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2010-03-06 06:26:51
在网上结识了一位一心想考清华的学生,去年过了录取线,但排名就差了一两位。他告诉我时,让我觉得这考试真残酷。一分两分,能把一个年轻人按在宿舍里,再啃一年的馒头、笔记、夜晚的星星。他倒很欣慰,仿佛看到了曙光,当即就决定今年再考。如今,该是知道成绩的时候了,却没了消息。愿他如愿。

前天,有位学工业设计的大三的学生来信,问我考建筑好,还是考工业设计好?两个学科,他或她都喜欢。。。。。再往前,有同学在犹豫,要不要工作一年后,出国读研。。。。。。

这些消息都跟考研读研有关。有时,翻翻那些题目,我想,再给我一次机会,一定一定地是考不上了。如今的学子们,历史精深,政治宏大,外语嘎嘎地,设计美美地。。。。。再回到他们中间,端的是灰头土脸。我们当初考研时,肯定跟就业无关(因为我毕业的那一年,全国来同济要人的比例,是1个毕业生,48个单位,不是规划局就是设计院),考研也跟挣钱基本无关(那时的研究生和大学生毕业之后的工资,该也没有什么差别;而且,先工作的人一定先挣钱,或者发达在先),考研跟家长的期待未必关联(起码在我家,母亲希望我毕业之后就从上海回来。当我告诉她,我考上的教委公派资格时,她轻轻地说了一句:读读研究生也就算了,干嘛要去那么远?)。母亲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整个准备考研,准备出国的过程中,似乎、也许、大概,就没有想到过这也是件跟母亲有关的事情,我甚至忽略了,这将是一次漫长的远行。那时,总对遥远和未来充满期待。

我赶上了第一批研究生班,赶上了第一批推荐免试。就顺利地留在了同济。那年秋天,路过校门口的报纸栏,看到当年招生计划,赫赫然看到我们专业有了去加拿大的名额。当时的教委似乎有个什么全球战略,在各个学科和各个国家之间,轮换着派留学生。我们赶上的是“加拿大”。正巧那天四平路上搞国庆巡游,路上戒严,几个老外被堵到校内,一碰瓷,居然来自多伦多,就开始用蹩脚的英语,壮着胆子一顿神侃。想着那个市政厅,心里就泛起了若干想法。。。。。

报名、复习,一切如常。等领准考证时,才发现没有我。去校办一问,主办老师说,我们查了一下档案,发现你的名字已经出现在免试生的名额里了,以为是系里搞错了,就把你给划掉了。我急了:老师,求求你,赶紧给我办个证吧!老师:那你可要晓得,如果考不上,连免试资格都没了的!啊。那一刻,觉得额头有津湿。原来,冒险是有代价的。横了横心,对老师说,那我要是考不上,我就真不要这个名额了。

出了校办,天很蓝,心很低。真切感觉到,人生的轨迹好像真就在那个岔路口上要分道扬镳了。往左,可能成功,可能失败;往右,很保险,也没有什么波澜。抉择在校办里就已经做了。可走出来时,似乎才开始为通向之前的抉择做起了准备。到底年轻,自以为看透了中国的平静将永远下去。挣扎了片刻,就老老实实复习去了。

很多年以后,再回想起那一刻,我并没有后悔,但也不再觉得那是什么关键性的时刻。实际上,我们班上,刚毕业,就有去规划局上班的同学被派到了波兰。在我培训外语时,就有同学去英国半公半读开始了硕士学习,很快就直博,最终比我早2年毕业。接着,出国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愿意出去的,不愿意出去的,干本行的,改行的,里里外外地活络起来。90年代聚会时,活跃在南方的同学,多已功成名就。反倒是我,仍然是个背着一堆书、一堆学位、却不知该停下还是该继续的赶路人。

人生在某个岔路上真是向左向右。10年一过,很难说,左右不相逢,左右不颠倒。有一次跟C老师聊天,我就跟C老师说,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的话,我读硕士就跟C老师读中建史算了。这些名词多、文献多、需要导师一对一教授的现场类的知识,越早越好。然后,再出去读那个人类学的博士。嗯,要说有一个决定令我至今心满意足的话,真就是我从埃森曼、柯林罗、塔夫理的圈子出逃的经历。仿佛到别人的战场上看了一场大戏,回来后,就晓得这些理论家们的戏法似的。

我不是完全理性的人,也就不太会分析局势,不太适合给别人支招。

对于那些考过了研、拿到免试资格的同学,考过了研、暂时没有考上的同学,不准备在国内读研、已经开始读西班牙语的同学,出了国正在读研的同学,读了研正在思量着归途的同学,我想,我还是能够体会学生的那种纠结和挣扎的。想说什么呢?无论选择了左,还是选择了右,在一个如此沸腾的时代里,很难说,我们的未来会从此平静,会一条路,从此就看到了头。那曾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幻觉。

对考研的同学有什么希望吗?我倒是希望,那些智商高、才情好的同学,祝你们将来能够成为一个比较傻的人,因为只有傻一点,你们的聪明才智才能转化成为人生的智慧和学术的洞见;对于那些比较放任自流、学习偏科因此考试考得“此起彼伏”的同学,希望你们能平衡平衡自己的心态。大学之为大学,因为在资源上,提供了比较完备的师资配备。我们越不喜欢的学科,可能是我们未来最最需要的养分,而早早地抛弃它们,可能也是自己约束力差的体现;对于那些考研不得法、设计也不得法的同学,我想说,大半的原因出在了教育的背景和自己的成长经历上了——前提是,学生很努力,智商很不错。这样的学生很适合出国去看看,或是先工作几年。不得法,就是机缘未到。到时,过去的努力就会结出果实。

最后,对那些根本就不想考研的同学。祝贺下。如今的大学都在拉长学制、在赚学生家长的血汗钱、使得读硕士相当于过去的读大学一般,因此硕士已经成了就业的必备。但我还是觉得,设计主要在于实践。一人一天24小时。8小时睡觉。剩下的,就那么点儿时间。都拿去读德勒兹、埃森曼了,那动手的时间就所剩无几。除非想当理论家,否则,学位越高,离设计越远。包括本人在内。








