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进入另一个黑暗和无知的时代

2010-05-01 18:20:55
来自《三联生活周刊》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英语教授马克·鲍尔莱因写了《最愚蠢的一代》,就得罪了8700万美国年轻人。

在书中,他提出一个让美国教育界困惑不已的问题: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知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过:图书馆、博物馆、大学、历史频道、维基百科、《华尔街 日报》、《纽约时报》,一切都在你的鼠标下,但我们没有看到年轻人,至少是美国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在历史知识、公民意识、阅读成绩、国际竞争力 方面的提高。为什么?

“因为他们把时间都花在了社交网站、IM(即时通讯软件)和手机短信上了。”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鲍尔莱因说。

马克·鲍尔莱因(Mark Bauerlein)对Facebook尤其深恶痛绝。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年轻人最常去的10个网站中,9个是社交网站,“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但是,将这样的罪名完全归结到数字技术身上,是否过于粗暴和简单化呢?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年轻人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个空间,可以与历史、与艺术、与公民理念相遇。”鲍尔莱因说,“如果他们24小时腻在一起,这点要求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三联生活周刊:老一代人鄙视新一代人很正常,但很少会用到“愚蠢”这个词,您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带有侮辱性的词来形容美国的年轻一代呢?

鲍尔莱因:我知道这个词很刻薄。我的书出版前,我妻子劝我换一个,但我说“不”,我必须用“愚蠢”这个词,就因为它的攻击性,就因为它侮辱了8700万美 国年轻人。我是一名老师,我的目的不是批评,而是想让他们变得更聪明、更渊博。很多老师不愿意冒犯年轻人的文化,因为他们不愿被称作“老古董”,但很多时 候,玉不琢不成器,如果一个年轻人读了这本书以后感觉受了侮辱,这是好事,说明他们在思考,想为自己辩护,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在学习。我希望的是,每个 年轻人都足够生气,来证明我是错的。你不知道我希望自己是错的,我渴望每一个负面的评价,这就是我选择“愚蠢”这个词的用意。

三联生活周刊:“愚蠢”到底是指什么?

鲍尔莱因:“愚蠢”并不是指这一代人的智力有什么问题,而是在于他们有最好的机会和资源成为最聪明、最博学的一代,却没有善加利用,反而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三联生活周刊:您的指责有根据吗?

鲍尔莱因:我可以给你一些数据:今天,55%的美国高中生一周花在作业上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大学生则每周少于10小时;1/3的年轻人(18~24岁)不知道美国副总统是谁;52%的学生以为美国在“二战”中的盟友是德国、日本或意大利,而不是苏联。这样的例子我还可以给出许多,数据来自美国教育部、人口调查局、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艺术基金会……都是权威机构。有一些调查是我自己在美国教育部时亲自负责的。并非我夸大其词,美国年轻人的无知程度超出你的想象。

三联生活周刊:您认为,这是一个全球现象,还是就美国如此?

鲍尔莱因:我认为是全球性的,只不过美国的情况更严重。因为年轻人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他们不需要工作,有很多自由时间、很多朋友,最重要的是,他们的零 花钱比谁都多——每周100多美元。他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政府执政了200多年,他们从来不用担心军事政变,不用担心敌国侵略,不用担心健康危机。他 们为什么要关心外面的世界?为什么要关心中东发生了什么?朝鲜发生了什么?他们关心的是派对、游戏、篮球明星,在Facebook上给朋友发照片。
     这一切听起来好像很负面,但事实上,我喜欢年轻人,我希望他们长大。我希望他们了解历史、政治、艺术,了解他们的公民权利,了解他们的政府的运作。

三联生活周刊:您还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吗?如果当时有互联网,您觉得自己会和今天的年轻人不一样吗?

鲍尔莱因:哦,我会和他们一样。15岁的时候,我就是一个白痴。这不是他们的错,只是这些工具太诱人,太好玩了,让一个15岁的孩子难以拒绝。 

这是年轻人的本性,正是构建自己身份的年龄,他们思考性、死亡,他们孤独、害怕,他们必须寻找同盟,他们必须稳固自己,通过模仿别人。

他们需要社交,而数字工具前所未有地强化了这种需求。比如,一个15岁的孩子一个月发了5000条短信,父母说,够了,你太费钱了,他们没收了他的手机。对父母来说,这不过是个玩具,但对那个孩子来说,却是“你毁了我的生活”。 

15岁的时候,我也上学,和朋友聊天、打篮球,但晚餐的时候,我会回家,会一个人做作业。一天里至少有一段时间,我不是和15岁的人待在一起,而是独自一 人,读书、思考,或者和父母在一起,听他们谈话,关于外面的世界,关于政治、金钱,或者看电视新闻,听克朗凯特谈“越战”。

但现在,有了互联网,年轻人几乎每时每刻都腻在一起,晚上22点钟还在聊天、分享照片、发短信。他们没有分开的时候,这才是问题所在。 

你知道“同辈压力”(Peer Pressure)吗?就是朋友之间要做同样的事情,说同样的话,穿同样的衣服,遵循同样的规则。

你知道一个18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Facebook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16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Facebook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吗?

