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字库

普珉

来自: 普珉(幽鸟相逐,独鹤于飞) 组长
2008-06-12 22:44:48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普珉

    普珉 (幽鸟相逐,独鹤于飞) 组长 楼主 2008-06-12 22:45:55

    ⑴鑫,读xīn,财富兴盛(多用于人名或字号)。 ⑵森,读sēn,形容树林多。 ⑶淼,读miǎo, <书>形容水大。用于渺茫,浩淼等词语。 ⑷焱,读yan,<书>火花,火焰。多用于人名。 ⑸垚,读yao,<书>山高。多用于人名。 ⑹犇,读bēn,同“奔”。多用于人名,如我国著名演员牛奔。 ⑺羴,读shān,同“膻”。像羊肉的气味。 ⑻猋,读biāo , ①迅速。②同“飙”,暴风。 ⑼骉,读biāo,<书>许多马跑的样子。 ⑽麤,读chū,同“粗”。 ⑾众,读zhong,许多人。 ⑿掱,读pa, 俗语三只手,即扒手。 ⒀品,读pǐn,物品,等级,种类等义。 ⒁聂,读nie,“聂”的繁体字。 ⒂毳,读cui,<书>鸟兽的细毛。 ⒃磊,读lēi,磊落。 ⒄虫,读 chōng,“虫”的繁体字。 ⒅贔,读bi,猛烈激疾的样子。 ⒆矗,读chu,<书>直立,高耸。 ⒇鱻,读xiān,<书>(鱼)新鲜,味道美。 此外还有:晶,读jīng,光亮;孨,读zhuǎn,谨慎;奸,读jiān,“奸”的繁体字等等。 这些字有共同之处。多由部首字构成,构字的单字都是名词;造字结构相同,都是一个字在上,两个字在下,象金字塔;多含有多之义。 生活中,我们经常碰到一些人名,如以单个汉字(部首字)为姓氏,三叠字为名的,如金鑫,木森,水淼,火焱,土垚,牛犇,羊羴,苟猋,马骉,鹿麤,毛毳,石磊,于鱻,贝贔等,让人一见难忘。还有一些店铺名故意采用这些三叠字或嵌入部分三叠字为名,如某饭店名为:犇羴鱻,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刊登在《中学语文学习》上。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384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