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13:24:16
来自: psyduck
霸王别姬的评论



又看《霸王别姬》,不一样的环境,一样的感动。
有几大矛盾对象:
程蝶衣与段小楼
蝶衣从最开始近京剧班,就与小楼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感人的画面:小楼受罚,黑夜冬天在院子了跪着,蝶衣则隔着窗子心疼地看着他,等小楼回来后则自己光着身子,却把被子给小楼裹上。接着那个他们依偎在一起睡觉的场面大家一定很难忘记,蝶衣紧紧地搂着小楼,仿佛怕失去了他。而小楼对蝶衣也是身份的爱护,他开始知道蝶衣不想学京戏了,那一次,他却把蝶衣放走了,尽管他十分的不舍的。还有后来让老板来,听蝶衣总唱不好“我本是女娇娥”,就用烟斗烫他,从而使蝶衣第一次唱对。
毋庸置疑,他们都是相互喜欢的,但是,小楼对蝶衣只是好兄弟一样的感情,而蝶衣对小楼则超越了亲情。由于总在戏中扮演青衣,唱的是女腔,学得是女形,久而久之,在社会及角色中,他则比较倾向于女性。对小楼,他也一直是以一个女性的角色,例如帮小楼舔伤口,给小楼画脸谱,其亲昵的动作无不体现出他对小楼的超出一般的感情。尤其是在出现了菊仙以后,他对菊仙的嫉妒和对小楼的怨恨,都很明显的变现了他社会角色中女性化的特点。
程蝶衣与小癞子
小癞子给蝶衣留下的最深的印象,莫过于一句话:“等以后我成角儿了就天天吃糖葫芦”和一个场景了“最后因为害怕被师傅毒打,而上吊自杀。”他的自杀是有准备的,由于看着蝶衣被打的恐怖的场面,或许还由于他觉得成为一个角儿还要挨很多很疼的打而觉得害怕?总之,他有准备的自杀了,死之前他把自己身上所有的吃的东西都急急忙忙的吞了下去。这也许是许多学京戏却没有成角儿的人的另一种选择吧。梦不能成真,就只有在虚无的世界中去寻找了。
但他却留给蝶衣一生的印象。在蝶衣成角儿后,一次入场前他听到了冰糖葫芦的吆喝声,就愣住了。那时候,他想到了什么呢?小癞子的梦想?小癞子的死?或许是震惊和无奈?
程蝶衣与张公公
张公公玷污了蝶衣。成了角儿,也并不一定只是荣誉和欢乐。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开始只是拼命的向前奔,可后来等达到了目标,却才发现这结果也许并不是美好的,可却,只能接受而不能改变了。
讽刺的是,后来的新中国成立前夕,曾经呼风唤雨,为所欲为的太监,张公公,却成了一个买烟的贫苦的老人,并且已经神智不清,只知道买烟的人。他曾干过的一切,就在他的混沌中被遗忘了吗?可是受到伤害的人,却是一生的无法挽回的创痛。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一件事也许对一个人来说微乎其微,何时对另一个人来讲也许是决定性的。
程蝶衣与菊仙(妈妈)
从一开始蝶衣对菊仙就充满了敌意,嫉妒,因为她抢走了小楼,一个蝶衣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他们之间也许存在着一场战斗,而蝶衣注定是失败者。
可是,在一幕幕蝶衣与菊仙的对视中,他有对蝶衣有一定的依恋,是一种对于母亲的依恋。尤其在他戒毒瘾时菊仙抱着他哄他睡觉更表现得淋漓尽致。蝶衣从小就被妈妈送到京戏班,连妈妈的最后一眼,那个空荡荡的没有人影的门,都没有看到。因此他对母爱是渴望的。并且菊仙和蝶衣妈妈得出身一样,都是妓女,更给他一种幻象,菊仙有着他妈妈的众多特性,女性,泼辣,妓女。
因此他对菊仙的感情就非常的矛盾了,在敌视与依恋中徘徊。
程蝶衣与袁四爷
也许袁四爷是他的知音,在京戏方面。他在蝶衣失去小楼的最痛苦的时候,让蝶衣产生了幻觉。他很欣赏蝶衣,他也给过蝶衣很多的帮助,各个方面。但小楼对他是充满敌意的,也许是因为他对蝶衣的特殊的关照也令小楼嫉妒了?但他的命运让小楼和蝶衣都很惊讶,一个社会上游刃有余的名流,终会遇到一种无法逍遥自在的社会。他就那么的死了,被历史碾死了。
程蝶衣与小四
蝶衣捡来了小四,在师傅死后,又收养了小四。他是想让小四延续京剧的发展。可时候来,小四却无情的将蝶衣打下了地狱。他抢占了蝶衣的上台的机会,他抢占了虞姬的角色。而对于蝶衣,一个把京剧视为生命,甚至比生命还重要的人,如果连京戏都被剥夺了,那他还能剩下什么呢?