附言:多去感受真实的基地、做实体的模型
我的这一劝告,是送给建筑学考研的同学。因为我看到,如今好多在同学作品集里的木质模型,再看,都是电脑画的,基地的模型也是如此。

我相信电脑的能力——它就像是迷幻药,一旦被学生掌握,就能抹平A学生和B学生之间在动手能力上的差别。让做得好的,和做得差的,画得好的,画得差的,都看上去差不多。

我觉得,这个东西骗甲方和领导不错。骗自己比较无聊。

在所有的建筑训练中,最为靠近真实建筑过程的,就是做实体的模型。线图是两维的,而且,构造线图表达的是技术程序。设计的平立剖记录的是设计成果的尺寸而已。我推崇图上的工作,因为在广义上,我们会看到斯卡帕是怎样把绘图——尤其是草图——作为思考的过程和艺术创作的工具的。但是,没有什么东西,比做实体的草模更类似于建筑了:它是三维的,不是两维的;它是有质感的,不是白纸那么单一;最为关键的,是草模是困难的,它需要手眼心的劳作,劳作,就调动了人体全部的潜能。相比之下,线条太过靠近“美学”,线条来得太过容易,它们的培训,会让学生越发以为建筑就是审美,就是将某个思想的种子转化成为几何图像。这是一个特别的误区。

如果现象学真正在建筑教育上教给我们什么,那就是,要克服设计的美学化,克服设计师身体与建筑之间和使用者之间的隔离,设计师最好向工匠和使用者延伸一步。虽然模型不是盖房子,但,两根木杆相互交接的困难,已经很像两根I beam 交接时的困难了:你怎么样让它们交接,为什么这么交接,在模型上是用胶粘,在工地上是铆还是焊?这些困难,仅仅做线图的训练,就很容易被师生们绕过。尤其是电脑上,一渲染,就省了真实的过程。电脑渲得越真实,距离真实的建筑和建造可能就越远。

梅洛庞蒂反复提醒我们,人的思考过程非常复杂,多数的时候并不像笛卡尔所描述的那样,仅仅构成一种从身体接收外部刺激到大脑中枢处理再始发信号的这种等级化循环。手,是有思想,有感觉,有能量的。它既能够跟大脑协作与对话,也有自身的习惯,甚至某些下意识。它甚至该有某些自己的语言。这就解释了为何雕塑家总喜欢拿捏着一堆泥巴,看似毫无目的捏来捏去的喜好,也解释了为何西扎这一代建筑师从喜欢速写、划拉、涂鸦。。。。。他们都从时而放松时而警觉的劳作中,既获得快感,也获得灵感,当然,也耗去了他们过剩的能量。

欧洲一流的建筑学院至今都保留着让建筑系的学生不断调动身体的传统;而中国二流三流的建筑学,把建筑的基础培养,改成了效果图。

锦瑟
2010-03-06 06:50:54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您很中庸嘛!:)

另外,有1001个“朋友”的人,仅不“仅朋友可见”,好像差不多啊!:)

城市笔记人
2010-03-06 06:58:18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嗯,而且是越来越中庸了,dqu。

[已注销]
2010-03-06 07:05:39 [已注销]

锦瑟姐姐: 差别在于可否“推荐”,可否被google到。差别蛮大的。
我觉得还是公开好……

“反倒是我,仍然是个背着一堆书、一堆学位、却不知该停下还是该继续的赶路人。”
——我认识几位念了博士,学问和人品非常好的先生,也处在这样的境地里

7Lee
2010-03-06 07:27:36 7Lee (愿君心有戚戚焉。)

刘老师这篇不能推荐 很可惜啊

城市笔记人
2010-03-06 07:30:36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回7Lee and dqu and werde:甭推荐了,也没有什么具有价值的东西,一半是个人的私事,这个就别google了,另一半,主要是给建筑人看的。估计像物理专业,不读到博士,恐怕都不灵。

蒸鱼
2010-03-06 07:53:31 蒸鱼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建筑读研好郁闷丫 本来就那么多年的本科已经过去,迫不及待想实践,再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去挤考研,真的很郁闷呀

槲栎
2010-03-06 08:38:31 槲栎 (gone with what)

您今天再考研肯定也是轻松啦。考都不需要考,直接保送。哈。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考研奔着赚钱去,那是绝对错误。因为就算这一行博士毕业,拿着看上去还相当可以的年薪,和别的一些不起眼的行业利润比和付出的辛劳,还是有着惊人的落差。所以,尽量把钱和读书分来,这就也许会轻松一点。

寻山小妖
2010-03-06 10:14:00 寻山小妖 (人是为好书而存在的)

同意楼上的,区别在于我们少了个盆满钵满的开发商和局长,而多了个精神导师,少一两个局长无所谓,但真正能给指路的人没几个,学着在专业里找乐趣,自己的专业并不单单让自己和家人过的好那样简单,这是我等的福分

无心
2010-03-06 10:19:46 无心

我相信许多考研的同学,包括读完研出来工作的同学,不单单是指建筑学而是全部硕士研究生,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读研。

adieudusk
2010-03-06 10:20:18 adieudusk (I distance myself...)

