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23:10:48
来自: 小Emma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评论



叔本华的悲观主义思想是形式上的悲观,他揭示的是一种存在,而其实质上是乐观的。他让人们对一切都无动于衷,因为其在本质上都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终生都在追求一种幸福,而过程却是在忍受痛苦和折磨。那么幸福是什么呢?正如叔本华所说,幸福只是痛苦的减轻,而无法清除,只是伴随着幸福在逐渐减轻的过程。所以,幸福应该是相对于痛苦而存在的,并不能够独立存在。幸福的本质依然是痛苦。读着他的文章,会使我们在现实世界里保持一份清醒和淡泊。人生也许就是一段充满痛苦和绝望的旅程。我们都是在不断的追逐痛苦,看尽了这种痛苦,最后就能享受终极的清雅和淡泊。人最忠实的伴侣就是疾病,人生最终的目的地就是死亡,人们充满希望的背后就是彻底的绝望,轻轻松松地跳下人生悬崖——死亡。
叔本华的思想中糅合了很多佛家的思想。一位著名禅者曾说:老僧30年前,见山是山、水是水;后来略有领悟,见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及至大彻大悟,见山仍是山、水仍是水。第一重境界所描述的无疑是常人状态,认为一切都是实实在在、天经地义;后来对万物之实在性发生怀疑,这便是哲人境界;最终悟到虚妄的不是外物而是自己的偏执,去掉无明,见到世界依旧是它的本来面目,这可谓是佛家境界。叔本华的思想虽然和佛家的“无我”还相差甚远,但是其强调一切都是有条件的存在,只有主体通过直观器官才能感知这种表象。固然,在佛教中无论般若学还是唯识学,都着重强调世界的“如梦如幻”,而叔本华说:“梦和现实之间是否有准确的标准?我们的人生不就是一场梦吗?”他继承了柏拉图的说法:“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阅读西方哲人的经典著作是很辛苦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更多是阅读思想,而不是文字。接受叔本华的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从思想还是从文风上,叔本华都是清醒而朴素的,他的文中透着一种淡雅的哀愁,他的极端消极从我们能够触碰的苦痛中流淌出来。他以哲人特有的敏锐和无畏,道出了人生的痛苦、荒诞、虚伪和不幸。
哲人常常对生活和生命有多种认知,也许某一种思想可以全面影响我们的人生轨迹,或者只是在思维中有灵光一现的光芒。唯物的,唯心的,辩证的,形而上的,他们对生存的意义有着各种解释。一位哲人说,真理不会使我们发财,却使我们自由。世事无常,纷繁变换,在种种思想的撞击中才会产生火花,照亮认识生存意义的黑暗隧道。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评论




叔本华的悲观主义思想是形式上的悲观,他揭示的是一种存在,而其实质上是乐观的。他让人们对一切都无动于衷,因为其在本质上都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终生都在追求一种幸福,而过程却是在忍受痛苦和折磨。那么幸福是什么呢?正如叔本华所说,幸福只是痛苦的减轻,而无法清除,只是伴随着幸福在逐渐减轻的过程。所以,幸福应该是相对于痛苦而存在的,并不能够独立存在。幸福的本质依然是痛苦。读着他的文章,会使我们在现实世界里保持一份清醒和淡泊。人生也许就是一段充满痛苦和绝望的旅程。我们都是在不断的追逐痛苦,看尽了这种痛苦,最后就能享受终极的清雅和淡泊。人最忠实的伴侣就是疾病,人生最终的目的地就是死亡,人们充满希望的背后就是彻底的绝望,轻轻松松地跳下人生悬崖——死亡。
叔本华的思想中糅合了很多佛家的思想。一位著名禅者曾说:老僧30年前,见山是山、水是水;后来略有领悟,见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及至大彻大悟,见山仍是山、水仍是水。第一重境界所描述的无疑是常人状态,认为一切都是实实在在、天经地义;后来对万物之实在性发生怀疑,这便是哲人境界;最终悟到虚妄的不是外物而是自己的偏执,去掉无明,见到世界依旧是它的本来面目,这可谓是佛家境界。叔本华的思想虽然和佛家的“无我”还相差甚远,但是其强调一切都是有条件的存在,只有主体通过直观器官才能感知这种表象。固然,在佛教中无论般若学还是唯识学,都着重强调世界的“如梦如幻”,而叔本华说:“梦和现实之间是否有准确的标准?我们的人生不就是一场梦吗?”他继承了柏拉图的说法:“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阅读西方哲人的经典著作是很辛苦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更多是阅读思想,而不是文字。接受叔本华的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从思想还是从文风上,叔本华都是清醒而朴素的,他的文中透着一种淡雅的哀愁,他的极端消极从我们能够触碰的苦痛中流淌出来。他以哲人特有的敏锐和无畏,道出了人生的痛苦、荒诞、虚伪和不幸。
