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3 01:35:05
来自: 和菜头
Serenity / 冲出宁静号的评论



电影的英文名是《serenity》,总共三个译名:《萤火虫》、《宁静号》、《冲出宁静号》。目前市面上只有一个高清晰版,效果接近碟版,但是翻译不算很好。
为什么被翻译为《萤火虫》呢?这部电影其实是根据电视剧集《Firefly》改编而来的。本来,这部电视剧就放了一季就被电视台给咔嚓掉了,没想到网络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追捧,于是环球公司就拉了电视剧里的人马出来拍成电影。
我想我反对把它定义为一部科幻片,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被乔治.卢卡斯给毁了。看看《星球大战》系列就知道了,在最初很好的故事之后,影片全靠特技和大投入撑着。观众的胃口也被养坏了,非大制作不觉得爽。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萤火虫》很可能让观众失望。它只是一部小制作的B级片,没有眩目的特技,没有大CASE,一切都按照那点投资来,看上去觉得小气巴拉的。
我喜欢这片子,在承认它投资那么少,特效不那么强的前提下,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片子。因为它很电影,不那么商业,不鼓励观众当白痴。《指环王》和《哈里波特》就是那么做的,不带IQ卡都能看。
剧情其实很简单:500年后(嗯?为什么又是500年?咦?我为什么要说个“又”字?),人类发现了N个太阳系,开始地外移民。在新殖民的星球之间,组成了中心星系联盟,而有的拓荒者不愿意加入,成为了独立星系。双方爆发了战争,独立星系的人被驱逐到了宇宙的边缘。。。。。。
中心星系联盟掌握了一个小女孩,她是一件威力强大的杀人武器,被锁在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被研究。女孩子的的哥哥为了营救妹妹,反出中心星系,上了一条黑船,开始了逃亡的生涯。
于是,中心星系联盟派出杀手追杀。在一路逃杀的过程中,小姑娘把他们引到了一个秘密的所在,同时也揭开了一段刻意为中心星系掩藏了的骇人过去。。。。。。
影片的开头45分钟可能令人觉得混乱和困惑,但是随后就能理解,并且深深为剧情所吸引,忘记了那些不是非常完美的特技和布景。这并不奇怪,比如一开头十五分钟导演就玩了个三重嵌套的情节:
小女孩在学校里读书---这是她的潜意识而已,其实她正在被心理学家研究。哥哥赶来救走了她---这其实是保安系统拍摄下来的现场三维录像。
我骂了一声“王八蛋”,却不觉得自己被愚弄和冒犯,我觉得导演很巧。虽然没钱,但是挺用心的。这才是电影,用钱砸,算什么玩艺儿啊?
影片里最大的特技镜头应该是联盟太空舰队和“幽灵船队”的战斗一场,不知道是否受了911的启发。联盟舰队严阵以待,准备导弹齐发,当场毙了宁静号。没有想到,穿云出来的是一整队完全废弃了的太空舰队,根本不管导弹不导弹的,直接撞将上来。随后,就是绑定在模型上的镜头拍下的种种疯狂过山车式的空中规避动作,不比《星球大战》差到那里去。
中国的观众最可能指责的一句话是:切!又一部太空牛仔片,没劲!这是真的,舰长开枪的动作就是一牛仔,看得人大笑。不过这片子融入了大量东方因素,就变得好看多了。
以前总觉得老外武打不成,《萤火虫》里超级杀人武器,那个叫NIVA的小姑娘有两场打戏。看过了就知道老美学得有多快,尤其是第二场,小姑娘一手刀,一手战斧,动作之流畅精彩,袁和平不过如此优美,李小龙不过如此干脆。看昆汀的《杀死比尔》,无数人尖叫。但和《萤火虫》比,昆汀的妞简直就是一风湿关节炎晚期。
如果是喜欢电影本身的人,那么我推荐大家一看。
40/57人推荐
> 我来回应
Serenity / 冲出宁静号的评论




电影的英文名是《serenity》,总共三个译名:《萤火虫》、《宁静号》、《冲出宁静号》。目前市面上只有一个高清晰版,效果接近碟版,但是翻译不算很好。
为什么被翻译为《萤火虫》呢?这部电影其实是根据电视剧集《Firefly》改编而来的。本来,这部电视剧就放了一季就被电视台给咔嚓掉了,没想到网络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追捧,于是环球公司就拉了电视剧里的人马出来拍成电影。
我想我反对把它定义为一部科幻片,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被乔治.卢卡斯给毁了。看看《星球大战》系列就知道了,在最初很好的故事之后,影片全靠特技和大投入撑着。观众的胃口也被养坏了,非大制作不觉得爽。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萤火虫》很可能让观众失望。它只是一部小制作的B级片,没有眩目的特技,没有大CASE,一切都按照那点投资来,看上去觉得小气巴拉的。