一个17岁的年轻人,最害怕的是什么?被别的17岁隔离。对他们来说,没有比孤立更糟糕的感觉,这就是青春期的本质。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在一起。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年轻人平均每周要发2272条短信。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社交生活是多变的,也许一节课上完,就发现自己收到了分手短信。你能相信吗?现 在的年轻人都是通过短信分手。所以,他们没法坐在椅子上,安静地读一本小说,他们必须随时查看朋友们在做什么,否则就精神紧张,无法集中。很多年轻人并不 喜欢这样,他们厌倦了,但不能出来。因为一旦出来,就失去了社交生活。所以,他们需要老人们的声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还有更重要的人、更重要的事。否 则,他们永远是孩子,永远不长大。

悲 哀的是,当他们30岁的时候,一定会追悔莫及。他们会想,为什么在高中时代,我不学学历史呢?为什么不在我可以纯粹读书的时候好好读书呢?现在一切都太晚 了。老婆、孩子、柴米油盐、生活的种种压力,我再也不可能读小说了,我看看电视就上床睡了。一切都结束了,这是很悲哀的。 

三联生活周刊:您理解年轻人吗?

鲍尔莱因:不理解。我年轻过,也愚蠢过,但现在年轻人的很多东西,我完全不明白。我不明白一个人为什么对自己的照片那么着迷,我不理解一个人为什么要写一个关于自己的博客。

三联生活周刊:也有人认为,博客和社交网络促进了另一种形式的书写和交流能力?

鲍尔莱因:社交网络的交流仅仅发生在年轻人之间,所以它很难让你有什么进步,更好的词语、新奇的句法、机智的风格、复杂的想法……它只让你保持在青春期水平。

我一直认为,信息的加速度一定会带来内容的肤浅化,很多时候,更多的交流意味着更少的意义。
      三联生活周刊:有没有可能是年轻人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而您不理解这种变化而已?

鲍尔莱因:也许吧。技术在改变,行为在改变,学习方式在改变,而我陷在旧的思维方式里,这是有可能的。不过,我还没听说过有这方面的研究。事实上,我不认 为这样的研究能有任何结果。因为在数字时代,无论技术,还是人的行为,都变化太快了,你根本来不及围绕它展开研究。为了研究一种行为及其影响,你必须有一 段持续的时间可以进行研究,你要设计方案、申请资金、组织研究、搜集收据,至少要两三年的时间,当你的研究结果出来的时候,你研究的技术或行为也许已经不 存在了。比如Twitter,两年前还没有Twitter,两年后Twitter也许就没人玩了,你要怎么研究这个东西呢?谁知道,10年后人们又会为什 么技术着迷?

三联生活周刊:您认为一个年轻人在青春期最应该学的是什么?

鲍尔莱因:我相信每个人在年轻时都应该多读书,学习更多的知识。互联网的危险在于,它的知识与信息资源过于丰富庞大,人们以为再也不需要将这些知识与信息内化为自己的东西。Google一下就出来了,何必花时间去记呢? 

但是,毛泽东只是一个名字吗?“二战”只是一个标注了时间和地点的事件吗?卢梭在瓦尔登湖边想了些什么,哈姆雷特关于生命意义的冥想,真的与你无关吗?

不,这些都是构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思维和人格的原材料。你必须意识到,它不只是信息,而是包含着深层的道德、心理和哲学的价值,它从内部塑造你的精神,而 不是你需要的时候调用一下的外部材料。就像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讲,如果你只记住了优美的词句,那是不够的,但如果你从中领悟到民主的真意、关于美国起源的 解释,那才算真正懂了,而这些不是从网上迅速浏览就能立刻得到的。

我总是让我的学生背诗,不管他们多不喜欢。为什么?首先,是积累你的词汇量;第二,它让你慢下来。他们平常读得太快,写得太快,需要有一些东西让他们慢下 来,把注意力放在语言上。在背诗的时候,你得假设自己是另外一种身份。你必须是惠特曼,才能真正理解他的诗,这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暂时离开你的小世界。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读书这么重要?

鲍尔莱因: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书本扮演的是一种精神性的角色。我来告诉你读书为什么重要。首先,读书训练你的记忆力。当你阅读一段比较长的文字时,你必须记住一部分内容,才能继续读下面的内容。网上那些短小快速的文本,不可能像书本那样锻炼你的记忆力。

第二,读书锻炼你的想象力。没有图像,没有视频,你必须在自己的头脑中想象这些角色的形象。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读书,你有什么可以作为替代的呢?哲学、政 治、小说,你必须通过读书才能消化。马克思的思想,除了厚厚的书本,你还能从哪里学习呢?就像你们中国人学武术一样,如果要达到某种境界,没有捷径可寻。 就知识而言,书本仍然是第一媒介。

三联生活周刊:您对数字时代感到恐惧吗?

