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的薄码.AVI

修复的薄码.AVI的日记

无聊大概是绝症吧?

2009-11-05 08:47:32
不无聊的小窍门儿:

自己呆着无聊吧?可和别人在一起,顶多也就有趣几小时、小半天儿,到后来必然没话可说还得硬说,比无聊还难受。

看书可以更好地解决无聊的问题,看不进去的话,可以在书旁边摆上个本子和笔,装作要一边读书一边写笔记的样子。

一会儿你就发现,就算一个字不写,也会不知不觉把书看进去的。
=========================
我有好多瞎写乱画的笔记本。上边净是不知所云的半段话半截句子偏旁部首,不知所谓的猫耳朵狗尾巴鱼头花盆无脸人四肢不全人坐马桶抽烟的光头人。

我爸爸也有这样的本子。他多年单奔儿一个人,想必比我还无聊。他可能常常希望某个人能看懂他的瞎写乱画,好让他当场把人家引为知己,不过我认为真有这样一个人出现他会立刻感觉到被扒光衣服示众的难堪,第一时间羞愤地逃走。他的本子皮儿上该写:自私懦弱。

我妈妈也有这样的本子。她最恨单奔儿最爱扎堆儿。她的本子上有时间表,计划表,还有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之类的提醒自己的话,这本子,给谁看都得觉得她特靠谱。她最爱训斥我爸爸她前夫“净做无用功”。但我觉得她把功利实用粉饰成积极向上只不过是想掩饰她的盲目和空虚。她的本子皮儿上该写:乏味贪婪。

我的本子皮儿是空白的。因为我不打算费劲儿生个讨厌的孩子将来给自己添堵。
================
惰性和越轨

1、

法律,是强者之权力和弱者之权利之间的平衡术之一,我喜欢把它想成是权力的大跟班儿。

它是社会对个人行为的最低容忍界限,所以也最严厉。其他规范比如道德跟它比起来,就是个小马仔。

道德像鞭炮,随便什么人随时都能顺手拎起几颗,对别人噼啪一顿乱崩,大多数时候不过是聒噪一阵,吓人一跳,很少能真伤到别人;

而法律就是有能量的真正的武器了,它尺度最宽也最严厉,越厉害的武器,越是打架不用打仗才用。法律也是小事儿轻易不使大事儿它才上。正因为它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必须保持稳定,只求够用,不求好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法律不可朝令夕改。它最死板最懒惰,直到完全不能适应现实,才会被修改。

2、
福柯讲,法律不该涉及性领域。比如强jian罪,看似用法律保护性权利,其实是制造性压抑。我理解,大概意思就是说,性本是自然存在,没有权与非权、沾光吃亏之说;后来私有制了,妇女成财产和附庸了,妇女的性也说是被保护、其实是被压抑了,妇女因此认为自己不应该随便被插,被插就是吃亏;而相对应的,男的被防范也等于被压抑,虽然减少了你自家妇女被别的男人插的可能,可你也不能随便插别人家妇女了啊,人家告你的话,你可是要赔钱给妇女的父亲或丈夫的!

就是这样的名为性保护实为性压抑,被现代法律继承下来了,福柯觉得这很不合适、完全没必要、影响人们自由使用身体、享受快乐体验极限。当然,他也不是鼓励强行插入无罪、不用被惩罚,他意思是说,惩罚鸡鸡强行插入yin dao,应该和惩罚拳头打击面部一样,针对的是对身体的伤害,而不是针对yin dao、针对“性”。专门把xing器官挑出来刷一层“性权”的油彩,特殊保护,实际上是蒙蔽人们正视性的双眼,阻碍人们像使用自己的手脚一样自由使用xing器官。

我认为福柯揭示了事实,但法律却还没有因此改变。因为很多很多人,不认为这是事实,他们说这只是福柯的个人观点;就像《天才理论传》里,Sheldon给他的基督教徒妈妈讲,进化论是事实。他妈妈却说,“进化论是事实”对我来说不是事实,而是你的观点。