我喜欢这片子,在承认它投资那么少,特效不那么强的前提下,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片子。因为它很电影,不那么商业,不鼓励观众当白痴。《指环王》和《哈里波特》就是那么做的,不带IQ卡都能看。
剧情其实很简单:500年后(嗯?为什么又是500年?咦?我为什么要说个“又”字?),人类发现了N个太阳系,开始地外移民。在新殖民的星球之间,组成了中心星系联盟,而有的拓荒者不愿意加入,成为了独立星系。双方爆发了战争,独立星系的人被驱逐到了宇宙的边缘。。。。。。
中心星系联盟掌握了一个小女孩,她是一件威力强大的杀人武器,被锁在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被研究。女孩子的的哥哥为了营救妹妹,反出中心星系,上了一条黑船,开始了逃亡的生涯。
于是,中心星系联盟派出杀手追杀。在一路逃杀的过程中,小姑娘把他们引到了一个秘密的所在,同时也揭开了一段刻意为中心星系掩藏了的骇人过去。。。。。。
影片的开头45分钟可能令人觉得混乱和困惑,但是随后就能理解,并且深深为剧情所吸引,忘记了那些不是非常完美的特技和布景。这并不奇怪,比如一开头十五分钟导演就玩了个三重嵌套的情节:
小女孩在学校里读书---这是她的潜意识而已,其实她正在被心理学家研究。哥哥赶来救走了她---这其实是保安系统拍摄下来的现场三维录像。
我骂了一声“王八蛋”,却不觉得自己被愚弄和冒犯,我觉得导演很巧。虽然没钱,但是挺用心的。这才是电影,用钱砸,算什么玩艺儿啊?
影片里最大的特技镜头应该是联盟太空舰队和“幽灵船队”的战斗一场,不知道是否受了911的启发。联盟舰队严阵以待,准备导弹齐发,当场毙了宁静号。没有想到,穿云出来的是一整队完全废弃了的太空舰队,根本不管导弹不导弹的,直接撞将上来。随后,就是绑定在模型上的镜头拍下的种种疯狂过山车式的空中规避动作,不比《星球大战》差到那里去。
中国的观众最可能指责的一句话是:切!又一部太空牛仔片,没劲!这是真的,舰长开枪的动作就是一牛仔,看得人大笑。不过这片子融入了大量东方因素,就变得好看多了。
以前总觉得老外武打不成,《萤火虫》里超级杀人武器,那个叫NIVA的小姑娘有两场打戏。看过了就知道老美学得有多快,尤其是第二场,小姑娘一手刀,一手战斧,动作之流畅精彩,袁和平不过如此优美,李小龙不过如此干脆。看昆汀的《杀死比尔》,无数人尖叫。但和《萤火虫》比,昆汀的妞简直就是一风湿关节炎晚期。
如果是喜欢电影本身的人,那么我推荐大家一看。
40/57人推荐
> 我来回应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和菜头,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Serenity
编剧: 乔斯 温登 (Joss Whedon)
导演: Joss Whedon
主演: Nathan Fillion Gina Torres Alan Tudyk Morena Baccarin Adam Baldwin Jewel Staite Sean Maher Summer Glau
上映年度: 2005
影名: Serenity
语言: English
官方网站: http://www.serenitymovie.com/
简体中文名: 冲出宁静号
imdb编号: tt0379786
制片国家/地区: USA
又名: 宁静号 萤火虫
2005-11-03 09:55:51 暖鱼
在你blog上看到这篇影评的,就回豆瓣直接点到想看的清单里面了,现在倒在豆瓣遇见了,很是会心,欢迎和胖到来。2005-12-04 15:08:14 obi
卢卡斯毁了科幻片吗?也许可以说他没有让科幻片在故事情节上有所发展,但对于特性依赖性强的科幻片怎能说他老人家没贡献呢。你认为这部电影有智慧吗?我不这么认为。
《指环王》和《哈里波特》很白痴吗?呵呵,比这部强多了。
2005-12-04 21:27:54 和菜头
我没有否认他的伟大,但这种伟大不影响他的毁灭性。科幻本身就是想象力,想象力要比特技重要。但是,他把自己的卢氏的科幻发挥到了极至,无论从资金还是从技术上,都限制了后人的发展。任何后人想再有新发展,将面临难于逾越的困难。2005-12-04 23:30:10 obi
技术上的发展如同思想上的发展不可遏制,太空科幻片面临一个故事上难以创新的尴尬境地也是正常的历史规律,并不能怪罪于谁。该片的情节在我看来实在无甚新意,东搬西凑的把几部经典科幻片的剧本拼凑了包装了一下,中国语言汉字文化也是胡搞进来,有什么可捧的。
2005-12-10 21:57:03 姓李不理性
1、剧情普通,新意欠奉2、动作场面模仿港片,但连皮毛都没学到,和兄推崇的小姑娘玩刀一场戏,毫无流畅的美感可言
3、大量东方元素的运用让人有点莫名其妙,估计是为了满足西方人的猎奇心理
4、但是有几处对白还不错
2005-12-11 18:58:49 三岁就很胖
补上一脚:动作也很一般那。萤火虫的亮点,除了开头的三重嵌套,还有刚开头14分40秒,主演字幕刚结束时响起的guitar,小女孩横着的脸蛋酷似sincity里那个剑客MM。那一刻我真以为片子里能学到KB一星半点。
看完才知道....
