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之光影
今年是第一次以看書的熱情看銀幕——好吧 其實看書也無非那樣的勁頭。當然 相對要偷懶來說 電影似乎更實在一點 畢竟多數時候滿打滿算也就兩個鐘頭 遇到寶萊塢或者史詩長片三個來鐘頭 也可以在一個完整而有耐心的午後或夜半刷掉。
記得一月初閒情氾濫時以為一個月看掉前一年的影片數已經不少——其實是去年還有去年以前的年月都幾乎沒有怎麼對電影這個藝術形式感冒過 嗯 就如同 即使現在也幾乎不怎麼開在線視頻看什麽小短片小電影或節目的 緣由也不好深究 就像喜歡喝甜豆漿 是那麼天然的選擇。不過 也不知怎麼的就有所逆轉。
一年四季 也就那樣如電影般刷掉了 手邊一直不曾有日曆 對於那每日撕扯下來揉作一團丟到角落的空白與淩亂也就自然的無知無覺。但現在回望 是不是也心慌的?
就在這一段時間 大致看了三百來部電影 一部份是欠了好久的 一部份是久仰大名敬而遠之終究拾起的 一部份是誤打誤撞發現并找來看的。每月多寡極不均衡 也是看個心情 而電影呢 好好壞壞 都不一而足。
而在此刻 想說的也只有 謝謝 那些寂寥時光 那些無法入眠的日子裡 多多少少的相伴 多多少少的暖意。
於是 也從今年到此時所看的電影中選錄的部份好電影 一作分享。短評幾乎都是看完標注豆瓣電影時的隨感。沒頭沒腦的 就像為羅列顯示得清晰些而作的同樣沒有邏輯可言的小小分類。
我看你看的電影 我們看他們的電影。
這也是妙不可言的事情。
年度導演
是枝裕和 《步履不停》《無人知曉》《幻之光》《奇跡》《花之武者》
許鞍華 《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投奔怒海》
高畑勳 《百變狸貓》《鄰居家的山田君》《螢火蟲之墓》《歲月的童話》《大提琴手》
黑澤明 《七武士》《亂》《羅生門》《用心棒》《影子武士》
朱塞佩·托納多雷 《天堂電影院》《海上鋼琴師》《最佳出價》《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天倫之樂》
韋斯·安德森 《月升王國》《天才一族》《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青春年少》(《Rushmore》)
謝立文 麥兜系列
人物志————————
《殺死一隻知更鳥
格裡高利·派克 主演 哈珀·李 編劇
為人的正直 行事的正義 都是難求的 人們之所以給予能夠做到的人以敬意 除了這些 還有更深的 他們那發自內心的善良。一個好人 一個堅持原則 即使身單力薄也不願違背心意做不對的事情的人 讓人肅然起敬。同名小說改編
《壽司之神
紀錄片 小野二郎 領銜
一個做了一輩子壽司的人 一個做夢都在捏壽司的人 一個始終精益求精 力圖超越自我的壽司之神。依靠努力可以做好一件事 而唯有瘋狂的熱愛與執著的追求 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每種食材都有自己理想味道的完美時刻 挑選最頂級的食材 詮釋各自最棒的味道。此外 要做出最好的味道 需要廚師有同樣好的感覺 而那也需要同樣好的食物去維持。
《尋找小糖人
紀錄片 音樂人 Steve Segerman 領銜
的確存在那樣一些人 自始至終心懷熱愛 謙遜而誠懇地活著 不汲汲於富貴 遊弋在邊緣之際 而讓最好的音樂 流傳於人間。至於機緣 說來 又是怎樣的東西 讓人在此處 在這個世界裏沈寂 在另一個 自己無法觸及和知曉的世界 卻莫名地點燃一切。
《久石让在武道馆: 与宫崎骏动画一同走过的25年
紀錄片 音樂會 久石讓 領銜
08年日本武道館 久石讓演繹的宮崎駿動畫配樂為主題的音樂會。久石讓的大師級配樂 與宮崎駿大師級的動畫 真是相得益彰 可謂缺一不可。大半夜的黑暗裏頭聽那些久違的經典曲目 也夠暖心的。真好啊真好。
《林肯
丹尼爾戴·劉易斯 主演
我一直以為 只有擁有自尊的人 才會在現實生活中去維護別人的尊嚴;只有對這個世界 對因被剝奪自由飽受苦難的人懷有巨大的憐憫與善意的人 那些懂得自由的珍貴的人 才會去為實現他人的自由而奮鬥 乃至為之犧牲也在所不惜。向林肯致敬
《我在伊朗長大
後來 我們學會了尋歡作樂 卻忘了並非那麼自由。黑白畫風 看得見的沉重 還有並不輕鬆的反諷。過去 是無法忘懷的 也爲著清醒而銘記。茉莉。伊朗同名漫畫改編。
《原來你已不在身邊
電視劇 土井裕泰 導演
「靜靜成長的事物一定能茁壯成長 茁壯成長的事物一定能行得更遠」彼此亦然。「五十億人中只能對你一人用「喂」來呼喚。」一生所遇 那樣一人 就足夠幸福一生 懷戀一生。同名小說改編。
《K星異客
Iain Softley導演 凱文·史派西 主演
一段給予生活的啟示錄。他只接受微弱的光 卻點亮了多少人 沒有希望的世界。
《艾德·伍德
蒂姆·波頓 導演 約翰尼·德普 主演
很風格化的哥特式電影 回顧一個雄心勃勃的驚悚片小導演最輝煌的歲月 他此生的光榮與夢想 真不容易。電影的劇中劇 一直覺得很好玩。特別喜歡的一句話 “我們對未來都很好奇 因爲我們的餘生都將在那裡度過。”誠然。
《洛奇
約翰·G·艾維爾森 導演 西爾維斯特·史泰龍 編劇&主演
一個小人物 勇敢面對潦倒與挫折 在默默無聞中奮起 向生活揮拳 去找尋自我 去愛去熱愛。 洛奇在街巷間奔跑穿行的場景讓人記憶尤深 。擂台賽場有濃烈的現場感 堅持到底的執著感人不已。 人物塑造 有血有肉 傲骨錚錚。
《一代宗師
王家衛 導演 章子怡 梁朝偉 主演
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不賭氣地後悔 不哀傷地作別。緣分真是天作 性情總拗不過。錯過 相逢 再回首 又到底是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空留下那個時代 燈火搖曳。執著於心的久遠武林 消逝煙塵中 獵獵作響的名聲和感懷不已的傳奇飄然遠去。畫面 精緻與氣勢的美感兼而有之。劇情 雖跳脫卻渾然。
《勇士
加文·歐康諾 導演 湯姆·哈迪 主演
拳击场上的兄弟情谊 在打斗中是和解 彼此依然是彼此 遍体鳞伤 勇猛无方。在纯粹的暴力刻画之外 剧情也非常扣人心弦 。没有铁打的身体 也没有铁打的心 但充盈了爱的柔情 更见豪情。
浮世繪————————
《悲情城市
侯孝賢 導演 梁朝偉 主演
臺灣光復的時代背景下 一個家族 同樣也是一代人的悲情往事。對於在那個希望 無望與絕望並存的島嶼 滿懷深情地寫實刻畫 如同歷史紀錄片一般 沈穩而深邃。
《美國往事
賽爾喬·萊翁內 導演 羅伯特·德尼儸 主演
青春是度過的時候那麽張揚 而回頭卻無法找尋的東西
《我們的父輩
紀錄片
經歷過二戰的一代德國人回望與還原那場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 以對五個年輕朋友在第三帝國的興衰陰影籠罩之下的故事 進而描繪出那個年代父母輩人生的群像 個人的無力感 戰爭的殘酷 政治的暴虐 死亡與毀滅 都是創痕 都無妨坦然忘懷
《逃離德黑蘭
本·阿弗萊克 導演并主演
突出重圍 飛機自德黑蘭起飛 在空中終獲自由 才讓之前不由加速的心跳平緩下來。在爛片滿大街的世界 本·阿弗萊克以自己的節奏 再一次紮紮實實地展現了一部好電影的模樣。是的 相比片中那一部沒拍完也完滿的科幻片 這部紀實電影未必遜色。
《悲慘世界 2012版
休·傑克曼 安妮·海瑟薇 主演
小時候 翻連環畫看到最後都不由掉眼淚的《悲慘世界》 演繹成音樂劇依然深具感染力 喜歡裏頭的歌曲 劇情 相比原著有所弱化 沖突不那麽強烈 不過改編也無礙 偉大就是偉大。冉·阿讓依然是英雄的受苦者 而自由的贊歌 依舊回響。
《盲井
李杨 导演&编剧
從本作可以知曉 中國電影人其實是不缺乏拍出好片的條件的。直面那些殘酷與荒誕 就足以感受到很多雖則讓人齒冷 卻終究是能看到 知道比忽略 無視要遠為有意義的多的現實人生 還有個體之後 那個更大更飄忽的社會的迷蒙之影的。
《我的九月
尹力 導演 張萌 張國立 主演
據說 這部片子裡 才是那個年代真實的北京 那會兒天很藍 人心沒有那麼浮 鄰居和氣相宜。據說 這是最棒的中國兒童片 似乎 即使不是 也該相距不遠。你看那個孩子傻傻的樣子 他努力起來 都會讓你感動的 他祗是不懂得言說罷了。
《最後的武士
愛德華·茲威克 導演 湯姆·克魯斯 主演
武士道 殘酷而純粹。最難忘懷的 是武士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 即使冥頑不靈 也應當珍視 倘若不是因為對傳統 對於自我的堅守 民族的精神就會渙散 難再有覺醒 乃至不再有自己。We can not forget who we are or where we come from.
