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支付宝的唠叨

2010-12-06 16:38:08
今天 Twitter 和微博的一点记录。应该说,不是简单的批评。这些的确是老东家存在的一些弊端。


0)我的手机上,支付宝 iPhone App 一直这样... http://flic.kr/p/8YNYSd

1)强力支持正淳 ( @RageCarrier )同学!话说支付宝的某些部门真的不要把无能当作借口。哪位听过在一个App里面买个东西要跳到第二个 App才能完成?这是多么神奇的想法阿。

2)无线几十人的团队,到头连来个 App 还是外包的,真不知道还要这样的团队做什么... 支付宝的聚生活,估计是给人民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的...

3)"立即查询余额请手机点http://m.alipay.com" 文案能不能专心一点写?

4)“对不起,无法付款。 您不是此交易的付款方。请重新核实交易详情再付款”,今天就和支付宝较劲了... 能不能先达到基本可用呢?

5)某阿里巴巴员工面对前同事的批评做出如下反应"无论谁做的支付宝客户端很好用", 还有"做人不能太周立波了,到处乱咬不好不好,就算老东家是坨屎,你至少也是曾经在那里找过吃的" 参见: http://sinaurl.cn/hbyuIH

6)当你们费尽心机想办法提升DM邮件打开率的时候,当你们放弃休息时间探讨怎么改进所谓管理水平的时候,当你们包下茶楼第N次商讨所谓战略方向的时候,我的老同事们阿,用户需要的或许仅仅是:核心功能的问题能尽快修复。

7)关于Alipay iPhone App 的界面问题,几个月前就不正常了,尽管不影响使用,但那个界面的确是“存在问题”,肯定有人反馈过吧?什么时候能解决呢?不是KPI的问题就不能解决么?作为用户能否提出要求?不要动不动拿我曾在支付宝工作过就不允许我批评,你们还在公司的就不能搞定一下?

8)对于一款第三方支付产品,什么是核心功能?支付!我既要在 Windows 下支付,又要在 Mac / Linux 下支付;既要在 IE 下支付,又要在 Firefox 下支付;既要在 PC 支付,又要在手机支付;没这些前提,什么"哇 某某某”,“聚生活”,什么云支付,都是浮云

9)我是不是要贬低什么?当然不是。老东家团队当然有令人钦佩的地方,比如,11.11购物高峰,当日成交1200万笔的交易(实际创建的交易数量更多),竞争对手被绝对K.O. 但这只是内部KPI,是业绩指标,是世界纪录,但是,这些不能保证用户日常操作的也能完全顺畅与可靠。

10) 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方能无敌于天下。何为“剑”,用户的需求,用户的体验,用户的反馈,用户的建议,用户的批评,就是”剑“。

最后

我还真的想起来一个事儿,支付宝的老同事们帮我问一下,我的五年陈员工戒指为啥还不给我?当初都定做了,而且我还说甚至费用我都可以自付,为啥这么久还不给我这个纪念品呢?

Fung
2010-12-06 16:45:59 Fung (人生荒唐)

我每次使用支付宝抓狂的时候真的想跟那的UED和产品说一声 把写博客的时间省下来去调优产品体验吧;一个支付的核心流程一共能有几种场景,每个场景一共能有几种出错可能,怎么核心体验能做的那么那么不顺畅。

williamxu
2010-12-06 16:53:50 williamxu (流年似水)

同意,支付宝的用户体验确实让人抓狂。

ColdSun
2010-12-06 16:54:22 ColdSun (坚持到底)

哈哈 第5条有意思

atfirst
2010-12-06 16:55:24 atfirst

不太习惯

Tairan
2010-12-06 16:56:52 Tairan (信息贩)

我喜欢第七条

Fenng
2010-12-06 17:05:56 Fenng (感谢豆瓣对我Blog的赞助...)

楼上,现在调整为第八条了 :)

無言@darkbill
2010-12-06 17:09:53 無言@darkbill (这是一个吃货。。。)

我一直都觉得,支付宝的用户体验和paypal比,简直就是垃圾。。。
当然,还有那堆垃圾银行的网银。。。

Tairan
2010-12-06 17:11:32 Tairan (信息贩)

好吧,我喜欢这一条

8)对于一款第三方支付产品,什么是核心功能?支付!我既要在 Windows 下支付,又要在 Mac / Linux 下支付;既要在 IE 下支付,又要在 Firefox 下支付;既要在 PC 支付,又要在手机支付;没这些前提,什么"哇 某某某”,“聚生活”,什么云支付,都是浮云。

我们都在匆匆赶路,但莫忘了目的地。

hugo
2010-12-06 17:16:21 hugo (选择一个行业)

我记得我春节回家,家里拉的也是宽带,就是上一次的时候,需要重新拨一次号的,可就这样,打开淘宝、支付宝是非常的慢,等于是打不开了,同样的我试了下,拍拍、财付通,结果非常的快,和在“城市”是一样的快速,因为偶农村出生、长大的。
这个事我一直想写点什么的,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那次的原由是我想在农村老家上淘宝充话费,我在想,互联网应该没有什么农村、城市的歧视吧

反正我更愿意生活在农村了。
如果这样的话,那是不是农村就只能上拍拍、财付通?当然也可以是其他的了

又当然,我这个不代表所有农村的网络情况,但存在即代表是有一部分的,而不是唯一。

Jack
2010-12-06 17:29:33 Jack (听)

白鸦瞎折腾啥呀,没劲。

张2默
2010-12-06 17:52:39 张2默 (leave me alone)

lz推给白总看呀

伯爵奶茶
2010-12-06 18:00:05 伯爵奶茶 (道)