鲍尔莱因:是的。我们不知道技术要往哪里走,不知道后果会是什么,不知道我们遗失了什么。

三联生活周刊:关于年轻人的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吗?您在一次采访中说,让每个年轻人每天读书一小时,这样就够了吗?

鲍尔莱因:当然不够。事实上,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方案。唯一能做的,是让父母把对阅读的热爱传递给他们的子女。但这恐怕也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另一方的力量太强大了——数字技术与青年力量的合谋。

我想我们正进入另一个黑暗和无知的时代。人类延续了数千年的知识、理性的传统,也许就这样结束了,剩下的只有娱乐和成功。像我这样的人,一心要维护书本和阅读的价值,在这个时代只会显得越来越奇怪,不是错误,只是不合时宜、古怪,但我仍然不断尝试。

鱼·无焉
2010-05-01 18:23:05 鱼·无焉 (远方之外更有远方)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糖柯莉安米糖酱
2010-05-01 18:26:06 糖柯莉安米糖酱 (数据小能人努力ing)

年轻人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个空间,可以与历史、与艺术、与公民理念相遇。

傻气啊一个人
2010-05-01 20:14:13 傻气啊一个人 (rejoice evermore)

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诶,是真的

.
2010-05-01 20:25:52 .

从表面上看,是技术在压制、扼杀伦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伦理蜷在技术的壳里,不愿也不敢成长。

什么粥
2010-05-01 20:34:23 什么粥 (回家过年)

全球资本主义将最终战胜精神世界。

素然面
2010-05-01 22:34:39 素然面

好吧,让我们好好读书吧~

Hexachordia
2010-05-01 22:48:16 Hexachordia (Let music sing for itself)

问题总是来自人的懦弱,懒惰,虚伪,有了坚强的心就是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案。说那么多话有什么用?暗暗鞭策自己比什么都强。什么电脑,什么文章都是附属品,没有必要对表面现象啰啰嗦嗦的,什么那个愚蠢,这个愚蠢,其实最愚蠢的就是逃避人性本身的弱点:

懒惰,懦弱,虚伪

就是这么简单。

素然面
2010-05-01 23:10:51 素然面

说一些我个人的看法吧:
资本主义已经达到高潮,资产技术成功发展这样的名词已经成为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学过哲学的人都知道,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个自然消亡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与人类的生命长度相比,漫长太多。可是,世界上总有人是在思考着的,在大家都沉浸在相对静止的状态下,会产生怀疑,我们这样继续走下去,会怎样。于是,就上升到了精神高度。

老头的想法很多都很好,爱之切情这深,尤其对青年抱有很大的期望,才会说出这样一番他通过个人感悟得出来的价值理论。尤其是他的很多说法,确实很值得我们好好思考。说真的,大家扪心自问,是不是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们总是随波逐流,群体导向。

但是,不得不承认,老头的这本书必定会激怒很多人。可以预期的是,大家骂完之后,或者思考过之后,继续过着习惯的生活。这是很悲哀的,当然更是老头不想看到的,他想要激怒当代年轻人。年轻人通常会比较热血,有强烈的反叛精神,这个话题提出来之后,也许会引起很多方向的思考,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大家不同思想的碰撞。

我个人认为,网络信息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任谁有再大的影响力也无法干预。

老头在这里说了很多个不了解,其实我觉得,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群居,需要同伴。社交网站的最终目的其实还是对自身价值的追求与探索还有证明。这是人性,更是不能去除的。

年轻人更需要的是正确的导向,从阅读中提粹自我价值,获得满足,这才是根本解决途径。而我身边有很多爱读书爱思考的人,年轻人的灵活性和弹性都是他没有考量的。

说到底就是,只要能分清主次,正确把握自己,当然媒体的力量我们没有办法控制,错误信息的干扰也是无法清除的,这个就要靠我们自己了。同辈压力就是最大的因素。但是,我们总可以保证每天某个时间段上网,剩下的时间做些有营养有意义的精神spa。

(另外“老头”,不含任何贬义色彩。是俏皮的尊称哈,本人虽说才疏学浅,但也懂礼。)

柚府小少爺
2010-05-01 23:15:04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是“娱乐至死”的延伸版么……

ζωήιδ
2010-05-01 23:20:52 ζωήιδ (I admire them from afar.)

瓦尔登湖的那个是梭罗吧,不是卢梭,亮了!

砖砖
2010-05-01 23:26:22 砖砖 (百万元与苦虫女)

人文这种东西真挺无聊的 叫嚣

什么粥
2010-05-01 23:30:14 什么粥 (回家过年)

2010-05-01 23:20:52: zoe14 (anhedonia)  瓦尔登湖的那个是梭罗吧,不是卢梭,亮了!

