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职业捣浆糊的咨询业

2011-08-14 10:54:49
谈谈米国的咨询业


倒浆糊是上海方言,北方叫忽悠,这是咨询业的本质特征。忽悠啊就是看起来说的话头头是道,其实什么内容都没有你还乖乖交钱。偶MBA毕业时有不少同学进了四大的Consulting。

咨询业,就是提供咨询,出出主意了,广义上讲,包括律师会计师医师以至于幼儿园阿姨都有提供此类服务,但一般则特指对企业经营提供咨询服务的。

按客户所在行业分segment,Kennedy Info上似乎是分成13类?忘了。其中public service,finance service和healthcare这三块size这块最大,因为米国政府习惯把很多中国政府自己开会拍脑袋研究讨论的东西外包出来,外加婴儿潮退休,所以finance service和healthcare在未来的成长率最高。

按function分,大致上包括Strategy, HR, BAS(就是四大做的那些节税之类的),IT,OP (外包也属这块),其中IT这块最大,而IBM的share最大。McKinsey,Bain, BCG,AT Kearney这些是focus on strategy的,这个strategy是指corporate strategy,包括marketing,M&A等一堆内容。特别是麦肯锡,基本上不过问implementation,它在国内的失败案例,其原因之一就是无视中国企业的执行力缺陷。而另一方面,四大又试图什么都做,从strategy到application,甚至到数据库建立和数据采集都想插一手。

这里有一个bias。你去看他们的公司介绍,有很多公司都宣称自己能做N多事,但是实际上相当一部分他们宣称能做的业务,是外包出去的。象ERP是外包给SAP,市场分析是外包给尼尔森或者盖洛普。这个是业界的常态。

米国大约有600家咨询公司,公司越是务虚,象麦肯锡那样只给大方向的,prestige就越高。当然全球top 10里面也是有欧洲公司的,这里的排名都是按prestige排的,所以IBM虽然业务量天下第一,但是形象就是一工程师。Prestige越高,人均营收也就越高,高的有60万刀每人每年,而IBM似乎十万刀都不到。

职业捣浆糊 (二) 浆糊怎么捣?

这个行业似乎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现的,似乎就是麦肯锡(具体忘了)。之后陆陆续续的因为跳槽和分裂,产生了许多新的公司。所以今天的米国管理咨询公司,往前追查祖宗三代,其实都是一家公司里分出来的。

所以所有的米国管理咨询公司,其倒浆糊的方式都是一样的,也就是假设检验。

某日,某公司CXO觉得自己的报表不好看,似乎哪里有点不对劲,然后一个电话把浆糊公司叫来。浆糊公司先作个初步访谈,了解下这位CXO的感觉,然后就开始报价,engagement,说我们出多少人多少时间,帮你查下哪里有毛病,目的是要查出什么结果,然
后给出个初步冶疗方案,收费如何如何云云。

然后浆糊公司就派出一个倒浆糊高手总负责,几个analyst和几个associate组成一个team。先用MECE法则列出可能存在的问题,然后开始 intensive interview with from CXO to the security guard。MECE法则是麦肯锡的一种思维方法,现在是这个行业的行动标准,其含义就是“分列情况,不重复,不遗漏”,有兴趣的自己上网google《麦肯锡方法》或者《麦肯锡思维》,网上有中文版的pdf的。

上面提到analyst和associate,这是浆糊公司最底层的两层。一般本科毕业就被招进来的,就是associate,负责跑腿打杂查资料干苦力,当然这是指与项目相关的部分。浆糊公司内的人员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倒浆糊人员,就是经常出差跑项目的人,另一类是后勤人员,负责会计法律总务后勤。然后浆糊公司的人员结构一般分两种,三角形或者菱形,三角形就是说associate的人数最多,越往上越少,而菱形则是说最底层的比上面的人数要少,中间层人数最多。一般prestige比较高的公司都是菱形的,因为大学刚毕业的人啥都不懂,所以不需要这么多,招人主要还是面向b-school和社会。

现在MECE把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列出来了,例如说P&G某品牌销量下降,原因不明。然后可能的原因就有:渠道、广告、促销、价格、竞争、公关事件。。。。总之一大堆。这个是由各种framework如4P/5C来一一列出的。现在倒浆糊高手和各个倒浆糊新手们就开始猜,哪几个问题最有可能。猜的依据就是那一堆的interview。

没错,就是“猜”。或者说,作假设。

然后呢,就去检验这些假设。在检验的过程中你总能发现问题的,十全十美的企业那是在说梦话。然后你就要评估问题有多严重,对于我们在engagement上作的承诺有多大的影响。