LZ推荐给Lucy看看...说不定戒指就有着落了

[已注销]
2010-12-06 19:24:33 [已注销]

支付宝总是有让我想砸键盘的冲动。

Jason wu
2010-12-06 19:58:15 Jason wu (我不是大叔)

  8)对于一款第三方支付产品,什么是核心功能?支付!我既要在 Windows 下支付,又要在 Mac / Linux 下支付;既要在 IE 下支付,又要在 Firefox 下支付;既要在 PC 支付,又要在手机支付;没这些前提,什么"哇 某某某”,“聚生活”,什么云支付,都是浮云。
我也支持这一条,快钱都支持linux,阿里巴巴那么多技术牛人,为什么现在还不支持linux,真有点说不过去。

羽中
2010-12-06 20:20:11 羽中

其实alipy到底哪里不好用了?我怎么从来没感觉呢?我真经常用的

橡筋
2010-12-06 20:37:18 橡筋

最近用手机客户端(android)支付的时候,老是提示我开通手机客户端支付功能,然后接受短信,点击URL开通。。。烦死人了

还有,一打开手机支付宝,虚拟键盘就弹了出来,我都已经记住密码了,其他程序比如QQ都是要用户点击才弹键盘的,这点没什么大问题,不过我还是很不爽

强尼·白
2010-12-06 20:56:20 强尼·白 (越来越好)

真闲。。。 dxy不介意吗?

Colinivy
2010-12-06 22:14:02 Colinivy

说实在的,我也经常用alipay,PC端或者mobile端,感觉还不错啊
可能我用得没有你们深入吧

猪小凡
2010-12-07 10:09:10 猪小凡 (读书读书)

好吧,现在mac/linux下已支持无控件登录,linux的控件也会出啦,不过确实路漫漫.................

小AN
2010-12-07 10:10:51 小AN

呃。。。想起一年前做杀虫剂的日子,虽然每个改进点都小,但是实实在在给用户带来了方便

张2默
2010-12-07 10:22:46 张2默 (leave me alone)

不过说实在的 alipay已经比国内大部分的网站好使多了。。。

菜农
2010-12-07 10:28:49 菜农 (沙子一袋子,金子一屋子)

以前还真不是觉得alipay好用,而是没别的选择被使用。
现在增加了交水电费的功能,觉得还有点用。

atfirst
2010-12-07 11:30:06 atfirst

ALIPAY 的国际化之路要加快啊 干掉那个可恶的PP

why
2010-12-08 02:26:01 why (坚持啊)


  今天早上申请退款, 神奇的发现需要输入支付宝密码,然后发现需要装插件。 我一看,悲剧了, 输入密码要装插件,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呢?这和安全没什么关系吧, 不知道方便不方便透露一下支付宝要搞这个插件的目的。
  
  
  我是firefox用户, 在你们网站帮助里找了找,也没看到和firefox相关的东西,然后就Google 了一下, 发现了这个 https://addons.mozilla.org/zh-CN/firefox/addon/6707/ 这玩意儿还是很古老的。
  
  我是Linux用户,一版都用卓越/Amazon买东西,所以不用支付宝,不过一直有看你们的博客。 我对用户体验没什么发言权, 不大懂。 我一般的要求是, 这东西要能用,简单点就行。
  
  所以我后来还是没用成功,我记得几年前我也问过你,你当时说Fenng 在搞, 可现在Fenng都走了,你们还搞么?

--------
这玩意儿是我07月份的时候发给白鸦的,人家当然是没有得回复的,忙着演讲和写博客。

我就说2个事情:

1. 谁他妈发明输入密码要装个插件,我说那个ActiveX不用会死人,听说现在终于开发了Linux下Firefox 插件,能不能麻烦抽个时间写篇博客说一下装插件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呢,或者要么做个培训?

2. 是谁发明输入完用户名,不能tab到password, 要鼠标点击password框,我觉得是不是抽的,而且好像有一些白痴网站,还把这个抄过去了

太2了, 开始我以为只有我感觉到了支付宝用户体验渣,原来大家想法一致啊。

我觉得软件难用点没啥,没事也不经常用,但是不要做出那种没有common sense的事情啊。

悲剧的是,没有竞争对手,千篇一律,都是垃圾。那个快钱,去年被和谐了一次,也不太敢用。 支付就是个仅次于网银的巨大悲剧。

crazy_rabbit
2010-12-08 10:14:02 crazy_rabbit (耐心和毅力不是天生的品质)

alipay的确比较强,但是也的确比较蛋疼。特别是支付宝的跳转流程,支付流程等让人觉得混乱。

無言@darkbill
2010-12-08 10:28:36 無言@darkbill (这是一个吃货。。。)

插件这里,确实让人看不到有什么更好的用户体验在。。。

hoorace
2010-12-08 13:23:59 hoorace (读书,看报,写blog)

八卦一下:从文章到结尾来看,这是一封“讨薪贴”。

栋
2010-12-09 10:42:20 (three words, eight letters)

有人骂总是好事 至少有人用。

客观说一句 alipay的体验确实不理想 确实如此。

Fen
2010-12-10 09:07:44 Fen

每次用alipay,我都要无语的打开虚拟机。。。

周小肺
2010-12-13 15:45:39 周小肺 (你为什么不能一起疯)

用户体验不好,客服苦头吃饱。明年客满员工要过千,和大型纺织厂相当了。

bbobb
2010-12-14 11:08:24 bbobb

大丰还是秉着了'不出恶声’的原则

乐旭
2010-12-14 13:11:20 乐旭

先温饱,后小康。
少一点浮云少一点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