2007-04-27 14:10:07
来自: 北影厂彪哥
(君子豹变)
八十年代访谈录的评论



50年代末或者再晚点60年代出生的这拨儿人已经陆续进入更年期。用书中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他的开口奶就和我们不一样”。
这11个人包括作者本人,几乎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后代,家庭教育环境在那个以写白卷为荣的年代的确为他们灌输了不少五四时期的新风。刚上小学或者初中,便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文革”。一些人从红小兵到红卫兵,实实在在喝了不少“狼奶”。这也许就是这一代人激情,热诚甚至有些疯狂的整体特质的源头。
文革结束,这拨人到了20多岁的大好年华,智力和体力都基本发育完成。星星美展,《今天》,伤痕文学等开始盛行,大街上流行的是蛤蟆镜和喇叭裤。对外交流的开始让这些人有了共同选择——出国,有海外关系的如陈丹青80初就去了米国,实在不行就现在国内混个作家的名分然后去把美国所有的中文系吃一遍。90年代开始陆续回国,并在主流媒体抛头露面,不能复制的经历和视野导致的发言,的确赚来不少眼球。
他们的青春已经逝去,只能活在唏嘘不已的回忆中。可看看我们的当下,这个新世纪里看看我们新时期的狼奶,物权法的实施让新的权贵更加牢固;虽然规定65你就必须退休,但新的世袭制却在暗中形成,比如“太子党”;看看我们现在的教育与文化,我们的所谓德育、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的出版物,我们的彰显皇权的影视,大辫子戏榨干后开始秦皇汉武,真的等到“大国崛起”的那一天,尽管新上任的杨洁篪部长还会一如既往宣称“不称霸”,我想一代天骄就该是我们的主旋律了,我们的导向性新闻,我们的网络控制,我们的什么理论与思想等等,处处都是“阵地”,对于人民,老大哥的阶级弦儿一刻都没有松过。
谈八十年代却不能谈89,我想作者会很郁闷,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下她最近在Newyorker写她哥哥的《Enemy of The State》。http://www.newyorker .com/reporting/2007/ 04/23/070423fa_fact_ zha
人生而自由,但是却无往不在禁锢之中。
卢梭。
八十年代访谈录的评论




50年代末或者再晚点60年代出生的这拨儿人已经陆续进入更年期。用书中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他的开口奶就和我们不一样”。
这11个人包括作者本人,几乎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后代,家庭教育环境在那个以写白卷为荣的年代的确为他们灌输了不少五四时期的新风。刚上小学或者初中,便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文革”。一些人从红小兵到红卫兵,实实在在喝了不少“狼奶”。这也许就是这一代人激情,热诚甚至有些疯狂的整体特质的源头。
文革结束,这拨人到了20多岁的大好年华,智力和体力都基本发育完成。星星美展,《今天》,伤痕文学等开始盛行,大街上流行的是蛤蟆镜和喇叭裤。对外交流的开始让这些人有了共同选择——出国,有海外关系的如陈丹青80初就去了米国,实在不行就现在国内混个作家的名分然后去把美国所有的中文系吃一遍。90年代开始陆续回国,并在主流媒体抛头露面,不能复制的经历和视野导致的发言,的确赚来不少眼球。
他们的青春已经逝去,只能活在唏嘘不已的回忆中。可看看我们的当下,这个新世纪里看看我们新时期的狼奶,物权法的实施让新的权贵更加牢固;虽然规定65你就必须退休,但新的世袭制却在暗中形成,比如“太子党”;看看我们现在的教育与文化,我们的所谓德育、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的出版物,我们的彰显皇权的影视,大辫子戏榨干后开始秦皇汉武,真的等到“大国崛起”的那一天,尽管新上任的杨洁篪部长还会一如既往宣称“不称霸”,我想一代天骄就该是我们的主旋律了,我们的导向性新闻,我们的网络控制,我们的什么理论与思想等等,处处都是“阵地”,对于人民,老大哥的阶级弦儿一刻都没有松过。
谈八十年代却不能谈89,我想作者会很郁闷,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下她最近在Newyorker写她哥哥的《Enemy of The State》。http://www.newyorker
人生而自由,但是却无往不在禁锢之中。
卢梭。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北影厂彪哥,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7-04-28 08:17:11 吕合肥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从来没有这样自豪过”,这样的新时代马上就要来临啦。不知道新时代后面是什么时代。2007-04-28 10:13:13 GMbert
查建英在锵锵3P节目上大势吹捧于丹让人恶心,谈到文革把自己摘得干净,认为文革的责任应该由发起者负。我真的很想问问,她在美国呆了这么多年,可曾对自己在文革中干的那些事有关反思。2007-04-28 10:55:46 吕合肥
这就叫:“热闹都是他们的,我什么事都没有”2007-04-28 11:03:47 琅琊王