《恐怖直播
金秉佑 導演 何正宇 主演
剧情波折迭起 煞是好看。整体看镜头几乎不出演播室 但透过大大小小的屏幕 将整个事件延伸和丰富 通讯与突发状况交织 让何正宇的独角戏有声有色 最后一幕可谓绝地反击 堪称悲壮。总之 又是大大地嘲讽了一次顽劣的新闻媒体与不近人情的政治。
《熔炉
黃東赫 導演
有時候 我們奮力一搏 不是爲了去改變這個世界 而是不為這個世界所改變。的確 黑暗 罪惡 卑劣與骯髒 都是我們所觸及 或者不曾觸及卻真實發生 且依然在繼續的現實。而我們 伸張值得伸張的 爭取應該爭取的 愛 需要愛的。相信終會有轉機。
《僵尸世界大戰
馬克·福斯特 導演 布拉德·皮特 馬修·福克斯 主演
設定很有趣 僵尸無疑是普遍進化到奇形種級別的 足夠難纏 而克制相持之法也是獨特。喪屍圍城足夠震撼 無論是波士頓的亂起 以色列圍牆被突破 飛機航班的迫降或者疫苗研究所的探路橋段 都有看點。同名小說改編。
《上帝之城
Kátia Lund 费爾南多·梅里爾斯 導演
名字那麼莊嚴 卻是與真意最相違背的地方 罪惡之城 上帝出走多久 久到盤踞或漂浮其中的人們 已經忘了本來的模樣?最可怕的 可能還不是瀰漫不散的硝煙 而是對於墮落與淪喪的麻木和適應。於是 少年們登上又跌落社會的黑暗舞臺 幕布永遠沒有落下的時候 年輕一輩已經悉數登場。
《洛城機密
斯科蒂·漢森 導演 蓋·皮爾斯 羅素·克勞 凱文·斯派西 主演
黑白之間 是灰色地帶 是所謂文明世界的進退有據 也滋長更多罪惡交易。乃至於說 要堅持正義 就得先犧牲掉原則 底線也變得模棱兩可。劇情跌宕 角色塑造鮮明。
《生於妓院:加尔各答红灯区的孩子们
紀錄片 Zana Briski / Ross Kauffman 導演&編劇
攝影師澤娜來到印度的一處紅燈區 她給孩子們相機 教他們攝影 讓他們以自己的視角記錄下所看到的世界。絕望之境 被播撒的希望 是不是能在黑暗之中 燃起一點未來之光呢 但願 帶著沉重和無力也要去祝願。
另一面鏡子————————
《地心引力
阿方索·卡隆 導演 桑德拉·布洛克 喬治·克魯尼 主演
灾难场面的真实感与整个宇宙 整个蔚蓝星球为背景之下 宇航员小小个体所承载的无尽孤独 那无以排遣的孤独。历经磨难 重返地球后 瑞恩博士挣扎着逃出水下的安全舱 游到爬往岸边 喘息良久重新站立的时候 真是感动不已。这就是面朝那浩瀚宇宙进发的人类所不可或缺的毅力与勇敢啊。
《雲圖
没有水滴 哪来汇聚而成的大海。那些生命所承载的伟大力量 穿越过时空 传承并播撒世间 进而一次一次地拯救了他們所爱的世界。写下来是乱了心跳的史诗 奏出去是震撼灵魂之声的交响曲。何其壮哉。萬世輪迴間 善惡終有報
《無姓之人
雅克·范·多梅爾 導演&編劇
每一種選擇都是機會 每一份愛都有笑和淚。無論奔跑的男孩趕上或錯過列車 一如鐵軌縱橫交錯而延伸開去 都是可以抵達的結局。不是說 三個女孩 愛哪一個都是最好最正確的結果 也不是說 那樣遺憾就因此減輕分毫。感歎的是 世界那麽大 依然遇見你。天知道 彼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改編劇本
斯派克·瓊斯 導演 查理·考夫曼 編劇 尼古拉斯·凱奇 蒂爾達·斯文頓 梅麗爾·斯特里普 主演
一端 一個編劇改編一部蘭花竊賊為故事的傳記作品 另一端 書中的故事在緩緩展開。直到某一天 兩條平行線交集 電影劇情開始與幾個人的生活糾纏不清 最後一切失控 但失控的是劇情 不是電影。看著電影 似乎連自己也要給繞進去了。非常喜歡開頭的神神叨叨的獨白 頗有味兒。
《热血警探
西蒙·佩吉 / 尼克·弗羅斯特 主演
一开始我想 这片怕是烂了 真要烂透了 但结果我发现我错了 剧情真是热闹而好玩 是的 好玩 有一点幽默感真难得 更难得的是一路的冷幽默 或许还有看似冷峻的大幕面前 一个观者手里捧着的几乎没动几口的爆米花的奶油味。
《神聖車行
萊奧·卡拉克斯 導演 德尼·拉旺 主演
起初没看懂 不明白荒谬与超现实的情节如何发展 直到影片推进到三分之二 那会儿就问自己:什么时候看第二遍呢?电影里的人们 何尝不是这样想的 如何重来。忽然 那个繁华的巴黎 从白天到夜晚 里头游走和静默的人们 还有那孤独的生活。
《不一樣的天空
約翰尼·德普 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 主演
不管怎么样 我们依然可以选择不同一些的生活 那些平淡生活里的繁杂细节 因彼此耐心和爱意而显得温情不已。面对无疑会引人烦躁的责任 不是谁都能有平和的心 如同不是谁都可以继续在最初梦想的勇气。此外 一部拥有德普和莱昂纳多的片子 再求什么就真是奢求了。
《完美的世界
克倫特·伊斯特伍德 導演 凱文·斯科特納 主演
以前聽過一句話 壞人之所以表現得那麼壞 是希望獲得別人的喜歡 但這次 一個壞人之所以那麼壞 是他的心裝著孩子的天真與乃至孩子都未曾有的柔軟。他的弱點就在於對孩子童年的捍衛。再見 布奇。
《霍比特人
彼得·傑克遜 導演 伊恩·麥克萊恩 主演
对矮人来说 是一次必去的宝藏争夺之战 而于比尔博 这是重返中土的意外旅程。命运或许在开玩笑 但由习惯安逸生活的霍比特人 化身为英雄一路披荆斩棘 总得有握起那把属于自己的神剑的时刻。属于英雄的传说 才刚刚开始。快成魔戒脑残粉了
《愛
邁克爾·哈內克 導演 讓·特蘭蒂尼昂 / 艾瑪紐·麗娃 主演
如何面对岁月的侵袭 如何让彼此的爱继续在心中存留 如何面对漫漫路途终点处的死亡……相信 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答案 这部电影 细腻地刻画了一对老年夫妇生命最后的故事 有感动 有唏嘘 有震撼。想及深情以死为句点 不免又悲欣交集
《奪魂索
希區柯克 導演 亞瑟·勞倫特斯 編劇
我們從開始的一幕就見證了客廳內的謀殺 而接下來是宴會 一具屍體在箱子裡一點點冷下去 熱鬧的觥籌交錯間 氛圍漸漸古怪起來 驚魂的時刻在每分每秒的流逝中滋長 等待最終的爆發。多麼沉重而冰冷刺骨的故事。
《黃昏清兵衛
山田洋次 導演 並與 朝間義龍 編劇 宮澤理惠 真田廣之 主演
武士道的絕響。但相比刀的淩厲 讓人感念的卻還是執刀之人的溫情。無論是出於對於孩子的責任 還是好事多磨的愛情。世事並不那麼容易 但當尋得些許意義 就要好好地活下去。
戀愛物語————————
《星塵
馬修·沃恩 導演
大概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童话了。王子 美人 巫婆 魔法 骑士 历险还有爱情…一道石墙 挡不住少年的勇敢与成长。而他的爱 能让一颗星星驻留人间 让她放出夺目光芒 只有爱。另 好喜欢莎士比亚船长!原著小说尼尔盖曼 中学时读过 书赠给了那时喜欢的女生 也好。同名小說改編
理查德·克萊林特 導演 伊桑·霍克 / 朱莉·德爾佩 主演 三部曲
《愛在黎明破曉前
旅行间 遇见真实而美好的彼此 从来记得 生活里 滋长浪漫又绵长的情意 自是难忘 难忘。从今携手处 频复幽梦中 却不知梦境是何其深 不知那突如其来的相恋 深爱是不是相比梦境更深?
