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格]2014年度十佳电影,以及一些吐槽 by胤祥
闲话几句:今年停更了每月的书影音,其实我觉着以前每月都更的唯一作用就是年度总结的时候好用。然后再加上留学的原因,虽然追新片依然不系统,但是也有了机缘去看一些以前在国内本来看不到或者拿到了又懒得去看的片子。有可能以后要跑电影节,甚至加入个费比西之类的,估计到那个时候我的年度十佳才会真正有参考价值吧。这个仍然是选的自己今年看过的最近一两年的电影。有顺序。
罗马尼亚什么的,等连载再写吧。
1. [醉乡民谣] / Inside Llewyn Davis / 乔尔·科恩 Joel Coen / 伊桑·科恩 Ethan Coen / 美国
这片儿的好是那种你看完了还想再看,怎么看都看不够的好。我就看了足有20遍加一次坑爹到死的伪大银幕,等资料馆的年底放映。
看来民谣狗一辈纸这种品味没救了……我觉得等到2020年选十年十佳的时候我还是会把这个选进去。另外说,情感上这部片已经达到跟我喜欢[那时花开]差不多的高度,说不定哪天我就把他换成影史十佳了。但是不是据说每个人的影史十佳都应该有一部莫名其妙的片儿吗?
唯一的不满是,传主的原型其实是个托派;把政治抽空了,就少了那么点锋芒,只剩下loser的自嘲。但是这个故事其实是可以容下那么点政治上东西的。
2. [盲视] / Blind / 埃斯基尔·沃格特 Eskil Vogt / 挪威
完全是撞大运捡到的片儿。本来是看了拍片决定去看个格鲁吉亚片,结果是因为网上写错了于是票卖错了,但是这片儿的心理结构实在是强!(世界上一切有创意的东西都是抄今敏的哈哈哈)我觉得能达到不输给格里耶那种神叨劲儿的水准。
不由脑补一下,要是娄公子拍推拿之前看了这个……
3. [我是共产主义老太婆]Sunt o babă comunistă /Stere Gulea / 罗马尼亚
写“东愁”或者“社会主义乡愁”最好的罗马尼亚片,力量其实跟[再见列宁]差不多,但是比后者成熟克制不媚俗得多。依我看没有什么比把故事设置在齐奥塞斯库(不可被扮演的却有被扮演的)开棺验尸这一个夏天更准确而精巧的了;尽管黑白部分作为闪回拍得很掉价儿,但是最后那场拍电影的戏(这里简直可以展开写两页“齐奥塞斯库的目光”了)真是天才,那一刻历史(至少三个意义上的)与记忆(两个层面上的)对抗性地遭遇,简直是轰杀诸如[432]这样把历史景片化的影片的利器。
4. [少年时代]Boyhood / 理查德·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 /美国
这个我写过长评“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了就不说了。总之今年零差评是不是就这一部?
今年看哭的第一回。哭点在儿子上大学母亲说“我该有的更多”那段。
5.[我们善熙] / 우리 선희 / 洪尚秀 Sang-soo Hong / 韩国
哭完了笑一笑……这片从40分钟开始变成了一个冷笑话片,笑得我真是快满地打滚了。虽然用了很多巧合在里面,但这种板着脸又不挠人的喜剧真是太棒了。
6. [修女艾达] / Ida / 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 Pawel Pawlikowski / 波兰
刚刚横扫欧洲电影奖,估计金球和奥斯卡也没跑儿。第一眼看到就特别喜欢,摄影很棒;但是编剧实在是……说实话波兰挖屠犹或者反犹主义就跟罗马尼亚拿齐奥塞斯库说事儿一样烦人,看得够够儿的了。这片儿吧是近年挖波兰普通人自己的反犹主义,打社会主义耳光这种比较新的立场,很有力但是也成套路了。因为说实话正反看都是意识形态话语。这部片儿好过比如[余波]正是因为它走宗教这一路(也是后冷战波兰电影一大主题),写人写得比较好,话说这故事搁中国不就是思春小尼姑么……但是人家就这么高冷!