我出来上学,接触的理论话语多了,也是遗憾在国内没有抓住机会在古典文献上下下功夫。有些学问是实学,年轻时没有扎下基础,以后就会觉得是个很大遗憾。

ASUKALC 穷折腾
2010-03-06 10:23:22 ASUKALC 穷折腾 (不走正轨,但求正道)

我不觉得我读研的同学中有几个快乐的
倒是留学的同学中精神快乐的倒是不少

其其实
2010-03-06 10:29:59 其其实 (¯﹃¯)

笔记人老师,真想推荐这篇东东挖~!

concerto
2010-03-06 10:35:33 concerto (认真做事,简单做人)

ls不能这么说。
很多人读研还是有一定针对性的,在我与很多学弟学妹交流的时候就感到她们对未来是非常有目的和计划的,自己在这一点上 也十分惭愧。

笔记人老师说得很对,确实,越是好的学校越是注重动手能力,而在国内能够坚持这一理念的学校已经很少了。同学在台湾的学习也证明,动手能力真的是这个领域中不可缺少或者是学习中非常有益的一环。

concerto
2010-03-06 10:36:22 concerto (认真做事,简单做人)

晚了。。。我要回的是
2010-03-06 10:19:46: 无心 (智者的祖国就是世界-亚里斯提卜)

  我相信许多考研的同学,包括读完研出来工作的同学,不单单是指建筑学而是全部硕士研究生,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读研。

lolo1988
2010-03-06 10:54:24 lolo1988

谢谢。。没有老师跟我分享过人生经历和自己的感悟,能得到这样的指点真的很开心。
站在岔路上做选择最需要勇气。选定目标后,最需要的是努力去做。

花吃木
2010-03-06 11:07:40 花吃木 (冬夏恒久,一世温良。噗。)

不知道爲什麽,看完之後,有種好感動的感覺。呵呵。站在岔路口的人之一。

St
2010-03-06 11:10:17 St (魑魅魍魉)

挣扎过后的快乐比较真实 痛苦更令人警醒

无心
2010-03-06 11:20:38 无心

concerto :她们对未来是非常有目的和计划的,不代表他们知道自己为什么读研。
读完研他们得到了什么:
A 一门专业知识 B 一种研究方法 C 一本学历证书

选C的人,我说不出一个比例,但我相信绝对不是少数。

Alex
2010-03-06 11:35:56 Alex (风雨兼程)

L老师强调做模型,让我惭愧不已啊。
当下三流大学的建筑专业课堂上不讲空间,不讲材料,只要求你设计的房子功能满足,能用就好;你真有些想法,还倒让某些老师同窗们耻笑害怕了。

朝云
2010-03-06 11:51:29 朝云

不小心推荐了= =
文章大实话,正文的最后两段感触尤其深...
寄身于世,何去何从,停下来或继续赶路的问题...

crcu
2010-03-06 11:55:19 crcu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我觉得你说出了一群人心里想说但是自己又不知道对错的话
很多时候 我们其实在自己的内心已经有了判断
但经常因为不知道别人怎么评判我们而放弃自己
考研与否 亦然

南
2010-03-06 12:11:15

学位越高,离设计越远。记起笔记人老师说过,如果要做更好的设计,你就应当砍掉一些书,不应当太多的钻在书堆里,而应该多去设计,多去做做模型,去现场多体验。受教了,谢谢老师的醒点。

Chaos
2010-03-06 12:32:53 Chaos (My Ex-lover Is Dead)

在整个准备考研,准备出国的过程中,似乎、也许、大概,就没有想到过这也是件跟母亲有关的事情,我甚至忽略了,这将是一次漫长的远行。那时,总对遥远和未来充满期待。
-------------------------------

母亲!! 这一次离家返校 我甚至都掉下了眼泪.

娃
2010-03-06 12:41:08 (继续不停的画)

嘿嘿,轻松地看完刘老师这段很私密的求学故事,但是看完心也是挺沉的,不禁回忆起当年在同济大学图书馆复习的场景,回忆起当年像您一样左右抉择的坚定心情。那时候我的心是纯粹的,不像现在会考虑很多不左不右的问题。
“10年一过,很难说,左右不相逢,左右不颠倒。”想想,我们从进校门学建筑学,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这十年,是该好好总结了。重新去上一门给工民建上的房屋建筑学这门课,我就思考着,这本教材给我们的很多基础理论,我们都还没有用实践去掌握,我对一栋房子如何用结构,材料,表皮造起来还混沌的很。所以找到自己迷惑的东西,就会想办法去探索,上周去当地较大的建材厂家看材料,看最新材料的性能,带小样回来,还看到了很多建筑定的材料,其中有迪拜公主馆,当地医院,办公楼等等。看着那些材料堆在那,我摸了下,原来我摸着远处的一栋大楼。

【十三】¹³
2010-03-06 12:48:48 【十三】¹³ (帥有鳥用鳥有用才帥)

向來是歲月戰勝一切啊

秋之海
2010-03-06 12:54:51 秋之海 (我了悟了。无知无畏最可怕。)

让我想起马运清在西安美院作过的演讲就说手的思考,讲手做模型对他们设计的作用。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Jaydee
2010-03-06 13:04:00 Jaydee

岁月连一只狗都不会放过。。。

亭亭
2010-03-06 13:07:40 亭亭 (向着太阳走,把影子留在身后!)

大三了,的确很纠结考研和出国呢。感觉那一条路都能带来一次飞跃,但是收获必然各有侧重,很犹豫。。。

看见大海
2010-03-06 13:14:44 看见大海 (无尽的迷宫)

谢谢笔记人老师的文字。
自己正站在这个岔路口上,曾为之纠结了很久,现在决定要考同济的研了,虽然还是会常常困惑混沌,但是想读书,想去弄明白好多道理,想做一个能盖起好房子的建筑师。希望这个选择不会让自己失望~

Rroy
2010-03-06 13:16:57 Rroy (正太相大叔心)

非常赞同您的看法~~~身边巨多同学都奔着自认为的“好找工作”或“钱”而去读的研,从没想过设计需要更多的实践。我觉得如果真的热爱学术,想到得到更深的学术教育的话,才应该走上考研的道路,也才会有动力有恒心去追求那个学位。

百无禁忌
2010-03-06 13:23:26 百无禁忌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附言:多去感受真实的基地、做实体的模型
我的这一劝告,是送给建筑学考研的同学。因为我看到,如今好多在同学作品集里的木质模型,再看,都是电脑画的,基地的模型也是如此。


说的太对了,之前从同学那里拷了些作品集,都是申到很好的学校的,
几乎所有左右都有手工模型,有的概念,有的细致,都表达出了想法.
有的学校也强调模型,却是成果模型那种.只求精细.不求想法...

woody
2010-03-06 13:58:44 woody (reading towards missing)