哲人常常对生活和生命有多种认知,也许某一种思想可以全面影响我们的人生轨迹,或者只是在思维中有灵光一现的光芒。唯物的,唯心的,辩证的,形而上的,他们对生存的意义有着各种解释。一位哲人说,真理不会使我们发财,却使我们自由。世事无常,纷繁变换,在种种思想的撞击中才会产生火花,照亮认识生存意义的黑暗隧道。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小Emma,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在哪儿买这本书? · · · · · ·
作者: [德]叔本华
isbn: 7100011663
书名: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页数: 740
译者: 石冲白
定价: 40.00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1982-11
又名: The World as Will and Idea
2006-11-14 12:46:41 小强
我通常看女人都是这样分三个阶段
一:见肉是肉
二:见肉不是肉
三:见肉扔是肉
但是
这个女人和我的关系就已经改变了好好好多
2006-11-15 02:01:06 [๏̯๏]
现在很多人视自己为悲观主义者,动不动就说自己有多绝望,多么不满现实生活,并且乐此不疲,搞得自己真的狠悲剧一样,实在可笑。管他什么悲观客观,只要有希望存在就是好的。
2006-11-15 02:03:58 blackerer
活活2006-11-15 04:39:59 小手挥挥
......................good2006-11-15 10:01:30 vivienne
好评!2006-11-15 10:23:37 薇羅尼卡
呵呵,Emma上首页啦!2006-11-15 10:23:45 applepi
真理不会使我们发财,却使我们自由。世事无常,纷繁变换,在种种思想的撞击中才会产生火花,照亮认识生存意义的黑暗隧道。真的很喜欢最后这句话,我们总是给自己的心灵套上牢笼,然后拼命地挣扎说自己有多么的痛苦……2006-11-15 10:28:14 小Emma
只有看透了痛苦才会明白幸福的含义2006-11-15 10:55:13 leeves
大学第一次看到叔本华的时候,就感觉好贴切,油然一种共鸣的心情。也许经历了太多的挫折,才会有如此想法吧,成功人士从来不认为追求和结果是一种痛苦,只有我们常人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2006-11-15 11:22:19 小磊
洗净铅华后的宁静和淡然,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2006-11-15 11:36:34 没有
人生也许就是一段充满痛苦和绝望的旅程。喜欢这句话。2006-11-15 11:43:43 dodo
AGREE!!!2006-11-15 11:59:54 Leokee
我的感觉,题目确实很不好。正如楼上所言,“他在客观地分析世界,帮助我们认清世界悲观本质之后,再帮我们从悲观本质中寻求真理.”用乐观和悲观的定式来理解叔本华未免失于浅薄。
关于世界的本质是否属于悲观,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悟,但叔本华对于事物的敏锐洞察使他的分析充满了力量。因此,叔本华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了的,我也是只看了他《意志与表象的世界的》自序部分,心存敬畏,并不敢真正的去直面他老人家。
2006-11-15 12:17:45 lrfwill
大一读的第一本哲学书就是他的偶怎么会去读他的书呢?
一楼说的好
看山似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仍是山
现在偶处于看山不是山的阶段
2006-11-15 12:52:19 小Emma
这个书评是我写的读书报告的一部分的确,只用悲观和乐观来分析叔本华的思想是很片面
他的“悲观主义”起源于他对世界本质是意志的分析
因为关于意志论和根据律等问题实在看不太懂,就没有发上来:(
2006-11-15 13:22:11 jolly
我现在正在读叔本华……和上面有位同学认为的一样。。会产生很大的共鸣……2006-11-15 13:37:47 岁月的童话
他总以为他就是终极真理。2006-11-15 13:50:04 Julien
不是他以为,是他能让别人以为。你现在以为你是终极真理,有人会认同吗?2006-11-15 13:51:26 北影厂彪哥
捧个场不懂哲学
2006-11-15 13:58:49 菲菲思嘉
哎呀。。。我是搞马克思研究的呀~!2006-11-15 14:24:17 coodar
我看的第一本有关叔本华的书,是80年代末,猫头鹰文库精选的这本书.这本书把精髓保留了,降低了阅读难度.我觉得很实用.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版本的.