《愛在黃昏日落時
有一種如歌歲月中漫步出來的浪漫主義 叫巴黎。整座城市都是戀愛故事的布景 如織人群充當著長久的演員。沒有那麼多悲喜可以翻拍 但是話兒那麼多 重逢了你又如何說得完。
《愛在午夜降臨前
我們生活的時光中 被瑣碎與時間包圍 彼此坦誠信賴不時猶疑吵架。糟糕又漂亮地舒展開的細節 那或許值得自未來挽救的幸福時光。午夜將至 希臘藍的幕布落下 別錯過依舊溫暖的臂膀 依舊深愛的你和我。
《成為简·奧斯汀
朱利安·傑拉德 導演 安妮·海瑟薇 主演
她為自己小說中的主角 賦予一個曲折 但終究美好的故事結局 相逢誤解 領悟珍視 執子之手 稱之為現實之中的童話 也不為過。他們彼此都明白 如果兩個人不能在一起 生活又有什麽意義 卻還是在牽手遠走的抉擇時刻 哀傷地說再見。
《漫長的婚約
奧黛麗·塔圖 瑪利亞·歌迪亞 主演
沒想到遇見精靈古怪的艾米麗小姐 不過這次穿越到一戰的時代 懷念和想像在戰場生死不明的未婚夫 她依然固執 依然心懷奇妙的暢想 相信他還活著。戰場的描繪依然殘酷 但浪漫的氣息在往昔記憶的複現中怎麼擋也擋不住 沒救了。同名小說改編。
《聖戰騎士
西斯·萊傑 主演
《蝙蝠侠·黑暗骑士》里他化身为邪恶的小丑 在王国赛场他成为勇敢的骑士。为了爱去输得光彩 为了骑士的荣耀而不顾安危地投入罗网。因伙伴的忠诚与自我的正直 为王子所赏识而获救 终得以在阳光下 以自己的名字 举起长枪 赢得尊严与爱情
《建築學概論
李勇周 導演 李濟勛 韓佳人 主演
青春 是那麼純美而匆促 帶著幾分無可解答的謎題和掩飾不過的哀傷 混在那點滴甜蜜的相伴時光裡。心裡有確信 又不敢觸碰 一次不經意 又縮回了手 不再勇敢 或者始終不聰明。轉眼之間 那多紛繁世事 塵埃落定回望 謝謝妳曾經那樣愛過我。默默淚流。生活 它一直是那樣?
《巴菲的奇妙命運
安拉格·巴蘇 導演
光與影之間 我們相戀 把所有的日子 過成彼此最美的日子 就算傻 也傻的漂漂亮亮。對於她來說 並不是只有勇敢到義無反顧的人才值得擁有最好的愛 也是機緣。而對於她來說 勇敢搭上晚一班的列車 抵達的終點站也不再是原來那一個。大抵是因愛是不可期待 不可妄求的。但依然感動 綿長柔情 至死不變。
《卡薩布蘭卡
邁克爾·柯蒂斯 導演 亨弗萊·鮑嘉 英格麗·褒曼 主演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 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 她偏偏走进了我的。”剧情波折不断 台词一句句那么隽永。镜头 尤其是特写 恰到好处。而褒曼 褒曼真是美呆了啊。
青春之歌——————
《尋找夢幻島
約翰尼·德普 凱特·溫絲萊特 主演
我原先想 一個擁有同在年輕時代德普與凱特的故事 應該是足夠棒了。可惜 還有一個彼得的 而且還是彼得·潘的 難怪是夢幻之島。凱特也是最美的那個溫迪吧。結局本應該更少些遺憾的 哪怕對藝術而言 那是敗筆 又何妨!
《微光城市
吉爾·克蘭 導演
总之 与自己喜欢的人一起 冒险 闯出桎梏人们并且行将毁灭的小世界 去迎接未知 却可以企盼是更好的生活 真的太棒了。在地下城成长起来的孩子们 第一次面对那初升的太阳 夺目的光辉 是不是惊呆了呢 设身处地的想 如果是我 反正是如此。
《月升王國
韋斯·安德森 導演
孤僻小女生 不合群的小男生 两个熊孩子策划了一次逃跑旅行 而后状况百出。故事里各种奇思妙想 精彩十分 摄影和场景则更添奇趣。你以为是疯子的怪人 只不过未曾了解她而已。而孩子间的爱恋 不只是天真 里头反倒是纯粹的深情。大爱Suzy
《雨果 Hugo
馬丁·斯科塞斯 導演
原來 把這個世界想像成一個機器 而將自己試作一個零件 也是那麼積極的。存在 所以總會有自己的價值。雨果啊 真是勇敢。向梅里愛緻敬。萌蘿莉也在 更添漂亮啊
《小王子
韓在勛 主演
小王子说 希望之花开在绝望之中 如果将所爱的人放在心中 那么那个人就会永远在心中 只要有爱在。小王子还说 他就住在地球附近的星球上 所以在说再见时也不要悲伤。风格偏日系 配音演员的设定让人眼前一亮。温柔 勇敢 只因心有所爱。
《奇迹 I Wish
是枝裕和 導演
年少的时候 我们这对因父母分居而离散的兄弟 秘密策划了一次重逢 带着各自的小伙伴 相聚相伴。一起在大桥边面对着飞奔而来的新干线许愿。那么清爽的镜头 那么引人跌入回忆的蒙太奇 还有 所有人的柔软的心。
《聽說桐島要退部
吉田大八 導演
看得到的旋律里 每一个人都显得丰满起来 于是那些躁动与混乱 在青春的名义之下才莫名其妙又见怪不怪。到头来 谁都不是笨蛋 可谁又聪明呢 那或许也不重要吧。活下去才看得到希望 而谁不是沮丧难过了好久的人呢?
《文科戀曲
喬什·拉德諾 導演并主演
迷戀 是獨特的氣味 是漫步花草密布的校園小徑在靜謐的圖書館或那個繽紛而溫馨的宿舍中醞釀的貼心感動 是書簡中熱誠契合的心念 是聽的同一首曲子。在相遇 離別之外依然思念不斷。一個熱愛得受傷 一個珍愛到矜持。但青春不減美好。
《四百擊
弗朗索瓦·特呂弗 導演 並與 Marcel Moussy 編劇
對少年時代的回望 由不得自己就陷入黯淡的生活 還有 那滾燙的對於大海的渴望。一直跑啊跑 路途的終點在哪呢 是海洋 還是只是奔跑本身。塵埃在飄飛 又沉降而下 人生 在遙不可及無法捉摸的輪廓裡一點點顯影 又分不清現在過去 又辨不明是悲哀是歡喜。就那樣長大。
他們的生活——————————
《浮生一日
紀錄片 凱文·麥克唐納 等聯合導演
藉著Youtube網絡平臺 世界各地創作者在10年7月24日這天共同參與 通過視頻展現他們經歷的生活。沿著24小時的軌跡 我們熟悉而陌生的世界 自己 也是其它所有人生活的世界 一幕幕顯映在眼前。Just for us,for our normal life.片中提及的 讓眾人回答的三個問題:你口袋里有什麽?你愛什麽?你害怕什麽?