程蝶衣与京戏(师傅)
师傅把蝶衣领进了京剧的世界,一个严厉的,传统的,却对京剧充满理解的师傅,他最终在唱京剧时倒下了,辞世了。无疑,他给了蝶衣很大的影响。蝶衣慢慢的从只知其声,其形,到了解其中的精粹,最终把其视为生命。他在表演时非常的入境,常到达一种与戏中的人物和一的境界。那种潜心投入的表演,一切外在的喧闹和烦扰都不能够影响。
程蝶衣与时代(清末,侵华,民国,新中国初期,文化大革命,之后)
一个动荡的年代,人们的思想也是非常慌乱的,不确定的。连国家,民族,你都不能确信,你就更不能确信任何其他的一切了。人们仿佛都是漂浮在空气中的,没有根基。善于生活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生(比如袁四爷),懂得人生常识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生,(比如菊仙)。
清末,百姓,戏子,被动得像旗子一样受封建残余的玩弄,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日寇来了,无辜的人们的姓名也不能幸免。或许艺术能够无国界,可是舆论却不能够接受,民族感情不能接受。
民国呢,仍然是动荡不安,随时都回发生变动。
短暂的新中国初期,对于京剧形式的变形,蝶衣很难接受,毕竟,那不是他心中的京剧的印象。可是他不能决定一切,因为时间的车轮在不停的转着。
他一直都在唱着,不管是哪一个时期,或许,每个时期都需要艺术。艺术没有时间性。可是,在这其中蝶衣总要时不时地受到外界的干扰,政治,一个无聊的却无法避免的东西,在艺术前进的道路上洒满了图钉。
文化大革命来了,一切真的都颠覆了?革文化的命,对文化进行批判,打破固有的一切文化。或许如果这只在学术界进行,只是行而上的批判是好的,可是当权力掌握在了不成熟的头脑发热的人的手中,也许就变味了。没有了文化,没有了标准,没有了历史,每个人都可以是他想是的了,最终,也就什么都不是了。
程蝶衣与死
蝶衣真的累了,经历了那么多辉煌与动荡,得到,失去,又得到。最终,他选择了在戏中结束自己的生命。一生都无法把握住自己,一生都宿命的漂泊,终在死亡这件事上他做了自己的主人。一幅完美的画面——霸王别姬,永不能重演了。留下了孤零零的楚霸王,人生,也许真的只是一场戏。爱,别,离,怨,憎,恚,总得有一个苦涩的结局来收场。
程蝶衣与张国荣
虞姬死了,呈蝶衣死了,张国荣死了。戏里戏外,真真假假,可是,结果都一样。
2005.4.29
霸王别姬的评论




又看《霸王别姬》,不一样的环境,一样的感动。
有几大矛盾对象:
程蝶衣与段小楼
蝶衣从最开始近京剧班,就与小楼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感人的画面:小楼受罚,黑夜冬天在院子了跪着,蝶衣则隔着窗子心疼地看着他,等小楼回来后则自己光着身子,却把被子给小楼裹上。接着那个他们依偎在一起睡觉的场面大家一定很难忘记,蝶衣紧紧地搂着小楼,仿佛怕失去了他。而小楼对蝶衣也是身份的爱护,他开始知道蝶衣不想学京戏了,那一次,他却把蝶衣放走了,尽管他十分的不舍的。还有后来让老板来,听蝶衣总唱不好“我本是女娇娥”,就用烟斗烫他,从而使蝶衣第一次唱对。
毋庸置疑,他们都是相互喜欢的,但是,小楼对蝶衣只是好兄弟一样的感情,而蝶衣对小楼则超越了亲情。由于总在戏中扮演青衣,唱的是女腔,学得是女形,久而久之,在社会及角色中,他则比较倾向于女性。对小楼,他也一直是以一个女性的角色,例如帮小楼舔伤口,给小楼画脸谱,其亲昵的动作无不体现出他对小楼的超出一般的感情。尤其是在出现了菊仙以后,他对菊仙的嫉妒和对小楼的怨恨,都很明显的变现了他社会角色中女性化的特点。
程蝶衣与小癞子
小癞子给蝶衣留下的最深的印象,莫过于一句话:“等以后我成角儿了就天天吃糖葫芦”和一个场景了“最后因为害怕被师傅毒打,而上吊自杀。”他的自杀是有准备的,由于看着蝶衣被打的恐怖的场面,或许还由于他觉得成为一个角儿还要挨很多很疼的打而觉得害怕?总之,他有准备的自杀了,死之前他把自己身上所有的吃的东西都急急忙忙的吞了下去。这也许是许多学京戏却没有成角儿的人的另一种选择吧。梦不能成真,就只有在虚无的世界中去寻找了。
但他却留给蝶衣一生的印象。在蝶衣成角儿后,一次入场前他听到了冰糖葫芦的吆喝声,就愣住了。那时候,他想到了什么呢?小癞子的梦想?小癞子的死?或许是震惊和无奈?