2006-11-15 14:50:01 岁月的童话
TO 病恹恹的花 :没有谁是终极真理。也没有谁能让别人以为自己给的就是终极真理。科学依赖延续,哲学依赖区别,没有人能做哲人王。
2006-11-15 16:05:24 helen
感觉哲学好难懂的。于是感叹难得糊涂!2006-11-15 17:31:30 小Emma
“世事无常,纷繁变换,在种种思想的撞击中才会产生火花”真理本来就没有终极,只是哪些思想让你感到认同或启发,这就是所谓真理的含义吧
2006-11-15 19:37:44 因梦.ephemeral
痛苦本来是世界的源头原罪的本意阿
2006-11-15 19:42:56 小Emma
叔本华的思想跳出来西方的宗教观,他的思想更接近东方佛教的观点所以我觉得和基督教意中的赎罪是有很大区别的
2006-11-15 19:44:26 小Emma
我觉得他的悲观思想应该是这样来解释人生即意志的表现,意志又是无法满足的深渊,而人生却又总是去追求这种无法满足的深渊,所以,人生既是痛苦。
2006-11-15 21:21:09 young
“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我们要的是过程,享受过程,并怎样看待这之中的过程,不管是在梦中生活的人们,还是要挣扎着觉醒的哲人,如果这一切的一切不利于我们的生活,又要它何在呢?我是说,哲学也好,艺术也罢,一切服务于生活,如果这艺术和哲学让我们开始有所领悟而又无法答道至臻的境界那么它就是垃圾的,好比一个人看到了光明却又无法达到,那为何不让它在“黑暗”的幸福中?至少他是幸福,就像叔本华自己说的“愚人的生活永远是愚的”,可愚人自己并不知道,哲学家们让他知道了自己的愚,所有他才会痛苦,那哲学的意义呢?? 看看那些生活无欲无求的、阳光照在他们脸上并洋溢着温馨满足幸福笑容的老人们,他们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什么是哲学,也许从不曾考虑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可,他们是幸福的,又或者他们什么都知道,正因为此他们才幸福着,才不想去考虑这些哲人们考虑的问题。
2006-11-15 21:23:00 Kim
叔本华的东西我看了好多,感觉真正读懂叔的人几乎都是这么解读的:叔本华哲学本质是一种乐观主义。至于罗素那种解读真是贻害无穷。PS:他是相当排斥基督教的。
2006-11-15 21:34:47 小Emma
to young:我同意你的观点,柏拉图说过: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做一个普通人,继续享受梦境吧
2006-11-15 21:36:18 小Emma
to Kiliem:叔本华的书我读的不是很多,这一本和《风景中的人类》,他的散文是很飘逸的感觉,每次看过都有种看透沧桑后的昂然向上
2006-11-15 22:01:19 蚊取豚
当一个人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自己是否幸福的时候,那么,他是痛苦的。幸福或者痛苦是一种感觉,只有活着才是实在的。
2006-11-15 23:59:54 young
to蚊取豚:" 当一个人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自己是否幸福的时候,那么,他是痛苦的。 "
我觉得你说的太经典了!
2006-11-16 10:08:29 岁月的童话
kilem说的有理。2006-11-16 17:10:03 辶秀§殊路同归|言者不知知者默
尽是思维与存在的矛盾。。。2006-11-17 18:22:34 小强
所以你还差一步才透2006-11-18 21:34:15 辶秀§殊路同归|言者不知知者默
所以LS只看到“透”?愿闻高见
2006-11-22 17:39:24 小强
秀大抵只是用来走的
若秀真乃禾
食为先之
用老赵的话说
吃穿都没了
还臭美啥?
2006-11-26 12:00:23 Leokee
TO Kilem很想听听你对“叔本华哲学本质是一种乐观主义”的见解..
2007-07-04 00:25:10 Web 2.0
生活还得继续 吃喝拉撒干 一样不落... 嘿嘿2007-07-04 11:33:20 喜福
没读过叔的作品 赞一下书评 写的很好的2007-08-29 04:43:13 拉则俄尼
看kant 吧...2007-10-25 18:49:22 mina™
叔本华哲学本质是一种乐观主义。2007-11-13 15:02:39 江平
在人类思想史上,叔本华第一次以一个哲学家的身份说出了人生的真相,但他没能给出具体解决的方案。尼采继承了叔本华对人生的认识,同时给出了他的一套具体实践解决方案——成为超人。
成为超人,毕竟只能是极少数的人。
海德格尔,发扬这一脉思想,奇妙地,也几乎是必然地中国的道家在几千年的思想同一了。
不和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人生的极乐就在于与自然同一,体验这种同一,成为这种同一。
2007-12-13 12:21:54 wing my way
先说说一个人尼采
他绝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他是一种极端的乐观主义者,一种凄惨,壮烈的乐观,而反观叔本华,他的悲观更多的是一种深沉的悲观,对生命说承担的悲苦的感悟
所以说他的乐观,个人觉得并不妥
2008-01-25 11:45:41 gideon
所以,幸福应该是相对于痛苦而存在的,并不能够独立存在。幸福的本质依然是痛苦。- 这句比较认同。。
2008-03-03 10:38:45 顿悟
片面的以乐观,悲观来评判叔本华的哲学思想,我只能说很幼稚!我想在座的大部分人即使看了很多遍叔本华的作为意识与表象的世界,也未必能够完全理解其思想见地。
2008-03-04 13:43:31 小Emma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甚至不同的心理状态下阅读同一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思考和想法非常想听听作为与在座大多数人不同的,又不幼稚的您,有何见地?
2008-04-17 21:49:37 toby&lf716
哲学之所以作为桥梁科学而存在,最终是为了应用。就连叔自己都说:“走着,学着,活明白了算”。所以针对于一篇书评来展开讨论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对于叔的见地是不一样的,大家感悟到了,并且应用于现实生活中,这才是看书的目的~浅见~
2008-09-28 13:03:58 Gio
我认为叔本华的悲观并不能说实质上是乐观。他的悲观实际上是一种深入事物本质,深刻的悲观。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悲观。他的悲观是一种广泛的而又深入的情感,而不是那种完全浮于表面对世俗事务的绝望。2009-08-01 12:00:44 痴僧
一味纠结在悲观和乐观上有意义吗?记得苏格拉底说过: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
2009-11-04 00:00:52 しんのすけ
唯一一个不酸的评论>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