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和图书行业的未来

2011-11-04 21:14:57
 这是一个讨论帖,名字起得有点大,欢迎拍砖。

一,光合作用的倒掉

上周末在厦门看到了歇业之前的光合作用总店。一进去就知道这店是不行了,里面东西摆放得稀稀落落,明显是卖一件少一件。

光合作用就像厦门很多店一样,对海峡对岸的商业模式多有借鉴。光合作用可以算是借鉴了台湾诚品,卖有些格调的畅销书,也卖各种可爱的文具百货。是一家让人感觉年轻美好的店。很多人在这里看过书、买过书、约过朋友,就连不爱逛书店的人,听说这么一家店倒掉也是会觉得可惜的。

经营不善当然有很多复杂原因,但薄利经营、税赋重确是事实。网易新闻说得好:“‘光合作用’死于歧视。……从第三极、风入松到光合作用,这些民营书店不单是电子阅读的祭品,更是政策性歧视的祭品:
占图书市场销售额40%的教辅市场被新华书店垄断;民营书店无法享受公益性租房优惠,面积3倍的国营书店每年比民营少交租金200万元;融资困难成为瓶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民营书店税赋高,增值税13%,所得税25%,国营书店全免。” http://news.163.com/special/reviews/privatebookstore.html

图书行业相对很多其他行业来说,是只需少量资金就可以维持的。开发商卖一套小房子赚的钱,足以让一座城市地标性质的书店开销一整年。而书店若是开得好,对城市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对于这样一个行业,我们的收了很多税、又老想提升形象的合法政府,理当资助。

二 时尚廊

同样是从厦门起家开到北京的时尚廊,营业状况就好得多。在厦门时候也有幸见到了时尚廊的老总许志强先生。我说自己总是在网上买书,他说他也是,尤其是当“在外地看到大部头书”。说完都笑了。网上买书真是又划算又省事,连他一个书店老板、我一个出版社编辑都会由衷这么觉得。那么,实体书店还怎么做呢?

如果你在卓越、当当或者京东买一两本书并送货上门,网站是要亏本的。京东最近又有火爆的图书打折活动,当然更是大大亏本。那它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学雷锋?当然不是。原因是,书是最最聚人气的,有了人气才好卖别的东西。书就是这么奇怪的一种商品,所以连苏宁易购也卖书。

网店懂得,地面店当然也懂得。时尚廊就不仅仅是卖书,也是通过卖书聚集人气,搞很多高品质的活动。
我相信,如果地面书店把单纯的“卖书”功能,转变成“通过卖书聚集人气带来其他收益”,一定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的。

三 编辑的未来

晚上吹着惬意的海风,大家还讨论了是否害怕纸质书消亡,编辑失业。我说我不害怕。因为我是做内容的,不是做纸的。只要还有内容生产这回事,我就不怕。

虽然网络是让这个世界变得平了,话语权变得分散,但是,内容生产仍然不是可有可无的。

当信息变得更加杂糅,信息就更需要被分拣出来。当然,大众推举,也就是高人气,是一种分拣方式。但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一点就是,民主推举的东西,往往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未必就是最好的(参见淘宝销售排名以及美国大选)。

就算纸质书在减少,内容生产本身,还是会持续下去的。只要有内容生产,我就不怕。

南大社的杨全强老师则说,他不怕,是因为,他说,他这一代人还会至少再读二十年书。只要他们这一代人在读书,他们就会读纸质书。只要再继续干二十年,他个人就满足了。(一位出版家大叔的深情自白啊!)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保有对纸质书的迷恋。诗集《日光夜景》作者、南大社安吉拉·卡特的译者、台湾才女严韵说:“我写了二十年的诗,可是出了一本诗集以后,才有人认为我是诗人。”纸质书对于写作者来说,仍然是意味着一种正式承认。一个人在网上哪怕写了上百万字却没有出纸质书,就仍然只是一个“网络写手”,而不是“作家”。在很长时间以内,这种看法是不会改变的。大家都笑说,从作家的需要出发,纸质书也没那么容易灭绝。