评估的结果,如果是直接相关的,那么恭喜你,剩下的日子可以轻松了。记住,别急着把这个case给close掉,一般收费都是按时间收费的(极少部分是按问题解决后的改善提成的),你太快close一个case,会损害你在客户心中的形象。下面就开始磨洋工吧。

评估的结果,如果所有的假设都不直接相关,那就麻烦了,希望你此时还有足够的时间去作第二轮的假设检验,不然就要和你的客户协商调整engagement了。

评估的结果,我们的假设和客户的毛病有部分相关,或者说客户还有其它更深层次的毛病,现在找到的只是治标不治本。啊,太好了,这是最理想的状况了。我们可以和客户讨论phase II,phase III了。这样就可以“与客户共同成长”,说穿了就是可以不停地向客户收费。

除了极少数公司外,大部分浆糊公司都是以这种假设检验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

(三)捣浆糊的法宝

浆糊公司刚进入中国那会儿,头上的光晕可真是能把人看晕。偶毕业那年,全校毕业生工资最高的四个人,两个去了麦肯锡,两个去了汇丰。

浆糊公司手里面有一大堆倒浆糊的工具,其实早年杜邦弄出来的那堆公式,也算是经典工具之一了。这堆工具有的已经为人所熟知,象5F/4C/4P/价值链 /2x2Matrix,以及一堆的财务分析指标。我觉得麦肯锡在国内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内的帐太假。米国这边虽然帐务处理灵活多变,但是大致上仍然是标准化的,所以还算得上reliable,但是中国公司的帐,谁相信谁就是傻子。

然后浆糊公司的第二种法宝就是经验了,过去所做过的case都是自己的无形资产。近年所谓的knowledge management,研究的无非就是如何leverage这堆无形资产。这个是米国真正厉害的地方,特别是现在IT的应用非常地深入和发达,创新又成为米国的经济支柱,在管理工具上的创新,有时候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不过中国可以慢慢引进慢慢学,例如平衡计分卡。

然后呢,team work,有效的合作与沟通,以及alumni network的支持与帮助。中国人喜欢内斗,这方面基本上想都不要去想。

(四) 为何会有浆糊公司?

浆糊公司的那些东西,说穿了一文不值。那么为什么浆糊公司能够生存,捣浆糊这个行业能得以存在呢?偶刚开始接触这一行时也不解,后来想想,大概有这几个原因:

1。Most American companies have very weak management.

这话是Thorton Grant的人和偶说的。大部分米国公司的管理层很弱。原来不适合的人坐不适合的位子上,并不仅仅是中国才有的现象。中国是因为你没有背景和裙带关系,你就不可能坐到那个位置了,人材的选拨是以拍马的能力以及血统及关系网为标准的,米国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米国是一个99%的“笨蛋/懒汉/老实人”+1%的“天才/勤奋者/smart guy”的社会。真正smart的人,都挤在律师、投行、咨询等少数几个行业中,所以剩下的公司中管,就都是那些笨笨的老实人。米国社会对人的保护太好,不用动脑照着规矩做就可以了。不象中国社会,如果你没有背景,然后你又不够smart+勤奋的话,你就只有被踩在最底层的份,所以竞争才会非常残酷。

我想这个应该是主要原因。

2。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经常CXO高管们早就对问题有了想法,但是推不动,或者说不敢确认。于是叫了一群外来的和尚,从另一个方向approach试试,来验证自己的看法,减少风险。这也是很常见的,就是说浆糊公司折腾了半天,给出的意见是客户早就一清二楚的。

3。知识的传播扩散

这是我注意到米国经济和倭韩经济的一个显著不同。通过浆糊行业,使得一些管理创新能够很快的扩散开来。不过这一点在浙江的私企不那么显著,因为大家迫于竞争压力,学习的欲望都特别地强,浆糊行业的推动作用不那么明显。

(完) 为何叫捣浆糊呢?