《天水圍的日與夜
許鞍華 導演
浮華的年代里 一部好電影所能做的 無非如此。帶著心平氣和地講述一點身邊的故事 它們多半瑣碎 平淡 沒有引人注目的噱頭 卻充滿光彩。讓人想念過去 也珍惜當下的安寧 多一點對彼此的善意 還有對生活的耐心
《步履不停
是枝裕和 導演 阿部寬 主演
後來 我們偶爾懷念 而不再能掛念 面對著那條悠長的小道 卻終究再沒法道別 只有一直走下去。一首歌唱得好因聽得到心裡 一部電影拍的好 拍出真實的平淡與真實的糾葛 還有一如既往地靜謐深沉的愛。
《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
山崎貴 導演 并與 古澤良太 編劇 崛北真希 小雪 主演
小街的夕陽 那麼美 小街的人們 相聚離開重逢 老去出生還有成長。夕陽依舊會那麼美。關於我們的生活 平和與激越 幸福與夢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也是在為之努力的吧。真是溫情脈脈的故事
《未知死亡
阿·米爾汗 主演
一個衹有十五分钟記憶力的強人的複仇記 哪怕結局是一雪前仇 但 還是看得非常不好受。阿辛的美真是把人驚豔壞了 不覺喚醒遙遠記憶某處的一個身影了 微笑那麼美 心地那麼美。
《我們倆
馬儷文 導演
一個人小小年紀就那麼倔強 一個人那麼老了還那麼倔強 不乏溫柔的倔強 讓人心疼的倔強。要怎麼樣 品嚐過日復一日的孤單 經歷過反反復複的磨難 依然保有些許柔軟。
《桃姐
許鞍華 導演 葉德嫻 劉德華 主演
将视线聚焦于香港老人院 关于一个佣人一生最后时光的记述。那种老无所依的孤独感 与面对生死的淡然 在质朴而自然的表演中 一点点弥散。温暖 而不煽情 琐碎 又不贫乏 真的蛮好。影片引申的主题 俗套却又安人心:好人当有福报。应该的
《曲綫難題
羅伯特·洛倫茲 導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艾米·亞當斯 主演
棒球情缘 一个顽固球探老爹 一个精灵的女儿寻找球手 冒出一个前棒球手的球探 彼此的故事 亲情爱情不乏波折而终究圆满 剧情没什么特别 但是足够自己喜欢。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Mickey真美。伊斯特伍德老爷子宝刀未老。
《點球成金
貝尼特·米勒 導演 布拉格皮特 主演
一位有着极强信念的棒球经理人和一个卓越头脑的助理 依靠数据与数学 让一支棒球队起死回生 开创传奇的历程。那些理性的智慧 去实践 依靠的 也是坚韧的感性力量 那是对旧规则的冲击 是自我与理想的召唤。改编自迈克尔`刘易斯同名著作。
《荒野生存
西恩·潘 導演
這個世界是不是那般美好 值得一過 應該由你說了算 Alex。一路相逢 一路訣別 誰知道呢 林中路的兩端 相比一次華麗的冒險 溫暖的家園都有擁抱的理由 我想 也並不是非要決絕 只不過 那抉擇時不為人左右的勇氣 失掉后就不是輕易還能再來的。真實故事改編
《偶滴神啊
Umesh Shukla 導演
一个骑着重型摩托的神 现身人间相助一个开佛像店的无神论者打一场他与神祗的官司……一句话特喜欢:世界那么美 为什么神要住在寺庙里?信仰是好的 但那么多人信奉神灵 不是出于爱 而是恐惧。有趣而又不乏深意的剧情 印度电影是奇妙。
《地球上的星星
阿米爾·汗 導演并主演
在自己想象所構築的世界裡 沉迷 那就是他的銅墻鐵壁 那就是他的美好星球。有人固執地給予強壓 有人卻以溫柔與智慧 來讓那顆星星 以自己的方式運行 閃耀自己。
《天才一族
韋斯·安德森 導演 并與 歐文·威爾遜 編劇
一個擁有三個天才孩子的家庭的今時往日。劇情很有看頭 妙趣多多。鏡頭語言 節奏很輕快 很風格化 這也是可愛的一端。角色 孩子 長大的孩子的孩子 最是自然 哪怕麼 與天才多有隔膜。小說章節模式推進的情節轉換 有新奇之處。
動畫長片————————
《瘋狂原始人
動畫 柯克·德·米克 克裡斯·桑德斯 導演
雖然年中就將一部影片排上最佳動画 不過瘋狂的原始人 無論從劇情的歡樂程度 塑造的人物形象 還是3D效果 都可以擔得起了。嚴重笑抽三次 看片以來前所未有。
《百變狸貓
高畑勳 導演 并與 宮崎駿 編劇
人類城市的邊沿一路侵蝕著狸貓們的固有領地 當最後的家園還有傳統的生活也開始岌岌可危 擅於變身之術的狸貓 開始了對人類的大作戰。搞怪和逗趣層出不窮 隨著劇情發展 不由地將人引入人與自然關係的思索之中。真是激賞如此設定的故事和形象。
《無敵破壞王
迪斯尼出品 瑞奇·摩爾 導演
對遊戲中的角色來說 生活的所有皆是循規蹈矩地破壞 但這也擋不住拉爾夫對夢想的渴望 衝破重重阻礙 由反派成長為一位英雄——你或許是壞蛋 但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壞蛋。精彩的動畫 無敵的創意 激賞不已 還有——小蘿莉大魅力
《聽見濤聲
望月智充 導演 冰室冴子 中村香 編劇
“我真的喜歡她 我深深地這樣覺得。”那份篤信 就是歲月裡久遠的無法忘懷 清澈如水的愛戀吧。那個固執而甜美的女孩 引人去懷想曾有的青春年華。
《葉言之庭
新海誠 導演&編劇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故事簡單 卻深情 細膩的絕不止於畫面幾近偏執的質感和美感 還有 青春的迴響 愛戀的勇敢。 在不無艱難的生活中邁出步履 並不去想左腳右腳 但朝著彼此靠近。
《瑪麗與馬克思
亞當·艾略特 導演&編劇
《熊貓的故事
島村達雄 導演
小熊貓淘淘的故事 近代史上被捕到歐洲的動物園裡生養的第一隻熊貓 生活 度過大半生。中國熊貓 歐洲歲月 日本動畫 融匯在一起變成一個足夠奇妙而又無疑是頗為引人傷懷的故事。那份無誰可以傾訴的孤獨 那唯有雪野入夢方得復還鄉的哀愁。
《麥兜當當伴我心
謝立文 導演&編劇
“當我們開心、傷心 當我們希望、失望 我們慶幸心裡總唱著一首歌 讓硬邦邦的世界不至於硬進心裡 讓軟弱的心不致倒塌不起。”音樂 帶給我們那麼多出乎意料的感動 那麼多溫暖合意的陪伴 有音樂 不孤單 至少 知道不會一直孤單下去。
動畫短片————————
《種樹的牧羊人
在破壞多於建設 奢侈浪費壓倒簡單純粹的時代 一個對世界的所求如此之少 貢獻卻如此之多的人 無疑是癡人。創造美好的勇氣和一如既往的耐心 都是了不起的 近於神的。不要忘記這樣的犧牲 也不要漠視這般的幸福 致敬。
《失物招領
對你來說 那個能找到與自己一樣奇奇怪怪朋友的地方 就是天堂。而歸根結底 哪怕作為幫助者的自己 也只是一個孤獨的異類 一直在漫長不明方向的路途中 與不著邊際的夢境里 尋找歸屬之地 尋求一點點生之慰藉。We‘re the lost thing,too.
《鹿鈴
唐澄 邬强 導演 桑弧 編劇
《小鹿和我》 水墨揮灑出的唯美意境真是精美絕倫。那麼多黑白 也從畫面裡透出溫厚的底子來。小鹿與小女孩都好可愛。故事很傳統 配合著同樣傳統風味的音樂 還能又何求?
《調音師
故事在這裡戛然而止
《月神 / La Luna / 月亮 / 月光光
让人想起卡尔维诺的宇宙奇趣全集里的故事 创意太赞了 星星饼干 月缺打扫
《紙人
紙上 有一顆心
年度劇集————————
《絕命毒師 共五季
愛什麽 就死在什麽上 這叫死得其所。老白到最後依然在證明他是本劇最牛逼的犯罪大師。至於善惡恩仇 自是糾纏不清。抬起頭來 整個世界都空了 一下子。
《百年物语 一季 共三集
井下靖央 竹之下寬次 土井裕泰 導演 松島菜菜子 北野武 主演
百年跨度來追溯兩個日本家庭四代人的故事 雖然就角度上有些捉襟見肘 但依然很好地展現出了從大正時代一直到現代日本的歷史演進與社會變遷 尤其重要的是 對於女性的生命價值的關注的落腳點 因而無疑是一個世紀末 很珍貴的回望。P.S.松島菜菜子 真的蠻有韻味。
《半澤直樹 兩季
福澤克雄 棚澤孝義 導演 堺雅人 上户彩 主演
眯眼睛抿嘴吧握拳頭攢鬥氣放大招 實在是帥 勇敢地直面黑白混淆的殘酷時局 依然心懷正義與誠心。而與烏煙瘴氣同樣真實的 是家的溫暖與友誼的美好。結局現實向 雖是苦悶難言卻並非意料外。劇集戛然而止剛好 但如果有後續 依然滿懷期待。
《犯罪心理 共九季
Chris Long Charles Haid 導演 Jeff Davis 編劇
到第八季。
陪伴到而今。為你們傷心 那些無可挽回的失去 那些不該由好人所承受的傷懷;為你們驕傲 那一路彼此相愛 還有有所畏懼也依然的勇敢。
《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 三季
停不住的刷 又擔心一下刷完沒得繼續的節奏 只能說 太棒了。不無感慨的是 遊戲才剛剛拉開帷幕 就已經讓幾個关键人物非死即殘了 好殘酷 不愧是……對原著還是劇集開道這個問題 還得斟酌一下。 當然 到最後肯定還是得原著開道。
《黑鏡
英劇 Owen Harris 導演
第一季
探讨高新科技 消费主义 娱乐文化深度冲击之下 文明与人性 沉沦与反抗的困境。三个独立的故事 个个震撼人心。我们是屏幕前表情丰富的围观者 是跑步机前赚取入场券又受愚弄妥协的梦想家 是纠缠记忆而毁灭自己生活的文明人 他们也是我们
《進擊的巨人
荒木哲郎 導演 小林靖子 編劇 諫山創 原作
巨人的源起與侵蝕 進退維穀圍牆間 立體移動裝置 奇異的突變 地下室的秘密。三笠 艾倫和阿爾敏的黃金組合。在這個充滿殺戮的殘酷世界 還有值得守護的東西 請你們一定好好活下去。
《东京地震8.0
橘正紀 導演
在大災難面前 人都是那樣脆弱的。希望與昂揚 都是無法去刻意鼓舞的 也不必。平凡的生活和悲喜 這平凡中的勇氣 都真實有力。我們是不是都帶了很多祝福才來臨的 我們搗亂 矛盾 吵架 我們記得 關心 相伴。都是。
記得一月初閒情氾濫時以為一個月看掉前一年的影片數已經不少——其實是去年還有去年以前的年月都幾乎沒有怎麼對電影這個藝術形式感冒過 嗯 就如同 即使現在也幾乎不怎麼開在線視頻看什麽小短片小電影或節目的 緣由也不好深究 就像喜歡喝甜豆漿 是那麼天然的選擇。不過 也不知怎麼的就有所逆轉。
一年四季 也就那樣如電影般刷掉了 手邊一直不曾有日曆 對於那每日撕扯下來揉作一團丟到角落的空白與淩亂也就自然的無知無覺。但現在回望 是不是也心慌的?
