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be You Are The Only Audience - 2015 Top List
唔..本来是不想写榜单的..不过多位友人说想"叙叙旧",那就还是弄一个吧.
今年(农历)即将结束,回首一年,各方面还是一个"忙"字.个人的终身大事办了,工作还是小有成绩,然后下班后还是挤时间去看了好几场演出【euphoria,Chinese football,inspirative,broken thoughts&ocean walker duo】.讲真,看演出还是有很好的解压效果,虽然现在直升不降的体重让我觉得站着看完还是比较累orz 3月Caspian还要去嗨,呵呵...
言归正传,由于工作太忙,精力有限,放空听歌的时间太少,所以也不会专门去follow各个大牌小众后摇的新专情况,再说这类风格已经难以让我有新鲜感和感动了 【其实后摇这块我根本不care啊..越来越水已成定局XD】就听过的几张里还是选点相关的吧,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解压的就算了。今年让我最满意的是math-rock 2333 按月份来的,不排名.
背景音乐.http://pan.baidu.com/s/1o6SJLe6
=============================Top Albums==================================
Lo' There Do I See My Brother - Northern Shore
Paint The Sky Red - Not All Who Wonder Are Lost
恩,这两张提一下就行了.虽没有前作那么喜欢,但也还不差,属于挑不出哪几首特别好听的水平.
Maïak - A Very Pleasant Way to Die
Fluttery Records今两年好像都没出什么像样的专辑,不过这个瑞士洛桑的团除外.你第一耳朵就可以断定他们是那种大牌气质,技术非常熟练的团,听完也的确如此.
顺带吐槽下Silent Whale Becomes A° Dream - Canopy(remixs)这张混音作品,虽然负责人都是些电子圈的好手,但听完感觉真没啥诚意啊!估计以后就看看CD封套上的限量数字安慰下自己吧.
Coastlands - Come Morning, A Radiant Light
一定是我的保存路径有问题,怎么把这张漏掉了,补起.美妙,温和的ambient/electronic/post-rock乐队,"美元"(廉价/俗气orz)不能听了,幸好还有你们!
Oiseaux-Tempête - Ütopiya?
个人而言,虽然没有2013年的同名一样吊打众生的感觉,但这个强大的乐队已经在探索的路上走得更加深远了,先锋爵士,各种拼贴手法信手拈来,他们不是为了取悦听众,而是为了更高的信仰在创作吧
另外Oberland的洗剪吹发型是自己弄的?
Panic Soup - Adaptation
他们是一支优雅,多样,带劲有爵士味的日本好团.当时差点买了CD...
QUELL - QUELL
Tyler Richardson小哥的单人团,真心猛,真心好听。难得有这样一张专辑把shoegaze和post-rock结合得如此完美.附上BC的自我介绍,非常准确“Post-Rock-inspired Shoegaze/Shoegazer album that tackles a variety of other elements throughout the tracks.”
In Each Hand A Cutlass - The Kraken
你可以自信的说我听的是技术,看的是Amanda女神的气质,绝对错不了。恩,他们已经走出新加坡,在不久的将来绝对是大名鼎鼎的团。
顺带吐槽Spurv-Skarntyde 除了第四首,你好意思说你们是认真在做新专??不晓得是哪里出了毛病,和首张比起真的黯淡无光。
成军10年的现场,不知出现在多少榜单上了,这里我就不用在吹了,实力摆在那的,无话可说,反正蓝光视频已保存。
ENO - from the lower earth and ocean
不用要求太高,就像听听老朋友讲自己的故事,自然,亲切,舒适,足矣。
Final Days Society - Icebreaker
反正瑞典那边的人声后摇对我这双耳朵是非常实用的,而且加了号子,一切都是美美哒~
Inspirative - Mysteriously Awake
就像title一样,和梦有关的一张专辑.这张毫无疑问是我的年度No.1.
这里我就不去堆砌形容词了,反正这是我播放次数最多,最有感情的一张后摇专辑,试听完第一时间从乐队手里购买了专辑。虽然成都站贝斯手因感冒没能上场,虽然SYF在暖场结束后差不多50分钟才开始正式演出,虽然看完演出打车都出了点小插曲,但是Atonia的音墙一响起的时候,真的是太TM爽了,激动得简直想哭,装逼地认为这场演出就是给我这个铁粉的专长,哈哈哈...恩 最后还和乐队成员拍了合照,一切都很完美。最后,鼓手姐姐真的是很漂亮,很有气质很纯那种美。希望下次能有更靠谱的厂牌带你们到中国巡演,不过还有没有下次,谁还知道呢?..
另附上吉他手给的泰语翻译
แค่อดีต = Kae-A-Deet = just the past.