四 纸书和电子书

纸书和电子书阅读的差异,我们都有感受。我说的不仅仅是油墨香气和翻书的悦耳哗哗声这样的感性认识。

我在Ipad里面下载了二十本书,一个下午就心烦意乱地全部翻完了。电子书比较让人感到没有耐心。我在电脑上读过上百本亦舒小说,十分畅快。但《明史》或者《红楼梦》是没办法是电脑上读的。就连张爱玲的作品都似乎没法在电脑上读——以个人阅读经验来说,具有较强的文字描写美感的、或者情节较慢、信息比较密集和难以消化的,似乎都不太适合电子阅读方式。

但是,电子书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我的书橱已经满了,我还知道这些所有书的内容都可以放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U盘里,既然有了更先进的信息记录方式,我们对旧时光再依依不舍也没有办法的。

老实说,现在出版的很多书是不值得为它们砍树的。将来少砍树总归是好的。

五,对学弟学妹说

最后,如果对学弟学妹说句话,我想说的是……图书行业在一百年前、五十年前、甚至三十年前都算得上朝阳行业。现在当然不是了。入行需谨慎!

还有,报考大学,别报“编辑专业”……这算是大学自以为面向就业市场、其实向壁虚构出来的专业之一……我认识的几乎所有编辑都是从中文、外语、哲学等各种相关专业毕业的。编辑证也很好考,背两本书都考得过,不用读四年书。

翻页http://www.douban.com/note/182291622/?start=100

大时代歌姬
2011-11-04 21:17:53 大时代歌姬 (把出差当环球旅行的人有福了!)

上上个月经过广东的一些中等城市,发现不少新华书店已经在拣包袱了。。。
问过一些店员,很久没进新书了= =

猫不许
2011-11-04 21:18:44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诚品的本质上搞地皮的二房东,所以外形上的模仿是没有意义的

再说他的烂帐也让台湾的出版社极为头痛

张佳玮
2011-11-04 21:19:04 张佳玮

还有,报考大学,别报什么“编辑专业”……这算是大学自以为面向就业市场、其实向壁虚构出来的专业之一。我认识的所有编辑都是从中文、外语、哲学等各种相关专业毕业的。编辑证也很好考,背两本书都考得过,不用读四年书。
————————————————————————————

都在南京,不知道你和刘元子同学熟不熟……当年她在上海时,我和她还有另一位写字的大叔聊时说:
许多书不好,是因为编辑不够好。
许多好的编辑,是懂得对抗着不懂行的老板们,硬把好书出出来的,他们是时代的星星之火。
编辑的职业技能好学,但本身的素养……所以,越来越多自己有写作欲而且尊重写作的编辑出现,才能改变这一切。

猫不许
2011-11-04 21:21:12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对了,桃花姐姐你觉得时尚廊做得成功吗?开店之后可是从未盈利,一直靠时尚集团贴钱养着这个店的啊

量子熊猫
2011-11-04 21:22:16 量子熊猫 (备爷的战马扣连环)

好文章,有信息量。我去整理我最近参加的一些电子出版讲座吧。

鱼肚
2011-11-04 21:28:29 鱼肚 (去世是今生的透视法的一个点。)

北京soho现代城的光合作用路过时去过2回,感觉不大好,是没什么东西,也可能是撤退前的将就?

孙小兰
2011-11-04 21:31:47 孙小兰

光合作用进书实在太不专业了,一部书全厦门的光合作用都只有下半部没有上半部这种事情的发生真是不可思议啊

小说的口味倒是很豆瓣,但是人文社科方面就贫乏的可怜

而且它还不务正业,高价的华而不实的装饰品占了店面一半,说是书店倒不如杂货铺。。。

以及基本不打折等等,本来外部环境就不好,自己又这么不思进取,倒闭简直是太理所当然了

孤岛森林
2011-11-04 21:40:59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编辑出版专业本科生哭泣着飘过……
求出路……

Anaesthesia
2011-11-04 21:42:49 Anaesthesia (以梦为马 卖萌求生)