2005-12-19 00:44:48 容器
我们不是告诉他们想什么,而是仅仅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去想……和菜头 所说的东方的元素,我想是信仰。正如片中所说,不管你信仰的是什么,坚持下去就好了。虽然那个老头提到基督教,但我觉得影片主线隐含着佛教的影子。至于那些看似僵硬的东方式的道具和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大概也是迎合西方观众的视角。毕竟这部电影不是made for china
喜欢这部电影简练的对白,不拖泥带水的杀人场面,还有一些新鲜的元素。
2005-12-20 23:54:50 vcbear
很喜欢这部片子,但不同意关于星战的说法。星战是伟大的电影,没有什么东西会仅仅因为伟大而被谴责2006-01-10 10:40:44 FRANKTHANK
看了DVD导刊的介绍才买的碟.如果 单看DVD封面和介绍,应该不会去买的.
看过之后,觉得真是不错.
很简单 就觉得好看!
怀旧味道十足,特技也觉得很精彩!
2006-01-13 15:17:50 Serenity
如果看Serenity的话,我觉得最好先去看Firfly,电视剧集会给人一个完整的背景交代。电影的东方元素并不单单是为了挑起观众的兴趣,早在拍Firfly的时候,Joss Whedon就用了很多中文对白,他的思路是美国和中国的势力扩展到太空,于是两个国家也成了未来世界的主要文化的根源。
2006-01-16 16:32:59 小石
单位后面的碟店里有D9的,13大元!2006-03-09 22:48:55 无头鸟
还是支持容器的说法!看过这电影特别是那句"我就像是风中的落叶^"之后
我被感动了!!
这电影其他的部分我就不说了
关于特技,那是钱砸出来的.如果用最少的钱来最大限度表达自己想法,值得敬佩.
2006-03-21 12:00:55 小石
同意“三岁就很胖”的说法!2006-06-30 16:13:54 清淡人生
很喜欢这部片子,已开始飞船上大大的LOGO,我看了半天,才看出来是个大大的汉字“静”,老外突然说中文也吓了我一跳。这部电影运用了各种流行的科幻元素:外太空,Matrix式样的武打,生化战士。嗜血的坏人。美丽失亿的女孩。可凑在一起,就是那么非主流,另类。故事很完整,前面诡异的铺垫都有交待,似乎还是相当有哲理的片子“好的目的,好的愿望,好的手段,不一定有好的结果”“恐怖的嗜血坏人”竟然是善良的目的造就的。一部好电影,我觉得好过Matrix...是一部局部(演员,道具,特技,动作设计)都一般,整体很好的强片。但喜欢的人恐怕不多,很多人能不能看懂都是问题。"我就像是风中的落叶"。。我也喜欢这句。。想起D日里的“单调消沉的气息伤我的心”--这是翻译的好。。
2006-07-17 13:35:33 第二条鲶鱼做的汤
拍的还是蛮好玩的2006-07-18 22:00:50 路易十五
开头的确不错。2006-08-17 01:38:32 玉米^ō^麦兜
我觉得要是把前面45分钟剪成30分钟,甚至把前面1个小时剪成40分钟会比较合适。后面确实很棒,小片能做到这个份上不错了!2006-09-28 13:49:14 驿路斜阳
我看的时候都是没有这些感觉,实在是觉得很一般的2006-11-12 15:51:59 阿U
此片IMBD评分为8.0 确实让人倍感意外但从关于星际的科幻电影来看,确实狠不错。
2006-11-22 21:34:01 飞鸟
我也觉得片子很好,我讨厌星战和卢卡斯,不过飞船的造型可以做得漂亮一点2007-01-20 00:27:18 丁香树
同意说不好的那几位!很一般的电影。2007-03-09 14:47:52 小狼
说不好的几位先去补firefly~2007-04-27 23:16:22 哲||Miss.黑眼圈
同意楼上的!2007-05-27 17:48:45 Israel