真有你的,不知道是不是印刷错误,哈哈

安宁的心
2010-05-01 23:32:53 安宁的心 (Together Forever)

失去了读一本书的宁静,失去了原本的纯粹

仙谷雾隐
2010-05-01 23:34:03 仙谷雾隐 (智可及,愚不可及)

一个人不会娱乐至死的,如果他活得足够长。在他找到“我”之前,只能保证不孤独,不被同辈遗弃。

仙谷雾隐
2010-05-01 23:36:48 仙谷雾隐 (智可及,愚不可及)

人是不能超越年龄的

什么粥
2010-05-01 23:39:07 什么粥 (回家过年)

2010-05-01 23:20:52: zoe14 (anhedonia)  瓦尔登湖的那个是梭罗吧,不是卢梭,亮了!

也许正是这个时代不读书的病灶吧。

仙谷雾隐
2010-05-01 23:39:51 仙谷雾隐 (智可及,愚不可及)

其身无忧,神亦无忧

柚府小少爺
2010-05-01 23:44:27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2010-05-01 23:34:03: JuLeo不拘泥XXX (多数的即是无用的)  一个人不会娱乐至死的,如果他活得足够长。在他找到“我”之前,只能保证不孤独,不被同辈遗弃。
_____________________

介个……为啥我觉得不是这个理呢。我咋觉得这个世界上庸庸碌碌活到死也根本不会去想到底自己是不是娱乐致死的人数起码也得占到个八成。

石夫
2010-05-01 23:47:36 石夫

你所谓的年龄有价值吗?

石夫
2010-05-01 23:51:06 石夫

让多数人平庸活着吧 真正的思考永远属于少数人

Guide
2010-05-02 00:03:05 Guide (清淡)

怎么和万老师说得一样。

顺其自然
2010-05-02 00:08:58 顺其自然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父母应实行“身教”,不要以为的鼓动,催促孩子做这做那,自己先要做个表率。钱氏家族出了那么多屌人,去年获得诺贝尔奖的钱氏华裔,就提到了重点,“身教”。要以身作则,自己不去做,自己不是什么,却希望自己的孩子怎么这么,简直是异想天开。

顺其自然
2010-05-02 00:10:15 顺其自然

环境是一个残酷的大染缸。从自身做起。

[已注销]
2010-05-02 00:35:08 [已注销]

这老头玩的挺好

西红柿被它吃了
2010-05-02 00:38:49 西红柿被它吃了 ((添加签名档) 我就不添~)

果断戒掉校内、抠抠、飞信之后,证实了我不但没有被同伴遗弃,反而因为我的出镜率低,他们对我态度格外精贵~~

小子~~~
2010-05-02 00:43:39 小子~~~ (QINGJIAO啊你不给力)

想要知道周围的人正在做着什么,透露出为人的深深的不安。

zhijun
2010-05-02 00:50:14 zhijun

真想证明他说的是错的~!但思维集体变简单了不一定是坏事,资本高度发达的结果,人是否无知的活,是个价值观的问题。

白鹭
2010-05-02 01:05:44 白鹭 (寻冬暖夏凉网速快的小镇度过余生)

豆瓣是特别的。至少它还有有用的信息。

yangharrylg
2010-05-02 01:50:06 yangharrylg (小心豆油有毒!)

其实,要这位大哥来来中国,他就不会说以上这些废话了~~真的~

贺达
2010-05-02 09:47:46 贺达 (熬阿熬,这学期别想轻松了)

十分赞同:一直使用社交工具是为了“保持与外界的联系”知道些有用的资讯。事实上也得到了,但是相对于损失的时间来讲完全微不足道——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学习的话比那些所谓的资讯不知有价值多少倍;特别地,现在一离开社交网站就感觉被隔离一样,无法安心干正事!!!!!!!

自由以太
2010-05-02 10:27:51 自由以太 (一周一本书)

是的,是这样的,所以我要做一个好的网站~~

木智工坊
2010-05-02 11:16:27 木智工坊 (家具制作完成,已经开始销售啦)

互联网对中国太重要了

木智工坊
2010-05-02 11:17:11 木智工坊 (家具制作完成,已经开始销售啦)

在中国,死读书是不行的,做了tg的奴隶都不知道

渴望
2010-05-02 12:25:06 渴望 (催眠小丑)

我想我们正进入另一个黑暗和无知的时代。人类延续了数千年的知识、理性的传统,也许就这样结束了,剩下的只有娱乐和成功。

kookaburra
2010-05-02 12:26:19 kookaburra

2010-05-02 00:35:08: 大众森林 (微笑证前缘)  这老头玩的挺好

∴青豆
2010-05-02 12:33:40 ∴青豆 (Fell the pain Kill the pain)

两年前,豆瓣就是那个我要保留的空间,在这里我与历史、与艺术、与公民理念相遇了,但是现在感觉在现实,在网络都有种无处容身的感觉,在豆瓣获得的越来越少了

头被门夹着
2010-05-02 12:56:12 头被门夹着 (你..你...别过来,我是个歹徒!)

