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10:07:37
来自: 深山夜读
(郑州)
上学记的评论



何兆武先生口述,文靖撰写的《上学记》,是豆瓣给我推荐的书中的一本。豆瓣推荐的书,许多是摆在书店最显眼的地方的垃圾,即所谓畅销书,但也有金子,《上学记》就算得上。
书是在当当网买的。说起来老土,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买书。买之前咨询了一位朋友,他说,一次买够99元,可以免去送书的费用5块钱。于是,索性买了一堆书。那天,送货人送来时,抽出《上学记》,又看着那一堆书,突然想起那个螃蟹与醋的相声,禁不住莞尔。好在,螃蟹是好螃蟹,醋是好醋,不亦乐乎?
书很好读,象何先生的的人一样,恬淡风趣又不失深刻。其实我对于口述这件事不是很理解。从前言后记看,何先生还挺健康,怎么自己不写,要让别人代笔呢?以前看梁漱溟先生的《这个世界会好吗》时,也有同样的疑问。虽然非常相信书中所写文字的真实性,还是有隔了一层的感觉。
用两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有两点深有感悟。一是何先生对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之间差异的观点,颇有发前人所未发之新颖。二是对当年西南联大读书生活的回忆,读来让人心驰神往。
我们以前所学的历史,提到北洋政府,恐怕很多人心中都会想起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这样的词儿。混战自然是常态,但也正因为是军阀统治,是混战,所以,他们“没有,也拿不出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何先生提到有两件事,读来特别好玩儿。一是北洋军队的军歌,是“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坂坡前逞英雄”,滑稽可笑。二是北洋政府的国歌,竟然是先秦无名氏的《卿云歌》: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和这些中国传统的东西相反的,国家的体制采取的则是完全的西方议会制。政治上的无意识形态带来的,是非常自由的思想和文化环境。所以,才会有类似五四运动的思想启蒙,才会有蔡元培在北大完全的自由开放,才会有他们那一代人“无故乱翻书”的轻松而随意的读书生活。国民党统治中国后,则有了意识形态的控制,有了党国,有了个人崇拜和独裁,也就有了对自由民主和先进文化的扼杀。这一点,其实也是符合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往往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发达的朝代,文化却不相称地滞后,反而是号称乱世的时代,文化往往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就。如汉代与先秦;魏晋南北朝与隋唐;康雍乾盛世比之清末民初等等。钱穆先生在《中国史学名著》中就说过,知识和文化最发达的时候,往往一般也是政治上最无力的时候。大约乱世时,统治者全部心思都在军事政治上,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心思来对付读书人,对付思想,所以对思想的控制暂时会有所放松;而到了太平时代,统治者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可以操心了,就可以放手对付思想与文化了。关于这一点,龚自珍有一句诗说得好:国家治定功成日,文士关门养气时。
西南联大的七年读书生活是书中重点。何先生说,那七年是他一生中最惬意、最值得怀念的好时光。我们没福气,不能恭逢其盛,但看看何先生的回忆,亦足够幸福。
那样幸福的学习生活:没有任何组织纪律,没有点名,没有排队唱歌,不用呼口号,早起晚睡没人管,不上课没有管,完全自由的转系,自由的讨论,喜欢听的课就听,不喜欢的就不听,当面提出质疑无所谓,甚至骂骂不喜欢的老师也无所谓……
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师:胡适,钱钟书,陈寅恪,钱穆,朱自清,闻一多,沈从文,吴宓,梅贻琦,华罗庚,冯友兰,金岳霖,叶企孙,周培源,吴大猷,陈省身,吴晗……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观点自由地讲课,可以一堂课几千年,也可以一年讲不完一个时代,一个话题……
那些指点江山的同学:杨振宁,殷海光,汪曾祺,黄昆,王浩,张守廉……什么性格,什么观点,什么倾向都有,可以毫无顾虑地激烈辩论,也可以骂骂不喜欢的领导人,比如蒋介石,比如校长……
看到这些,在象养鸡场一样的学校长大学习的我们,除了羡慕,除了恨自己晚生了几十年,还能说什么呢?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有何先生谈到的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师和同学的一些琐事,让我们看到了大师真实的另一面,有的让人忍俊不禁,也有的让人从心底发出感叹。
沈从文先生没有任何学历,照样被聘为教授。钱钟书、刘文典这些有名士派头的先生就有些看不起沈先生。刘文典在课堂上公开说,沈从文居然也评教授了……要讲教授,陈寅恪可以一块钱,我刘文典一毛钱,沈从文那教授只能值一分钱……
刘文典和孙中山一起搞过革命,资格老,又有些旧文人放浪形骸的习气,一身破长衫上油迹斑斑,扣子有的扣,有的不扣一副邋遢的样子。蒋介石请他见面,看他不象个样子,问,你就是刘文典?他回道:你就是蒋介石?