非常认同二维的线条美学对建筑的限制。。来得太容易的,其实只是思想和身体上的懒惰的体现,而建筑终归是劳心劳力的活动

牛小哎
2010-03-06 14:03:14 牛小哎

个人认为学校举办的类似钢笔画和手绘比赛都在助长绘图、成果的美感,而失去了手绘对于设计灵魂的捕捉过程。怕不精致不漂亮使得落笔战战兢兢的,丝毫体会不到设计的乐趣。

城市笔记人
2010-03-06 14:42:20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啊,诸位:甭回到设计课上跟你们老师说,笔记人老师说,“线图或者线条不重要”。

我的完整的意思是: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始终要处理好目标、过程,深度、广度,业态和个人选择之间的关系。


我上面的建议,其实是针对好多志在变成中国未来的斯卡帕、西扎、卒姆托、Murcutt、等,这样一类建筑师的同学说的。既然你们这些喜欢这些人的作品,就得知道,他们其实是没有什么架子的,没有把自己弄成个社会批评家,也没有把自己弄成一个美术大师或是绘图员。。。。。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喜欢具有质感的建筑,因此,也常常在琢磨建筑,手里在弄着建筑。

这就好比,单单用大脑去回忆舞蹈的舞步,而不动起来,学习不了舞蹈一样;建筑的创作,尤其是卒姆托那一类的创作,是基于一种面向建筑师的身体舞蹈的。从他们画的线条,他们做的模型,那么打磨的材料,笔触。。。。。都是所谓建筑师的“范儿”。这个“范儿”,有时是需要一点灵气,但多数的时候,是靠身体的技能磨练出来的。

要说画图美丽,巴黎美院还有中央美院的学生,都比建筑学的学生画得更好,但是美院培养出来的建筑学的学生,总像在设计舞台布景。


有人说,电脑有什么不好?电脑当然有它众多的好处。包括,我们如今可以前所未有地以电脑去处理套图,可以多人协作,同时在一个楼层图纸上做修改。。这在以前一张图板一把尺的时候,很难想象。但是,以电脑去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最最容易把学生培养成为大公司里的绘图员。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好,关键是学生自己情愿——在那个层面上,电脑的虚拟空间,就像一张抓人的网,时时刻刻把设计师抓在流水作业的流水线上。结果,做楼梯的人,不懂厕所,画暖通的人,不了解地质,看得懂施工图的人,不了解色彩的美感,喜欢渲染的人,就成天给老板去渲染,连画施工图的机会都没有。这才是这个时代流水线式的建筑教育之后的多数年轻学生的真实命运。

这么学出来的建筑,就是能在1年内完成欧洲青年5年的工作量。却离开具有质感的小建筑越来越远,直到某天,建筑师对设计都从内心产生的迷茫和厌恶。到那时,才发现,原来从教育的技能开始,所学的,就跟自己想学的,不是一回事。

浅艾
2010-03-06 14:51:48 浅艾 (终于到了一个有雪的城市)

哇,新鲜文章一篇。新学期大心愿就是少通宵,做个早起鸟,向老师学习!

风紧扯活
2010-03-06 14:52:13 风紧扯活

笔记人老师的文字,常读常新啊。。。

霹雳琦琦
2010-03-06 15:37:51 霹雳琦琦 (太胖了)

我想考研

Larc  maicus
2010-03-06 15:44:40 Larc maicus (成为一条河流)

最有感触的是这句:“我并没有后悔,但也不再觉得那是什么关键性的时刻。”
很多时候总感觉走到了岔路口,心里就会彷徨不已,其实依自己的想法,总能走好的。无论是那条路,既然有犹疑,说明都是有可取之处的。

三国阿飞
2010-03-06 16:04:15 三国阿飞

希望自己的能够找到什么是我的专业真正需要的技能,什么是这个专业真正吸引我的!

燕麦片
2010-03-06 16:14:32 燕麦片 (凑个热闹学Rhinoceros)

又看到“考研”俩字,不知是亲切还是讨厌
这半年算是一直在跟考研打交道,准备考研时是考那所学校的问题。复习时担心的是考上与否的问题。初试过了之后又是选择导师的问题,还有那接下来的复试的问题。
似乎这半年就一直在纠结着,选择着,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挺多。自己觉得值快乐点,不值就悲点,纯属没事找抽。人生岔路口太多,纠结多了纠结累了,所以我决定顺其自然,爱咋地咋地吧。
PS:tj的导师实在是太难找了,下手晚了更不行,叹一个。

rocksea
2010-03-06 16:39:27 rocksea

whatever works

九拾一
2010-03-06 18:01:50 九拾一 (一步又一步,这是盼望之路)

我倒是越读越想改行……

朝云
2010-03-06 18:07:01 朝云

LS想改啥~= =++

---------------------------------------------------------
我不是来歪楼滴

headacher
2010-03-06 18:16:23 headacher (囫囵)

”学位越高,离设计越远“
  
  我真的跟了C老师读了中建史,理论眼界确实为之大开,诸多事情也获得了另一条线索,但是,仅就设计而言,结果发现离设计真的很远。。。
  
  所以在中国建筑学教育体系中,无论你处在什么学位上,理论和实践总是分得这么开,做理论的始终那么清高,看不上流水线大生产,一心惦记着”有质感的小房子“,最后真的有机会做小房子了,小房子的质感也变得很”屁“,和欧洲的完全不是一个味儿。而真的在流水线上的人,却经常对在中国的建筑实践充满了洞见。这是我这两年逃脱象牙塔,杀回流水线的心得。
  
  读研,读博,更多人是为了逃避。说的更直接,就是只看A片而不敢真做爱。在中国做建筑,这个”低端“的现实是不能不面对的。这个”低端“是无法靠理论拔起来的。在流水线上画过一套施工图,在工地上和民工师傅一起吃过爬满蟑螂的盒饭,回过头来再看那些词汇堆砌的理论,真是很无聊啊。。。

~舒
2010-03-06 18:17:52 ~舒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昨天刚查完分,今天第一次读完了笔记人老师的字~有点感动~