年轻人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个空间,可以与历史、与艺术、与公民理念相遇。

小敏吃掉小敏
2010-05-02 13:16:30 小敏吃掉小敏 ((﹁_﹂)陈坤模式已启动√)

以前我看过文字版本的,看了第二遍还是很震撼

dejavu
2010-05-02 13:25:22 dejavu (恍惚间来豆瓣已经5年了)

"我不明白一个人为什么对自己的照片那么着迷"

这句话蛮有意思

►▎▎
2010-05-02 13:40:49 ►▎▎

米国肿宣部腥闻办文伐部宫刑部蚣安部也要开始反沉迷反低俗了么?

“三联生活周刊:有没有可能是年轻人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而您不理解这种变化而已?
鲍尔莱因:也许吧。技术在改变,行为在改变,学习方式在改变,而我陷在旧的思维方式里,这是有可能的。”

潇兔乖乖
2010-05-02 13:55:03 潇兔乖乖 (谢谢你们的爱与温暖)

“卢梭在瓦尔登湖边想了些什么,哈姆雷特关于生命意义的冥想,真的与你无关吗?

“不,这些都是构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思维和人格的原材料。你必须意识到,它不只是信息,而是包含着深层的道德、心理和哲学的价值,它从内部塑造你的精神,而 不是你需要的时候调用一下的外部材料。”

花脸
2010-05-02 13:59:21 花脸 (金表已寄,请注意查收!__莫拉蒂)

这算不算资本主义新一轮的精神危机?

青青Xigua
2010-05-02 14:03:25 青青Xigua (乱世浮生)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也该下定决心拒绝一些东西,诱惑也好,浮夸也好,沉下心来读一些书,想一些事情~

babytiger
2010-05-02 14:08:23 babytiger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鲍尔莱因:我可以给你一些数据:今天,55%的美国高中生一周花在作业上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大学生则每周少于10小时;1/3的年轻人(18~24岁)不知道美国副总统是谁;52%的学生以为美国在“二战”中的盟友是德国、日本或意大利,而不是苏联。这样的例子我还可以给出许多,数据来自美国教育部、人口调查局、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艺术基金会……都是权威机构。有一些调查是我自己在美国教育部时亲自负责的。并非我夸大其词,美国年轻人的无知程度超出你的想象。
-------------------------------------------------------------------------------------
美国人无知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精英社会只要有一小撮精英就行@@

知心姐姐卢先生
2010-05-02 14:15:16 知心姐姐卢先生 (《北京爱情买卖》)

瓦尔登湖的那个是梭罗吧,不是卢梭,亮了!
——————————————————
其实作者想说的不是瓦尔登湖 是日内瓦湖 卢梭作为日内瓦公民对社会的反思应该比索罗提倡是自然理想要更符合作者的想法吧

V0ID0
2010-05-02 14:15:17 V0ID0 (叮咚咚当当当当叮叮咚……)

一辈子都像傻逼一样活着也很幸福啊,关键是有人老想让你不幸!

知心姐姐卢先生
2010-05-02 14:16:07 知心姐姐卢先生 (《北京爱情买卖》)

索罗当为“梭罗”

柚府小少爺
2010-05-02 14:17:34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關鍵不是老有人想讓你不幸,而是那些像sb一樣活著的人是真的sb,他們會反過來指責不像他們那麼sb的人,並以他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衡量自己以及所有人的生活和觀念。

彌
2010-05-02 15:32:26 (猫科植物)

三联生活周刊:有没有可能是年轻人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而您不理解这种变化而已?
  鲍尔莱因:也许吧。技术在改变,行为在改变,学习方式在改变,而我陷在旧的思维方式里,这是有可能的。”
------
学习方式的改变肯定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经常出入图书馆的常常是新中年以上的人群和儿童们,偶尔遇见的成群结队出现在图书馆里的青少年们,仍然像他们在家里一样趴在电脑屏幕前,并且小声喧哗着。

五月花
2010-05-02 15:43:36 五月花

貌似只有我还坚持不上社交网站,呵呵

柚府小少爺
2010-05-02 15:46:07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2010-05-02 15:43:36: Echo(五月花) (勇敢,坚韧,纯洁)  貌似只有我还坚持不上社交网站,呵呵
_____________

姐姐,很多人也不上的。

久经考验
2010-05-02 16:02:04 久经考验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年轻人平均每周要发2272条短信

这个数据显然不对,笔误,272?或者是这老兄的数据本来就有问题。

------

大众本来就不必,也从来没有知道得那么多过。

只要常识和本能还在就可以了,这些多半来自于精英引导的文化和传统。









小林米亚子
2010-05-02 16:07:59 小林米亚子 (少女心快走开!!!)

