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差

2005-09-04 17:41:28   来自: Button
Elephant / 大象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大象》得奖是在2003年的戛纳上,但我直到前一阵子才看了它。当年《大象》同时获得了金棕榈和最佳导演奖,这在戛纳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它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也是我当时没有就着热闹看它的原因。
  首先解释一下名字,大象,来自一个西方的谚语。就是当大象走进卧室里的时候,人们不是认为大象是假的,就是觉得卧室是假的。通常用来形容人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在《大象》中,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毫无疑问,电影中所涉及的那场校园枪击案是一个悲剧,两个高中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屠杀了他们的老师和同学。这是一个相当震撼或者说刺激的题材,你可以从很多种角度去处理,甚至记录片也可以拍成迈克尔•摩尔那般强烈且主观。但《大象》的导演格斯•范•桑特却选择了一种极尽平淡的方式来讲这个故事,整部电影的音乐、画面、剪辑、摄影都是如此恬淡从容,就像在电影中不时出现的舒缓的钢琴曲一样。灿烂的阳光、绿色的草坪、年轻的生命,所以美好的一切都终结在结尾的屠杀中。
  电影的叙事是非线性的,从开始就显得非常别致。时间、地点、人物都是打乱的。长镜头很多,但不明显,内敛和克制的镜头按照打乱的顺序追随着不同的人物,比如开始时你会跟随一个留着金色长发的男生走过一个房间,他会碰见一对即将出去的情侣,而在另一组叙述中,镜头则会追随那对情侣在同一个地方碰见那个金发男生。线索就这样在男生、女生、情侣、课堂、几个女生……凶手之间转换,看似凌乱,但你慢慢会发现这些有时重叠或者交叉事件和人物都是在逐渐接近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时间——这个一切的终点就是屠杀开始的地方。
  电影前面的部分是极尽平淡的,而导演对于结尾屠杀的处理仍旧是平淡的近乎冷漠的,无数生命在瞬间逝去——这样一个残酷且震撼的现实却被导演以极其克制的方式展现出来。前面说过,这样一个题材是可以有很强烈的冲击力的,尤其是结尾的屠杀,完全可以通过展现其残酷和血腥来震撼和刺激人们的心灵,但仔细琢磨会发现导演选择的这种近乎白描的讲述方式是何等的高明。
  一切的震撼来自一种落差——生命的终结和导演这种平淡的讲述方式之间所形成的落差和张力。整部电影压抑在人们心中的郁闷一直得不到释放,走出电影院时这种由震撼和平淡间的落差和张力所形成郁闷会不断撞击观影者的心灵,这种撞击比单靠画面而形成的刺激要持久和厚重。这样,人们才会去真正反思导致这出悲剧的原因在哪里。
  

2005-09-04 18:12:44 hedgehog

  当年高中看这一部电影完全不知所云
  呵呵

2005-09-05 11:37:59 梦的捕手

  校园枪杀题材,高潮就是后面半小时好快,紧张刺激。。。

2005-09-05 14:44:22 Button

  不觉得紧张刺激啊

2005-09-05 16:01:19 非卖品

   印象最深的是男一号走进空空的教室毫无预兆的哭起来,一个女孩进来吻了他;还有是几个聒噪的女生在一起吃饭,谈论着彼此的事,然后把吃的东西全吐在厕所——之前他们YY一帅哥,朝他猛抛媚眼。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2005-09-05 18:50:46 hids