嗯我们知道结论是要建立在数据之上的。所以数据的可信度就决定了结论的可信度。在很多情况下,数据是unavailable的,所以就要去找能找到的数据,然后用benchmark等技术,估计出我们需要的数据。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一堆的假设,而其成立与否都是有疑问的。所以最后得到的结论,就可以有很大的bias在里面。

所以呢,浆糊公司是在拿一堆的浆糊数据在忽悠人,称为倒浆糊公司。

其实客户也明白浆糊公司拿出来的是浆糊,只是CXO们找不到比浆糊更好的东西了。商业世界总是充满着迷雾的。business intelligence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既然数据和结论是浆糊了,那么剩下的工作就要好好做了。于是打着effective communication的旗号,打着manage client的旗号,尽量包装你的slides和report,tell a story成了关键。B-school里把你培训了两年,就是在培训你怎样去tell a story忽悠人。

四狼
2011-08-14 11:02:50 四狼 (精力有限,钱色面谈)

咨询公司,都是这般啦。很多行业都有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就像很多公司经历传销——直销——咨询服务——实体的过程

伊卡洛斯
2011-08-14 11:04:08 伊卡洛斯 (上敬下圆,笃行后生,事通人和)

有关捣浆糊的真实性,已经在昨天从我米国伊利诺伊州Wendell Cox的兄弟那里得到了再次验证。

stray
2011-08-14 11:04:37 stray

一针见血,唉..

leeforce
2011-08-14 11:05:53 leeforce (夏风饮雪而晴)

咨询卖知识,投行卖钱。

leeforce
2011-08-14 11:06:05 leeforce (夏风饮雪而晴)

都是做销售的。

伊卡洛斯
2011-08-14 11:08:18 伊卡洛斯 (上敬下圆,笃行后生,事通人和)

都是拍马屁而已,不用把自己看得太高~

Felicia
2011-08-14 11:27:47 Felicia (知易行难)

这篇写得真是深入浅出,受教受教,O(∩_∩)O哈哈~

苏仁
2011-08-14 11:40:39 苏仁 (征服世界吧牛宝宝们!)(近墨者黑)

在外企做过,也是挺大的500强,里面派来的米国老板的确感觉挺平庸的。最近两年越来越这么觉得。包括来中国留学的老外,都挺次的。

stray
2011-08-14 11:45:06 stray

说真的,平庸还算是好的

苏仁
2011-08-14 11:49:16 苏仁 (征服世界吧牛宝宝们!)(近墨者黑)

多了也没机会接触,因为我够不着人家。

stray
2011-08-14 11:51:17 stray

欧美总算从小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比较注重人的尊严和人文关怀,亚洲企业的明显就是来作威作福当土皇帝的,结果一出事吓得什么似的

doris
2011-08-14 11:58:55 doris (你是巨大的海洋我是雨下在你身上)

学习了

起子AI
2011-08-14 12:08:22 起子AI (Bute.System)

哈哈哈哈哈哈,捣浆糊公司

龙城之东
2011-08-14 12:26:50 龙城之东

豁然开朗啊。学习了。希望jack老师能再发个投行方面的文章,谢谢。

stray
2011-08-14 12:28:34 stray

投行就那么回事,别把它想得有多了不起

龙城之东
2011-08-14 12:33:48 龙城之东

额。。。我是想说 请再揭露下投行的虚伪本质。嘿嘿嘿。。。。

stray
2011-08-14 12:37:36 stray

据我了解日本子的投行80%以上的员工都是sales

天飞
2011-08-14 12:37:45 天飞 (加点有趣的人,做点有趣的事)

不完全赞同,浆糊占多数,但有时咨询公司更开放的思维能带来新的理念,打破原先系统内的思维束缚。不过实话实说,接受新的理念和执行效果依旧很难。

stray
2011-08-14 12:38:48 stray

另外各种推导计算都有专用的软件工具,除非是那些开发新工具和新软件的部门

龙城之东
2011-08-14 12:39:14 龙城之东

@stray 哦,投行应该就像个搭桥的吧。

stray
2011-08-14 12:40:58 stray

不是的

Jack
2011-08-14 12:43:02 Jack (听)

没关系,总有几个人不赞同,喜欢yy的,可劲儿yy。

和家姑娘
2011-08-14 12:59:53 和家姑娘 (阳光普照,春暖花开)

道出咨询业的本质。 另,Jack你是和君人?在围脖上看到咱们有好多共同好友。

polarbear
2011-08-14 13:04:43 polarbear (倒时差意外地久,不过该开工咯)

来中国留学的老外大部分并非精英 打个比方 中国的去非洲留学的不多

Jack
2011-08-14 13:29:53 Jack (听)

原来和家是和君。。。

和家姑娘
2011-08-14 13:34:27 和家姑娘 (阳光普照,春暖花开)

我自己刚好姓和。呵呵~

景烽
2011-08-14 13:38:39 景烽 (发现自己真的变得黑暗了……)

个人感觉咨询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呵呵,和我小时候想出的理念很像 - 企业信息联盟。

stray
2011-08-14 13:40:41 stray

行业前途等于个人前途吗

pix
2011-08-14 13:49:35 pix (CU)

mark

狐狸新聞
2011-08-14 14:46:27 狐狸新聞 (静候佳音。)

