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魏老师的评论(137)

团体心理治疗(原著第6版)(万千心理)
心理魏老师 2023-08-16 23:31:48

结束参加团体治疗,除了直面有限性的真相,非适时结束离开团体可能是缺了点勇气

作为团体带领者, 每次面对团体结束时, 组员选择离开或留下, 除了尊重接纳其选择以外, 但是,我更想说的是, 可能更宝贵的勇气, 就是继续在关系里, 直到 我们可以亲近地彼此说出爱与恨,特别是亲近地将恨 可以肆无忌惮地放在这里, 亲近得在告别时足够深情, 足够不舍……...  (展开)
批判性思维的认知与伦理
心理魏老师 2023-02-19 00:38:57

ChatGPT缺了“将心比心”的批判性思维伦理原则

我本周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博士课程老师提到的“批判性思维也是一种伦理”的观点,我又再次结合这一议题阅读老师指定的阅读书目,以及我个人感兴趣的斯宾诺莎的《伦理学》、《欲望的伦理》等书籍。 当人际关系高度传媒化的今天,谎言、欺诈和骗局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电子邮件、移...  (展开)
死后的世界
心理魏老师 2023-01-06 23:24:57

为什么要等到死了才能体会到这个美妙的蜕变经验呢?作者更多创意在心灵剧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好友摩斯医生在序言中说到穆迪医生:1995年,他开发出了一种不用真正接近死亡就能诱发濒死体验的技术,他利用该技术让人们可以和死去的亲友接触。穆迪医生在研究古希腊关于濒死体验的起源时,重新发现了古希腊医生用于祛除仪式的一种冥想密室的方法,即所谓的心灵暗室。后...  (展开)
雄狮少年
心理魏老师 2021-12-27 00:02:32

《雄狮少年》与超越自我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雄狮少年》电影,是关于病猫成为雄狮,也是少年成为英雄的成长之路。 ## 1.爱上欢乐舞狮的内在初心 电影一出场,就是乡村里举行舞狮争抢绣球活动时锣鼓喧天的热闹,舞狮有时憨态可掬,有时威武雄壮,舞狮高手技艺精湛的打斗感染着男主和观影的人们;电影最后环节,男主在经历...  (展开)
The Group As an Object of Desire
心理魏老师 2021-05-05 22:40:44

十一章关于The Group As Witness团体作为见证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章探讨了两个相互关联的主题: 1) 团体中 亲密(intimacy)的表达; 2) 团体作为亲密接触 见证者的作用。这建立在前面几章的基础之上, 但是更多地关注亲密的形式、以及团体在观察或 回应亲密中所起的作用。主要论点是,团体在识 别亲密方面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这使得团体治 ...  (展开)
无依之地
心理魏老师 2021-03-14 00:09:08

又依恋又决绝:我就是要上路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满世界都是孤独寂寞又固执己见的人。 摄影,音乐,故事,都节制不煽情。 那群燕子,那个峭壁,如同我在飞。 我就是要上路。 我甚至想,如果我没有做现在的工作, 是否会成为一个很拧的人,一直在自己的路上。 或者,其实,在现在的路上,也是很拧的人。 难道不是吗?我们都在自...  (展开)
爱欲之死
心理魏老师 2020-08-06 20:44:08

2020年8月6日那些葡萄酒的秘密

其实, 这是我读《爱欲之死》这本书的读后感,只是生命本身在述说。 通过爱你, 从而无我。 最后, 这个我诞生了。 2020年8月6日那些葡萄酒的秘密 那些葡萄酒的秘密, 藏着衰老与死亡。 我们家里,总是常备着好多葡萄酒。 他说,这些葡萄酒是为了在死亡来临前,他想要享乐地离...  (展开)
活出生命的意义
心理魏老师 2020-05-11 20:34:44

9岁的孩子问:既然人生的终点是死亡,那我活着有什么意义?

最近,一位9岁的和一位14岁的,以及一位23岁的年轻的朋友分别都问到这个问题: 既然人生的终点就是死亡,那我活着有什么意义? 当人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 就如同陈淑桦的老歌《梦醒时分》中唱到: 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梦醒时分 (豆瓣) https://music.dou...  (展开)
第三道门
心理魏老师 2020-04-24 22:32:29

如何从鸡汤中吃到鸡肉

《第三道门》这本书看起来是一本畅销的成功学书籍, 这本书,你也能鸡汤中吃到鸡肉,那就是一定要怀揣正念和好奇的态度,你才能,找得到属于你自己的第三道门,而且可以勇敢又幸福地一直向前! 如何从这样的成功学的书籍鸡汤中吃到鸡肉呢?一是去看见,二是去行动,三是去反思...  (展开)
团体心理治疗基础
心理魏老师 2020-04-13 00:14:33

到底用什么维度来描述团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什么是团体? 就是人们因为某个共同特征,聚集在一起,与团体之外的人们或团体有区别。 团体是一个有生命的社会系统,有它自己的组织特性。 团体发展阶段,也许可以分为3个阶段,开始,中间和结束。再细致划分,可能根据团体发展过程中的特点来说明,如独白,对话,冲突,交流...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3 14 后页> (共137条)

订阅心理魏老师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