กึ่งหลับกึ่งตื่น = Kueng-Lub-Kueng-Tuen = half-asleep, half awake.
อุโมงค์เวลา = U-Mong-Wela = time tunnel
We Lost The Sea - Departure Songs [2015]
这张之所以给了五星是相对上张而言的哈.关于乐队成员和曲目的故事条目下方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如果你喜欢黑暗的,史诗的,慢慢推进的,这张是个不错的选择。
顺带提一下不是很有BC味的瑞典新团Sejd,如果你喜欢moonlit sailor,可以尝试下。
Cicada - Light Shining Through the Sea/Ocean
虽说他们今年发片太勤,开始还有点担心品质会下降,但听完发觉他们心底那份平静和悠扬还是保持得很好的,相对来说Light Shining Through the Sea更加动人。
Ocean Walker - Ten Worlds
称赞的话我就不说了,厂牌,微信(UnknownArt)已经宣传得很到位了。我只想说下次把乐队带来,现场一起唱Ten Worlds啊...我不会告诉你我已经撸了几十遍了
【世尊我一心 归命尽十方 无碍观如来 愿生安乐国】
吉野-yoshino- -st
twitter
来自大阪的三人团,应该是2年前在乱翻网页的时候发现的这个日本团,然后有去youtube看了现场视频,旋律挺好的,编曲能力还是不错,而且颗粒感也很强,个人看来,算是具有日本后摇主流一派代表性的乐队了,地下&本我。
Chinese Football - Chinese Football May 28th.2015. [EP]/Chinese Football[Album]
有次在梦里我梦到在唱<守门员>,当在现场听到<飞鱼转身>里的歌词"来不及浪费,来不及准备"简直快流泪了,不由自主的感叹曾经失去的青春啊.国足是一支很有情怀的EMO/Post-Rock乐队,是一支现场感很棒的乐队,希望能带来更多的好音乐。
============================ Top EPs===================================
顺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1.Heliostrope - Configuration 应该是第一张满分的EP.来自日本,优美版Envy.
2.SIRMO STAD - Trivial 每年日本都会贡献不少嗓音如此温暖纤柔的男声后摇.
3.等力桂 - Memories Of The 5th Season 这是本名为Kei Toriki的日本人的电子后摇计划,兼具电子的灵动温暖与后摇的大气.
4.Triple Deer - Triple Deer 2012年就成立的台湾后摇,直到2015年才拿出第一张EP,足见其认真态度和精心准备,当时我就说听他们的音乐仿佛找到了最初听后摇的感动,反正比昴(mǎo)宿好多了,呵呵呵
5.Follows - Follows 其实这张是泰国后摇2014年的作品了,但是真的很优质,有人声后摇的朦胧美,听感很舒服很明媚,所以加进来了.还记得2015年年初跟随一日本math-rock大大听歌,某日见他scrobble了无数次这个乐队,但后来快要忘得时候,在fb上看到他们发了新单曲才想起来找这张EP.
6.Aradia - Aradia - Demo 某日见一友邻大力推荐,故点开bc试听,果然是很有潜力的黑暗系提琴后摇.
7.Elara - In the Depths of Time- In an Ocean Made of Stars 意大利人从不缺乏编制优美大气后摇的天赋.整张衔接连贯,除了第一首19分多钟的长曲外,剩下两首也不错.听来没有压力,十分得体.
8.8m - In The Dew 感谢小舞的倾力推荐,如果今年要选一张math-rock/post-rock方面的代表的话,非他莫属.在我看来,基本是无懈可击了.
9.cataya - sukzession 去年总结的末尾提到过这支德国比利时"混血"乐队,今年再次发力,带来无比大气,无比震撼的首张EP.
10.泡 - 呼吸 2014年成立的3人乐队,目前主要在关东活动.名字足够低调,有shoegaze味的后摇.目前仅发了两首,音色通透,值得关注.
11.Counts - Demo E.P. 来自伦敦的math-rock/jazz/post-rock 音色十分好听,jazz的随性手法犹如神来之笔,可以让你摇摆起来的满分EP!引用下他们自己的介绍"inspired by the aleatoric tenets of serialism, the surrealist imagery of psychedelia and post-rock, and the rhythmic juxtapositions of jazz and world music."
12.Black Summer Apartment - fangicide 如果你喜欢他们的同乡Lop Abuse On Somebody,Cloud nine(9),那你也多半会喜欢他们.因为这个大阪团里的吉他手和鼓手都与LAOS,Cloud nine(9)有沾亲带故的关系.总之,还是值得期待的新团咯.
==============================Top Singles ================================
Tomorrow We Sail - Saturn
Follows - Soulkeeper
最后,感谢阅读,希望来年大家都事事顺利,听到更多的好音乐.