还有,报考大学,别报什么“编辑专业”……这算是大学自以为面向就业市场、其实向壁虚构出来的专业之一。我认识的所有编辑都是从中文、外语、哲学等各种相关专业毕业的。编辑证也很好考,背两本书都考得过,不用读四年书。
--------------------------
确实确实 读到大三真心感觉自己被专业坑惨了
虽然说把设计排版 写书评 排视频什么的当成课业确实是件很享受的事 但是拿到职业上一点用都没有
其他专业会做的事情我们都不会做 我们会做的事情其他专业的人练练就会了
万千悲感~

小艾
2011-11-04 21:43:32 小艾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老实说,现在出版的很多书是不值得为它们砍树的。将来少砍树总归是好的。

这句好有爱啊

许公子KrΑtΩs
2011-11-04 21:51:20 许公子KrΑtΩs (你究竟害怕些什么?)

你们编辑专业够幸福了,我学医的,临床专业,在实习的时候就差点被人误砍。
现在毕业了,打死我都不做医生。

猫不许
2011-11-04 21:53:54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帝都的童鞋们难道对盛世情一点印象都没么

这可是俺每次去京都惦记着去的一家书店啊

猫不许
2011-11-04 21:54:37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周纳的二条留言都很赞同

孤岛森林
2011-11-04 21:55:20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还有,报考大学,别报什么“编辑专业”……这算是大学自以为面向就业市场、其实向壁虚构出来的专业之一。我认识的所有编辑都是从中文、外语、哲学等各种相关专业毕业的。编辑证也很好考,背两本书都考得过,不用读四年书。
  --------------------------
  确实确实 读到大三真心感觉自己被专业坑惨了
  虽然说把设计排版 写书评 排视频什么的当成课业确实是件很享受的事 但是拿到职业上一点用都没有
  其他专业会做的事情我们都不会做 我们会做的事情其他专业的人练练就会了
  万千悲感~
...................................................................
你们编辑专业够幸福了,我学医的,临床专业,在实习的时候就差点被人误砍。
  现在毕业了,打死我都不做医生。
....................................................................

我表示现在编辑出版的专业设置异常的水
起码我学校就是

继续表示:“中文、外语、哲学等各种相关专业”也相当水。
唉,以后咋办……

许公子KrΑtΩs
2011-11-04 21:55:59 许公子KrΑtΩs (你究竟害怕些什么?)

LZ身在南京,守着先锋书店这么个大宝藏,多快活啊!

深蓝色幽默
2011-11-04 21:57:09 深蓝色幽默 (你不是我,怎会了解我的荒唐。)

其实说起来,现阶段这个社会,不光是书,其他不容易赚钱的行当都没多少人愿意去做了。都急功近利,像这个国家一样。

雲生
2011-11-04 22:01:32 雲生

其他不容易赚钱的行当都没多少人愿意去做了+1
————————本來沒有關係就夠慘了,沒有錢怎麼混(發現簡直是個惡性循環)
算了還是不要歪樓了,繼續討論書店行業

Anaesthesia
2011-11-04 22:02:52 Anaesthesia (以梦为马 卖萌求生)

@孤岛森林
我们系的老师恨不得把所有人都推去考研或者出国才好~
自我安慰下 专业水刚好让我们不用花很多时间在课业上 在大学时光里可以花很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学自己想学的知识 至少比什么都学不到要好一点点吧(┳_┳)…

孤岛森林
2011-11-04 22:06:59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谧君
……
我们专业负责人是学金融出身的,一天到晚就是钱钱钱,一点不夸张
我们学校这个专业算是毁在他手里了
唉……就水水的混日子呗。上学期本来可以转专业的
可是环顾四周,其他专业也一样水

陈小疯
2011-11-04 22:09:29 陈小疯 (:)←我打出这个就是说傻逼俩字)

出版编辑不是专业,但很专业。

龙泉冢
2011-11-04 22:11:21 龙泉冢 (潜心进入先秦世界。)

  帝都的童鞋们难道对盛世情一点印象都没么
  
  这可是俺每次去京都惦记着去的一家书店啊
————————————————————————
我们一定在那狭窄的过道里擦肩而过~

米粒
2011-11-04 22:23:59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光合没有倒。刚微博上看到,新中关的光合重新开张了。

Atlas
2011-11-04 22:28:18 Atlas (Just Do it!)