就在這一段時間 大致看了三百來部電影 一部份是欠了好久的 一部份是久仰大名敬而遠之終究拾起的 一部份是誤打誤撞發現并找來看的。每月多寡極不均衡 也是看個心情 而電影呢 好好壞壞 都不一而足。
而在此刻 想說的也只有 謝謝 那些寂寥時光 那些無法入眠的日子裡 多多少少的相伴 多多少少的暖意。
於是 也從今年到此時所看的電影中選錄的部份好電影 一作分享。短評幾乎都是看完標注豆瓣電影時的隨感。沒頭沒腦的 就像為羅列顯示得清晰些而作的同樣沒有邏輯可言的小小分類。
我看你看的電影 我們看他們的電影。
這也是妙不可言的事情。
年度導演
是枝裕和 《步履不停》《無人知曉》《幻之光》《奇跡》《花之武者》
許鞍華 《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投奔怒海》
高畑勳 《百變狸貓》《鄰居家的山田君》《螢火蟲之墓》《歲月的童話》《大提琴手》
黑澤明 《七武士》《亂》《羅生門》《用心棒》《影子武士》
朱塞佩·托納多雷 《天堂電影院》《海上鋼琴師》《最佳出價》《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天倫之樂》
韋斯·安德森 《月升王國》《天才一族》《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青春年少》(《Rushmore》)
謝立文 麥兜系列
人物志————————
《殺死一隻知更鳥
格裡高利·派克 主演 哈珀·李 編劇
為人的正直 行事的正義 都是難求的 人們之所以給予能夠做到的人以敬意 除了這些 還有更深的 他們那發自內心的善良。一個好人 一個堅持原則 即使身單力薄也不願違背心意做不對的事情的人 讓人肅然起敬。同名小說改編
《壽司之神
紀錄片 小野二郎 領銜
一個做了一輩子壽司的人 一個做夢都在捏壽司的人 一個始終精益求精 力圖超越自我的壽司之神。依靠努力可以做好一件事 而唯有瘋狂的熱愛與執著的追求 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每種食材都有自己理想味道的完美時刻 挑選最頂級的食材 詮釋各自最棒的味道。此外 要做出最好的味道 需要廚師有同樣好的感覺 而那也需要同樣好的食物去維持。
《尋找小糖人
紀錄片 音樂人 Steve Segerman 領銜
的確存在那樣一些人 自始至終心懷熱愛 謙遜而誠懇地活著 不汲汲於富貴 遊弋在邊緣之際 而讓最好的音樂 流傳於人間。至於機緣 說來 又是怎樣的東西 讓人在此處 在這個世界裏沈寂 在另一個 自己無法觸及和知曉的世界 卻莫名地點燃一切。
《久石让在武道馆: 与宫崎骏动画一同走过的25年
紀錄片 音樂會 久石讓 領銜
08年日本武道館 久石讓演繹的宮崎駿動畫配樂為主題的音樂會。久石讓的大師級配樂 與宮崎駿大師級的動畫 真是相得益彰 可謂缺一不可。大半夜的黑暗裏頭聽那些久違的經典曲目 也夠暖心的。真好啊真好。
《林肯
丹尼爾戴·劉易斯 主演
我一直以為 只有擁有自尊的人 才會在現實生活中去維護別人的尊嚴;只有對這個世界 對因被剝奪自由飽受苦難的人懷有巨大的憐憫與善意的人 那些懂得自由的珍貴的人 才會去為實現他人的自由而奮鬥 乃至為之犧牲也在所不惜。向林肯致敬
《我在伊朗長大
後來 我們學會了尋歡作樂 卻忘了並非那麼自由。黑白畫風 看得見的沉重 還有並不輕鬆的反諷。過去 是無法忘懷的 也爲著清醒而銘記。茉莉。伊朗同名漫畫改編。
《原來你已不在身邊
電視劇 土井裕泰 導演
「靜靜成長的事物一定能茁壯成長 茁壯成長的事物一定能行得更遠」彼此亦然。「五十億人中只能對你一人用「喂」來呼喚。」一生所遇 那樣一人 就足夠幸福一生 懷戀一生。同名小說改編。
《K星異客
Iain Softley導演 凱文·史派西 主演
一段給予生活的啟示錄。他只接受微弱的光 卻點亮了多少人 沒有希望的世界。
《艾德·伍德
蒂姆·波頓 導演 約翰尼·德普 主演
很風格化的哥特式電影 回顧一個雄心勃勃的驚悚片小導演最輝煌的歲月 他此生的光榮與夢想 真不容易。電影的劇中劇 一直覺得很好玩。特別喜歡的一句話 “我們對未來都很好奇 因爲我們的餘生都將在那裡度過。”誠然。
《洛奇
約翰·G·艾維爾森 導演 西爾維斯特·史泰龍 編劇&主演
一個小人物 勇敢面對潦倒與挫折 在默默無聞中奮起 向生活揮拳 去找尋自我 去愛去熱愛。 洛奇在街巷間奔跑穿行的場景讓人記憶尤深 。擂台賽場有濃烈的現場感 堅持到底的執著感人不已。 人物塑造 有血有肉 傲骨錚錚。
《一代宗師
王家衛 導演 章子怡 梁朝偉 主演
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不賭氣地後悔 不哀傷地作別。緣分真是天作 性情總拗不過。錯過 相逢 再回首 又到底是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空留下那個時代 燈火搖曳。執著於心的久遠武林 消逝煙塵中 獵獵作響的名聲和感懷不已的傳奇飄然遠去。畫面 精緻與氣勢的美感兼而有之。劇情 雖跳脫卻渾然。
《勇士
加文·歐康諾 導演 湯姆·哈迪 主演
拳击场上的兄弟情谊 在打斗中是和解 彼此依然是彼此 遍体鳞伤 勇猛无方。在纯粹的暴力刻画之外 剧情也非常扣人心弦 。没有铁打的身体 也没有铁打的心 但充盈了爱的柔情 更见豪情。
浮世繪————————
《悲情城市
侯孝賢 導演 梁朝偉 主演
臺灣光復的時代背景下 一個家族 同樣也是一代人的悲情往事。對於在那個希望 無望與絕望並存的島嶼 滿懷深情地寫實刻畫 如同歷史紀錄片一般 沈穩而深邃。
《美國往事
賽爾喬·萊翁內 導演 羅伯特·德尼儸 主演
青春是度過的時候那麽張揚 而回頭卻無法找尋的東西
《我們的父輩
紀錄片
經歷過二戰的一代德國人回望與還原那場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 以對五個年輕朋友在第三帝國的興衰陰影籠罩之下的故事 進而描繪出那個年代父母輩人生的群像 個人的無力感 戰爭的殘酷 政治的暴虐 死亡與毀滅 都是創痕 都無妨坦然忘懷
《逃離德黑蘭
本·阿弗萊克 導演并主演
突出重圍 飛機自德黑蘭起飛 在空中終獲自由 才讓之前不由加速的心跳平緩下來。在爛片滿大街的世界 本·阿弗萊克以自己的節奏 再一次紮紮實實地展現了一部好電影的模樣。是的 相比片中那一部沒拍完也完滿的科幻片 這部紀實電影未必遜色。
《悲慘世界 2012版
休·傑克曼 安妮·海瑟薇 主演
小時候 翻連環畫看到最後都不由掉眼淚的《悲慘世界》 演繹成音樂劇依然深具感染力 喜歡裏頭的歌曲 劇情 相比原著有所弱化 沖突不那麽強烈 不過改編也無礙 偉大就是偉大。冉·阿讓依然是英雄的受苦者 而自由的贊歌 依舊回響。
《盲井
李杨 导演&编剧
從本作可以知曉 中國電影人其實是不缺乏拍出好片的條件的。直面那些殘酷與荒誕 就足以感受到很多雖則讓人齒冷 卻終究是能看到 知道比忽略 無視要遠為有意義的多的現實人生 還有個體之後 那個更大更飄忽的社會的迷蒙之影的。
《我的九月
尹力 導演 張萌 張國立 主演
據說 這部片子裡 才是那個年代真實的北京 那會兒天很藍 人心沒有那麼浮 鄰居和氣相宜。據說 這是最棒的中國兒童片 似乎 即使不是 也該相距不遠。你看那個孩子傻傻的樣子 他努力起來 都會讓你感動的 他祗是不懂得言說罷了。
《最後的武士
愛德華·茲威克 導演 湯姆·克魯斯 主演
武士道 殘酷而純粹。最難忘懷的 是武士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 即使冥頑不靈 也應當珍視 倘若不是因為對傳統 對於自我的堅守 民族的精神就會渙散 難再有覺醒 乃至不再有自己。We can not forget who we are or where we come from.