今年(农历)即将结束,回首一年,各方面还是一个"忙"字.个人的终身大事办了,工作还是小有成绩,然后下班后还是挤时间去看了好几场演出【euphoria,Chinese football,inspirative,broken thoughts&ocean walker duo】.讲真,看演出还是有很好的解压效果,虽然现在直升不降的体重让我觉得站着看完还是比较累orz 3月Caspian还要去嗨,呵呵...
言归正传,由于工作太忙,精力有限,放空听歌的时间太少,所以也不会专门去follow各个大牌小众后摇的新专情况,再说这类风格已经难以让我有新鲜感和感动了 【其实后摇这块我根本不care啊..越来越水已成定局XD】就听过的几张里还是选点相关的吧,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解压的就算了。今年让我最满意的是math-rock 2333 按月份来的,不排名.
背景音乐.http://pan.baidu.com/s/1o6SJLe6
Side A |
Side B |
=============================Top Albums==================================
Lo' There Do I See My Brother - Northern Shore
Paint The Sky Red - Not All Who Wonder Are Lost
恩,这两张提一下就行了.虽没有前作那么喜欢,但也还不差,属于挑不出哪几首特别好听的水平.
Maïak - A Very Pleasant Way to Die
Fluttery Records今两年好像都没出什么像样的专辑,不过这个瑞士洛桑的团除外.你第一耳朵就可以断定他们是那种大牌气质,技术非常熟练的团,听完也的确如此.
顺带吐槽下Silent Whale Becomes A° Dream - Canopy(remixs)这张混音作品,虽然负责人都是些电子圈的好手,但听完感觉真没啥诚意啊!估计以后就看看CD封套上的限量数字安慰下自己吧.
Coastlands - Come Morning, A Radiant Light
一定是我的保存路径有问题,怎么把这张漏掉了,补起.美妙,温和的ambient/electronic/post-rock乐队,"美元"(廉价/俗气orz)不能听了,幸好还有你们!
Oiseaux-Tempête - Ütopiya?
个人而言,虽然没有2013年的同名一样吊打众生的感觉,但这个强大的乐队已经在探索的路上走得更加深远了,先锋爵士,各种拼贴手法信手拈来,他们不是为了取悦听众,而是为了更高的信仰在创作吧
另外Oberland的洗剪吹发型是自己弄的?
Panic Soup - Adaptation
他们是一支优雅,多样,带劲有爵士味的日本好团.当时差点买了CD...
QUELL - QUELL
Tyler Richardson小哥的单人团,真心猛,真心好听。难得有这样一张专辑把shoegaze和post-rock结合得如此完美.附上BC的自我介绍,非常准确“Post-Rock-inspired Shoegaze/Shoegazer album that tackles a variety of other elements throughout the tracks.”
In Each Hand A Cutlass - The Kraken
你可以自信的说我听的是技术,看的是Amanda女神的气质,绝对错不了。恩,他们已经走出新加坡,在不久的将来绝对是大名鼎鼎的团。
顺带吐槽Spurv-Skarntyde 除了第四首,你好意思说你们是认真在做新专??不晓得是哪里出了毛病,和首张比起真的黯淡无光。
成军10年的现场,不知出现在多少榜单上了,这里我就不用在吹了,实力摆在那的,无话可说,反正蓝光视频已保存。
ENO - from the lower earth and ocean
不用要求太高,就像听听老朋友讲自己的故事,自然,亲切,舒适,足矣。
Final Days Society - Icebreaker
反正瑞典那边的人声后摇对我这双耳朵是非常实用的,而且加了号子,一切都是美美哒~
Inspirative - Mysteriously Awake
就像title一样,和梦有关的一张专辑.这张毫无疑问是我的年度No.1.
这里我就不去堆砌形容词了,反正这是我播放次数最多,最有感情的一张后摇专辑,试听完第一时间从乐队手里购买了专辑。虽然成都站贝斯手因感冒没能上场,虽然SYF在暖场结束后差不多50分钟才开始正式演出,虽然看完演出打车都出了点小插曲,但是Atonia的音墙一响起的时候,真的是太TM爽了,激动得简直想哭,装逼地认为这场演出就是给我这个铁粉的专长,哈哈哈...恩 最后还和乐队成员拍了合照,一切都很完美。最后,鼓手姐姐真的是很漂亮,很有气质很纯那种美。希望下次能有更靠谱的厂牌带你们到中国巡演,不过还有没有下次,谁还知道呢?..
另附上吉他手给的泰语翻译
แค่อดีต = Kae-A-Deet = just the past.
กึ่งหลับกึ่งตื่น = Kueng-Lub-Kueng-Tuen = half-asleep, half awake.