  对里面的长镜头印象深刻

2005-09-05 20:01:35 尧耳

  看到这个评论,决定把电脑里存了好久的《大象》看一看。
  蛮有吸引力的,感觉上。

2005-09-05 23:17:04 唧唧歪歪

  记得我连着看了两遍,看完后唏嘘,人生不过是一种偶然和巧合,生是巧合,死也是巧合

2005-09-07 00:08:42 兔妖

  这片子看了数遍,越看越有的可想
  镜头和剪辑真是用的好
  克制2字评到点子上

2005-10-26 14:18:38 Puff

  在一本书上看到评论后,一直想看,可就是没机会,找不到。

2005-11-10 21:28:24 红尘的红

  一定要看 ;) 谢谢你的评论

2005-11-26 19:24:10 fade

  我也好喜欢封面上发生的那个镜头,那么脆弱。
  出现过几次天空的镜头,没任何背景,就是天空,明暗的变化。
  平静下的不安……

2006-03-22 18:59:45 runyu

  那时看这片,觉得影片对时空的处理很过瘾,有点意思。

2006-05-21 20:55:20 猪8见

  评论写的也很平淡~~
  不过让我又更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对该电影的认识不足了

2006-06-01 18:58:22 陌鸦

  没有终点的轮回
  轮回

2006-06-10 04:54:15 yangke

  电影没见过这么垃圾的,他在跟我反映社会问题吗?无聊之极

2006-07-27 10:57:19 migo

  我和欣赏电影节奏的优雅从容。

2006-08-06 20:33:04 小闷同学

  (首先解释一下名字,大象,来自一个西方的谚语。就是当大象走进卧室里的时候,人们不是认为大象是假的,就是觉得卧室是假的。通常用来形容人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在《大象》中,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
  
  看了这个才恍然大悟 看完这个电影以后和同学讨论了很久 这部片子
  
  为什么叫《大象》看来这是最准确的答案了
  
  当时看完以后还后怕了很久 原来人的心可以如此冷漠血腥
  
  一切一切就像那个男孩玩的电脑游戏 没有背景音乐 没有声效
  
  

2006-08-10 11:05:00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同意.

2006-09-06 09:04:47 国士无双 | 迎浮生千重变

   老美有的时候真是脆弱,想想我们几乎生活在“大象乐园”里,都他妈没有崩溃。
  
   喜欢这部电影,在于她的冷静,没有去评论是非黑白,只有你内心里的自我拷问。

2006-09-15 21:56:43 Andy

  最后在冻肉仓库的情侣死了吗?

2006-09-16 00:20:44 muddy

  肯定死了
  
  "一切一切就像那个男孩玩的电脑游戏 没有背景音乐 没有声效"
  
  的确如此
  

2006-10-21 22:26:58 麥嘜耳洞

  为什么最后那个杀手把他的同伴也杀了?
  是因为为了玩得更刺激么?

2006-11-05 18:41:13 Gilbert

  如果能真正懂的话,恐怕你就是他了
  
  还是做个旁观者吧
  

2006-11-06 11:44:47 麥嘜耳洞

  噢·还是旁观者的好

2006-11-14 09:42:54 雁渡寒潭

  昨晚又看了一遍,看似漫不经心的镜头里蕴藏着杀机与不安,很喜欢影片开始和结尾的天空,白云在流动,音乐在流淌,美好的景观下杀戮正在进行,这就是残酷吧

2006-11-19 15:41:52 Ewan||原來我是脫力系

  看完觉着生命被浪费在一大群人走来走去上面了
  

2006-12-28 09:41:14 哇呜哇呜哇唔

  到后来,我就一直在关注是不是主要被描述的几个人都死了。
  也许,若干年后我会不再记起这部片子,
  天空和背景音乐给的预兆太多了,但是令我想起《关于lilychou的一切》,一塌糊涂的窒息虽然难以捉摸但却刻骨铭心。
  

2007-01-01 23:19:54 需要massage

  想到了最近看的日本片 《大逃杀》,看了两遍这本,细细的发现了其中各个人物间的关系和各个人物当时的生活心理状态,觉得导演不是只想说校园暴力。金发男孩默默地流泪后在走廊上摆拍屁股地POSE拍照。拍照男孩一路上认识各种各样地同学(亚裔,残障)。发型难看第一个被杀地跑步女孩习惯性地“I don't want talk about that."三个女生吃了饭后(hardly any thing)去吐出来。黑人Benny在枪声中慢慢走着帮一个女孩跳出窗然后就并不例外地被打死......
  想想美国的将来就将由这些人组成。我们呢,构成中国将来社会地我们在自己这年轻地时光业已扮演了什么角色了呢!