《恐怖直播
金秉佑 導演 何正宇 主演
剧情波折迭起 煞是好看。整体看镜头几乎不出演播室 但透过大大小小的屏幕 将整个事件延伸和丰富 通讯与突发状况交织 让何正宇的独角戏有声有色 最后一幕可谓绝地反击 堪称悲壮。总之 又是大大地嘲讽了一次顽劣的新闻媒体与不近人情的政治。
《熔炉
黃東赫 導演
有時候 我們奮力一搏 不是爲了去改變這個世界 而是不為這個世界所改變。的確 黑暗 罪惡 卑劣與骯髒 都是我們所觸及 或者不曾觸及卻真實發生 且依然在繼續的現實。而我們 伸張值得伸張的 爭取應該爭取的 愛 需要愛的。相信終會有轉機。
《僵尸世界大戰
馬克·福斯特 導演 布拉德·皮特 馬修·福克斯 主演
設定很有趣 僵尸無疑是普遍進化到奇形種級別的 足夠難纏 而克制相持之法也是獨特。喪屍圍城足夠震撼 無論是波士頓的亂起 以色列圍牆被突破 飛機航班的迫降或者疫苗研究所的探路橋段 都有看點。同名小說改編。
《上帝之城
Kátia Lund 费爾南多·梅里爾斯 導演
名字那麼莊嚴 卻是與真意最相違背的地方 罪惡之城 上帝出走多久 久到盤踞或漂浮其中的人們 已經忘了本來的模樣?最可怕的 可能還不是瀰漫不散的硝煙 而是對於墮落與淪喪的麻木和適應。於是 少年們登上又跌落社會的黑暗舞臺 幕布永遠沒有落下的時候 年輕一輩已經悉數登場。
《洛城機密
斯科蒂·漢森 導演 蓋·皮爾斯 羅素·克勞 凱文·斯派西 主演
黑白之間 是灰色地帶 是所謂文明世界的進退有據 也滋長更多罪惡交易。乃至於說 要堅持正義 就得先犧牲掉原則 底線也變得模棱兩可。劇情跌宕 角色塑造鮮明。
《生於妓院:加尔各答红灯区的孩子们
紀錄片 Zana Briski / Ross Kauffman 導演&編劇
攝影師澤娜來到印度的一處紅燈區 她給孩子們相機 教他們攝影 讓他們以自己的視角記錄下所看到的世界。絕望之境 被播撒的希望 是不是能在黑暗之中 燃起一點未來之光呢 但願 帶著沉重和無力也要去祝願。
另一面鏡子————————
《地心引力
阿方索·卡隆 導演 桑德拉·布洛克 喬治·克魯尼 主演
灾难场面的真实感与整个宇宙 整个蔚蓝星球为背景之下 宇航员小小个体所承载的无尽孤独 那无以排遣的孤独。历经磨难 重返地球后 瑞恩博士挣扎着逃出水下的安全舱 游到爬往岸边 喘息良久重新站立的时候 真是感动不已。这就是面朝那浩瀚宇宙进发的人类所不可或缺的毅力与勇敢啊。
《雲圖
没有水滴 哪来汇聚而成的大海。那些生命所承载的伟大力量 穿越过时空 传承并播撒世间 进而一次一次地拯救了他們所爱的世界。写下来是乱了心跳的史诗 奏出去是震撼灵魂之声的交响曲。何其壮哉。萬世輪迴間 善惡終有報
《無姓之人
雅克·范·多梅爾 導演&編劇
每一種選擇都是機會 每一份愛都有笑和淚。無論奔跑的男孩趕上或錯過列車 一如鐵軌縱橫交錯而延伸開去 都是可以抵達的結局。不是說 三個女孩 愛哪一個都是最好最正確的結果 也不是說 那樣遺憾就因此減輕分毫。感歎的是 世界那麽大 依然遇見你。天知道 彼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改編劇本
斯派克·瓊斯 導演 查理·考夫曼 編劇 尼古拉斯·凱奇 蒂爾達·斯文頓 梅麗爾·斯特里普 主演
一端 一個編劇改編一部蘭花竊賊為故事的傳記作品 另一端 書中的故事在緩緩展開。直到某一天 兩條平行線交集 電影劇情開始與幾個人的生活糾纏不清 最後一切失控 但失控的是劇情 不是電影。看著電影 似乎連自己也要給繞進去了。非常喜歡開頭的神神叨叨的獨白 頗有味兒。
《热血警探
西蒙·佩吉 / 尼克·弗羅斯特 主演
一开始我想 这片怕是烂了 真要烂透了 但结果我发现我错了 剧情真是热闹而好玩 是的 好玩 有一点幽默感真难得 更难得的是一路的冷幽默 或许还有看似冷峻的大幕面前 一个观者手里捧着的几乎没动几口的爆米花的奶油味。
《神聖車行
萊奧·卡拉克斯 導演 德尼·拉旺 主演
起初没看懂 不明白荒谬与超现实的情节如何发展 直到影片推进到三分之二 那会儿就问自己:什么时候看第二遍呢?电影里的人们 何尝不是这样想的 如何重来。忽然 那个繁华的巴黎 从白天到夜晚 里头游走和静默的人们 还有那孤独的生活。
《不一樣的天空
約翰尼·德普 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 主演
不管怎么样 我们依然可以选择不同一些的生活 那些平淡生活里的繁杂细节 因彼此耐心和爱意而显得温情不已。面对无疑会引人烦躁的责任 不是谁都能有平和的心 如同不是谁都可以继续在最初梦想的勇气。此外 一部拥有德普和莱昂纳多的片子 再求什么就真是奢求了。
《完美的世界
克倫特·伊斯特伍德 導演 凱文·斯科特納 主演
以前聽過一句話 壞人之所以表現得那麼壞 是希望獲得別人的喜歡 但這次 一個壞人之所以那麼壞 是他的心裝著孩子的天真與乃至孩子都未曾有的柔軟。他的弱點就在於對孩子童年的捍衛。再見 布奇。
《霍比特人
彼得·傑克遜 導演 伊恩·麥克萊恩 主演
对矮人来说 是一次必去的宝藏争夺之战 而于比尔博 这是重返中土的意外旅程。命运或许在开玩笑 但由习惯安逸生活的霍比特人 化身为英雄一路披荆斩棘 总得有握起那把属于自己的神剑的时刻。属于英雄的传说 才刚刚开始。快成魔戒脑残粉了
《愛
邁克爾·哈內克 導演 讓·特蘭蒂尼昂 / 艾瑪紐·麗娃 主演
如何面对岁月的侵袭 如何让彼此的爱继续在心中存留 如何面对漫漫路途终点处的死亡……相信 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答案 这部电影 细腻地刻画了一对老年夫妇生命最后的故事 有感动 有唏嘘 有震撼。想及深情以死为句点 不免又悲欣交集
《奪魂索
希區柯克 導演 亞瑟·勞倫特斯 編劇
我們從開始的一幕就見證了客廳內的謀殺 而接下來是宴會 一具屍體在箱子裡一點點冷下去 熱鬧的觥籌交錯間 氛圍漸漸古怪起來 驚魂的時刻在每分每秒的流逝中滋長 等待最終的爆發。多麼沉重而冰冷刺骨的故事。
《黃昏清兵衛
山田洋次 導演 並與 朝間義龍 編劇 宮澤理惠 真田廣之 主演
武士道的絕響。但相比刀的淩厲 讓人感念的卻還是執刀之人的溫情。無論是出於對於孩子的責任 還是好事多磨的愛情。世事並不那麼容易 但當尋得些許意義 就要好好地活下去。
戀愛物語————————
《星塵
馬修·沃恩 導演
大概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童话了。王子 美人 巫婆 魔法 骑士 历险还有爱情…一道石墙 挡不住少年的勇敢与成长。而他的爱 能让一颗星星驻留人间 让她放出夺目光芒 只有爱。另 好喜欢莎士比亚船长!原著小说尼尔盖曼 中学时读过 书赠给了那时喜欢的女生 也好。同名小說改編
理查德·克萊林特 導演 伊桑·霍克 / 朱莉·德爾佩 主演 三部曲
《愛在黎明破曉前
旅行间 遇见真实而美好的彼此 从来记得 生活里 滋长浪漫又绵长的情意 自是难忘 难忘。从今携手处 频复幽梦中 却不知梦境是何其深 不知那突如其来的相恋 深爱是不是相比梦境更深?