问题是和网络上的人社交完全是一种浪费时间,对你的实际生活没有太大意义,反而让我们疏远了实际生活中重要的人们,这一点也很悲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最重要的不是文字,文字只是承载情感的一种方式,而是眼神比较彻底·。所以网络带来的不仅是知识上的空洞,还是心灵上的。

西德号
2010-05-02 16:23:57 西德号 (上帝保佑)

“今天,55%的美国高中生一周花在作业上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大学生则每周少于10小时”。我认为这一句是亮点

[已注销]
2010-05-02 17:34:26 [已注销]

所以网络带来的不仅是知识上的空洞,还是心灵上的。+1

mis ling
2010-05-02 17:45:57 mis ling (讨厌的人快回家)

只是美国这类国家如此

Lord Voldemort
2010-05-02 17:50:52 Lord Voldemort (吃神远离饿神退散嗡嘛呢叭咪哄)

m

橙。
2010-05-02 17:59:34 橙。 (转让iphone和ipad2,有意者豆油)

热衷网络聊天和写博客的人自我安慰的最大理由之一是:双手快速敲打键盘,有益大脑智力发育。

这项假说得到了一些研究机构的认可和证明。但同时,他们也指出,如果一个杯子被扩充了容量但没有注入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它依然是个空杯子。

换句话说,每分钟打字速度可以达到200字的傻瓜,他如果不接受高等教育,不看优秀的书籍和研究历史与艺术作品,他(她)依然是傻瓜。

柚府小少爺
2010-05-02 18:05:38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2010-05-02 17:59:34: 梅小满 (庭前月光洒满轩)  热衷网络聊天和写博客的人自我安慰的最大理由之一是:双手快速敲打键盘,有益大脑智力发育。
_________________

堅持寫博客,也網絡聊天的人反對!
取決於聊什麽,寫什麽,是?
再,每分鐘打字速度200≠網絡聊天寫博客

秋本明
2010-05-02 18:07:18 秋本明 (I'm Back)

一发豆瓣就被河蟹了 只发地址 完整版的在这里:
http://hi.baidu.com/人在江湖2046/blog/item/219b7a74598b3e17b051b9a4.html
以上内容均摘自各大网站评论 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
  

秋本明
2010-05-02 18:12:23 秋本明 (I'm Back)

这些个脑残,糟粕一学就会。

MSatanD-X°
2010-05-02 18:45:57 MSatanD-X° (工作狂ing.. .. ..)

你知道一个18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Facebook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16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Facebook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吗?
一个17岁的年轻人,最害怕的是什么?被别的17岁隔离。




如果因为同辈压力而跟风愚从,这就不是年轻人。
什么是年轻就是反叛,就是独树一帜,就是与众不同。
孤独对于年轻人来说什么都不是,年轻人是有梦想有奔头的。
至少这才是我看来的年轻人,虽然他意重言长,可是generation gap还是存在的。

当然其中一切建议是很好的,比如背诗,比如读书。
可是年轻人绝对不可能听从老年人的经验建议,无论怎样时代不同,建议本身是否已经过时?

牙。
2010-05-02 18:54:11 牙。 (看懂了也不用说啊~)

m

plankton
2010-05-02 18:54:59 plankton

那句话接近真理 我想知道 那1%是什么? 到底是什么呢?

头破
2010-05-02 18:55:24 头破 (your hoochie coochie man)

mark

仙谷雾隐
2010-05-02 18:55:38 仙谷雾隐 (智可及,愚不可及)

“三联生活周刊:您还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吗?如果当时有互联网,您觉得自己会和今天的年轻人不一样吗?

鲍尔莱因:哦,我会和他们一样。15岁的时候,我就是一个白痴。这不是他们的错,只是这些工具太诱人,太好玩了,让一个15岁的孩子难以拒绝。

这是年轻人的本性,正是构建自己身份的年龄,他们思考性、死亡,他们孤独、害怕,他们必须寻找同盟,他们必须稳固自己,通过模仿别人。”

所以,他也只是对小孩发发牢骚罢了。

仙谷雾隐
2010-05-02 18:56:36 仙谷雾隐 (智可及,愚不可及)

你对白痴讲道理,你不白痴吗?

FeiFei..RUN!
2010-05-02 19:10:21 FeiFei..RUN! (大力庆贺Artmagic三月发新单曲!)

你知道一个18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Facebook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16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Facebook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吗?

一个17岁的年轻人,最害怕的是什么?被别的17岁隔离。对他们来说,没有比孤立更糟糕的感觉,这就是青春期的本质。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在一起。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年轻人平均每周要发2272条短信。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社交生活是多变的,也许一节课上完,就发现自己收到了分手短信。你能相信吗?现 在的年轻人都是通过短信分手。所以,他们没法坐在椅子上,安静地读一本小说,他们必须随时查看朋友们在做什么,否则就精神紧张,无法集中。很多年轻人并不 喜欢这样,他们厌倦了,但不能出来。因为一旦出来,就失去了社交生活。所以,他们需要老人们的声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还有更重要的人、更重要的事。否 则,他们永远是孩子,永远不长大。

柚府小少爺
2010-05-02 19:10:50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我覺得這文章的重點不在針對的目標群是誰。娛樂至死也不可能因為年輕人娛樂,所以大家都死了。