黄昆和杨振宁聊天。问杨,爱因斯坦最近又发了一篇文章,你看了没有?杨振宁把手一摆,很不屑的样子:毫无originality(创造),是老糊涂了吧?
汪曾祺和何先生同宿舍,十八九岁的年龄,头发留得很长,穿一件破的蓝布长衫,扣子只扣两个,趿拉着一双布鞋不提后跟,经常说笑话,还抽烟,一副颓废的样子。
总览何先生此书,对过去抱着深厚的感情,对师友也充满了无限怀念。即使对后来大家对其人格颇有看法的冯友兰,也是抱着温情的理解。唯有对吴晗,却表现出了明显的不欣赏:
吴晗那时候是二房东,……二房东在旧社会是一个很不好听的名词,被认为是从中剥削,吃差价。吴晗经常赶人搬家,说是有亲戚要来住……在旧时代,二房东要涨房租的时候总是这样赶你走。
大凡在危急在情况下,很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梅(贻琦)校长那时候五十好几了,可是极有绅士风度……跑警报的时候,周围人群乱哄哄,他还是不失仪容,安步当车慢慢地走,同时输导学生。可是吴晗不这样,有一次拉警报,我看见他连滚带爬地在山坡上跑,一副惊惶失措的样子,面色都变了。
吴晗教的中国通史全班都不及格……当时必须是权威教授才可以耍这个派头,而吴晗辈分很低,还是个青年教师,这种做法难免给人一种妄自为大的感觉。他的心里有个情结,总是念念不忘自己是个名教授。
有一句时髦的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其实,细节也往往透露出一个人的人品与修养。吴晗、冯友兰,还有郭沫若这些人,本是学者,在后来的人生中却带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他们主动靠近政治,招引政治人物的关注,在声名大盛,名利双收的同时,不知是否考虑过它必然会带来的风险?
何先生在书中对幸福的概念有多次的表述。他说,我想,幸福的条件有两个:一是你觉得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一是你觉得自己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我想对幸福,各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今天,我们先不妨用这样的条件来衡量一下我们自己:现在幸福吗?未来会幸福吗?
34/34人推荐
> 我来回应
上学记的评论




何兆武先生口述,文靖撰写的《上学记》,是豆瓣给我推荐的书中的一本。豆瓣推荐的书,许多是摆在书店最显眼的地方的垃圾,即所谓畅销书,但也有金子,《上学记》就算得上。
书是在当当网买的。说起来老土,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买书。买之前咨询了一位朋友,他说,一次买够99元,可以免去送书的费用5块钱。于是,索性买了一堆书。那天,送货人送来时,抽出《上学记》,又看着那一堆书,突然想起那个螃蟹与醋的相声,禁不住莞尔。好在,螃蟹是好螃蟹,醋是好醋,不亦乐乎?