占图书市场销售额40%的教辅市场被新华书店垄断;民营书店无法享受公益性租房优惠,面积3倍的国营书店每年比民营少交租金200万元;融资困难成为瓶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民营书店税赋高,增值税13%,所得税25%,国营书店全免
=========================================================
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取消国有企业,为什么必须把税看成与言论自由同等重要的东西,只有全民都来要求税的相关权利,国家才会进步

陈小疯
2011-11-04 22:42:26 陈小疯 (:)←我打出这个就是说傻逼俩字)

光合作用是太想多一些盈利点 所以忘记了独立书店必须要有的“个性”

米粒
2011-11-04 22:47:55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小疯,光合作用不是独立书店

陈小疯
2011-11-04 22:49:23 陈小疯 (:)←我打出这个就是说傻逼俩字)

呃 看来是我认知出问题了

woody
2011-11-04 22:53:27 woody ((保卫2316))

看完后,表示以后在先锋书店不能光看不买了!

Anaesthesia
2011-11-04 22:55:32 Anaesthesia (以梦为马 卖萌求生)

稍微武断一点说 好的民营书店除了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外 品味 格调 宣传 折扣四者占得越多越好
光合作用的失败 同意楼上几位所言 是定位的问题 窃以为光合作用是特殊案例 撑死对整个书业起一个警钟作用 不至于说整个行业就怎样怎样了

@孤岛森林
不用太失落嘛 再苦逼的专业 只要自己牛逼了 就总有出路的~

猫不许
2011-11-04 22:59:54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很显然,民营连锁书店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想想席殊、光合作用的管理,想想老严的官司,再想想卖桃子的李勇。。。

肥猫肉多多
2011-11-04 23:18:29 肥猫肉多多

北京大望路的光合作用,刚开业的时候常去,后来去发现很多书之外的东西占据了一楼,找不到新出版的书,就不去了。
单纯卖书确实利润薄,但不务正业也不容易发财吧。

凉拌
2011-11-04 23:33:37 凉拌

新华书店单靠卖场盈利的话都是不现实的,而且也没垄断到教辅那么多,就单教材这块,教材市场一开放那不是乱了套,每个地方的新华书店都单靠经营图书那样完全撑不下去,大多都发展成为上市公司,民营书店特别是独立书店的经营者开书店真的就不再是为了赚钱了,都是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下靠别的来支撑自己的那点梦想罢了
你能在一家舒适的小书店里静下心来翻阅一本本纸质书籍的那种乐趣真的是在当当,京东,电子产品里找不到的,希望大家多支持这些民营书店,真的很不容易

孤岛森林
2011-11-04 23:34:14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单纯卖书确实利润薄,但不务正业也不容易发财

同意
我去的那家光合作用基本放弃了书的主体似的
店里的书都不好 零零散散的 像是创意生活店……

猫不许
2011-11-04 23:44:43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这个转的好

Don Young。
2011-11-05 00:17:23 Don Young。 (Don Juan & Don Quijote。)

最近南大出的安吉拉·卡特四本销售都蛮好,尤其是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
五台山店平日是一天一本。周末三四本。龙江店是一天两三本吧。

Robbie
2011-11-05 00:29:26 Robbie (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

建议入手kindle,比在ipad或电脑上看书体验好太多了

坎特维尔的幽灵
2011-11-05 00:49:43 坎特维尔的幽灵 (世界是我的表象,世界是我的意志)

为什么没有人讨论一下先锋书店?先锋无论在经营理念、管理、书的选择、各种外延的活动方面都是领先的,先锋的模式很值得借鉴啊

孤岛森林
2011-11-05 00:51:20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因为光合作用已经跑偏太多了
离先锋不知多远了……

双飞翼
2011-11-05 01:20:07 双飞翼 (留我做个垃圾 长留恋于你家)

编辑出版专业本科生哭泣着飘过……
  求出路……
+2012。。

猫不许
2011-11-05 08:00:53 猫不许 (http://flflyj122.taobao.com)

先锋可是很多发行员的噩梦啊。。。。

挥剑诀浮云
2011-11-05 08:27:52 挥剑诀浮云 (不付出,就不配谈收获)

具有较强的文字描写美感的、或者情节较慢、信息比较密集和难以消化的,似乎都不太适合电子阅读方式。

胡子(胡续冬)
2011-11-05 08:43:01 胡子(胡续冬) (bazinga!)