程蝶衣与张公公
张公公玷污了蝶衣。成了角儿,也并不一定只是荣誉和欢乐。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开始只是拼命的向前奔,可后来等达到了目标,却才发现这结果也许并不是美好的,可却,只能接受而不能改变了。
讽刺的是,后来的新中国成立前夕,曾经呼风唤雨,为所欲为的太监,张公公,却成了一个买烟的贫苦的老人,并且已经神智不清,只知道买烟的人。他曾干过的一切,就在他的混沌中被遗忘了吗?可是受到伤害的人,却是一生的无法挽回的创痛。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一件事也许对一个人来说微乎其微,何时对另一个人来讲也许是决定性的。
程蝶衣与菊仙(妈妈)
从一开始蝶衣对菊仙就充满了敌意,嫉妒,因为她抢走了小楼,一个蝶衣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他们之间也许存在着一场战斗,而蝶衣注定是失败者。
可是,在一幕幕蝶衣与菊仙的对视中,他有对蝶衣有一定的依恋,是一种对于母亲的依恋。尤其在他戒毒瘾时菊仙抱着他哄他睡觉更表现得淋漓尽致。蝶衣从小就被妈妈送到京戏班,连妈妈的最后一眼,那个空荡荡的没有人影的门,都没有看到。因此他对母爱是渴望的。并且菊仙和蝶衣妈妈得出身一样,都是妓女,更给他一种幻象,菊仙有着他妈妈的众多特性,女性,泼辣,妓女。
因此他对菊仙的感情就非常的矛盾了,在敌视与依恋中徘徊。
程蝶衣与袁四爷
也许袁四爷是他的知音,在京戏方面。他在蝶衣失去小楼的最痛苦的时候,让蝶衣产生了幻觉。他很欣赏蝶衣,他也给过蝶衣很多的帮助,各个方面。但小楼对他是充满敌意的,也许是因为他对蝶衣的特殊的关照也令小楼嫉妒了?但他的命运让小楼和蝶衣都很惊讶,一个社会上游刃有余的名流,终会遇到一种无法逍遥自在的社会。他就那么的死了,被历史碾死了。
程蝶衣与小四
蝶衣捡来了小四,在师傅死后,又收养了小四。他是想让小四延续京剧的发展。可时候来,小四却无情的将蝶衣打下了地狱。他抢占了蝶衣的上台的机会,他抢占了虞姬的角色。而对于蝶衣,一个把京剧视为生命,甚至比生命还重要的人,如果连京戏都被剥夺了,那他还能剩下什么呢?