2007-01-21 14:55:35 林点点۞台台锵台以台台ღ

  我觉得这个电影一般,前33分钟,虽然知道在说什么,但是觉得絮絮叨叨。
  
  从33分钟开始,才柳暗花明的。
  
  但是觉得没有LZ说的那么好。

2007-02-08 19:05:06 [已註銷]

  2005-09-05 16:01:19: 非卖品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嗯。記得张中晓《无梦楼随笔》里有这样的说法:
  
  贝多芬说:“孤独、孤独、孤独……”
  罗曼罗兰也说过:“力量在孤独中默默生长,成熟……”
  完全不错,但是,同样完全不错的,在孤独中,人的内心生长着兽性,在孤独中,人失掉了爱、温暖和友情;在孤独中,人经历着向兽的演变……
  孤独是人生向神和兽的十字路口,是天国与地狱的分界线。人在这时经历着最严酷的锤炼,上升或堕落、升华或毁灭。这里有千百种蛊惑与恐怖,无数弱者沉没了,只有坚强者才能泅过孤独的大海。孤独属于强者,是他一显身手的地方。而弱者,只能在孤独中默默地灭亡。孤独属于智慧者,哲人在孤独中沉思了人类的力量和软弱,但无知的庸人在孤独中只是一副死相和挣扎。
  
  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兽性。
  我也很害怕自己不是那样的强者。
  我不要作神,也不想为兽。那是否不能有孤独?
  

2007-02-09 13:57:19 500cc

  超级赞的电影,连看了两遍,第二遍感觉比第一遍更好,喜欢这样克制的表达。

2007-02-14 23:16:00 無聊007

  英文里的大象隐喻凶暴、狂野、冷漠的非理性力量。

2007-05-21 19:03:04 棉T恤

  经常在深夜里把这张电影原声塞在CD机里开始我奇妙的旅程

2007-06-08 22:07:06 watercolor

  不敢说看懂了导演全部想表达的
  但是强烈的感受到了那种平静生活中的孤独。。

2007-06-25 21:51:02 仙女弥小萨

  虽然觉得这部电影的前半部分有点没什么意思,不过看了后来的部分真的很震撼,强烈的感受到了那种冲击力。

2007-07-10 11:39:58 普拉

  老美有的时候真是脆弱,想想我们几乎生活在“大象乐园”里,都他妈没有崩溃。
  同意。

2007-08-04 19:17:33 AZAAZAAZAZA

  最后在冻肉仓库的情侣死了吗?
  
  我也想知道。。。

2007-08-06 03:15:05

  
  压抑的长镜头
  
  非常的孤单,许多的背影
  
  孤单,孤单
  

2007-08-09 10:33:22 song

  不是靠血腥来突出暴力的残酷,
  而是用生活来表达生命的无辜。

2007-08-14 00:04:30 lucy♥ττ

  刚刚电视上还在演,看了电影中一半的长镜头就快昏昏欲睡过去了,现在决定把它看完,因为听了介绍还蛮期待接下来的结局的...

2007-08-27 16:28:35 O.L

  几年前看了一遍,喜欢到落泪
  但却想再看第二遍
  
  它让我觉得孤独且恐惧
  而我拒绝这状态
  
  

2007-10-15 21:25:58 pain killer!

  大象看似温和又笨拙,但如果你胆敢惹怒它,它会咆哮着向你扑来,至于死地
  我是这样理解的

2007-10-29 22:11:05 身宽体胖抗地震

  长镜超棒!

2007-12-06 14:14:13 ASS-MAR

  看着这么多评论 我突然想明白那个傻傻的黑人
  他那种疑惑不解的眼神 那种看似木纳的样子
  以及他不顾危险的接近凶手的目的
  他想知道 这个“大象”到底是谁

2007-12-18 04:48:11 Jehovah

  电影中的天、云变化无常。

2007-12-20 22:55:59 哦。。。

  长镜头很漂亮..