7.[浮城谜事]/娄烨/中国大陆
我觉得这部是娄公子作品里最好的片儿,不仅形式内容协调性做到了他作品序列里的最好,而且艺术追求和照顾观众之间平衡的也好。一个狗血到这个程度的故事能被拍出高冷法国味儿估计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郝蕾在这部片里简直是女神。跟这部比起来[白日焰火]就弱多了。
写这个的意思是,我不喜欢[推拿]但是很想放一部娄烨进来。[推拿]是那种“明明往前多走一步就成神作可惜拐弯往左了”的片儿。当然因为[颐和园],娄公子永远是要致敬的。
8.[寒枝雀静]/ En duva satt på en gren och funderade på tillvaron / 瑞典 / 罗伊·安德森 Roy Andersson
我觉得写这个有一部分原因是炫耀我看过……不过确实不错,我喜欢一切有明确形式感追求的东西。再加上又是又冷又欠的喜剧……色彩真是今年我最喜欢的两部之一,另一部是醉乡民谣嗯嗯嗯……
9.[证明完毕] / Quod Erat Demonstrandum / Andrei Gruzsniczki / 罗马尼亚
选两部罗马尼亚片也是立场问题。在这部片和我最爱的波蓝波宇之间犹豫了一下还是觉得这部比较好。依我看,[窃听风暴]太媚俗太煽情啦,这部戳秘密警察制度下普通人的软弱才是真狠,跟[布加勒斯特东12:08]的政治性和[无医可靠]的人性写法一脉相承。结尾少见地很棒。
10.[那些五脊六兽的日子] / 张内咸 /中国大陆
国内民谣电影第一片。今年的十佳以民谣开以民谣结,是的我是故意的。
这片儿的问题其实很明显,对原著的改编也不尽如人意,或者说其实跟所谓原著都没啥关系了。当然原著里最戳人那段竟然没拍真是令人扼腕。一看就是剧本没弄扎实剪辑台上调出来的故事,但竟然还做出了时间的心理结构,颇有些意思。这片儿有形式,有风格,有姿态;再加上敢喷,还是值得一提的。
就像我其实特别特别喜欢[泰迪熊],但谁都知道那是个烂片,我再喜欢也不会做出把它放到年度十佳这种事儿;而喜欢这片儿的心情和程度跟喜欢[泰迪熊]差不多,但是我能把它放到年度十佳里。这个就是态度了。
【年度特别提及】
1.[黑骏马]/ 谢飞/1997
第一次看了蒙语版,跟国配完全不是一个片子好吗!中间看哭了两次@@ 今年看电影一共哭了三回,这部占两回……
2.[狗镇]/拉斯·冯·提尔/2003
看了之后绝望了好一阵在考虑要不要改行;这个好像以前没发生过。
【其余觉得还不错的】
重赛的重读;夜幕降临布加勒斯特,或新陈代谢;她;起风了;白日焰火;横道世之介;被解放的姜戈;感谢你抽烟;青少年;恶童日记;牧师的孩子;陈果的[红VAN];自私的巨人;无法避免的战争;白雪公主斗牛记;湖畔的陌生人;声梦奇遇+魔术师 ;如父如子;蓝色茉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每年总有的Bonus】:
年度动画:
1.[武士弗拉明戈]
脑洞之大令人赞叹,日系超级英雄从此可以不拍了。
2.[冰菓]
前五集的1968学运,中间的电影五重推理和文化节大推理都很棒!为此可以忽略女主的烦人了!
年度电视剧:
[谜之转校生]
岩井俊二监制,又是青春题材,说到底不喜欢文风不喜欢设定大概只是喜欢画风其实是摄影而已吧……
年度导演:
1.西维亚·乔迈 Sylvain Chomet
[声梦奇遇]真好!差点选进年度十佳的。
2.贾森·雷特曼 Jason Reitman
[劳动节]是真平庸……但是[在云端]越看越好,补了两部没看过的,觉得都不错。
————————————以下是吐槽——————————————————
【年度真没觉得那么好】:
1.[素媛]-话说拿去比李沧东是不是我过分了……但是真觉得这片儿就是个糖水煽情片啊,在亲子苦情片和社会题材片之间晃来晃去找不到点才是最大的问题好吗……
2.[编舟记]--除了题材还有点意思,剧情无聊到这个程度全靠套路往上硬编,也能各种十佳我真是服了。
【年度差评】
[红酒烩鸡2]--德国人敢不敢拍点能看的喜剧……
[安德的游戏]--从此加文胡德一生黑
[十二公民]--呵呵呵呵呵
[天注定]--从此科长是路人
[宿醉3]--编不下去就不要编了
[莫比乌斯]--懒得理他……
[小时代3]--起码1跟2还有那么一点可取之处吧,这部是真找不出来了……
至于一些知道人不多的奇怪片和最好不要知道的奇葩片我就不说了,凑够十个其实很容易。
罗马尼亚什么的,等连载再写吧。
1. [醉乡民谣] / Inside Llewyn Davis / 乔尔·科恩 Joel Coen / 伊桑·科恩 Ethan Coen / 美国
这片儿的好是那种你看完了还想再看,怎么看都看不够的好。我就看了足有20遍加一次坑爹到死的伪大银幕,等资料馆的年底放映。
看来民谣狗一辈纸这种品味没救了……我觉得等到2020年选十年十佳的时候我还是会把这个选进去。另外说,情感上这部片已经达到跟我喜欢[那时花开]差不多的高度,说不定哪天我就把他换成影史十佳了。但是不是据说每个人的影史十佳都应该有一部莫名其妙的片儿吗?