程蝶衣与京戏(师傅)
师傅把蝶衣领进了京剧的世界,一个严厉的,传统的,却对京剧充满理解的师傅,他最终在唱京剧时倒下了,辞世了。无疑,他给了蝶衣很大的影响。蝶衣慢慢的从只知其声,其形,到了解其中的精粹,最终把其视为生命。他在表演时非常的入境,常到达一种与戏中的人物和一的境界。那种潜心投入的表演,一切外在的喧闹和烦扰都不能够影响。
程蝶衣与时代(清末,侵华,民国,新中国初期,文化大革命,之后)
一个动荡的年代,人们的思想也是非常慌乱的,不确定的。连国家,民族,你都不能确信,你就更不能确信任何其他的一切了。人们仿佛都是漂浮在空气中的,没有根基。善于生活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生(比如袁四爷),懂得人生常识的人也不一定能够生,(比如菊仙)。
清末,百姓,戏子,被动得像旗子一样受封建残余的玩弄,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日寇来了,无辜的人们的姓名也不能幸免。或许艺术能够无国界,可是舆论却不能够接受,民族感情不能接受。
民国呢,仍然是动荡不安,随时都回发生变动。
短暂的新中国初期,对于京剧形式的变形,蝶衣很难接受,毕竟,那不是他心中的京剧的印象。可是他不能决定一切,因为时间的车轮在不停的转着。
他一直都在唱着,不管是哪一个时期,或许,每个时期都需要艺术。艺术没有时间性。可是,在这其中蝶衣总要时不时地受到外界的干扰,政治,一个无聊的却无法避免的东西,在艺术前进的道路上洒满了图钉。
文化大革命来了,一切真的都颠覆了?革文化的命,对文化进行批判,打破固有的一切文化。或许如果这只在学术界进行,只是行而上的批判是好的,可是当权力掌握在了不成熟的头脑发热的人的手中,也许就变味了。没有了文化,没有了标准,没有了历史,每个人都可以是他想是的了,最终,也就什么都不是了。
程蝶衣与死
蝶衣真的累了,经历了那么多辉煌与动荡,得到,失去,又得到。最终,他选择了在戏中结束自己的生命。一生都无法把握住自己,一生都宿命的漂泊,终在死亡这件事上他做了自己的主人。一幅完美的画面——霸王别姬,永不能重演了。留下了孤零零的楚霸王,人生,也许真的只是一场戏。爱,别,离,怨,憎,恚,总得有一个苦涩的结局来收场。
程蝶衣与张国荣
虞姬死了,呈蝶衣死了,张国荣死了。戏里戏外,真真假假,可是,结果都一样。
2005.4.29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psyduck,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霸王别姬
psyduck的其他评论 · · · · · ·
- (评画皮)
- (评色,戒)
- (评苹果)
- (评The Secret)
- (评L'histoire d'Adèle H.)

2006-02-14 18:56:49 随风飘扬
对霸王别姬的最深感触就是文革的时候,人性的泯灭。为了自己的生存,连自己最亲的人都可以出卖。由此看来,文革时期真是一个使人性泯灭,摧残人性的时期。2006-02-14 19:06:16 旋木
我的最爱,看了好几遍了?2006-02-14 20:35:03 住在海边
尽管无极让我非常失望但还是不会影响我对这部电影的崇敬
我现在开始怀疑自己的念旧情节其实是对的!
并且用对于法验证着人是会变的
当你无法真实的面对自己
而着眼于名利的时候
原本你可以拍霸王虽姬这样的片子的
可现在你只能拍无极了。
2006-02-14 22:39:38 生活真谛
尽管无极让我非常失望但还是不会影响我对这部电影的崇敬
用一下“在路上”的话
不会告我吧?
2006-02-15 13:12:58 爱鼠鼠
.....因为这个片子,我尊敬陈凯歌;因为这个片子,我喜欢上了哥哥.这片子带给我了太多太多,看了LZ的文章,我心里一悸,每个片段都又回到脑子里了....."差一年,一天,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蝶衣,你真是不风魔不成活啊."2006-02-15 14:36:38 白咖啡
张国容会一直是一个神话,他那样如怨如诉的眼神,任哪一个女人也无发相媲,真是把妩媚演绎到了极至2006-02-16 00:18:12 茶汤
看了这么多评论,更想看片子了!2006-02-16 03:29:19 logten
讲得很精准,这部电影注定会成为传世经典。2006-02-16 10:39:08 萧风
昔日的陈凯歌,与今日的陈凯歌,对比鲜明。2006-02-16 12:14:38 S.Dummy
即使无极再烂,陈凯歌还是留下了《霸王别姬》。无法磨灭
2006-02-16 12:51:09 莫非
霸王别姬里我们看得到人性和情感,也看得到时代和命运;而无极中却只看到空泛的观念和一串苍白的符号
2006-02-16 15:01:10 S.Dummy
罪魁禍首原來是地心引力2006-02-16 18:35:56 章大六
看完想了很多 出生在80年代后 没有经历过那段泯灭人性的时代震惊了~ 人怎么可以这样?
2006-02-16 20:50:34 康小悠❤狂风
楚霸王还是失去了他的虞姬,那就让我做程蝶衣。中国电影的里程碑。
2006-02-16 21:13:01 雪球
我还是喜欢<无极>的,尽管是那样恢弘的场面掩盖着内容的空洞,我还是喜欢双陈的诚意,他们无非是想要告诉我们对爱的理解.2006-02-16 21:21:04 法皇
<无极>哪不好了?我就不明白了= =
人云亦云要不得!!
2006-02-16 23:48:41 hide
说好了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少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能算一辈子这句台词印象太深刻了~!