书很好读,象何先生的的人一样,恬淡风趣又不失深刻。其实我对于口述这件事不是很理解。从前言后记看,何先生还挺健康,怎么自己不写,要让别人代笔呢?以前看梁漱溟先生的《这个世界会好吗》时,也有同样的疑问。虽然非常相信书中所写文字的真实性,还是有隔了一层的感觉。
用两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有两点深有感悟。一是何先生对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之间差异的观点,颇有发前人所未发之新颖。二是对当年西南联大读书生活的回忆,读来让人心驰神往。
我们以前所学的历史,提到北洋政府,恐怕很多人心中都会想起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这样的词儿。混战自然是常态,但也正因为是军阀统治,是混战,所以,他们“没有,也拿不出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何先生提到有两件事,读来特别好玩儿。一是北洋军队的军歌,是“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坂坡前逞英雄”,滑稽可笑。二是北洋政府的国歌,竟然是先秦无名氏的《卿云歌》: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和这些中国传统的东西相反的,国家的体制采取的则是完全的西方议会制。政治上的无意识形态带来的,是非常自由的思想和文化环境。所以,才会有类似五四运动的思想启蒙,才会有蔡元培在北大完全的自由开放,才会有他们那一代人“无故乱翻书”的轻松而随意的读书生活。国民党统治中国后,则有了意识形态的控制,有了党国,有了个人崇拜和独裁,也就有了对自由民主和先进文化的扼杀。这一点,其实也是符合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往往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发达的朝代,文化却不相称地滞后,反而是号称乱世的时代,文化往往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就。如汉代与先秦;魏晋南北朝与隋唐;康雍乾盛世比之清末民初等等。钱穆先生在《中国史学名著》中就说过,知识和文化最发达的时候,往往一般也是政治上最无力的时候。大约乱世时,统治者全部心思都在军事政治上,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心思来对付读书人,对付思想,所以对思想的控制暂时会有所放松;而到了太平时代,统治者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可以操心了,就可以放手对付思想与文化了。关于这一点,龚自珍有一句诗说得好:国家治定功成日,文士关门养气时。
西南联大的七年读书生活是书中重点。何先生说,那七年是他一生中最惬意、最值得怀念的好时光。我们没福气,不能恭逢其盛,但看看何先生的回忆,亦足够幸福。
那样幸福的学习生活:没有任何组织纪律,没有点名,没有排队唱歌,不用呼口号,早起晚睡没人管,不上课没有管,完全自由的转系,自由的讨论,喜欢听的课就听,不喜欢的就不听,当面提出质疑无所谓,甚至骂骂不喜欢的老师也无所谓……
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师:胡适,钱钟书,陈寅恪,钱穆,朱自清,闻一多,沈从文,吴宓,梅贻琦,华罗庚,冯友兰,金岳霖,叶企孙,周培源,吴大猷,陈省身,吴晗……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观点自由地讲课,可以一堂课几千年,也可以一年讲不完一个时代,一个话题……
那些指点江山的同学:杨振宁,殷海光,汪曾祺,黄昆,王浩,张守廉……什么性格,什么观点,什么倾向都有,可以毫无顾虑地激烈辩论,也可以骂骂不喜欢的领导人,比如蒋介石,比如校长……
看到这些,在象养鸡场一样的学校长大学习的我们,除了羡慕,除了恨自己晚生了几十年,还能说什么呢?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有何先生谈到的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师和同学的一些琐事,让我们看到了大师真实的另一面,有的让人忍俊不禁,也有的让人从心底发出感叹。
沈从文先生没有任何学历,照样被聘为教授。钱钟书、刘文典这些有名士派头的先生就有些看不起沈先生。刘文典在课堂上公开说,沈从文居然也评教授了……要讲教授,陈寅恪可以一块钱,我刘文典一毛钱,沈从文那教授只能值一分钱……
刘文典和孙中山一起搞过革命,资格老,又有些旧文人放浪形骸的习气,一身破长衫上油迹斑斑,扣子有的扣,有的不扣一副邋遢的样子。蒋介石请他见面,看他不象个样子,问,你就是刘文典?他回道:你就是蒋介石?
黄昆和杨振宁聊天。问杨,爱因斯坦最近又发了一篇文章,你看了没有?杨振宁把手一摆,很不屑的样子:毫无originality(创造),是老糊涂了吧?