Knight
2010-05-02 19:27:16 Knight (欲望不可耻 没有欲望可悲)

坐板凳看讨论

[已注销]
2010-05-02 19:51:28 [已注销]

我就是那个一直没融入同龄人生活的,不过算是被逼的,一直都为自己的奇怪深感自卑和痛苦……

张樾
2010-05-02 19:53:13 张樾 (据当地法规和政策签名未予显示。)

每一代人都会有人蹦出来告诉下一代人按照他们的方式去做,而不想想他们在我们的这个年纪在做什么?玩朋克?嗑药?红白机?互联网是一种娱乐,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互联网了,年轻人们就会专心学习?不,这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没有哪一代会因为时代的进步而垮掉,更何况是因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互联网。与其去诅咒一个你无法改变的东西,不如花点心思想方设法的去通过互联网改变年轻人,他们的思想,行为及价值观。不过,有人灌输危机感总是好的。

[已注销]
2010-05-02 20:15:06 [已注销]

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人的活法,总有那么多老板凳不习惯

狂求学
2010-05-02 20:17:02 狂求学 (人性永远都是要更多。)

很想读读这本书。

黄
2010-05-02 20:22:27 (行动先于身份)

还是要看自己选择的,社交网站也能学到很多

yangharrylg
2010-05-02 20:24:24 yangharrylg (小心豆油有毒!)

 每一代人都会有人蹦出来告诉下一代人按照他们的方式去做,而不想想他们在我们的这个年纪在做什么?玩朋克?嗑药?红白机?互联网是一种娱乐,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互联网了,年轻人们就会专心学习?不,这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没有哪一代会因为时代的进步而垮掉,更何况是因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互联网。与其去诅咒一个你无法改变的东西,不如花点心思想方设法的去通过互联网改变年轻人,他们的思想,行为及价值观。不过,有人灌输危机感总是好的。



+1984

天云之叶
2010-05-02 21:09:21 天云之叶 ((-_-メ)十字伤装绯村剑心.......)

大家来关注一下这本书?????????????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097607/

木云
2010-05-02 21:33:54 木云 (偏见源于无知)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有时候确实只是泛泛而知,很可怕

RED
2010-05-02 21:51:36 RED (还是觉得很憋屈)

就知识而言,书本仍然是第一媒介。

Nicolas
2010-05-02 21:57:07 Nicolas (Le Petit Nicolas)

我多想从小就在美国荒废掉我的青春年华....

[已注销]
2010-05-02 21:59:30 [已注销]

唉....

[已注销]
2010-05-02 22:29:06 [已注销]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已注销]
2010-05-02 22:45:51 [已注销]

波普尔曾对电视等媒体的出现就很忧虑~~但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五角心
2010-05-02 22:48:44 五角心

书本和阅读的价值无处不在,我觉得我们这代人其实都通晓这个道理。

柚府小少爺
2010-05-02 23:00:12 柚府小少爺 (Entelechy)

2010-05-02 22:45:51: 枫江冷 (豆瓣病入膏肓了)  波普尔曾对电视等媒体的出现就很忧虑~~但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_______________

事实已经很糟糕了……当然取决于衡量糟糕的标准

鸽群中的猫煮锡
2010-05-02 23:00:15 鸽群中的猫煮锡 (向更深远处进发!)

佳文。

御手洗街
2010-05-02 23:15:11 御手洗街 (二の次元)

豆瓣竟然不会毙掉这篇明显具有反豆瓣倾向的文

鸽群中的猫煮锡
2010-05-02 23:20:15 鸽群中的猫煮锡 (向更深远处进发!)

……

tierra
2010-05-02 23:38:40 tierra (一期一会)

作者还是偏激了点吧,人做为群体社会中的一份子,寻求"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很正常也是必要的,只是人们忽视了网络最有价格的地方在于方便的交流"有用"的信息--那些能帮助你学习和思考的信息(而不仅仅是"引用"),就这一点上我觉得跟书差别不大,看书不思考,结果也是一样嘛

不过网络的确容易分散注意力

[已注销]
2010-05-02 23:46:48 [已注销]

网络的出现引起阅读媒介的转变,我们究竟将何去何从,现在无法断定。但就以前的经验来看,以赛亚伯林和克拉克并不拒绝在伦敦电台宣讲他们的高深研究(当然中国没有明星化的大师级人物)。信息的频繁交换容易流于肤浅,本人也深受这点毒害。但天才成群而来,也正得益于这些交流(王汎森的观点)。一时代有一时代之风气和使命,N年前海明威他们不也被讥讽为迷惘和堕落的一代吗?但他们很快成为社会的中坚,改变世界的面目。所以鄙人认为作者过激了点~~不过话说回来,书很重要,经典很重要。至于说现代年轻人不关心公民权和政治,也是以偏概全。至少在中国,年青一辈比上一辈人更关心自己的公民权,只是现状还不尽如人意,启蒙之路艰辛而漫长。

福来
2010-05-03 00:30:47 福来 (你给我安慰,我不致颓废。。)

有时候需要一些东西让自己慢下来,因为思考毕竟是一件慢节奏的事儿,而一旦没有思考便感到很多缺失。。。

小p
2010-05-03 00:42:22 小p

获取信息也是必要的.一个度的问题.同意楼上 思考是个慢的东西.