SHAW的黏土磚
2010-03-06 18:50:04 SHAW的黏土磚 (建筑旮旯)

如果说哲学之所以非常危险,是因为从此原先平常的事物都不一样了.于是就有了错位,有人郁闷有人疯.
城市人你的观念显然高于一个建筑考研学生的知识构架,于是就有了错位,于是...
唉,太危险,简直就是重口味,小朋友慎入的感觉....哈哈

偶发<师说>之慨,贴以共勉.
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

埃及橘子猫
2010-03-06 18:51:14 埃及橘子猫 (要不一场大冒险,要不一无所有)

什么老八校,老四校,我觉得都没用,中国建筑还是差世界太多。太纠结学校,学位是出不了这个怪圈的。当然,加入你不是真的爱建筑,直向在别人眼里风光,都无所谓。所以我干了几年活,觉得考研也不是那么必要

headacher
2010-03-06 19:08:32 headacher (囫囵)

问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城市笔记人
2010-03-06 19:20:49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呵,headacher,给我写个邮件吧,告诉我你是哪一届的。。。

SHAW的黏土磚
2010-03-06 19:31:37 SHAW的黏土磚 (建筑旮旯)

城市人这篇小文估计要打击到一帮新近C楼的同学们了...

城市笔记人
2010-03-06 19:38:52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to shaw and headacher: 不会的,C楼的同学都很忙,一忙,就不会被打击了。

其实,我是拥抱各类建筑的。只不过,比较强掉南辕南辙。另外,要求建筑史的史学家能够具有设计师的范儿,太不现实了。品味可以要求,操作则很难。难怪有些老外的建筑史,是放到艺术史里去研究的。这就省得跟设计死缠烂打的。

建筑史,真是一个“史”。跟设计理论,还有所不同的。

早
2010-03-06 20:12:52

:)

一直安婧
2010-03-06 20:31:55 一直安婧 (full of misery)

之所以“学位越高,离设计越远”是否是因为理论没有支撑实践?真的实践的时候理论就会潜移默化的起到作用了啊?没经历过,也没有资格评论……只是这样想

阿斯特里安
2010-03-06 20:59:32 阿斯特里安 (年二十九就去淘便宜货....)

看了老师的这篇文章,算是真正的醍醐灌顶了一次。

ida
2010-03-06 21:29:57 ida

幸好已经不用考研了,不堪回首……

Mr.马
2010-03-06 22:16:10 Mr.马 (现代复制粘贴)

直接打消了我考研的最后一点点小想法
很好、释然哦

RAY-mond
2010-03-06 22:24:10 RAY-mond (areyouclear)

看了笔记人老师的文章,受益匪浅。我今年大四了,马上要投身于建筑考研大军了,身为一个三流建筑学院校的学生,目标当然是想去一流的学校重新感受下建筑学习氛围,暂定目标是天津大学,因为学校比较近,上几届也有学长考上过,可以请教他们。去年裸考了一把同济,同济,也算感受了把。前几天碰到个考同济的,总分350,不过英语41,估计过不了,很可惜~~

dukang
2010-03-06 22:42:25 dukang (旁观一群心照不宣的聪明人)

90年代聚会时,活跃在南方的同学,多已功成名就。反倒是我,仍然是个背着一堆书、一堆学位、却不知该停下还是该继续的赶路人

唉……一声叹息。比lz可能晚了10年,路却是一个版本。然后就到了不得不以很残酷的方式直面过去暂时遮蔽掉的责任的年龄。

ZhuZi
2010-03-06 22:58:49 ZhuZi (2012求身体好心情好︶ε╰✿)

m

堯章
2010-03-07 00:04:45 堯章

M

逃避崇高
2010-03-07 00:23:11 逃避崇高 (请不要问我为什么)

2010-03-06 07:30:36: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回7Lee and dqu and werde:甭推荐了,也没有什么具有价值的东西,一半是个人的私事,这个就别google了,另一半,主要是给建筑人看的。估计像物理专业,不读到博士,恐怕都不灵。
----------------------------------------------------------------------------------------------------
我就是物理。。哎

光年M51
2010-03-07 01:28:04 光年M51 (来不急)

做楼梯的人,不懂厕所,画暖通的人,不了解地质,看得懂施工图的人,不了解色彩的美感,喜欢渲染的人,就成天给老板去渲染,连画施工图的机会都没有。这才是这个时代流水线式的建筑教育之后的多数年轻学生的真实命运。

行知合一 理论联系实际。

[已注销]
2010-03-07 09:58:42 [已注销]

这个标题很刺眼!!!!

liason
2010-03-07 11:57:23 liason

认识了一位前辈,国内名校肄业研究生,导师给她发了一封又一封的警告信,她干脆就直接工作去,不要那证了。事后她老人家告诉我说,小朋友,读建筑(设计)嘛……强烈建议你本科毕业后就去工作,要不就到外边去读,国内没什么好读头的……爆崇拜……

milu
2010-03-07 13:10:05 milu (活着的时间才是最最重要的)

我觉得我自身的经历可以作为一个随机抽样案例进行分析。

国家二级城市郊区学生。
初中名次前茅,但不拔尖,因户口以及生源管理原因,全区只有10个名额能去市立重点高中就读,我考取全区第33名,只能读区立学校,或者缴纳2万的借读费用。家里不愿意出这笔钱。因此,高中就读区立学校。但由于该高中文化课教育相对落后,高考三类本科以上入学率仅25%。无法保证能考取一类大学,于是参加美术特长班学习,课余练习绘画。考美术类大学。

经过三年非良性学习环境学习,高考虽然考上了国家8大美院之一,但是学校属于排名较靠后,该专业在学校的条件也是靠后。大学教育也并非最优秀,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大三结束时认识到如果就这样毕业将无任何竞争力和工作能力。

所以选择名校考研。复习2年考上公费生。

考研时学校派去欧洲作为交换生学习,才知道出国对于工薪阶层也并不是完全不可能。
目前已顺利毕业。参加工作,并准备申请国外的研究生,继续学习。

就我这个案例来讲,我大学在补高中的课,考研是在补本科时候的课,现在毕业了才慢慢补研究生时候的课。 并想出国继续读才能补全实际意义上研究生的课。

就好比有个例子,我忙其一生,只是为了能坐下来和你喝杯咖啡。

而且,注定我并不是最拔尖也不是最优秀的人。
但是我们这样的人就应该去死么?