2007-12-28 14:04:01 MESSIAH

  貌似校园枪杀还在继续

2008-01-05 14:26:00 西瓜门把

  中意长镜头里弱弱泛出来的波纹
  让人嗅到平静里的暗流
  导演冷静到残忍的俯瞰态度 真是个郁闷的片子

2008-01-15 00:58:02 一剑豪行

  结构不错,但是故事性欠佳,其实这个题材应该能拍的更好的。

2008-02-14 11:49:02 囍zippocat囍

  我们开始模仿 但出来的效果却不成样子

2008-02-16 14:51:50 两颗扣子

  我也很好奇那个黑人,真是特别,别人都在惊慌失措的逃命,他却一步一步走向未知的危险

2008-02-26 21:05:09 九分迷幻

  封面那个镜头里2个人相遇的一瞬间。
  无比感动。和背景音乐一样的2个人。

2008-03-01 20:57:10 Frank

  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没有中文字幕下载.

2008-03-08 13:38:04 冯儿

  我倒是没觉得这个片子将什么血腥阿 反映社会问题啊 轮回什么的
  
  个人观点是: 讨论人到底是什么的问题。 根据不同的背景人有着不同的存在形式。 他在某一刻对于某一人来说 可以是毫无生命力的靶子。 但是他在相同的时刻对于另一些人来说 可能是充满活力的青年。 关键在于 你在那段时刻里 充当了哪个角色 又把除你以外的他人 当作了什么。

2008-03-08 20:00:38 Аmélie.ி

  
  总算知道为什么叫大象这个名字咯。
  

2008-03-11 22:25:01 SUZU

  没想到那么多人看过这部片子,周围无人看。我看的时候,也知道导演故意用前慢后紧的速度来铺陈故事的转变。还有,每个出现的人物都宣布了结局,是厉害的作品。
  
  但真没有想到大家这么热烈的讨论啊!

2008-03-13 02:59:55 记忆的雨滴

  这种事情每天都发生,形式不同而已。能注意到是一回事,能描述出来是另一回事。

2008-03-17 13:36:10 大豆

  画面不错。。

2008-04-08 12:33:13 shengcun

  刚看完,感触很深............

2008-04-12 11:53:59 Vincent

  叙述式的记录拍摄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它真实地反映了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事情是如何一步步发生的。
  另外一个亮点便是影片中的钢琴曲——杀戮+如此安逸的曲子,你有何感想?

2008-04-19 14:25:07 BequieT

  长镜头中众多人物的行为结合地十分紧密和巧妙仿佛是导演在炫技一般。前半部分没有主角的描述让我们认识了一下即将面临死亡的人,以致当恐怖来临时我们会觉得:哦,这些人都是我认识的,但他们就这样简单地杀人或者被杀了。对比一下其他枪战片的场景这就显得相当的冷静而残酷了。
  至于杀自己同伴的行为,我觉得是他找不到屠杀对象了(这在他坐下来喝水之前就表现了出来),不过我还是诧异了。
  冷藏室里的场景给我的第一反应是,既然没有出路何必所在角落里等死何不做出一些反抗,反而呆在哪儿看他“点兵点将”。

2008-04-27 02:46:14 墨水笑了

  影响了我的心情。。看完以后脑袋里一直浮现那个凶手的脸。。居然很喜欢他们在射杀时对别人喊fuck的感觉。。很喜欢片子最后的爆发。。没有平铺哪来的高潮呢。

2008-05-11 15:50:12 yezzi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2008-06-04 22:48:13 在昨天

  杀人的脸很帅气,完全的没有表情

2008-06-12 14:55:09 Mr.[-ナ]安

  我花了一个小时去下载 然后再用了一个半小时去看完,再花了一个小时去想这电影讲什么来着,最后实在想不明白就跑到这来花了10分钟来看大家给的影评,我被这电影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可是除了一头雾水我什么也没发现,楼上的讲这电影拍的好的,我实在不明白你们的审美观,真是秀逗了...好笑,居然还是五星的“力荐”。

2008-06-14 18:03:39 眉间尺

  Benny为什么不跑?