唯一的不满是,传主的原型其实是个托派;把政治抽空了,就少了那么点锋芒,只剩下loser的自嘲。但是这个故事其实是可以容下那么点政治上东西的。
2. [盲视] / Blind / 埃斯基尔·沃格特 Eskil Vogt / 挪威
完全是撞大运捡到的片儿。本来是看了拍片决定去看个格鲁吉亚片,结果是因为网上写错了于是票卖错了,但是这片儿的心理结构实在是强!(世界上一切有创意的东西都是抄今敏的哈哈哈)我觉得能达到不输给格里耶那种神叨劲儿的水准。
不由脑补一下,要是娄公子拍推拿之前看了这个……
3. [我是共产主义老太婆]Sunt o babă comunistă /Stere Gulea / 罗马尼亚
写“东愁”或者“社会主义乡愁”最好的罗马尼亚片,力量其实跟[再见列宁]差不多,但是比后者成熟克制不媚俗得多。依我看没有什么比把故事设置在齐奥塞斯库(不可被扮演的却有被扮演的)开棺验尸这一个夏天更准确而精巧的了;尽管黑白部分作为闪回拍得很掉价儿,但是最后那场拍电影的戏(这里简直可以展开写两页“齐奥塞斯库的目光”了)真是天才,那一刻历史(至少三个意义上的)与记忆(两个层面上的)对抗性地遭遇,简直是轰杀诸如[432]这样把历史景片化的影片的利器。
4. [少年时代]Boyhood / 理查德·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 /美国
这个我写过长评“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了就不说了。总之今年零差评是不是就这一部?
今年看哭的第一回。哭点在儿子上大学母亲说“我该有的更多”那段。
5.[我们善熙] / 우리 선희 / 洪尚秀 Sang-soo Hong / 韩国
哭完了笑一笑……这片从40分钟开始变成了一个冷笑话片,笑得我真是快满地打滚了。虽然用了很多巧合在里面,但这种板着脸又不挠人的喜剧真是太棒了。
6. [修女艾达] / Ida / 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 Pawel Pawlikowski / 波兰
刚刚横扫欧洲电影奖,估计金球和奥斯卡也没跑儿。第一眼看到就特别喜欢,摄影很棒;但是编剧实在是……说实话波兰挖屠犹或者反犹主义就跟罗马尼亚拿齐奥塞斯库说事儿一样烦人,看得够够儿的了。这片儿吧是近年挖波兰普通人自己的反犹主义,打社会主义耳光这种比较新的立场,很有力但是也成套路了。因为说实话正反看都是意识形态话语。这部片儿好过比如[余波]正是因为它走宗教这一路(也是后冷战波兰电影一大主题),写人写得比较好,话说这故事搁中国不就是思春小尼姑么……但是人家就这么高冷!