อุโมงค์เวลา = U-Mong-Wela = time tunnel
We Lost The Sea - Departure Songs [2015]
这张之所以给了五星是相对上张而言的哈.关于乐队成员和曲目的故事条目下方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如果你喜欢黑暗的,史诗的,慢慢推进的,这张是个不错的选择。
顺带提一下不是很有BC味的瑞典新团Sejd,如果你喜欢moonlit sailor,可以尝试下。
Cicada - Light Shining Through the Sea/Ocean
虽说他们今年发片太勤,开始还有点担心品质会下降,但听完发觉他们心底那份平静和悠扬还是保持得很好的,相对来说Light Shining Through the Sea更加动人。
Ocean Walker - Ten Worlds
称赞的话我就不说了,厂牌,微信(UnknownArt)已经宣传得很到位了。我只想说下次把乐队带来,现场一起唱Ten Worlds啊...我不会告诉你我已经撸了几十遍了
【世尊我一心 归命尽十方 无碍观如来 愿生安乐国】
吉野-yoshino- -st
来自大阪的三人团,应该是2年前在乱翻网页的时候发现的这个日本团,然后有去youtube看了现场视频,旋律挺好的,编曲能力还是不错,而且颗粒感也很强,个人看来,算是具有日本后摇主流一派代表性的乐队了,地下&本我。
Chinese Football - Chinese Football May 28th.2015. [EP]/Chinese Football[Album]
有次在梦里我梦到在唱<守门员>,当在现场听到<飞鱼转身>里的歌词"来不及浪费,来不及准备"简直快流泪了,不由自主的感叹曾经失去的青春啊.国足是一支很有情怀的EMO/Post-Rock乐队,是一支现场感很棒的乐队,希望能带来更多的好音乐。
============================ Top EPs===================================
顺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1.Heliostrope - Configuration 应该是第一张满分的EP.来自日本,优美版Envy.
2.SIRMO STAD - Trivial 每年日本都会贡献不少嗓音如此温暖纤柔的男声后摇.
3.等力桂 - Memories Of The 5th Season 这是本名为Kei Toriki的日本人的电子后摇计划,兼具电子的灵动温暖与后摇的大气.
4.Triple Deer - Triple Deer 2012年就成立的台湾后摇,直到2015年才拿出第一张EP,足见其认真态度和精心准备,当时我就说听他们的音乐仿佛找到了最初听后摇的感动,反正比昴(mǎo)宿好多了,呵呵呵
5.Follows - Follows 其实这张是泰国后摇2014年的作品了,但是真的很优质,有人声后摇的朦胧美,听感很舒服很明媚,所以加进来了.还记得2015年年初跟随一日本math-rock大大听歌,某日见他scrobble了无数次这个乐队,但后来快要忘得时候,在fb上看到他们发了新单曲才想起来找这张EP.
6.Aradia - Aradia - Demo 某日见一友邻大力推荐,故点开bc试听,果然是很有潜力的黑暗系提琴后摇.
7.Elara - In the Depths of Time- In an Ocean Made of Stars 意大利人从不缺乏编制优美大气后摇的天赋.整张衔接连贯,除了第一首19分多钟的长曲外,剩下两首也不错.听来没有压力,十分得体.
8.8m - In The Dew 感谢小舞的倾力推荐,如果今年要选一张math-rock/post-rock方面的代表的话,非他莫属.在我看来,基本是无懈可击了.
9.cataya - sukzession 去年总结的末尾提到过这支德国比利时"混血"乐队,今年再次发力,带来无比大气,无比震撼的首张EP.
10.泡 - 呼吸 2014年成立的3人乐队,目前主要在关东活动.名字足够低调,有shoegaze味的后摇.目前仅发了两首,音色通透,值得关注.
11.Counts - Demo E.P. 来自伦敦的math-rock/jazz/post-rock 音色十分好听,jazz的随性手法犹如神来之笔,可以让你摇摆起来的满分EP!引用下他们自己的介绍"inspired by the aleatoric tenets of serialism, the surrealist imagery of psychedelia and post-rock, and the rhythmic juxtapositions of jazz and world music."
12.Black Summer Apartment - fangicide 如果你喜欢他们的同乡Lop Abuse On Somebody,Cloud nine(9),那你也多半会喜欢他们.因为这个大阪团里的吉他手和鼓手都与LAOS,Cloud nine(9)有沾亲带故的关系.总之,还是值得期待的新团咯.
==============================Top Singles ================================
Tomorrow We Sail - Saturn
Follows - Soulkeeper
Tomorrow We Sail |
Follows |
最后,感谢阅读,希望来年大家都事事顺利,听到更多的好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