汪曾祺和何先生同宿舍,十八九岁的年龄,头发留得很长,穿一件破的蓝布长衫,扣子只扣两个,趿拉着一双布鞋不提后跟,经常说笑话,还抽烟,一副颓废的样子。
总览何先生此书,对过去抱着深厚的感情,对师友也充满了无限怀念。即使对后来大家对其人格颇有看法的冯友兰,也是抱着温情的理解。唯有对吴晗,却表现出了明显的不欣赏:
吴晗那时候是二房东,……二房东在旧社会是一个很不好听的名词,被认为是从中剥削,吃差价。吴晗经常赶人搬家,说是有亲戚要来住……在旧时代,二房东要涨房租的时候总是这样赶你走。
大凡在危急在情况下,很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梅(贻琦)校长那时候五十好几了,可是极有绅士风度……跑警报的时候,周围人群乱哄哄,他还是不失仪容,安步当车慢慢地走,同时输导学生。可是吴晗不这样,有一次拉警报,我看见他连滚带爬地在山坡上跑,一副惊惶失措的样子,面色都变了。
吴晗教的中国通史全班都不及格……当时必须是权威教授才可以耍这个派头,而吴晗辈分很低,还是个青年教师,这种做法难免给人一种妄自为大的感觉。他的心里有个情结,总是念念不忘自己是个名教授。
有一句时髦的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其实,细节也往往透露出一个人的人品与修养。吴晗、冯友兰,还有郭沫若这些人,本是学者,在后来的人生中却带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他们主动靠近政治,招引政治人物的关注,在声名大盛,名利双收的同时,不知是否考虑过它必然会带来的风险?
何先生在书中对幸福的概念有多次的表述。他说,我想,幸福的条件有两个:一是你觉得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一是你觉得自己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我想对幸福,各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今天,我们先不妨用这样的条件来衡量一下我们自己:现在幸福吗?未来会幸福吗?
34/34人推荐
> 我来回应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深山夜读,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上学记

2006-12-22 20:27:49 无机客:还我首页!
吴晗、冯友兰,还有郭沫若这些人,本是学者,在后来的人生中却带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他们主动靠近政治,招引政治人物的关注,在声名大盛,名利双收的同时,不知是否考虑过它必然会带来的风险?————————————————————
这段阐述潜意味很足。
2006-12-23 00:20:52 一蓑烟雨
嗯,看起来不错哦~~找来看看2006-12-23 19:07:28 游于艺
购买此书的经历跟LZ一模一样,所以很是亲切.书刚到手上,是下一周的精神食粮.
2006-12-23 22:30:43 Jimsang
即使对后来大家对其人格颇有看法的冯友兰,也是抱着温情的理解。这方面有什么书籍?
2006-12-27 17:00:03 深山夜读
说实话,没有看过这方面的相关的书籍.一些东西,都是从别人的回忆录或者写的文章和书中零零碎碎的看到的.有兴趣,你可以研究一下他的生平2007-01-05 11:14:37 飞在火星上空
西南联大以及20年代的清华、北大必定会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里程碑,而现在的大学,正如作者所说,只不过是一个养鸡场而已。记得在某处读到一小文,说的是北大百年校庆时,请一老北大人(现在当然是著名学者了)写篇文章,此人直接评价20年代的北大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校方当然不干了,要求修改,而此教授也是倔强的很啊,根本不理。现在北大的做法是在很搞笑啊2007-04-04 21:45:58 愚娘
也非常喜欢读“上学记”。关于意识形态控制的那段补充,挺好的。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历史法则,只是看来比较适合中国,希望以后在中国也不适合了。
2007-04-27 00:14:55 五月花之blue底色
花了一个下午看完,好看,喜欢,很欣赏何先生的生活态度,感觉和我的个性很契合,呵呵西南联大确实让人太羡慕了,那样的自由,呵呵,也难怪会人才辈出!