2006-02-17 01:09:18 麦未
小豆子的妈演得很好2006-02-17 09:30:52 浅斟低唱
段小楼把戏和现实分的很清楚,蝶衣却没有。两个人的道路也因为这样变得不同。而在这不同的中间,菊仙充当了“中间人”或者是“诱因”之类的角色。小楼和蝶衣的不合,貌似由菊仙引起,但后来两个人的交流,却是通过菊仙~这三个人微妙关系的设置,是在非常巧妙
2006-02-17 12:23:41 横折弯勾
忘不了程蝶衣的眼神,张国荣诠释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2006-03-03 19:48:51 MIU
虞姬,蝶依,张国荣,那一刻我也恍惚了!2006-03-14 15:36:28 jarren
回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觉得剧班师傅的话很有些况味:之一:程蝶衣小时候不能唱好“我本是俏娇娘”时,被师傅体罚,师傅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运,人啊,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之二:体罚成年的蝶衣时:“我让你糟蹋戏、、、、、、”2006-04-03 22:35:29 小公主cathy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哦~~看起来很有味道,就像看这部戏一样~
2006-06-18 12:18:34 草莓声明
记得哥哥死的那天或者那段日子,我丝毫没有感觉我并不了解他很多,而是最近很巧都是看他的电影
我还不觉得心生可惜而心疼
香港这样一片土地上有这样的演员,真是让我感动....
2006-08-15 23:24:42 soskitty
看到小四即将被都的时候我大叫了声好,结果吓到了旁边的人~2006-09-10 11:26:17 晶晶电脑
看完以后觉得陈导还是很有水准的.每个演员的演出很到位
由无极而建立的厌恶感灰飞烟灭
强烈建议<<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好好观看学习一下
做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2006-09-12 23:59:38 Goorillaz
一个导演,一辈子拍过这样一部电影,够了。一段文革足以提供十部的电影,中国20世纪的变迁足以创作百部这样的电影,奈何我们现在还...
2006-09-14 22:10:14 button·蓝漪
少有的一部看过之后久久不能平息的电影,一直还沉浸在戏中……2006-10-02 13:48:47 三硝基甲苯
我有几句话要说:1、《霸王别姬》就是张国荣人生的完美写照——不疯魔,不成活。
2、任何事业都是需要献身的,而张国荣对艺术事业的奉献精神,是任何成名的或者不成名的艺术家都无法望其项背的。
3、京剧演出最多的是折子戏,是每个故事最华采的部分,这是一中价值观。戏剧的价值观。
4、“无声不歌 无动不舞”的京剧艺术,是不可超越的艺术巅峰(就艺术门类而言)
5、关于导演,他们为什么总是在扬名天下之前才能真正的做些与艺术有关的事情呢?(陆川、贾樟苛、王小帅、张扬,你们可千万别再给我打击了!!)
初来乍到,胡乱说两句,不到之处多多包含。
2006-11-04 23:37:47 依然年轻
生命是需要尊重的。2006-12-24 01:09:23 33
很喜欢你最后这句话虞姬死了,呈蝶衣死了,张国荣死了。戏里戏外,真真假假,可是,结果都一样。
2007-01-08 14:29:01 shmily
第一遍没有看的明白 ,只感觉哥哥演的入戏,第二次对人物有更多的认识,谢谢你的评论,让我对霸王别姬更喜欢了。2007-01-29 00:12:22 東邪吸 毒′
对比,隐喻及类比.2007-01-30 16:30:17 liangqee
都说是陈红毁了陈凯歌,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从霸王别姬到他后来拍的几部片子,感觉不是出自一个人之手。真是令人遗憾2007-02-09 16:06:07 82年矿泉水
陈凯歌拍这部电影,耗尽了一生的才气2007-02-10 14:23:59 虎度门
非常好的评价!那些人!那些事!往事就不要再提,人生已太多风雨。这句词也可以作为一出戏!一个人生的注脚!这些事也许不发生在哪个年代!也许在身边正在发生着!看着,看着!戏里戏外!就分不清了!
2007-02-17 22:43:55 ha1Cy0n
这英文名取得也太搞笑了:再见了,我的姘头2007-02-18 16:18:26 IjI
这部戏里弥漫着一种很怪的氛围,用一个不好的词形容那就是阴阳怪气,但却让人深深沉溺,那是另一个时空,却无比真实,我想电影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也莫过于此了.它是成功的,无愧于电影这个伟大的称谓,那昏黄的银幕一出现时我就知道了这重要的一点.其实蒋雯丽在开头演得很好,她也很有感觉.
2007-02-20 22:05:19 Prayer、佑。
很棒啊。以后一定还会再看过的。
2007-03-01 23:57:25 芈兠
本片始于1924年,没有“清末”……2007-03-03 05:01:59 Sasa 乖乖
天吖竟然有这么多评论,而且评论内容向各方面散发......其实不太同意哥哥演蝶衣其实是演自己的说法.