2008-06-22 17:49:33 姓颜色的大学生

  LZ的落差论说的很好。

2008-06-24 10:31:57 OUT MAN

  这个故事里的人物都是非典型的。并无特殊含义。
  
  每个人都可以是故事的开始,也都可以是故事的结局。
  
  

2008-06-30 23:20:58 rabbit

  其实
  这部电影就是讲
  两个凶手是同性恋 被老师同学歧视 两人不堪压力和负担 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2008-07-05 11:18:57 ai_t000

  那黑人脑子里头在想啥... be a hero? 很莫名啊...谁给分析一下

2008-07-06 01:08:00 A LONG

  想起马家爵

2008-07-14 21:48:18 lynnlynn99

  2008-07-05 11:18:57 ai_t000  那黑人脑子里头在想啥... be a hero? 很莫名啊...谁给分析一下
  
  同问,对那个黑人十分的不解

2008-08-04 16:31:56 los_e

  2008-06-30 23:20:58 Rabbit  
   其实
    这部电影就是讲
    两个凶手是同性恋 被老师同学歧视 两人不堪压力和负担 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我比較同意這個.

2008-08-05 11:36:22 alayanews

  题材和剧情说不上优秀
  
  但拍摄手法,长镜头.剪辑.特别的特写.绝对算是很棒的,

2008-08-11 15:21:08 海边长大的

  恩 终于知道为啥叫大象了

2008-08-19 20:55:08 听说这里名字可以取很长很长~~

  在电脑里存了好久哦。。。
  一直不敢看
  因为看评论说落差太大
  我怕我接受不了啊。。。

2008-08-21 23:50:41 夜放花千树

   不是靠血腥来突出暴力的残酷,
    而是用生活来表达生命的无辜
  
  ------------------------------------------=
  同意。
  想来影片并无意突出孤独。孤独本就是生活的背景之一。
  观影人各有心事而已吧。
  
  各种在平淡中漂泊着的生命,终结在同一场事故里。这场事故是他们生命中一次平常的意外,也不过是Alex 和Erica的日常生活。
  现实中的这种事,无疑是震撼人心的。可是以这种克制的手法表现出来,我想也暗合了导演的某种世界观。活着,怎么样不是平淡的。
  我们应该平等的思考片中的人物。

2008-08-22 00:26:23 夜放花千树

   不是靠血腥来突出暴力的残酷,
    而是用生活来表达生命的无辜
  
  ------------------------------------------=
  同意。
  想来影片并无意突出孤独。孤独本就是生活的背景之一。
  观影人各有心事而已吧。
  
  各种在平淡中漂泊着的生命,终结在同一场事故里。这场事故是他们生命中一次平常的意外,也不过是Alex 和Erica的日常生活。
  现实中的这种事,无疑是震撼人心的。可是以这种克制的手法表现出来,我想也暗合了导演的某种世界观。活着,怎么样不是平淡的。
  我们应该平等的思考片中的人物。

2008-09-01 23:14:56 熊猫绵绵

  确实,我以为那个黑人具有其他人没有的能力,一出手扭转乾坤呢。看来就是来起哄的...

2008-09-05 01:21:59 1999

  我觉得不是吧 大家一直说那个黑人搞笑 可是如果他真的如人所愿去当英雄的话 不就破坏了整部电影的气氛了么
  我就的可能导演本来就不想让他做什么
  之所以 在最后还安排了一个人出场 正想lz说的那样 落差
  我们只不过出现 来接受命运这样的安排
  毕竟之前的所有人物都无法改变故事的结果

2008-09-09 17:55:40 MO

  没LZ说得那么好吧 同类电影日本多得去了
  我打四星得了

2008-09-23 18:38:30 颜央

  喜欢金色头发男孩子的那件柠檬黄的t恤
  喜欢拍摄手法

2008-10-01 17:02:53 Cheer|清而

  表面的和平

2008-10-01 22:40:51 姚RR||小细胳膊儿小腿儿..