昨天在家门口碰上一个小哥们儿,某民营书业的编辑,哀叹出版业快要死翘了。我鼓励他转行的时候,他却无比坚定地说:我要给出版业送终,等它彻底死了,我再换工作。

Autumn
2011-11-05 08:54:12 Autumn

用ipad看电子书当然心烦意乱,建议用kindle,会改变对电子书的看法的。

大羊兔子
2011-11-05 08:58:12 大羊兔子 (好想票房!好想唱戏!)

高中的时候作文竞赛还写了篇,题目起得叫“无法逾越的纸张”,拿了奖,奖品是文史杂志的合订和另外一本什么书。不过六七年,哪成想现在有电纸书,哪成想我也是使用者之一。

五月之星
2011-11-05 09:05:09 五月之星 (Sail on, sail on)

看来就得把书店当广告来做

Viking
2011-11-05 09:12:14 Viking (你假装正经,我就假装不正经。)

每次有人问我是哪里毕业的,我都不好意思地说北京印刷学院,不好意思不是因为这个学校有多烂,而是因为我知道对方一定会说“那你专业对口”或“专业的呀”

Ghost
2011-11-05 09:24:38 Ghost (上不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不要觉得“纸”一定高一等,试试kindle

舍人
2011-11-05 09:31:29 舍人

大学学的是编辑出版,回想在民营书业从事图书编辑工作六年种种境况,深知日行日窄。近期突接南京某知名地产集团电话,言欣赏我的文采。昨晚集团人事总监、总裁和我面谈两小时,希望去那边从事高级文案工作。每每有此类转行的机会,内心都是万分的不舍,不过这次真的有些动摇了。

marina
2011-11-05 09:33:01 marina

对光合作用无感,喜欢广州的学而优。倒掉的总有它的理由。

Jian Yada
2011-11-05 09:39:04 Jian Yada (fear as a common denominator)

是啊,我见五道口光合的最后一面,觉得里面都放的什么书啊,格调不高又旧又残的,真是比06,07年当时那个暖融融书满当当的架势差了不知道多远~~不过既然它周围的店都拆得七七八八了~~

馋茶
2011-11-05 09:43:43 馋茶 (不得甚解)

对图书行业不懂,不过对商业懂一点,就牢骚两句。
1. 光合作用是渠道商,不是内容制作方。同意书生,内容永远重要,但是也会变。

2.数字时代已经来临,传统纸质书行业会更困难,成本高,储存占地,获取更不便。艰难的行业里,弱者更容易死掉,也许小而弱,也许大而弱。

3.电子书已经上路,还未完全掌握市场,就相当于mp3刚出现,未来肯定还有CD市场,唱片市场,但是全盛时期已经过去。这是历史潮流,无人可逆转。但目前,纸质书还有不少优点是电子书不具备的,假以时日,趋势会改观。

只是时间问题。

东海王
2011-11-05 09:44:01 东海王 (此际最艰困,气志翻凌厉)

大概就像中国的书法吧,纸书最后会作为玩物遗存下来。

无地姿容
2011-11-05 09:49:31 无地姿容 (发条兔子)

"现在出版的很多书是不值得为它们砍树的。"......

miao
2011-11-05 09:58:02 miao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喜欢的书即便有了电子版还是忍不住想买回来的。
做编辑也是我的理想,希望可以学有所用,做点自己喜欢的书。跟南大社那位叔想的一样,起码几十年内,还有喜欢纸书的读者在。
或许有生之年出版行业真的消失了,那开书店就更有意思的,像《午夜巴黎》里面讲到的怀旧小店了。
总之,没有最坏的结果。

比Bubble
2011-11-05 10:06:04 比Bubble

观后感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学新闻好工作!