这本书,或者说这些个访谈,查建英如果能少一点自我感觉良好的喧宾夺主, 可能品质上会提高很多2007-04-28 11:03:47 GMbert
其实这本书还是不错的不过内地出的也是阉割版
2007-04-28 11:22:14 吕合肥
原来80年代的时候,出《克格勃内幕》之类的书,前言里一般都会告诉你,这本书删过,因为“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等,而现在的阉割版都贴了胡子,外表一点看不出来。昨我在书店里看见了这本书http://www.douban.co2007-04-28 12:22:27 boks
作者是缅怀与局外人的角度,也热衷与梳理、反思2007-04-28 14:22:48 迪豆
人生而自由,但是却无往不在禁锢之中。2007-04-28 17:35:34 北影厂彪哥
老吕是不是贴错了,这部LP的书会有什么被删除的啊,不是旅游指南么。2007-04-28 18:35:57 吕合肥
《当我们旅行》这本书里,在谈起“政治剧变”的时侯提到了西藏(第245页),一笔带过,我和一个朋友看了半天觉得上下文有点儿对不上,所以这么猜。不过话说回来,就算删了也没什么影响,本来这就是本回忆录加旅游指南。2007-04-28 20:19:28 990737
看过了长见识
陈丹青有个意思特让我感动”我把出国留学当作一种耻辱。“
2007-04-28 20:43:19 S.Dummy
是阉割版啊?网上有没有全版2007-04-28 20:45:37 艾玛·鱼-最好的时光是用来浪费
最近蓝迪老上主页啊2007-04-28 21:27:46 [已注销]
谢彪哥推荐,原来查建英的长文上了《纽约客》!!!这些人把国家折腾得半身不遂以后自己进入了更年期,可狼奶并没断绝。当然我还是看好80后特别是85后。
转贴连岳的10条总结,不是喝狼奶至于这样么:
(说明一下,下面的“中国人”只是为了叙事方便,并非指全部中国人)
1、热爱苏联的人多数集中在中国。
2、放弃绝对权力的戈尔巴乔夫是个傻B,这个观点在中国有最多的追随者,其中有些人可能还相当厌恶自己身边的极权者。
3、统一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
4、铁腕人物的故乡都应该是中国,普京的故乡也在中国。
5、搞垮苏联的人,即使俄罗斯人无所谓,中国人民也绝不原谅。
6、抓富人,搞国有化的政客,中国人会无条件叫好。
7、武力强大的好战国家才是伟大的国家。
8、庄严感、团体操、阅兵式是中国人的最高美学标准。
9、失势的苏联高官只能看大门,这种进步被中国人视为悲惨故事。
10、饿的时候只想着吃饱,这是人性;饱的时候还把吃饱看成唯一,这是兽性。
2007-04-28 22:56:49 spooky
还是看迈克给这本书写的书评有意思....2007-04-29 00:42:17 团团
我在看!!你的是非评论都很有道理!!!每个年代的特质决定着一切,无须评论好与坏!2007-04-29 01:54:20 dogg.salmon
_ ∩( ゚∀゚)彡 呔!狼奶!试饮!
( ⊂彡
| |
し ⌒J
他们可是批判文革的主力军呢,高举着“我们的青春最无辜,我们的青春最彪悍”的旗帜
2007-04-29 04:50:37 琅琊王
8、庄严感、团体操、阅兵式是中国人的最高美学标准。这就是所谓的"法西斯美学"
2007-04-29 07:18:27 吕合肥
2007-04-28 22:56:49: spooky还是看迈克给这本书写的书评有意思....
————————————————
在哪?在哪?在哪?在哪?
2007-04-29 09:35:52 spooky
http://www.douban.cohere!here!here!here!
2007-04-29 10:06:16 吕合肥
啊哈哈,最后一句很有意思啊2007-04-29 13:58:14 北影厂彪哥
章诒和最近的一个访谈。http://www.telegraph
“People who are fifty know nothing of the anti-rightist campaign; people who are forty know nothing of the Great Famine; people who are thirty know nothing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people who are twenty know nothing of 1989,” she says, detailing an extensive but by no means complete list of restricted topics.
”The only people who can think about the progress of the nation are over fifty.”
2007-05-03 14:08:37 [已注销]
怎么有人把回应删掉了?5月3日的回应不见了,写了什么?2007-07-15 13:01:27 navy
看了查在NEWYORKER的译文,写的非常好。 对查本人不了解,好像这里的很对朋友熟悉她的过去。2008-02-10 22:12:13 G小调
可在80年代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文章吗?能看到NEWYORKER或者是知道NEWYORKER吗?现代当然离民主还很远,但比80年代的专制要好许多2009-10-20 23:48:02 Flora
我非常同意楼上有人说的一个观点。访与谈的过程,有时候会觉得访者似乎太把自己的观点加入了,那如此的话,是不是干脆叫做对话录更好些?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