7.[浮城谜事]/娄烨/中国大陆
我觉得这部是娄公子作品里最好的片儿,不仅形式内容协调性做到了他作品序列里的最好,而且艺术追求和照顾观众之间平衡的也好。一个狗血到这个程度的故事能被拍出高冷法国味儿估计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郝蕾在这部片里简直是女神。跟这部比起来[白日焰火]就弱多了。
写这个的意思是,我不喜欢[推拿]但是很想放一部娄烨进来。[推拿]是那种“明明往前多走一步就成神作可惜拐弯往左了”的片儿。当然因为[颐和园],娄公子永远是要致敬的。
8.[寒枝雀静]/ En duva satt på en gren och funderade på tillvaron / 瑞典 / 罗伊·安德森 Roy Andersson
我觉得写这个有一部分原因是炫耀我看过……不过确实不错,我喜欢一切有明确形式感追求的东西。再加上又是又冷又欠的喜剧……色彩真是今年我最喜欢的两部之一,另一部是醉乡民谣嗯嗯嗯……
9.[证明完毕] / Quod Erat Demonstrandum / Andrei Gruzsniczki / 罗马尼亚
选两部罗马尼亚片也是立场问题。在这部片和我最爱的波蓝波宇之间犹豫了一下还是觉得这部比较好。依我看,[窃听风暴]太媚俗太煽情啦,这部戳秘密警察制度下普通人的软弱才是真狠,跟[布加勒斯特东12:08]的政治性和[无医可靠]的人性写法一脉相承。结尾少见地很棒。
10.[那些五脊六兽的日子] / 张内咸 /中国大陆
国内民谣电影第一片。今年的十佳以民谣开以民谣结,是的我是故意的。
这片儿的问题其实很明显,对原著的改编也不尽如人意,或者说其实跟所谓原著都没啥关系了。当然原著里最戳人那段竟然没拍真是令人扼腕。一看就是剧本没弄扎实剪辑台上调出来的故事,但竟然还做出了时间的心理结构,颇有些意思。这片儿有形式,有风格,有姿态;再加上敢喷,还是值得一提的。
就像我其实特别特别喜欢[泰迪熊],但谁都知道那是个烂片,我再喜欢也不会做出把它放到年度十佳这种事儿;而喜欢这片儿的心情和程度跟喜欢[泰迪熊]差不多,但是我能把它放到年度十佳里。这个就是态度了。
【年度特别提及】
1.[黑骏马]/ 谢飞/1997
第一次看了蒙语版,跟国配完全不是一个片子好吗!中间看哭了两次@@ 今年看电影一共哭了三回,这部占两回……
2.[狗镇]/拉斯·冯·提尔/2003
看了之后绝望了好一阵在考虑要不要改行;这个好像以前没发生过。
【其余觉得还不错的】
重赛的重读;夜幕降临布加勒斯特,或新陈代谢;她;起风了;白日焰火;横道世之介;被解放的姜戈;感谢你抽烟;青少年;恶童日记;牧师的孩子;陈果的[红VAN];自私的巨人;无法避免的战争;白雪公主斗牛记;湖畔的陌生人;声梦奇遇+魔术师 ;如父如子;蓝色茉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每年总有的Bonus】:
年度动画:
1.[武士弗拉明戈]
脑洞之大令人赞叹,日系超级英雄从此可以不拍了。
2.[冰菓]
前五集的1968学运,中间的电影五重推理和文化节大推理都很棒!为此可以忽略女主的烦人了!
年度电视剧:
[谜之转校生]
岩井俊二监制,又是青春题材,说到底不喜欢文风不喜欢设定大概只是喜欢画风其实是摄影而已吧……
年度导演:
1.西维亚·乔迈 Sylvain Chomet
[声梦奇遇]真好!差点选进年度十佳的。
2.贾森·雷特曼 Jason Reitman
[劳动节]是真平庸……但是[在云端]越看越好,补了两部没看过的,觉得都不错。
————————————以下是吐槽——————————————————
【年度真没觉得那么好】:
1.[素媛]-话说拿去比李沧东是不是我过分了……但是真觉得这片儿就是个糖水煽情片啊,在亲子苦情片和社会题材片之间晃来晃去找不到点才是最大的问题好吗……
2.[编舟记]--除了题材还有点意思,剧情无聊到这个程度全靠套路往上硬编,也能各种十佳我真是服了。
【年度差评】
[红酒烩鸡2]--德国人敢不敢拍点能看的喜剧……
[安德的游戏]--从此加文胡德一生黑
[十二公民]--呵呵呵呵呵
[天注定]--从此科长是路人
[宿醉3]--编不下去就不要编了
[莫比乌斯]--懒得理他……
[小时代3]--起码1跟2还有那么一点可取之处吧,这部是真找不出来了……
至于一些知道人不多的奇怪片和最好不要知道的奇葩片我就不说了,凑够十个其实很容易。
胤祥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2023我的十佳电影 (122人喜欢)
- 2023,与电影有关的一些小事 (103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69.9万次浏览
- 你镜头下的川西 新话题 · 44.3万次浏览
- 旅游时遇到的奇特体验 463.0万次浏览
- 翻书过春天 4.6万次浏览
- 办公室同事间的有趣对话 8141.0万次浏览
- 你镜头里的月亮 新话题 · 90.1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