哥哥是哥哥,角色是角色,我想还是应该分开吧.
2007-03-31 01:46:05 ●屎霸●
很爱很爱哥哥...2007-04-02 17:31:23 诗意燃烧的红酒
先看的《霸王别姬》,再看的《无极》。因为有了霸王别姬的不可磨灭的艺术成就,才有了《无极》难平的骂名。其实都还是不错的。当然我还是会用看霸王别姬的方式来祭奠导演那曾经如流星闪耀,却已永恒失落了的电影才华。它集中了那么多好看的戏剧元素,戏子、妓女、朝代更迭、文化大革命,还有那若隐若现的同性之爱。李碧华真是太会讲故事了!
其实蝶衣虽然活得疯魔,却活得执着,活得纯粹。他的爱,他的恨都那么鲜明,对艺术,对爱的人,都是如此。正如张国荣本人,想起来他的那首歌,“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焰火……天高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2007-04-03 10:03:07 浪子英雄
回应一下上面的贴子:小豆子的妈之所以演得好,因为她妈是蒋雯丽。
小癞子不是自杀的,是由于惊恐吃糖葫芦噎死的。这合了导演的一个暗喻:那串糖葫芦是小癞子偷小豆子给大师哥留的三个铜板儿的钱买的,附着了这种感情的铜钱,是不吉利、没有好结果的。
蝶衣自刎的剑是从张公公的府里抄出来的,而张公公是污辱蝶衣的第一人,暗指只要蝶衣完成了“女娇娥”的人性扭曲,等待他的就是人生的悲剧。
个人认为,作者把后天给蝶衣的人性扭曲渲染得过了,小豆子那样儿的,进不进戏班儿,今后都是个大0。
2007-04-07 20:55:17 斜空~
看第一次就把我震撼了。接下来的一切都是在余音绕梁。
剥悉得很透彻
2007-04-11 16:19:07 纷扰的燕子
有谁真正理解蝶衣的感情?他对艺术对爱人是纯粹的,全部的,超越了世俗。我的感觉是震撼与心痛2007-04-30 14:07:49 碎碎念
从一而终..谁能达到这种境界?
2007-05-14 12:54:55 深心
只因爱得太深2007-05-15 11:18:36 amlghana
现在陈导又要拍“梅兰芳“了,我希望他能找回当年的激情,但从他选的演员我就有点失望,黎明,也许是个人的喜好问题,总觉得他可不能把梅大师演绎好。第一个想到的是在哥哥死后曾演过哥哥的陈志朋,但又觉得那可能会是对以前的重复,一时就也想不到谁更适合了。大家不妨来说说。2007-05-16 13:21:37 lementree
整部戏里弥漫着一股无望的爱情的气息,明明无望却还要去争,这究竟是执着还是自我折磨?但对于蝶衣,总令人怜惜!2007-05-21 17:07:37 梦旅人
不是关锦鹏要拍“梅兰芳”,选的梁朝伟吗?是你搞错了还是我,汗..
2007-05-27 14:07:03 柒蝈蝈
刚被送进戏班的小豆子和蝶衣真的很像.2007-06-18 23:21:51 caitlin
嗯,也好。2007-06-19 13:10:18 豆豆
梅兰芳选黎明真的是……不可想象!那个星光大道的李。。,不好意思忘名字了,比他好太多了!
2007-06-29 10:46:36 符号
写的真好!2007-07-03 20:02:29 Miss.M
我心中最伟大的中国电影~!!!2007-07-06 00:50:51 楚天遥
段小楼把戏和现实分的很清楚,蝶衣却没有。精辟,说到点上了。
关于菊仙,觉得她在戏里出现的太多了,很多时候生生地打断了我的视线。不过,这也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菊仙代表的是现实,当我们沉溺于 戏中的时候, 现实总是无情地打断我们的思想,或许这也是影片想要表现的一个方面。
关于蝶衣的死,我关注的是那把剑。起初没注意到,直到看完后回想时,才发现那把剑在影片中出现了好几次,记得有个写小说的说过:“如果在小说的开头你看到一把枪的话,那么在最后你一定会听到它响起来。”验证一下,果然。
2007-07-09 14:54:39 忻然
程蝶衣的一生,中国的一段虽然并不漫长却足够跌宕的历史,风雨中飘摇的那段往事,不堪回首,每个人的命运都在风中无力的飘摇,无人能掌握,随着历史的汹涌波涛,随波逐流……第一次看到程蝶衣的眼神时,震惊了,泪水竟在那一刻落了下来,那里似乎有太多东西要叙述,儿时的艰辛,未来的坎坷……
2007-07-09 14:55:35 忻然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2007-07-09 23:24:05 楚天遥
我曾想过要写一点东西,题目就叫 人生如戏亦或戏如人生,可惜一直无法写下去。2007-07-19 12:19:45 欲说还休
在别人的戏里流自己的眼泪,。。。。2007-07-19 19:29:11 找啊找啊找啊找
张国荣永远是个谜~~~~以至于我至今都不相信他是真的死了~~~~是啊!戏如人生,人生如戏~~~~2007-07-20 16:09:07 嘘,低调!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2007-07-21 17:03:27 小鱼儿
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一直对京剧就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特别是<霸王别姬>.对张国荣扮女装也是情有独钟,他是我见过办女装最好看的一个.