SHAW的黏土磚
2010-03-07 19:43:22 SHAW的黏土磚 (建筑旮旯)

哇噻,LS这论点太刺激了...这和优秀没什么关系,大家都一样...

milu
2010-03-07 21:07:26 milu (活着的时间才是最最重要的)

最后那句话是夸张的语气啦,呵呵。

意思就是总是太多的理由要考研,也总是太多的理由不考研。唉。

裸体切割
2010-03-07 21:08:03 裸体切割 (Don't give a God dam)

“欧洲一流的建筑学院至今都保留着让建筑系的学生不断调动身体的传统;而中国二流三流的建筑学,把建筑的基础培养,改成了效果图。”


我想知道作者认为中国一流建筑学呢?..

[已注销]
2010-03-08 02:43:34 [已注销]

2010-03-07 13:10:05: milu (小红帽----不浪费时间会死星)

我觉得你前面的话很好,这样的人生经历很有意义。最后两句偏了,似乎有一种心理不平衡。因为人并不是在一帆风顺中才能成才,多少人是20多岁以后才有机会正规学习的。我一向觉得博士班可以晚念,慢慢积累,可以做出更多的事。倒是本科毕业直接硕博的,把人逼得投机取巧,不敢take a risk走更远的路。经历稍微曲折一点也不坏,因为你也有了顺境中的人所没有的体验,逆境对于人经常是好事,我们在环境改善以后,会怀念曾经的穷人的美德。

城市笔记人
2010-03-08 05:55:27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以前,读过日本画家东山魁夷讲述自己学习绘画和作画的心路历程的文字。大义讲的是,东山魁夷在年轻时,一直在拼命地追赶着大师们的足迹;后来,他自己画得很好的时候,又常为无法推陈出新而苦恼。再后来,他想到,与人竞争,无休无止;与己竞争,让自己内心惶恐;唯有安静地画自己所一直想要画的画,心里才能除去这些竞争呀、潮流呀。。。。

当然,这是日本一代大师的说辞,也是一个辛苦求学过来人的说辞。我倒是觉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内心的惶恐,也都会有自己的各种困难,有时,真就很难去做所谓的排序,去做所谓的高低之分。。所以,人和人之间最好不要去比苦难,也不要去比幸福。而是要彼此分享面对苦难和幸福的感受。分享,不是排序,不是高低贵贱,分享,反而是一种平等。

诸位可能会注意到:我并没有真地在《考研》的问题上,去做一个Yes或者No的推荐。反倒是,我想对已经考上的同学说,未来可能需要我们更多地放低自己;对那些没有考上或就不准备考的同学,未来并不是一刻,而是一次漫长的旅程。如果不去排序的话,我们都有也注定会有人生的体验可以分享。

寻山小妖
2010-03-08 17:07:55 寻山小妖 (人是为好书而存在的)

我觉得最可悲的是把阶级观念引入了建筑学领域,名校,二三流学校,考研,出国,为了爬的更高,我们不断的努力。虽说是读的建筑,但是所作的似乎都与建筑无关。
设计本来应该是观察生活,改变生活的一种方式,改造生活本应是能得到些成果的快乐事。可是我们却把学术阶级搅合到里头,这个圈子真的很怪,我想问的是,为什么我们本科读了五年,研究生读了三年,还是不能完全的相信自己做个设计?
甚至还要出国?再n年,这是一种巨大的时间浪费。

回头看我们的本科教材,本科教学大纲,饱含阶级感情的却毫无趣味可言的中国外国建筑史,全都是悲剧。在此我觉得从我国建筑教育的根子上就有问题,这种根子上的问题造成了一代建筑学子的焦虑。
建筑这种事情应该是很个人的,比如我在国内读研,如同楼上说的国内读研很多都是垃圾,看看周围的人们,有的在给导师干活儿,有的出去接私活儿,有的在拼凑论文,有的。。。。的确是少有人能不惜时间和精力的研究些东西。在这个时代猛跑的年代里,你拿起书本就已经看似落后了。
我在想,研究生真的是能堂而皇之的静心干点东西的时间,人总是要一段时间来积淀。如同国外18岁要离家独立生活与思考一样。在这个时间里,没有教材,没有教程,干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就值了。


听了楼上某位高人的话,也不惦记大师的小房子了,在有限的时代里,能极尽所能做好一点点,山寨也再所不惜。

milu
2010-03-08 18:51:00 milu (活着的时间才是最最重要的)

werde

谢谢你认真看完我的话,非常感谢。

你说的也很在理。而且,说实话,我这一路也算是走得很顺,没有什么挫折了。

而之所以有最后几句话的情绪问题,是因为我总是被赶着赶着,总觉得时间已经晚了一步。所以因为些不是特别重要的原因晚别人几年奋斗的时间显得有点愤恨。
我被谁在赶着呢?被我自己,被身边的人,被社会。
而实际也就是被有限的生命在追赶,我一方面想要慢慢的走,慢慢的学习,但一方面时间在慢慢一点点的消逝,我很害怕突然有一天我死了,留下了一堆未完成的东西。
我不怕磨练,可是我怕没有时间。

说点现实的,一把年纪了不谈朋友,不考虑结婚,不想生小孩,我一点不急,可身边的人都急死啦!我自己也给脑子上加个紧箍咒,36岁前不生小孩就生不了啦!可是我现在什么都还没做,哪能生呢?生出来不能好好养,那还不如不要生。

所以,你看女人学做设计多可怜!!