雾中风景
2011-11-05 10:15:41 雾中风景 (长歌它自己,朗朗郁穆的南音)

我在电脑上读过上百本亦舒小说,十分畅快。但《明史》或者《红楼梦》是没办法是电脑上读的。
=========
深以为是。同在电脑上读过上百本亦舒,但文学性强的用电脑就读不下去。

朵朵落
2011-11-05 10:25:41 朵朵落 (君子游戏,恬淡为先。)

如果先锋也倒了,我就果断转行。

王小帅
2011-11-05 10:34:26 王小帅 (腹有诗书气自华。)

五六年前,我们那里有一个很大的书城叫鲁南书城,每年暑假,我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坐上清晨第一班车去那里看书,下午坐最后一班车回家。但是现在书城的二楼变成了家具城,一楼的书也少了很多,应该也是遇到经营瓶颈了吧。去年我去的时候,想到了一个词:破败。居然连售货员态度也变了。如果税收这么高的话,再加上像我这样的只看不买的,也难怪会倒闭。最终书城只能成为我的美好记忆。

桃花石上书生
2011-11-05 10:41:16 桃花石上书生

昨晚因为电脑在小房间,怕打扰爸妈睡觉,写完就下线了。一觉醒来回复已经很多了。

首先是我正打算入手一个Kindle……

周纳和猫不许两位同学爆了很多料,现在很多著名书店,拖欠出版社,借文化升值地产,都是有的。
书店本身,实在是难做的。
做独立书店的人都是有理想主义情怀的。
第三极的这个内情确实是才知道,这样逻辑就通顺了!~

大家说得都特别有启发。
@Viking,因为你,把最后一句改成了“我认识的几乎所有编辑”
编辑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勿要担忧,看看Viking就知道了,这是真正的专业人才。

乱看书
2011-11-05 10:53:36 乱看书 (乱看书,看乱书,看来看去)

仅仅依靠教辅加成功术、治愈系生存的出版社毫无疑问是在浪费资源,教化变态
靠出售这些垃圾生存的书店也只能算是吃死肉的

那西al
2011-11-05 11:06:46 那西al

看来我开个书店的梦想是没法实现了,,,不盈利啊

猴子
2011-11-05 11:08:55 猴子 (独立·责任·自由)

书店应该是个提供梦想的地方,想想当年在先锋书店南大店看书的情景……
但总觉得做编辑和做图书是两个概念。做编辑只是对一本书负责,策划、组稿、编审校发……很多时候手中的稿件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而做图书,应该承载着自己对于文字的感情,希望手中的稿件能够变成图书,能够被众多的读者喜欢。

五月之星
2011-11-05 11:09:49 五月之星 (Sail on, sail on)

LSS可以先当一个房地产商,你卖一套小房子接下来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呢,而且在房地产界,你顿时就儒商了。

marina
2011-11-05 11:13:40 marina

书店不过是一小撮人的比较小资的梦想,但不是提供梦想的充分条件。如果资金充足,运营得当,开一家按照自己脾胃来的书店,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然后再他人提供一个分享的场所。广州的博尔赫斯,学而优的老板都不是以书店为主营,但是都存在很久了。我想一家书店的倒掉不至于让人考虑到整个图书行业的事情吧。。

ZJM
2011-11-05 11:15:23 ZJM (覆水难收)

看来我们的先锋经常拖欠出版商。。。

林林总总
2011-11-05 11:15:52 林林总总 (不计较 无心障)

现在一般不逛书店,要逛也是带朋友去旧书店,淘几十年前的旧书,盖着单位印章的那种,便宜,质量也有保证
现在家里纸质书仍是快没有地方堆,因为网络方便,因为网上购书便宜,但凡朋友推荐一句的都会买本回来看看,从这个角度来说,纸质书消亡还早得很
书店怎么办,似乎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毕竟,它不是我们通向书的必由之路

猴子
2011-11-05 11:16:45 猴子 (独立·责任·自由)