  个人观点是: 讨论人到底是什么的问题。 根据不同的背景人有着不同的存在形式。 他在某一刻对于某一人来说 可以是毫无生命力的靶子。 但是他在相同的时刻对于另一些人来说 可能是充满活力的青年。 关键在于 你在那段时刻里 充当了哪个角色 又把除你以外的他人 当作了什么。
  
  -------------
  同意..
  

2008-10-06 23:05:46 ㄓ夕陽照耀歸途ㄓ

  我倒觉得那两个男孩子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同性恋。
  浴室的passion有点“反正接下来一切都要结束了,为什么不试试这个呢”的叛逆味道,说他们是情侣有点可笑了,只是战友而已
  同不明白那个黑人是干嘛的
  那段钢琴听得很沉醉
  本片第一遍看得我直打呵欠,第二遍很有意思,不知为何我很喜欢
  

2008-10-10 15:26:52 程丁卯

  “内敛以及克制的镜头”
  真的很高明,似乎导演不想说太多,有点点欲语还休的架势。看得人心里也平静,要思虑就去慢慢思虑吧~
  
  看完之后觉得,嗯,生命这玩意儿好像也没那么多名堂的嘛~(哇,我其实多爱生命的!!)

2008-10-20 23:04:36 Mr.Potato

  一部让人看了极其不舒服的电影

2008-10-21 21:18:57 錒虂頭❤ 冰毒小姐

  。。。我边看这里的影评边看的电影。。
  现在看完了
  无话可说
  

2008-11-04 10:30:04 Domino

  平淡之中的震撼力 导演是天才 真他 妈 的 是天才

2008-11-05 22:19:16 野菜

  2006-11-05 18:41:13 Grape  如果能真正懂的话,恐怕你就是他了
    
    还是做个旁观者吧
  
  
  完了,我懂啊.但是我应该不会成为他.
  
  那个人已经完全沉浸在杀戮的快感里啊,正处在没有猎物的焦躁中,可以那么冷静的把他的 男朋友杀了,看来他心里很冷,缺乏温暖已经很长时间了...

2008-11-05 22:35:14 野菜

  2007-01-01 23:19:54 臭臭鸭  想到了最近看的日本片 《大逃杀》,看了两遍这本,细细的发现了其中各个人物间的关系和各个人物当时的生活心理状态,觉得导演不是只想说校园暴力。金发男孩默默地流泪后在走廊上摆拍屁股地POSE拍照。拍照男孩一路上认识各种各样地同学(亚裔,残障)。发型难看第一个被杀地跑步女孩习惯性地“I don't want talk about that."三个女生吃了饭后(hardly any thing)去吐出来。黑人Benny在枪声中慢慢走着帮一个女孩跳出窗然后就并不例外地被打死......
    想想美国的将来就将由这些人组成。我们呢,构成中国将来社会地我们在自己这年轻地时光业已扮演了什么角色了呢!
  
  
  最后一句问的很好,很好,这是个鲜活又可以无尽探讨的主题

2008-11-20 00:54:41 sunday

  那俩男孩为什么要在浴室亲吻?同性恋?尝试吻的感觉?心理变态?。。。。。

2008-11-20 13:52:09 Lotus

  LS - =
  
  那仅仅是因为孤独。

2008-12-01 22:42:59 小V°

  这部影片的明显效果是:引来很大的争议。。。。

2008-12-04 14:31:30 毛毛虫

  后劲很足“整部电影压抑在人们心中的郁闷一直得不到释放,走出电影院时这种由震撼和平淡间的落差和张力所形成郁闷会不断撞击观影者的心灵,这种撞击比单靠画面而形成的刺激要持久和厚重。这样,人们才会去真正反思导致这出悲剧的原因在哪里。 ”
   正是如此。