哈哈哈哈 鄙人還想轉去做糨糊行業呢

自主&阳光
2011-08-14 15:52:10 自主&阳光 (=====)

这篇我也有
-----------m

sisi
2011-08-14 15:57:36 sisi (2011年要成为幸福的人)

四大真不算是个好的捣糨糊公司,至少在中国市场

Jack
2011-08-14 15:59:20 Jack (听)

人家说行业,你非要说公司;人家说公司,你非要说个人;
人家说业绩,你非要说价值,人家说价值,你非要说政治。

顾问都这套路子,没新鲜的。

Athera Lee
2011-08-14 19:17:20 Athera Lee (即使理想,已近于妄想。)

B-school里把你培训了两年,就是在培训你怎样去tell a story忽悠人。
-----------------------------------------------------------------------------------------
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浩叹
2011-08-14 20:35:16 浩叹

嗯,

sgy712
2011-08-14 20:41:03 sgy712

高手

上官
2011-08-14 22:16:10 上官 (改变,以及成长。)

受教

stray
2011-08-14 23:24:09 stray

所谓理论可行和实际可行..

孙立
2011-08-14 23:37:14 孙立 (软件老将 兴趣广泛 MrSunLi.com)

 “假设-验证”是西方科学(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的基本分析方法,西方经济学和商业研究也是照这条路来分析企业。
  
  以我个人的了解(认真上过BCG和ADL高层讲的课),管理咨询大部分是细致、辛苦的工程师的活,当然最后的演讲还要看销售讲故事的水平。
  
  这篇文章解释“假设-验证”的方法很清楚,不过知易行难,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

Jack
2011-08-14 23:40:20 Jack (听)

细致的浆糊,呵呵呵

eon
2011-08-15 00:05:07 eon (遇缘则有师)

才刚刚毕业5年的,什么都不敢多说,飘过。

君羨結網
2011-08-15 15:40:59 君羨結網 (先秦人,罗马文化仰慕者)

孙先生的观点很好,管理本就是踏踏实实找问题,踏踏实实干活,真正做成事儿还是需要细致,用更多的细节来支撑。

stray
2011-08-15 15:46:04 stray

那是态度,不是管理;可以是管理的态度,但不是管理本身;另外内部管理和外部咨询不是一回事,你说的是管理还是咨询呢

君羨結網
2011-08-15 16:08:16 君羨結網 (先秦人,罗马文化仰慕者)

嗯,我主要针对管理咨询这一块吧。
我感觉上来说,内部的管理本来是一种需要细节的力量的东西。因为时间问题和个人的各种不得已的地方,比如说内部推动很难不得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外部咨询来合作了。

stray
2011-08-15 16:12:58 stray

可以说不排除这种倾向,但实际上仍然是case by case的,甚至有的时候企业只是借咨询的新瓶来装旧酒

君羨結網
2011-08-15 16:27:47 君羨結網 (先秦人,罗马文化仰慕者)

新瓶装旧酒,是否是旧酒没新瓶维系不下去呢~~

stray
2011-08-15 16:41:11 stray

case by case咯..

孙立
2011-08-15 21:10:43 孙立 (软件老将 兴趣广泛 MrSunLi.com)

每次去饭馆吃饭,我妈都会嘟囔:这些菜我在家也能炒;实惠多了;而且也不知道这干净不干净;在这不就是省一点时间;摆盘好看点吗。 ;-)
  
基本上对管理咨询也可以这么评论:你懂的我也懂;我自己做更便宜;你干的还不知道有没有偷工减料呢;找你也就是能省我点时间;讲演能比我自己做好看点。

芋头
2011-08-16 10:25:14 芋头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哈哈,这哥们开悟,敢说

君羨結網
2011-08-16 12:25:07 君羨結網 (先秦人,罗马文化仰慕者)

这也是所谓专业分工了

Deep as sea
2011-10-10 20:34:42 Deep as sea (大吃一顿后必然大病一场,suffer)

虽然过程可能有一点tricky或者数据不是最准确,但是好的咨询是真的能帮到客户的生意的。另外,客户也有差别,有些客户预先设好了结果让你去证明,那就没意思,另一些客户会真的在听你说的建议,他们真的会这样做,那样的话工作变得很有价值。。

l.thatcher
2011-12-13 18:16:46 l.thatcher

m

小轮船continue
2012-01-17 18:01:11 小轮船continue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