对于编辑出版专业,我也认为编辑无学,学这个专业不如学中文、外语、经济甚至机械、采矿、航天等专业。图书的领域很宽,不仅仅是人文类的,即使是社科,也包括社会学、政治学等等专业。
一个好的编辑,应该是在拥有一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文字素养,把这门知识通过通俗的语言传递给受众。
图书最重要的任务还是传递知识,交流思想,其次才是表达情感。当然,这只是一孔之见。但是,专业知识是一个编辑的根底所在,不然入行时间长了,什么书都做,难免有一种心虚的感觉。

米粒
2011-11-05 11:18:44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我看过《先锋书店:大地上的异乡者》,我相信,只要钱晓华还在,先锋就在。
就如我对孙池,只要她在,她的书店就还在。

米粒
2011-11-05 11:21:57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很多要转行的朋友,不妨多问问自己,究竟工作的价值,出版的价值是什么?工作果真就是为了谋生吗?
胡子(胡续东):昨天在家门口碰上一个小哥们儿,某民营书业的编辑,哀叹出版业快要死翘了。我鼓励他转行的时候,他却无比坚定地说:我要给出版业送终,等它彻底死了,我再换工作。
--------至少我们这一代人死的的时候,纸出版还死不了。

hello
2011-11-05 11:22:18 hello (海南转让瑞士八音盒!2000块!)

CD还有市场(大众)吗? 连盗版CD都没得卖了~ 现在买CD的几乎都是收藏的~ 不过几年CD会接近油画的状况

当然书也是的。条件好的,家里挂些油画也正常。甚至自己画油画都正常。

豆瓣就有很多美术工作者。

但这和大多数民众关系不大了。

★★重点我要说一下,目前纸书里的一部分,以后会大幅升值的!
========

电子书和纸书最大的区别是电子书的便捷、纸书的长久存放。

但只要电子书积极做好各种备份,纸书也没有什么优势了。

用台式机看电子书是非常舒服的~我一直用台式机看一个屏幕,2页的书,然后点一个键翻页。当然批注也是不可少的。

我基本不喜欢用手翻书的感觉,有的书还是用力夹着页面,有的书还不能摊挺,怕坏掉。冬天那就手更冷了,夏天手汗又多。

就阅读体验上,电子书是完胜纸书的。看电子书不专心,多半是自己的问题,首先是自己心思活络,各类潜意识的冲动太多。当然,这也是人的本能,看到QQ闪一个,就想去看看,虽然知道其实也没什么事。

纸书的确可以随时看,甚至比看平板电脑都方便,也不浪费电。这对于一些纸书来说也有其存在价值。比如说诗歌古文之类。随时看上几首,也不用去开机器,很方便。有些小空闲完全可以利用起来。

不过呢,如果常用电脑的人,小空闲还是看看风景吧,要么闭幕养神。如果是做对人的销售工作的,我觉得倒可以回过神来看看纸书。

孤岛森林
2011-11-05 11:22:26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猴子
怎么说呢。我还是坚持即使学其他专业,不见得就比四年在编辑出版专业混日子强到什么地方这个观点。现在大学确实什么都学不到,也就因为这样,我才不至于眼红其他专业到自尽。
一孔之见是,学机械,采矿,生物工程真的更不靠谱,我确实同意编辑需要专业知识,但是学“那些专业”的人(我认识的)基本思维完全和文化产业脱钩……

hello
2011-11-05 11:27:00 hello (海南转让瑞士八音盒!2000块!)

不过专业是什么其实不是很重要,真的。

用很俗的话说,赶不上你有个好爸爸!
用俗的话说,你要情商高点。

哈哈,管什么专业的。

那西al
2011-11-05 11:27:54 那西al

2011-11-05 11:09:49: 五月之星 (Sing sha la la la la la)

  LSS可以先当一个房地产商,你卖一套小房子接下来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呢,而且在房地产界,你顿时就儒商了。


但是我开书店如果是不盈利的,岂不是做福利,我还得吃饭呢。。。

米粒
2011-11-05 11:29:37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书店能盈利,但是,需要你在书业摸索很长时间。