《愛在黃昏日落時
有一種如歌歲月中漫步出來的浪漫主義 叫巴黎。整座城市都是戀愛故事的布景 如織人群充當著長久的演員。沒有那麼多悲喜可以翻拍 但是話兒那麼多 重逢了你又如何說得完。
《愛在午夜降臨前
我們生活的時光中 被瑣碎與時間包圍 彼此坦誠信賴不時猶疑吵架。糟糕又漂亮地舒展開的細節 那或許值得自未來挽救的幸福時光。午夜將至 希臘藍的幕布落下 別錯過依舊溫暖的臂膀 依舊深愛的你和我。
《成為简·奧斯汀
朱利安·傑拉德 導演 安妮·海瑟薇 主演
她為自己小說中的主角 賦予一個曲折 但終究美好的故事結局 相逢誤解 領悟珍視 執子之手 稱之為現實之中的童話 也不為過。他們彼此都明白 如果兩個人不能在一起 生活又有什麽意義 卻還是在牽手遠走的抉擇時刻 哀傷地說再見。
《漫長的婚約
奧黛麗·塔圖 瑪利亞·歌迪亞 主演
沒想到遇見精靈古怪的艾米麗小姐 不過這次穿越到一戰的時代 懷念和想像在戰場生死不明的未婚夫 她依然固執 依然心懷奇妙的暢想 相信他還活著。戰場的描繪依然殘酷 但浪漫的氣息在往昔記憶的複現中怎麼擋也擋不住 沒救了。同名小說改編。
《聖戰騎士
西斯·萊傑 主演
《蝙蝠侠·黑暗骑士》里他化身为邪恶的小丑 在王国赛场他成为勇敢的骑士。为了爱去输得光彩 为了骑士的荣耀而不顾安危地投入罗网。因伙伴的忠诚与自我的正直 为王子所赏识而获救 终得以在阳光下 以自己的名字 举起长枪 赢得尊严与爱情
《建築學概論
李勇周 導演 李濟勛 韓佳人 主演
青春 是那麼純美而匆促 帶著幾分無可解答的謎題和掩飾不過的哀傷 混在那點滴甜蜜的相伴時光裡。心裡有確信 又不敢觸碰 一次不經意 又縮回了手 不再勇敢 或者始終不聰明。轉眼之間 那多紛繁世事 塵埃落定回望 謝謝妳曾經那樣愛過我。默默淚流。生活 它一直是那樣?
《巴菲的奇妙命運
安拉格·巴蘇 導演
光與影之間 我們相戀 把所有的日子 過成彼此最美的日子 就算傻 也傻的漂漂亮亮。對於她來說 並不是只有勇敢到義無反顧的人才值得擁有最好的愛 也是機緣。而對於她來說 勇敢搭上晚一班的列車 抵達的終點站也不再是原來那一個。大抵是因愛是不可期待 不可妄求的。但依然感動 綿長柔情 至死不變。
《卡薩布蘭卡
邁克爾·柯蒂斯 導演 亨弗萊·鮑嘉 英格麗·褒曼 主演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 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 她偏偏走进了我的。”剧情波折不断 台词一句句那么隽永。镜头 尤其是特写 恰到好处。而褒曼 褒曼真是美呆了啊。
青春之歌——————
《尋找夢幻島
約翰尼·德普 凱特·溫絲萊特 主演
我原先想 一個擁有同在年輕時代德普與凱特的故事 應該是足夠棒了。可惜 還有一個彼得的 而且還是彼得·潘的 難怪是夢幻之島。凱特也是最美的那個溫迪吧。結局本應該更少些遺憾的 哪怕對藝術而言 那是敗筆 又何妨!
《微光城市
吉爾·克蘭 導演
总之 与自己喜欢的人一起 冒险 闯出桎梏人们并且行将毁灭的小世界 去迎接未知 却可以企盼是更好的生活 真的太棒了。在地下城成长起来的孩子们 第一次面对那初升的太阳 夺目的光辉 是不是惊呆了呢 设身处地的想 如果是我 反正是如此。
《月升王國
韋斯·安德森 導演
孤僻小女生 不合群的小男生 两个熊孩子策划了一次逃跑旅行 而后状况百出。故事里各种奇思妙想 精彩十分 摄影和场景则更添奇趣。你以为是疯子的怪人 只不过未曾了解她而已。而孩子间的爱恋 不只是天真 里头反倒是纯粹的深情。大爱Suzy
《雨果 Hugo
馬丁·斯科塞斯 導演
原來 把這個世界想像成一個機器 而將自己試作一個零件 也是那麼積極的。存在 所以總會有自己的價值。雨果啊 真是勇敢。向梅里愛緻敬。萌蘿莉也在 更添漂亮啊
《小王子
韓在勛 主演
小王子说 希望之花开在绝望之中 如果将所爱的人放在心中 那么那个人就会永远在心中 只要有爱在。小王子还说 他就住在地球附近的星球上 所以在说再见时也不要悲伤。风格偏日系 配音演员的设定让人眼前一亮。温柔 勇敢 只因心有所爱。
《奇迹 I Wish
是枝裕和 導演
年少的时候 我们这对因父母分居而离散的兄弟 秘密策划了一次重逢 带着各自的小伙伴 相聚相伴。一起在大桥边面对着飞奔而来的新干线许愿。那么清爽的镜头 那么引人跌入回忆的蒙太奇 还有 所有人的柔软的心。
《聽說桐島要退部
吉田大八 導演
看得到的旋律里 每一个人都显得丰满起来 于是那些躁动与混乱 在青春的名义之下才莫名其妙又见怪不怪。到头来 谁都不是笨蛋 可谁又聪明呢 那或许也不重要吧。活下去才看得到希望 而谁不是沮丧难过了好久的人呢?
《文科戀曲
喬什·拉德諾 導演并主演
迷戀 是獨特的氣味 是漫步花草密布的校園小徑在靜謐的圖書館或那個繽紛而溫馨的宿舍中醞釀的貼心感動 是書簡中熱誠契合的心念 是聽的同一首曲子。在相遇 離別之外依然思念不斷。一個熱愛得受傷 一個珍愛到矜持。但青春不減美好。
《四百擊
弗朗索瓦·特呂弗 導演 並與 Marcel Moussy 編劇
對少年時代的回望 由不得自己就陷入黯淡的生活 還有 那滾燙的對於大海的渴望。一直跑啊跑 路途的終點在哪呢 是海洋 還是只是奔跑本身。塵埃在飄飛 又沉降而下 人生 在遙不可及無法捉摸的輪廓裡一點點顯影 又分不清現在過去 又辨不明是悲哀是歡喜。就那樣長大。
他們的生活——————————
《浮生一日
紀錄片 凱文·麥克唐納 等聯合導演
藉著Youtube網絡平臺 世界各地創作者在10年7月24日這天共同參與 通過視頻展現他們經歷的生活。沿著24小時的軌跡 我們熟悉而陌生的世界 自己 也是其它所有人生活的世界 一幕幕顯映在眼前。Just for us,for our normal life.片中提及的 讓眾人回答的三個問題:你口袋里有什麽?你愛什麽?你害怕什麽?