3、
基于法律的惰性,基于人们认识上的惯性,福柯是不能指望法律先取消强jian罪,然后人们据此恍然大悟自己的性一直被压抑的;他只能指望人们逐渐意识到一直以来被看做保护伞的法律,其实是遮挡自由阳光的阴影,然后才废除旧法,制定新法。

4、
曾经存在的和现在存在的任何法律,都没能避免被暴徒强力破坏或被狡猾份子钻空子,就是这些坏示范,一点点撕破法律的灰幕让阳光一丝丝透进来,让没胆当暴徒、也没头脑钻空子的民众蠢蠢欲动起来,再加上知识分子们的煽动——福柯即是豁出命去亲自动手的暴徒,又是煽动蛊惑民众的知识分子——民众逐渐意识到自己死死遵守的规矩、甚至内心深处的准则都是多么可悲、可笑、愚蠢、荒谬。民众的质疑力大无比,足以令现有的权力-权利天枰失衡,直到建立起新规则、也就是新法,平衡才能恢复。当然,新法又再次面对新的暴徒和狡猾份子,民众再次被煽动、怀疑,反抗……就这样循环下去。而法律,无论怎样更替怎样循环,它建立的目的总是维护已有体制的平衡,就像打手永远保护自己的老大。据说,直到阶级消失法律才会跟着消失,这种循环也才能够停下来。

所以,法律永远保守反动。学者们总讲“法律精神”是很可笑的,法律的气质来自制定它的那个权力的气质,工具而已,好用都谈不上,何来精神?牵强附会。还不如找个Ji女姐姐分开腿给大伙儿讲讲她用来赚钱的工具精神不精神,起码她讲的东西是实实在在地长在她自己身体上。

5、
福柯越轨的快乐不会消失。

法律只是被越轨者捎带着跨过的轨道之一,真正称得上挑战的轨道,并非外界灌输,而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那些界限。越轨者不太常提起自己想怎样和能怎样,他们更常想的是自己为什么不想,为什么不敢,为什么不能。然后克服这些为什么,得到的就是极限体验的越轨的快乐。


2009-11-05 08:48:17: pgup|严肃点,我是来捣乱地 (祈祷考试全过。阿门!)

  AVI也会无聊?!

2009-11-05 08:49:28: 疯之子9527 (我和我的病已经好了)

  他已经无聊到在研究无聊?

2009-11-05 08:57:18: 商夏

  你父母很强大
  果然有遗传

2009-11-05 08:59:29: 商夏

  不赞同1,中国两千多年都是靠道德维系而不是法,这个很不靠谱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指责别人本身就不靠谱。

2009-11-05 09:02:10: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没说中国靠法不靠道德啊,我也没说道德谴责是靠谱的啊……你不赞同什么呀?你想说什么呀?

2009-11-05 09:05:30: 商夏

  不赞同道德很少伤人

2009-11-05 09:05:46: 商夏

  我眼花了 老了

2009-11-05 09:07:16: Derek Yang

  一会儿你就发现,就算一个字不写,也会不知不觉把书看进去的。
  ==
  嗯这个对我来说也不是事实而是你的观点 :=D

2009-11-05 09:09:16: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道德经常起作用,但不必然伤人,而法律比道德用得少,一用必然伤人。我觉得我写的很清楚了啊。我为了尽量严谨还专门写明法律是平衡术“之一”。

2009-11-05 09:09:56: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非官方小窍门,能用上最好,没用再想别的招呗

2009-11-05 09:14:16: 商夏

  道德是过去两千年维持社会体系的主要力量,怎么可能不伤人
  用鲁迅先生的话讲,充满了“吃人”二字。
  法律很多,主要是维持公正,这个又要涉及到好法坏法的问题
  就此打住。

2009-11-05 09:15:05: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对此我只能说:嘁!

2009-11-05 09:16:02: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道德 不 必 然 伤 人。你是眼睛有问题还是脑子有问题啊

2009-11-05 09:17:10: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法律维持的是谁的公正?你是不是要说是维护各方面的公正?
  