那西al
2011-11-05 11:35:50 那西al

是啊,对于我这种门外汉太难了

这里那里
2011-11-05 11:46:10 这里那里

不管如何艰难,我还是要开这样的书店,像台湾的诚品一样啊。

舍人
2011-11-05 11:49:57 舍人

推荐一个出版前辈陈颖青的一本书《老猫学出版》及他的部落格http://www.contnt.net/,先生就出版业态的思考甚是前卫、精微。

米粒
2011-11-05 11:51:15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那就加油,别回头。
Vking策划的《业余书店》出版了,是读易洞书店的成功经验,对于想开书店的朋友,十分推荐。

休云
2011-11-05 11:51:47 休云 (俗身在此,真心在远方)

唉。。。。。

zealot
2011-11-05 11:55:24 zealot (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u)

纸书有个巨大的劣势,手一摸就知道要结局了

猴子
2011-11-05 11:55:44 猴子 (独立·责任·自由)

@ 孤岛森林 呃,怎么说呢,图书分为很多种类,我并不是说编辑出版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不好,现在大学里很多学生四年来也并没有学到多少知识。尤其在如何策划图书、选择市场方面,出版有其自身的规律,这是其他任何专业的学生入行都要重新学习的。如何装帧设计、如何对图书框架进行构造、如何吸引读者,这些都是作为一个编辑需要掌握的。
但是,在内容编辑方面,专业人员有专业人员的优势。国内的专业出版社很多,专业书的需求量也很大。比如数学,至少你要具备和作者的沟通能力,微积分、线性代数这些知识背景要有,而且对于编辑来说还要负责校正误,作者说的对吗?从专业角度要怎么表述?
我不是针对大众图书,那种书的预设就是普通读者,不需要什么背景知识。但是作为编辑来讲,做大众图书竞争压力大,你的优势是编辑出版知识,但是对于从任何行业转行进来的人来说,这都是可以习得的,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但是对于门类众多的专业图书,对编辑个人来讲,为了编辑一本稿子而去重新学习一门知识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说这是他们的优势。
我所在的是一家专业社,中文专业的可能只有不到10人,大多数还是做行政的。其他大量的编辑都是专业编辑。

孤岛森林
2011-11-05 11:57:32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舍人
一孔之见:“出版前辈陈颖青的《老猫学出版》”这本书确实不怎么样。

孤岛森林
2011-11-05 12:01:11 孤岛森林 (时间是个好东西)

@猴子
同意同意
但是作为编辑来讲,做大众图书竞争压力大,你的优势是编辑出版知识,但是对于从任何行业转行进来的人来说,这都是可以习得的,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还是得分书来看,分人来看呐。

米粒
2011-11-05 12:02:50 米粒 (看破红尘补红尘)

《老猫学出版》那本书从封面,版式,到用纸都不怎么样。但是老猫的经验还是十分值得学习的。
书店和编辑、出版都是不归路,也能作为谋生的手段,但是多多的钱肯定是没有的。并且会一直艰难。没有十分的热爱是不行的。

奥德修斯™
2011-11-05 12:10:23 奥德修斯™ (灭绝光年)

1L那个太妹总是到处晃悠

Ann
2011-11-05 12:11:00 Ann (弱爆了的那不是我!)

其实编辑也一直是从小的梦想啊。看到实体书店越来越难以生存还是有些心寒。其实我也是仅仅体味逛书店翻书感受读书气氛的乐趣,买书还是会选择网上买。

天海藏
2011-11-05 12:21:05 天海藏 (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为什么要担心这种事情?越来越轻薄的电子信息设备取代纸张,正如同两千年前纸张取代竹简一样自然。书店的服务一定会越来越专业化,书店应该变成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延伸部分,有专业的人开店,在某一个领域提供专业的书籍信息服务,这才是书店未来发展的方向。

Viking
2011-11-05 12:21:35 Viking (你假装正经,我就假装不正经。)

其实,其实,我真不是专业的……
我虽然在印刷学院念了几年书,却不是编辑出版专业…………
我就是你说的那个外语专业的,虽然也很不专。

Cherry
2011-11-05 12:42:28 Cherry (小 声 人)

莫非楼上是学长?

种瓜得瓜
2011-11-05 12:48:12 种瓜得瓜 (十载江南物已非)

各种垃圾书满天飞是症结所在。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