《天水圍的日與夜
許鞍華 導演
浮華的年代里 一部好電影所能做的 無非如此。帶著心平氣和地講述一點身邊的故事 它們多半瑣碎 平淡 沒有引人注目的噱頭 卻充滿光彩。讓人想念過去 也珍惜當下的安寧 多一點對彼此的善意 還有對生活的耐心
《步履不停
是枝裕和 導演 阿部寬 主演
後來 我們偶爾懷念 而不再能掛念 面對著那條悠長的小道 卻終究再沒法道別 只有一直走下去。一首歌唱得好因聽得到心裡 一部電影拍的好 拍出真實的平淡與真實的糾葛 還有一如既往地靜謐深沉的愛。
《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
山崎貴 導演 并與 古澤良太 編劇 崛北真希 小雪 主演
小街的夕陽 那麼美 小街的人們 相聚離開重逢 老去出生還有成長。夕陽依舊會那麼美。關於我們的生活 平和與激越 幸福與夢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也是在為之努力的吧。真是溫情脈脈的故事
《未知死亡
阿·米爾汗 主演
一個衹有十五分钟記憶力的強人的複仇記 哪怕結局是一雪前仇 但 還是看得非常不好受。阿辛的美真是把人驚豔壞了 不覺喚醒遙遠記憶某處的一個身影了 微笑那麼美 心地那麼美。
《我們倆
馬儷文 導演
一個人小小年紀就那麼倔強 一個人那麼老了還那麼倔強 不乏溫柔的倔強 讓人心疼的倔強。要怎麼樣 品嚐過日復一日的孤單 經歷過反反復複的磨難 依然保有些許柔軟。
《桃姐
許鞍華 導演 葉德嫻 劉德華 主演
将视线聚焦于香港老人院 关于一个佣人一生最后时光的记述。那种老无所依的孤独感 与面对生死的淡然 在质朴而自然的表演中 一点点弥散。温暖 而不煽情 琐碎 又不贫乏 真的蛮好。影片引申的主题 俗套却又安人心:好人当有福报。应该的
《曲綫難題
羅伯特·洛倫茲 導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艾米·亞當斯 主演
棒球情缘 一个顽固球探老爹 一个精灵的女儿寻找球手 冒出一个前棒球手的球探 彼此的故事 亲情爱情不乏波折而终究圆满 剧情没什么特别 但是足够自己喜欢。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Mickey真美。伊斯特伍德老爷子宝刀未老。
《點球成金
貝尼特·米勒 導演 布拉格皮特 主演
一位有着极强信念的棒球经理人和一个卓越头脑的助理 依靠数据与数学 让一支棒球队起死回生 开创传奇的历程。那些理性的智慧 去实践 依靠的 也是坚韧的感性力量 那是对旧规则的冲击 是自我与理想的召唤。改编自迈克尔`刘易斯同名著作。
《荒野生存
西恩·潘 導演
這個世界是不是那般美好 值得一過 應該由你說了算 Alex。一路相逢 一路訣別 誰知道呢 林中路的兩端 相比一次華麗的冒險 溫暖的家園都有擁抱的理由 我想 也並不是非要決絕 只不過 那抉擇時不為人左右的勇氣 失掉后就不是輕易還能再來的。真實故事改編
《偶滴神啊
Umesh Shukla 導演
一个骑着重型摩托的神 现身人间相助一个开佛像店的无神论者打一场他与神祗的官司……一句话特喜欢:世界那么美 为什么神要住在寺庙里?信仰是好的 但那么多人信奉神灵 不是出于爱 而是恐惧。有趣而又不乏深意的剧情 印度电影是奇妙。
《地球上的星星
阿米爾·汗 導演并主演
在自己想象所構築的世界裡 沉迷 那就是他的銅墻鐵壁 那就是他的美好星球。有人固執地給予強壓 有人卻以溫柔與智慧 來讓那顆星星 以自己的方式運行 閃耀自己。
《天才一族
韋斯·安德森 導演 并與 歐文·威爾遜 編劇
一個擁有三個天才孩子的家庭的今時往日。劇情很有看頭 妙趣多多。鏡頭語言 節奏很輕快 很風格化 這也是可愛的一端。角色 孩子 長大的孩子的孩子 最是自然 哪怕麼 與天才多有隔膜。小說章節模式推進的情節轉換 有新奇之處。
動畫長片————————
《瘋狂原始人
動畫 柯克·德·米克 克裡斯·桑德斯 導演
雖然年中就將一部影片排上最佳動画 不過瘋狂的原始人 無論從劇情的歡樂程度 塑造的人物形象 還是3D效果 都可以擔得起了。嚴重笑抽三次 看片以來前所未有。
《百變狸貓
高畑勳 導演 并與 宮崎駿 編劇
人類城市的邊沿一路侵蝕著狸貓們的固有領地 當最後的家園還有傳統的生活也開始岌岌可危 擅於變身之術的狸貓 開始了對人類的大作戰。搞怪和逗趣層出不窮 隨著劇情發展 不由地將人引入人與自然關係的思索之中。真是激賞如此設定的故事和形象。
《無敵破壞王
迪斯尼出品 瑞奇·摩爾 導演
對遊戲中的角色來說 生活的所有皆是循規蹈矩地破壞 但這也擋不住拉爾夫對夢想的渴望 衝破重重阻礙 由反派成長為一位英雄——你或許是壞蛋 但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壞蛋。精彩的動畫 無敵的創意 激賞不已 還有——小蘿莉大魅力
《聽見濤聲
望月智充 導演 冰室冴子 中村香 編劇
“我真的喜歡她 我深深地這樣覺得。”那份篤信 就是歲月裡久遠的無法忘懷 清澈如水的愛戀吧。那個固執而甜美的女孩 引人去懷想曾有的青春年華。
《葉言之庭
新海誠 導演&編劇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故事簡單 卻深情 細膩的絕不止於畫面幾近偏執的質感和美感 還有 青春的迴響 愛戀的勇敢。 在不無艱難的生活中邁出步履 並不去想左腳右腳 但朝著彼此靠近。
《瑪麗與馬克思
亞當·艾略特 導演&編劇
《熊貓的故事
島村達雄 導演
小熊貓淘淘的故事 近代史上被捕到歐洲的動物園裡生養的第一隻熊貓 生活 度過大半生。中國熊貓 歐洲歲月 日本動畫 融匯在一起變成一個足夠奇妙而又無疑是頗為引人傷懷的故事。那份無誰可以傾訴的孤獨 那唯有雪野入夢方得復還鄉的哀愁。
《麥兜當當伴我心
謝立文 導演&編劇
“當我們開心、傷心 當我們希望、失望 我們慶幸心裡總唱著一首歌 讓硬邦邦的世界不至於硬進心裡 讓軟弱的心不致倒塌不起。”音樂 帶給我們那麼多出乎意料的感動 那麼多溫暖合意的陪伴 有音樂 不孤單 至少 知道不會一直孤單下去。
動畫短片————————
《種樹的牧羊人
在破壞多於建設 奢侈浪費壓倒簡單純粹的時代 一個對世界的所求如此之少 貢獻卻如此之多的人 無疑是癡人。創造美好的勇氣和一如既往的耐心 都是了不起的 近於神的。不要忘記這樣的犧牲 也不要漠視這般的幸福 致敬。
《失物招領
對你來說 那個能找到與自己一樣奇奇怪怪朋友的地方 就是天堂。而歸根結底 哪怕作為幫助者的自己 也只是一個孤獨的異類 一直在漫長不明方向的路途中 與不著邊際的夢境里 尋找歸屬之地 尋求一點點生之慰藉。We‘re the lost thing,too.
《鹿鈴
唐澄 邬强 導演 桑弧 編劇
《小鹿和我》 水墨揮灑出的唯美意境真是精美絕倫。那麼多黑白 也從畫面裡透出溫厚的底子來。小鹿與小女孩都好可愛。故事很傳統 配合著同樣傳統風味的音樂 還能又何求?
《調音師
故事在這裡戛然而止
《月神 / La Luna / 月亮 / 月光光
让人想起卡尔维诺的宇宙奇趣全集里的故事 创意太赞了 星星饼干 月缺打扫
《紙人
紙上 有一顆心
年度劇集————————
《絕命毒師 共五季
愛什麽 就死在什麽上 這叫死得其所。老白到最後依然在證明他是本劇最牛逼的犯罪大師。至於善惡恩仇 自是糾纏不清。抬起頭來 整個世界都空了 一下子。
《百年物语 一季 共三集
井下靖央 竹之下寬次 土井裕泰 導演 松島菜菜子 北野武 主演
百年跨度來追溯兩個日本家庭四代人的故事 雖然就角度上有些捉襟見肘 但依然很好地展現出了從大正時代一直到現代日本的歷史演進與社會變遷 尤其重要的是 對於女性的生命價值的關注的落腳點 因而無疑是一個世紀末 很珍貴的回望。P.S.松島菜菜子 真的蠻有韻味。
《半澤直樹 兩季
福澤克雄 棚澤孝義 導演 堺雅人 上户彩 主演
眯眼睛抿嘴吧握拳頭攢鬥氣放大招 實在是帥 勇敢地直面黑白混淆的殘酷時局 依然心懷正義與誠心。而與烏煙瘴氣同樣真實的 是家的溫暖與友誼的美好。結局現實向 雖是苦悶難言卻並非意料外。劇集戛然而止剛好 但如果有後續 依然滿懷期待。
《犯罪心理 共九季
Chris Long Charles Haid 導演 Jeff Davis 編劇
到第八季。
陪伴到而今。為你們傷心 那些無可挽回的失去 那些不該由好人所承受的傷懷;為你們驕傲 那一路彼此相愛 還有有所畏懼也依然的勇敢。
《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 三季
停不住的刷 又擔心一下刷完沒得繼續的節奏 只能說 太棒了。不無感慨的是 遊戲才剛剛拉開帷幕 就已經讓幾個关键人物非死即殘了 好殘酷 不愧是……對原著還是劇集開道這個問題 還得斟酌一下。 當然 到最後肯定還是得原著開道。
《黑鏡
英劇 Owen Harris 導演
第一季
探讨高新科技 消费主义 娱乐文化深度冲击之下 文明与人性 沉沦与反抗的困境。三个独立的故事 个个震撼人心。我们是屏幕前表情丰富的围观者 是跑步机前赚取入场券又受愚弄妥协的梦想家 是纠缠记忆而毁灭自己生活的文明人 他们也是我们
《進擊的巨人
荒木哲郎 導演 小林靖子 編劇 諫山創 原作
巨人的源起與侵蝕 進退維穀圍牆間 立體移動裝置 奇異的突變 地下室的秘密。三笠 艾倫和阿爾敏的黃金組合。在這個充滿殺戮的殘酷世界 還有值得守護的東西 請你們一定好好活下去。
《东京地震8.0
橘正紀 導演
在大災難面前 人都是那樣脆弱的。希望與昂揚 都是無法去刻意鼓舞的 也不必。平凡的生活和悲喜 這平凡中的勇氣 都真實有力。我們是不是都帶了很多祝福才來臨的 我們搗亂 矛盾 吵架 我們記得 關心 相伴。都是。
Azeril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Spot 主题群组: 一个别样的订阅列表 (3人喜欢)
- 书单: 如何建立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基础认知 (34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39.9万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新话题 · 1765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1476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5.5万次浏览
- 公司群里各种奇葩的请假理由 27.1万次浏览
- 基于脑洞的论文标题拟定方法研究 3.4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