Mr.马
2010-03-08 20:44:22 Mr.马 (现代复制粘贴)

好好的做自己能做的事。。过活吧

锦瑟
2010-03-08 23:41:43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哈哈,milu,不要对werde说女人做设计可怜啊!跟女人读一个漫长艰难的Ph.D相比,至少不会更可怜的。:)

路还长,慢慢走吧,总有路。

[已注销]
2010-03-08 23:45:10 [已注销]

Edward Gibbon:
When I contemplate the common lot of mortality, I must acknowledge that I have drawn a high prize in the lottery of life. The far greater part of the globe is overspread with barbarism or slavery: in the civilised world, the most numerous class is condemned to ignorance and poverty; and the double fortune of my birth in a free and enlightened country, in an honourable and wealthy family, is the lucky chance of an unit against millions. ...
According to the scale of Switzerland, I am a rich man; and I am indeed rich, since my income is superior to my expense, and my expense is equal to my wishes. ...
I am disgusted with the affectation of men of letters, who complain that they have renounced a substance for a shadow, and that their fame (which sometimes is no insupportable weight) affords a poor compensation for envy, censure, and persecution. My own experience, at least, has taught me a very different lesson; twenty happy years have been animated by the labour of my History, and its success has given me a name, a rank, a character, in the world, to which I should not otherwise have been entitled.

锦瑟
2010-03-08 23:52:10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Gibbon对于作为一个人,一个西方有钱有教养阶层的人,自我感觉不错。:)

其实,碰巧是个人的几率本身就微乎其微啊,我们能碰巧生成人简直就是奇迹啦!

但是,作一个动物真的有什么不好么?我有时候真不觉得呀,残酷是残酷,但是至少是在没有道德意识的前提下残酷,不至于人类这样伪善而残酷照旧啊。同样,做一个没知识的人也未必更不好。(我这个人有时有点反智。)

[已注销]
2010-03-09 00:03:24 [已注销]

你没看见Gibbon语气里,对自己侥幸生而为人而珍惜吗?不是自我感觉不错,而且知足,平静。这个人的勤奋程度是难以想象的,他的写作题材其实特别悲凉,天长日久摧折人心,他作为历史学家的孤独,在后记里有流露。

锦瑟
2010-03-09 00:05:42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你太严肃了,werde。:)

我比较讨厌,我对自己碰巧为人好像不太珍惜。

milu
2010-03-09 00:37:16 milu (活着的时间才是最最重要的)

哇,werde是学姐ph.D前辈么?难道是在德国读?

城市笔记人
2010-03-09 05:01:43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问:verde and dqu: forca同学问,什么是rehabilitation center,国内的同学都给理解成为疗养中心了,我怎么在记忆里一提到rehab,  都像“劳改犯的轻度规训中心”呢?英语里。一个人有毒瘾、烟瘾、药瘾,是可以送到rehabilitation center的,如果一个人是劳改犯,出了大牢,却适应不了社会,也可以过渡一下进入rehabilitation center。habilitation是适应,是跟普通人一样地活在世上。而re-hab。指的就是重新做人的地方。 what is thy rebab then?

锦瑟
2010-03-09 05:27:03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康复中心吧,好像种类很多。有的是drug rehabilitation,alcohol rehabilitation,治疗瘾君子的,也有管残疾儿童的,管精神病(大概不在发病期)自闭症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不知道劳改犯。

城市笔记人
2010-03-09 05:34:22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呵,forca同学自己给解释了,名字是国内同学自己翻得,估计原来的用意是“康复中心”。不过,一提rehabilitation,我就想到瘾君子们了。谢谢dqu。

锦瑟
2010-03-09 05:37:22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您的理解不错,康复中心的翻译也不错,比较好听,反正英语里也是很政治正确的名字。

[已注销]
2010-03-09 06:54:04 [已注销]

政治正确,嘿嘿。
劳改那是reformatory ...

[已注销]
2010-03-09 06:55:29 [已注销]

还有correctional center

安渡
2010-03-11 16:31:45 安渡

呵呵,我就是笔记人老师所提到的那个考清华的学生,今年总分还好,但英语很可能不过线。看了大家的讨论,也正巧这几天在迷茫一个出路的问题。跟好多学长、老是不停的探讨,自己的思想也是个大洗礼吧。反思了好多也总结了好多,有下面两点最为突出的感悟:1、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发展的,是他的能力结构的组成和强度。学历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真说拿出两年时间只为图一个学历,我觉得不可取。2、如果一些基本条件不是特好的朋友(主要是年龄和家境),要在长期的规划中理想主义、短期的去留中现实主义。中国讲究做事情“事则缓,缓则成”,慢慢的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理想去迈进,比把自己逼到绝路的生死悬于一刻强很多。刚才看一个朋友提到一句“我忙其一生,只是为了能坐下来和你喝杯咖啡”,,因为最近生活上的一些事情,感慨很多很多。但有时候想想,何必自己去把自己逼到那个份儿上呢?决定真正发展的,不是那些虚名(包括文凭)啊~

城市笔记人
2010-03-11 17:29:29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主角来了?

今天有个考北大的同学告诉我,专业考第4,政治不及格。坚决准备明年再考。。。同学们真是有毅力呀。

headacher
2010-03-11 18:18:05 headacher (囫囵)

别考啦,直接融入生活吧,生活已经张开了怀抱。

朝云
2010-03-11 20:07:11 朝云

考考考,愁白头
何苦何必~
楼上有位 headacher 同学说的,俺很赞同
生活是最大的方向和战场

无论什么样的考 或者别的 都是手段啦
唯心一点 几斤几两的 自己不是心知肚明么
真正强的 必不会在生活中陷于考不考考如何如何考的境地
舞台不是那里

yp_elva
2010-03-11 23:53:08 yp_elva (非典型水瓶女一枚。)

读完您的文章,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教育很失败。

锦瑟
2010-03-12 00:26:54 锦瑟 (glücklich zu sein)

安渡,原来是你呀!!!