2007-07-24 15:21:41 Alexander
冬天里罚跪的不是小癞子吗?2007-07-28 16:59:14 邓若虚
这是一部你不能说它不好的片子2007-08-02 21:28:01 渺渺* 慎尔优游 勉尔遁思
现在在<梅兰芳>剧组做美工...回看这部戏觉的戏中的舞美非常惟美...刚才看有人说对无极的失望,我的想法是每个人都有尝试新鲜事物的时候,没有人可以预料到尝试的结果是否可以成功.所以我接受陈大爷的尝试.这次的<梅兰芳>,不敢说角儿的表演是否会超越从前,但至少舞美,我相信不会比往昔逊色~~~我还是看好新戏的~~~因为剧组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努力!!!我也超级喜欢蝶衣的童年版....那个乖戾的嘴角儿...好象哥哥...
2007-08-05 18:31:32 oiwer
哀怨、无奈、挣扎、疯狂、变态,还有李碧华作品的妩媚妖娆。2007-08-08 11:40:38 鲲鹏展翅
霸王别姬,重温两年前的经典,一个字,赞,人性的脆弱,信仰的毁灭,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在危难时刻所表现的傲骨,一个真小人的心灵礼赞,新老文化的冲击,急功近利的反思,中国女性的伟大,中国传统女性的难蚕,名哲保身的种种蜕变,信仰的毁灭,以及种种问题纠结下人的畸形发展,一部片子中所表现的问题,一部片子中所值得学习的地方,大概现今就是警钟长鸣的日子,现在就是该深刻反思的时候.人真的偶尔该浪漫一下...
2007-08-12 04:04:40 奈奈
觉得看着葛优正经起来就忍不住会笑哈哈无论是夜宴还是霸王别姬
蝶衣太傻了
无论如何他都该记住
"我本是男儿郎!"
他这一辈子
错就错在这
2007-08-19 03:16:53 Cao Yi
已无戏里戏外。2007-08-30 13:29:15 德祖
没有人逃得出悲剧的命运。蝶衣想成为真虞姬,却不可能有谁是真霸王。京城风雨飘摇得如同末世的楚,然而却决计没有那是的单纯。
相比李碧华的原作,陈凯歌设计了蝶衣的死,已经是大悲悯了。
2007-08-30 14:00:48 安静
昨天晚上把这部电影又重看一次,依旧流下了感动和心痛的眼泪。2007-08-31 20:55:02 爱希
"被历史碾死了",很多人都在这历史里瞬间绽放,抑或是没有绽放就消失在茫茫烟海里。2007-09-22 13:50:37 maggie
小豆子流着血唱到:我本是女娇娥....止不住地想哭!!!!
2007-09-26 14:46:20 我的我的我
戏里戏外,莫着莫假.2007-10-03 22:54:57 列dA民
影片表现了中国那段动荡的年代,可以说城头变换大王旗清末、民国、日军侵华、日本投降、解放、文革。却没有一段能比文革时期来的更加残忍和更摧残人。让小楼出卖兄弟,老婆。让菊仙自杀,让蝶衣疯狂……再看看那爷(英达)吧
我想这也许就是许多人所说的,陈导对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的记忆吧。
2007-10-25 17:49:58 宝贝葵
现在才看
是不是有些晚了呢..
不过好在 没有错过..
2007-11-15 21:10:35 花花花花花小啥◡‿◡✿你才结巴
不知道如果换个演员演蝶衣会怎样``真的`原先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张国荣`
2007-11-26 21:57:48 yandy
戏里戏外~都很真实~~2007-11-27 15:00:43 Remote
程蝶衣与张国荣虞姬死了,呈蝶衣死了,张国荣死了。戏里戏外,真真假假,可是,结果都一样。
很欣赏这句~~
2007-11-28 13:46:22 梵樹™
!!!!!!!!!!!!!!写的太好了“革文化的命”
说的好!