2007-05-14 13:05:37 赵狐狸
为什么他们自己不写呢?我觉得是他们不想写,过去的就过去了,那么多久远的事情没必要挖出来让人看,安心的度过眼前的生活不挺好么?不是每个人都象巴金那样的不停折磨自己的。所以,我更感谢那些编者,老先生们的回忆是因,他们起了发心是缘,结在一起才能成果,如果没有他们努力去了解、去挖掘,大家也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2007-08-18 20:35:54 demon
除了羡慕还是羡慕2007-12-21 18:32:29 胶片人生
书好,点评的傻丫头也点评的好.2007-12-21 20:10:43 ▓尐熊饼干
十分十分赞同的一段话,很赞喔我们以前所学的历史,提到北洋政府,恐怕很多人心中都会想起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这样的词儿。混战自然是常态,但也正因为是军阀统治,是混战,所以,他们“没有,也拿不出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何先生提到有两件事,读来特别好玩儿。一是北洋军队的军歌,是“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坂坡前逞英雄”,滑稽可笑。二是北洋政府的国歌,竟然是先秦无名氏的《卿云歌》: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和这些中国传统的东西相反的,国家的体制采取的则是完全的西方议会制。政治上的无意识形态带来的,是非常自由的思想和文化环境。所以,才会有类似五四运动的思想启蒙,才会有蔡元培在北大完全的自由开放,才会有他们那一代人“无故乱翻书”的轻松而随意的读书生活。国民党统治中国后,则有了意识形态的控制,有了党国,有了个人崇拜和独裁,也就有了对自由民主和先进文化的扼杀。这一点,其实也是符合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往往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发达的朝代,文化却不相称地滞后,反而是号称乱世的时代,文化往往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就。如汉代与先秦;魏晋南北朝与隋唐;康雍乾盛世比之清末民初等等。钱穆先生在《中国史学名著》中就说过,知识和文化最发达的时候,往往一般也是政治上最无力的时候。大约乱世时,统治者全部心思都在军事政治上,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心思来对付读书人,对付思想,所以对思想的控制暂时会有所放松;而到了太平时代,统治者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可以操心了,就可以放手对付思想与文化了。关于这一点,龚自珍有一句诗说得好:国家治定功成日,文士关门养气时。
2008-01-20 20:22:08 taomugeda
当说起西南联大的时候,大家最普遍的反应便是羡慕,羡慕联大当时的学术氛围,羡慕那些个教授,羡慕校园里的自由。现在的大学似乎最缺的便是这种氛围了。2008-02-22 22:44:13 想飞
这本书整个西安都断货了,找不到。书店人说是还要过一阵才能到货!无限期待!2008-04-29 16:57:34 晚斋主人
龚自珍有一句诗说得好:国家治定功成日,文士关门养气时。赞!一本鲜活的民国史,一本生动的政治史,一本启迪人生的思想史,一本让人学会思考、学会生活的教育史。
2008-06-04 03:39:58 西西里
杨振宁那时候没那么牛2008-06-24 18:37:36 小斯
自是乐在其中2008-06-26 00:37:28 俗名子
用了半天看完了,竹姐姐很不错的书
2008-06-26 00:58:30 俗名子
^_^,昨天读书时,看到何讲他年轻时代流行的小说时,说自己也对矛盾,巴金的作品不甚感兴趣,呵呵,没提冰心,如果提冰心的话就和韩寒说的二模一样了不知道韩寒看过《上学记》么?
2008-06-26 11:22:58 深山夜读
巴金的作品,从诞生那天起,就有人批评过,说它是《红楼梦》的拙劣的模仿品。又记得好象巴金辩解过,说他写《家》《春》、《秋》时,没读过《红楼梦》。在哪儿看的忘了,但这种话,鬼才信~~至于冰心,抄一段林语堂的话吧:
我读冰心诗,最大的失望便是她完全袭受了女流作家之短,而几无女流作家之长。我从《繁星》与《春水》里认识的冰心女士,是一位冰冷到零度以下的诗人。
《繁星》、《春水》这种体裁,在诗国里面,终归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这样也许是最容易做的,把捉到的一个似是而非的诗意,选几个美丽的字句调度一番,便成一首,旬积月聚的便成一集。这是一种最易偷懒的诗体,一种最不该流为风尚的诗体。
2008-07-18 18:12:56 雨中小巷
楼上,谈冰心的话好象是梁实秋的.2008-07-29 09:47:06 人生最好的时光
那七年是他一生中最惬意、最值得怀念的好时光。我们没福气,不能恭逢其盛,但看看何先生的回忆,亦足够幸福。------时下的我们也只能这样啦
2008-08-08 19:38:55 唳鹤
好像在哪里看到,蒋介石是打过刘文典一耳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