Numb
2010-05-03 02:16:01 Numb (←苦逼上班族一只)

大家可以去看看王晓峰的新文章。

暗夜茶花香
2010-05-03 03:42:11 暗夜茶花香 (这个时代不能容忍庸人)

首先,我要庆幸一下自己17岁之前只掌握了WPS的操作,没有条件和网络狭路相逢。其次,我要感谢老妈在九十年代带回家里大堆大堆不分题材和形式的好书。再次,我要感谢一下自己宅到底的个性,让我在阅读里发掘出一个神奇的天地。即使最后不可逆转地投入网络生活,在其中捞到一堆杯具和机遇,少年时代的阅读始终没有被抛弃。阅读始终为我的持续发展提供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支撑。对于我个人来说,算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金矿。

再来,说一下上文老头的担忧——虽然在层级上与他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毕竟离现在的青少年要更近一些
1,儿孙自有儿孙福,哪里的黄土不埋人。人类历史上出现的精英从来就是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知识的。老头的举证不过是少数社会知识分子成长的脉络,并不是之前所有世代的所有杰出者发迹的轨道。成功者各有其成功,有些天赋、条件并非人人具备,你给他书也没用,你不让他生活在平的世界里也没用。以中国的来说,80后90后里都出现了一些一边用着短信和QQ的人在思考、写作、常识、公民意识方面超越了50后和60后。因为“事情正在起变化”。而新生代最懂得适应这种变化拥抱这种变化。网络的出现和书籍是并行不悖的,不是你死我活的。
2,社会是金字塔形的。前苏联的解体、朝鲜的孤立、古巴的惊惶在我看来是一种连续型的预告,预告着这个世界在可见的未来,必须抛弃土豆烧牛肉的梦想,像中国一般靠近一种垂直的社会阶层体系——别和我说普世价值观,我没反对普世价值观。所谓垂直,也就是有上有下,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也就是80%的人即使博览群书也得去劳力。你让劳力者从小只能思索,却不能动用一切手段和其他的劳力者建立自己自得其乐的小天地,这可是不大人道,你叫人家长大以后在劳力的生活里情何以堪。
3,不要小看金字塔顶尖的孩子。电视在美国成为主流消遣之后,学者就尖叫着数遍了电视的罪恶,其中一条就是影响青少年成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60年代的美国,青年开始游行、反战、吸大麻之后,主流媒体开始拉着20年前普及的电视机算起了帐。但是这个世界从60年代走过来的那一群就没有精英?就毁了未来?就被电视的广告、信息、肥皂剧整得丧失了思维和人格了?笑话!不要恐惧新技术对孩子的改变,该吸收营养的孩子,走到了金字塔尖的孩子,他们懂得如何平衡、如何判断。而被时代夹裹其中完全不予思考的一群,在任何时候都是大多数,不论是罗马帝国还是23世纪。今年拿到文学大奖的笛安(1983年生人)坦诚:小时候家里书挺多,所以看书看得比同龄人多一些。大爷大叔们,听见没,我们也看书的!

当然,最后我还是要呼吁一句:书籍是人类的好朋友,数字化也是人类的好朋友,咱们有这么好的两个朋友,没必要抛弃其中任何一个。

asteria
2010-05-03 04:14:44 asteria (想要一个全木的世界,各种木制品)

这本书哪里有卖啊,想看看

PixelGirl
2010-05-03 06:03:39 PixelGirl (appaṇihita)

干吗不先出本书骂gossip girl 呢

[已注销]
2010-05-03 07:52:33 [已注销]

有没有互联网,人类都愚蠢, 管互联网鸟事

想象中的国王
2010-05-03 08:28:56 想象中的国王 (曾是悟空的男子)

这个跟《娱乐至死》的观点是一致的

Jude
2010-05-03 09:02:34 Jude (Nerd)

1。俺觉得但凡是难以理解的,便是该审慎而尊重的。

2。有一点说得对,互联网的存在使得人们独立思考的机会变少了,在巨量的信息面前,大多数人往往倾向盲从于主流媒体和“大众思维” 。遇到问题没必要再琢磨“为什么”和“怎么做”,因为google & wiki 已然程式化地替大脑解决了一切。

3。看着这可爱的老头儿,不禁想起自家老爷子:最愚蠢的一代,永远是下一代年轻人。但是,他爱他们。

翔平哥
2010-05-03 09:40:27 翔平哥 (青春在我脸上留下青春痘后,走了)

这是一组文章中的一篇,建议LZ将另一篇不同观点的文章也贴出来,兼听则明嘛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