2007-11-28 22:09:07 天空的角落
很好!!!顶!2007-12-16 21:32:22 LXY
文章有点感性,理解确实很到位的。2007-12-17 15:40:08 左左小莫
记得一句话我本是男儿郎
不是女娇娥...
2007-12-25 03:49:35 陈困困童鞋
看的最多的是很感动他的专一,这个世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适应社会的如菊,不为世界所改变的蝶衣,还是一点一点蜕变的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是非黑白没有那么清楚,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菊的心计所有的加在一起,这个女人不简单,可最后难免在最爱的人,全身心的投入到感情所依赖的男人身上,却在那种场合为了保全自己,连一句爱都不敢说,她的那种眼神的失落,是无法想象的,有时候这个世界,不管外表怎么依赖,难免在人和人之间在难免的利益关系上最先保护自己,有点悲哀,悲哀的伤痛2007-12-26 13:05:57 lapuliao
那段历史,并不是不堪,只是,时代变迁中,必然会出现的文化板块的摩擦,碰撞,直至最后的对接……形式上的不同而已我最喜欢的,是影片中导演把简单的时间主线变得相当丰满,时间在这部影片中变得如婀娜多姿的女神一样……
至今仍然不能记得,就是蝶衣说的是:我本事男儿郎,不是女娇娥,还是我本是女娇娥,不是男儿郎
也许,蝶衣,就是这样,自己已经无法分清,是男是女,雌雄同体……
2008-01-01 13:48:24 夜来夜去夜靠谁
我不喜欢这个电影,虽说电影本身不错, 哥哥的表演无可挑剔,但我总觉得电影最大的亮点只能是在美术上,至于什么什么深刻含义只得“做作”二字,电影的后半部明显力不从心……也许因为那个所谓大奖的缘故使得大家逢人便说“霸王别姬”,事实上也就这样,好象哥哥就一部戏而已,真是的!> 删除
2008-01-11 15:53:54 godstg
无话可说的经典,逝者已矣,不胜追忆……2008-01-12 22:38:57 火猫
看完回味着。。。有点想哭。。。人生如戏,可人生不能彩排也没有回头路。他们身上背负着太多太多,或许就是生不逢时的命运。可师傅说的对,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开始挺纳闷的,陈凯歌拍了这部戏还怎么能拍出无极呢。刚才一刹那缓过神来了,剧本写得好啊。李碧华~ 演员都是实力派,从蒋文丽出场,注定每个角儿每个表情都值得细细品味。2008-01-12 23:14:19 山谷里的乌鸦
这是好片儿。好片儿!!!!!!!!!2008-01-25 21:23:11 夕林
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凄美的人世,悲剧之所以刻骨铭心,是因为它的真实.一切的悲剧皆因那一剑而结束.
2008-01-26 22:45:22 kobe
这部电影就是一部史诗,个人命运和时代的命运在电影的叙述中互相交错,在这个悲剧中 我们可以发现人在面对自己的命运与时代时是多么渺小 脆弱和无可奈何.这种对人性的关注与关怀让人看完后久久沉浸于人物的命运中,他把我们带回了另一个时空.史诗般的展现了几个时代的画卷.2008-01-27 14:27:49 i.nobody
楼上的KOBE,有空交流下。2008-02-23 13:09:18 玄客啸士
这个电影堪称伟大!2008-03-08 21:02:53 Leif
终于在今天把《霸王别姬》看完,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咸。也不知道怎么评论才好,只知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感触颇多~~~~2008-03-09 18:57:27 weiwei
"不疯魔不成活,可那是戏"段小楼活在时代里,程蝶衣活在戏居里。可是又是谁领着蝶衣走进了戏里?
"长的是苦难,短的是人生”
蝶衣的苦与死、爱与恨,显得段小楼的苟且人生好肮脏。
----但是,又有几个圣人活得像程蝶衣一样呢?我们大大部分人还不是段小楼·····
2008-03-14 12:48:03 【鸭】
这部戏哥哥是完全做自己.跟现实联想起来,真的,还分得出什么戏内戏外吗?2008-04-01 16:57:22 砂糖兔
念叨了N遍,我还没看过这个,郁闷...2008-04-01 22:37:26 三石№狼
虞姬死了,呈蝶衣死了,张国荣死了,Kaige Chen 也哪个了。这部戏就会成为千古绝响。。。大家别骂我哈,我只是随口说说。怀念哥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