  那就是不公正,那就是权衡,所以是平 衡 术

2009-11-05 09:20:54: 商夏

  道德像鞭炮,随便什么人随时都能顺手拎起几颗,对别人噼啪一顿乱崩,大多数时候不过是聒噪一阵,吓人一跳,很少能真伤到别人
  打个不太合适的比方:假如在古代avi因为作风问题被沉掉了
  那就是借着道德之名。

2009-11-05 09:21:41: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法律是唯一有国家强制力做后盾的。除非你钻对空子,否则违反它必然要付出代价
  
  而道德没有强制力后盾,如果被道德伤害,不要怪道德了,怪你自己太轴太笨太死心眼吧

2009-11-05 09:22:44: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你的比方确实不合适
  道德只负责谴责我作风问题
  判决我被沉掉的家规族规,是法律的组成部分

2009-11-05 09:23:29: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道德是我游街时候众人给我的白眼儿
  法律是我骑着的木马

2009-11-05 09:24:22: 商夏

  家族家规不能算法律的一部分吧
  而且执行者不是国家机器,所以说是借着道德之名。

2009-11-05 09:24:47: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那你去读中国法制史吧

2009-11-05 09:26:46: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封建法制中,亲亲尊尊卑贱等级,我认为相当于宪法,就是说家规处置的法律依据也是当时的宪法

2009-11-05 09:28:54: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猜你又要说封建社会没有宪法了
  
  注意我说,相当于宪法

2009-11-05 09:30:38: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如果你喜欢自言自语,那就不要用和我争论的方式整理你的思路了

2009-11-05 09:31:05: 商夏

  好吧,相当于宪法。中国封建社会的法制真先进
  就是不知道皇帝老儿是不是喜欢。

2009-11-05 09:33:26: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也没说封建法制先进。无论先进还是落后,无论什么法,都有一个围绕的主轴吧,主轴就“相当于宪法”。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提到皇帝,看看万历十五年之类的历史书,就知道皇帝也是夹缝里的人,并非至高无上

2009-11-05 09:38:50: 商夏

  万历十五年里面制约皇帝的是"天"
  是道德,不是法律,人治自此已经完全无药可救
  

2009-11-05 09:44:05: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觉得你没有理解我说什么:
  首先,我没说道德不伤人,而是说道德不必然伤人
  第二,我没说道德不如法律作用大,我只是在说法律的惰性
  第三,我不喜欢讨论道德,我看你写万历十五年的评论了,提到道德替代法律的悲剧,道德从来不替代法律,只是法律不严密的时候,道德用来补洞,也可以被人利用钻法律的漏洞。只有乱世才无法可依,其他大部分时候,法律总是修修补补勉强能用

2009-11-05 09:46:34: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还是那句话,你想整理思路,想发表你的看法,但你的看法跟我写的东西,没有什么关系

2009-11-05 09:48:23: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没讨论道德,没讨论人治法治,只是在说为什么人们总是对现行法律不满意却没法改变。因为法律有惰性,人有惯性,大部分人都不敢豁出自己去做越轨者,去体验越轨的快乐。跟道德一点关系都没有

2009-11-05 09:49:26: 商夏

  俺啥也不说了
  都要验证码了
  avi你继续写那个男说女说系列吧,我也闪人比较好。

2009-11-05 09:49:57: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另外,制约皇帝的是封建官僚。很多皇帝都知道天是幌子,甚至知道自己是幌子。就像陈近南知道反清复明是幌子一样

2009-11-05 09:50:51: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你说不清还是不要说了

2009-11-06 11:37:48: 哪吒

  天哪!你是有多无聊啊?!
  我一个同事问我:你认识乔西是么?
  我说:对。
  她激动的说:我一个朋友是他的fans!!特别崇拜她!一直默默关注……

2009-11-06 17:21:47: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啊,我羞愧死了

2009-11-06 17:46:00: 修复的薄码.AVI (欲海慈航活菩萨,榻上度人欢喜佛)

  面对你这样的,眼睁睁看着我从质朴青年变为装逼中年的同志,我总恨不能找地缝钻进去啊

2009-11-06 17:55:28: 哪吒

  不要不要!我们去地缝找你很麻烦的!

2009-11-09 11:42:31: roseplustea (期末是个杯具)

  冲进来只为排山倒海无聊是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