貌似有些小众的电影, 不明白为何,推崇的人很推崇,我觉得很好,但是别人大都不当回事。我想这部影片的经典价值还有待时间的挖掘。2007-05-28 01:22:18 Israel
我觉得飞船开始看起来难看,但还是挺有味道的。如果看飞船不如去看日本动画片。还有影片开始的音乐很动听,旋律优美,活泼欢快,有点欧洲中世纪音乐的味道(我不懂音乐,瞎猜。)
2007-08-01 23:38:20 恶搞小天后||神啊~让我毕业
什么叫B级片?2007-08-02 12:15:51 Julia
Joss Whedon的编剧都很强,从Buffy到Angel都很耐看。Firefly只拍了14集就被取消太可惜了,幸亏有电影交待结局,但看不到Whedon电视剧中常见的人物性格发展,实在很遗憾。2007-09-26 14:34:30 四十大盗
看了十几年的科幻,对这部片子影响还是很深的。很多科幻片看过之后,被场面震撼过后就什么也不剩下,这部片子还是可以引起我们的一些思考的。呵呵,还是有很多人不喜欢,说是什么模仿,建议看看《firefly》吧。喜欢的人会很喜欢,觉得一般的人会觉得很一般。2007-09-27 23:59:13 束
说实话,很难想像我能够去忍受这种混合了N多元素的HBO电影——每一种类型似乎都碰到了一点,却没有一个是彻底的、来劲的、过瘾的——或许是刚看过昆汀电影的缘故吧,呵呵。两颗星,其中一个是因为飞船驾驶者的一句诗:我是风中的落叶,看我如何飞翔。2007-10-09 09:03:53 木小失
幸好我是先看TV剧的,否则又错过了这么一部优秀的剧集!2007-10-29 12:37:37 蜜糖猫~爱党爱国!拿美分者死!
我爱这片子,更爱天才驾驶员…………的台词~~~~~~~~~2007-11-08 22:19:58 izzie
其实感觉还好,貌似没有那么两极分化吧。很简单的片子~~很喜欢主创的吸血鬼杀手巴菲 ,感觉差不多,刚开始看觉得很粗糙,后来感觉看出来了~~2007-11-10 23:31:17 猥琐的一民
我觉得那女孩用特意功能战斗会比肉搏好点~~~~~~~~~~把题材挖深点会更好2007-11-10 23:32:34 猥琐的一民
我觉得那女孩用特意功能战斗会比肉搏好点~~~~~~~~~~把题材挖深点会更好2008-01-10 18:05:54 D.CAT
我倒是很想给6星,如果有的话。真人版的cowboy bebop...哈哈
2008-01-24 12:03:19 steven
部分同意你的观点这片子拍的不错 但是没那么完美
更是不能和《指环王》的相提并论的,你说的有点大了,对于乔治卢卡斯和星战理解和意义所在,lz存在偏差。
2008-02-04 01:40:38 跋涉中的蜗牛
感觉影片中其实有几场戏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打斗中融入的中国功夫,没有特效帮助,反而感觉比骇客帝国中的生搬硬套看着来得更加过瘾,特别是小女孩舞双刀的镜头,只是简单的摇了一下,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不是大片,但感觉上甚至比大片还要好看一些。
2008-02-05 11:03:06 est | ☰☱☲☳☴☵☶☷
我想我反对把它定义为一部科幻片,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被乔治.卢卡斯给毁了。看看《星球大战》系列就知道了,在最初很好的故事之后,影片全靠特技和大投入撑着。观众的胃口也被养坏了,非大制作不觉得爽。这个……只能说个人的水平不一样吧。
2008-03-07 01:52:38 Ee
敢借着这片喷星球大战,无语了,审美观正常的人真幸福。2008-06-08 00:56:09 lttest
看这片子前一定要看连续剧,不然很多情节搞不清楚,而且人物也会显得比较单薄2008-06-08 00:58:39 lttest
而且电影版的打斗远不如连续剧中有一集小女孩闭着眼三枪秒杀三人来得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