城市笔记人
2010-03-12 05:46:40 城市笔记人 (笔记城市)

答案揭晓——原来dqu和安渡认识。。。。。我知道dqu在abbs上曾经耐心地辅导过安渡阅读Frampton,据说,他去年的建筑史考得相当不错。。。就差了小分。

于我个人而言,高考考个两次,倒可以理解;研究生就算了,除非那研究生对于自己来说很重要。因为,如今就业是一种选择,就业之后再度研究生更好;出国也是一种选择,好多学校不必清华差。。。除非你就想着清华这块牌子。可如今,我就很怕看别人的牌子。。。。。社会上,总愿意亮出牌子的人,比如那些都拿了博士的领导,读了MBA的领导,多半都是假的。原来不学无术,有了牌子之后更加不学无术。每每聚会上,一问,还都是清华北大的。。。。当然,有可能我忽视了前面的emba的那个e-

学术如今无尊严,学校更如此。早前我个人对北大的那点儿美好印象,如今已经跑到爪洼了。

Mr.马
2010-03-12 23:11:32 Mr.马 (现代复制粘贴)

我觉得
考研自己选择。。。是苦是累都是自己负责
就是别给家里人增加负担就行

gosen
2010-03-13 16:36:38 gosen (教师当是圣职人员!)

朋友推荐的帖子,看来很有感触。今天中午跟本科的同学聊天,女的同学,再想要不要考同济的博士生。聊了很久,说了自己的想法,我的家长也希望我能读博。
回想起当时考研,有点儿义无反顾,但今天让我再去读博,却从心里上不想读了。cyj老师的一次公共讲座上说到了研究的现状,国内有时候并不具备真正做学问的条件。像我同学那样,她自己也承认,觉得研究生毕业了,可能还是不能胜任一份建筑设计的工作,也许自己没有过够校园生活,总之,算是一种逃避。

我跟同学说,我在同济听一些讲座,见过一些做理论研究的博士生,很朴素,很有学问,这些人应该是对于自己研究领域充满了热情,甚至有时候会撇家舍业一直走下去的,这样的学者真的很伟大!而没有想清楚自己真正要什么就接着读下去,无疑是一种失败。
教育在今天也许成为了一种产业,在这个大市场中,我们本不应该仅仅成为消费者

Jaina
2010-03-13 20:28:21 Jaina (只想念,不联系。。。)

刚刚考完研。。焦急准备复试的过程中看到这篇文字。。。

别有一番滋味。。

SHAW的黏土磚
2010-03-13 21:55:52 SHAW的黏土磚 (建筑旮旯)

to gosen
读博不读博和家里有什么关系?关键是你对自己的定位和将来的设想.
说地功利点,读博能给你带来什么(讨论仅限建筑).

身边有很多博士生,茶余饭后讨论未来时,有些人一口说出"本科实习的时候北京院/华东院要我来着"...坛子里讨论读书和工作时间投入的问题已经很多了,不再赘述.我想耗费大好青春混迹在学校不会只为了高工职称吧?

还有人要看博三了连开题都搞不出,都去做私活了哪有时间读书.当然这也算是清楚地给自己定了位,只是做法不同罢了.打个学校的幌子在当今社会未必不是好选择.

再给你说个惊人的小事儿,我亲身经历:一个报考某导师博士的学生来找导师通气,手上既没有自己的研究计划,也不清楚导师的研究方向.当被询问为何报这个导师的时候,那厮张口就说,"看到学院导师名单上感觉你很合适,我真的很想做您的学生".我真为教育体制汗颜,明显是满口胡说. 放下对导师大不敬不说,这厮缺乏研究能力的"特质"尽显,还没有基本的待人接物的素养.怎么考上硕士生的呢?

所以先找自己的定位和兴趣吧,这决定了你未来几年不会虚度,读书或是索性做私活拓展关系,而后者的前提无非是去找个混迹江湖的领路人,授予你高举的伪旌旗罢了.

gosen
2010-03-14 00:06:51 gosen (教师当是圣职人员!)

to shaw

感谢你的回复,我比较认同,也一定会转给我的同学

目标,在读了这么多年之后的今天,终于意识到目标是源动力了,而且无论是读书也好,打工也罢,一点儿点儿的时间和经历的积累,其实是要知道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答案从模糊渐渐清晰。如你说的,仅限于建筑,这个问题就已经相当的复杂了,建筑、建筑学之于我等等;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完整的人生,那家庭、选择城市、下一代。。。
我曾经很厌恶仅仅为了一纸文凭就读下去,或者是为了蝇头小利做枪手。这种厌恶来自于一种大众的观点或是社会道德之类吧,但是无论如何,回到个人,他对自身价值的理解决定了他的行动,抛开社会的大背景,无可厚非。与主流的态度相左并不意味着真正的错,错本身也是相对的。这算是我对那个小事儿的理解吧。

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再去执行,并且时时告诉自己,既要做棒的,还要做好的

ARTO | 凹凸
2010-03-14 09:44:00 ARTO | 凹凸 (两宜轩 | 读识)

“……当我告诉她,我考上的教委公派资格时,她轻轻地说了一句:读读研究生也就算了,干嘛要去那么远?)。母亲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整个准备考研,准备出国的过程中,似乎、也许、大概,就没有想到过这也是件跟母亲有关的事情,我甚至忽略了,这将是一次漫长的远行。……”

深得我心啊!笔记人老师总能让“一个事情|回忆”柔软到心坎里面……

筑思
2010-03-17 20:26:49 筑思 (博学于文,筑思以行。)

最后,对那些根本就不想考研的同学。祝贺下。如今的大学都在拉长学制、在赚学生家长的血汗钱、使得读硕士相当于过去的读大学一般,因此硕士已经成了就业的必备。但我还是觉得,设计主要在于实践。一人一天24小时。8小时睡觉。剩下的,就那么点儿时间。都拿去读德勒兹、埃森曼了,那动手的时间就所剩无几。除非想当理论家,否则,学位越高,离设计越远。包括本人在内。
====
先顶这句。

立马逗
2010-04-12 20:57:39 立马逗 (男儿何不带吴钩)

笔记人老师的文章总是能触动人的内心。人生轨迹,真是太复杂和偶然的一件事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