2008-12-07 01:48:52 NaRROW

  2008-05-11 15:50:12yezzi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2008-06-12 14:55:09Mr.[-ナ]安  我花了一个小时去下载 然后再用了一个半小时去看完,再花了一个小时去想这电影讲什么来着,最后实在想不明白就跑到这来花了10分钟来看大家给的影评。
  
      2008-06-30 23:20:58Rabbit  其实  这部电影就是讲  两个凶手是同性恋 被老师同学歧视 两人不堪压力和负担 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平淡之中的震撼力 导演是天才 真他 妈 的 是天才2008-11-05 22:19:16野菜  2006-11-05 18:41:13 Grape  如果能真正懂的话,恐怕你就是他了        还是做个旁观者吧      
  
  完了,我懂啊.但是我应该不会成为他。那个人已经完全沉浸在杀戮的快感里啊,正处在没有猎物的焦躁中,可以那么冷静的把他的 男朋友杀了,看来他心里很冷,缺乏温暖已经很长时间了...
  
  ---------------------
  通过你们的描述才明白实际上我还有不明白的

2008-12-19 23:46:10 朽。

    嗯。記得张中晓《无梦楼随笔》里有这样的说法:
    
    贝多芬说:“孤独、孤独、孤独……”
    罗曼罗兰也说过:“力量在孤独中默默生长,成熟……”
    完全不错,但是,同样完全不错的,在孤独中,人的内心生长着兽性,在孤独中,人失掉了爱、温暖和友情;在孤独中,人经历着向兽的演变……
    孤独是人生向神和兽的十字路口,是天国与地狱的分界线。人在这时经历着最严酷的锤炼,上升或堕落、升华或毁灭。这里有千百种蛊惑与恐怖,无数弱者沉没了,只有坚强者才能泅过孤独的大海。孤独属于强者,是他一显身手的地方。而弱者,只能在孤独中默默地灭亡。孤独属于智慧者,哲人在孤独中沉思了人类的力量和软弱,但无知的庸人在孤独中只是一副死相和挣扎。
  
  喜欢这段话。
  
  生命对于他人也许是很无所谓的事。
  现实很冷漠。很残酷。
  

2009-01-10 03:06:51 米兰盛典

  说句题外话,在美国两个青少年居然能够通过网购那么轻易的买到火力猛威力大的自动步枪(应该不是M16吧,很想知道那把枪是什么型号- -),这点不知道是电影虚构的还是现实当中确有其事,如果现实中有这现象的话,我想在美国频发的校园枪击案,这个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吧。

2009-01-14 20:29:46 正北方糖

  大象,来自一个西方的谚语。就是当大象走进卧室里的时候,人们不是认为大象是假的,就是觉得卧室是假的。通常用来形容人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在《大象》中,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大象”一词来自爱尔兰作家Bernard MacLaverty关于“问题出现但是不去解决”的一个比喻,他说,“这就仿佛你屋里有头大象,它是如此巨大,以至于你不可能无视它的存在,但是,大家却都默契的从不谈论它,一起漠视它,很快就习惯了它的这种存在。”而这样的漠视甚至是歧视终究会让问题激化,哪怕是温顺如大象一般,暴怒后也会产生无法想象的巨大威力。
  不知上面关于大象的说法哪个为合适???

2009-01-18 18:12:49 Eve

  2005-09-05 16:01:19 非卖品
     把什么都藏在心底真的是很不健康的事,看似懦弱的人在受尽屈辱后深藏了最邪恶的力量。
<前页12后页>

>Elephant

大象 Elephant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导演: Gus Van Sant
影名: Elephant
编剧: Gus Van Sant
简体中文名: 大象
上映日期: 2003-05-18
imdb编号: tt0363589
语言: 英语, 德语
主演: Alex Frost, John Robinson, Eric Deulen, Elias McConnell
又名: 大象

Button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