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社会

Feb.
来自: Feb. (北京) 2014-02-23 18:59:21创建   2014-03-01 20:19:14更新
人物传记、书信记录,、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社会现象、社情评论,人文、历史、等交叉学科
1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8.9 (3639人评价)
作者: [美] 肯·威尔伯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6-3
评语:9.0在这部死亡日记中,女主人公的叙述与男主人公的解说浑然交织为一体,宛如对话、交流。相互解读,使其内心体验成为真实的生命经验。 肯·威尔伯是美国后人本心理学家、哲学家。其重要著作有:《万法简史》、《意识光谱》、《性、生态与灵性》等十余种。 第一章 从认识死亡开始 第二章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 第三章 “绝症”不能绝望 第四章 珍爰生命远离自杀 第五章 在超越中体悟人生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4 (7863人评价)
作者: 玛赞·莎塔碧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10-1
评语:9.3 漫画绘本形式 伊朗,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长期以来人们谈起她总是将之与原教旨主义、狂热主义和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作者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作者出身豪门,以当年伊朗的“伊斯兰革命”为背景,用客观的眼光叙述了国王被推翻、两伊战争等事件。伊朗的政治、历史、文化也随这个女孩的成长经历以及那黑白分明、质朴有力的有版画感的图画,走近了读者,震撼人心。出版后,先后获得法国安古兰国际漫画节年度最佳漫画奖,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最佳漫画奖,拍成动画片后,入围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第33届法国电影恺撒奖最佳影片、最佳改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62591人评价)
作者: [美] 彼得·海斯勒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
评语:9.02001年,也就是这本书在美国出版的时候,一条通往重庆的高速公路通车了,一条铁路也正在修建之中,基本上再也没有人坐船去涪陵了。这座城市正在飞速发展着,在过去的二十年,那样一种转型变化的感觉——接二连三、冷酷无情、势不可挡——正是中国的本质特征。很难相信,这个国家曾经完全是另外一种模样,是19世纪西方人眼中“永远停滞的民族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8 (16169人评价)
作者: [美] 埃里克·霍弗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6
评语:9.0这本书主要探讨群众运动的一些共有特征,重点是陷入狂热的乌合之众的人格。长期与下层民众打交道的生活经历使作者发现,积极投身群众运动的往往是一些失意者。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已无可救药地失败,渴望逃离自我寻求重生,将生命托付给某项神圣伟业让他们感觉不错,整齐划一的集体生活令个人的责任、恐惧、无能得以掩埋。运动的领导者则刻意培养参与者的罪恶感,号召自我牺牲以获救赎。 作者被称为“码头工人哲学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72400人评价)
作者: 钱穆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1
评语:9.1《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为作者的专题演讲合集,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百官职权、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兵役义务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勾玄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715人评价)
作者: 章东磐
出版社: 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9-7
评语:9.0在本书作者章东磐之前,已有多位民间学者以不同方式开展了对中国远征军的民间调查。这一次,章东磐和几位同行者决定重走当年远征军之路。他们先后踏上滇缅公路,渡过怒江,翻越高黎贡山,进行战场调研;他们还寻访到了多位幸存老军人,并用这些垂垂老人昏黄的记忆,记录和分辨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碎片。 作者把几次滇西采访的经历整理成文,辑成了这本《父亲的战场》。二十多篇文章,十来个人物,五六处战场。没有恢宏的大场面叙述,也没有战略战术的专业分析,有的是动人心魄的小细节,和一个个人物命运的波澜诡谲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4856人评价)
作者: 埃利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7-12
评语:9.0 1981年, 作者被授予美国教育促进与支持理事会的年度教授称号,1992年他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这些是一位心理学家的至高荣誉 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致谢 1 什么是社会心理学 2 从众 3 大众传播、宣传与说服 4 社会认知 5 自我辩护 6 人类的攻击性 7 偏见 8 喜欢、爱与人际敏感性 9 作为一门科学的社会心理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14644人评价)
作者: [奥] 斯蒂芬·茨威格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5-1
评语:9.1作者以饱满真挚的感情、平实顺畅的文宇叙述了他所认识的特定时期的各种人物,他亲身经历的社会政治事件,他对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的感受,记录了当时欧洲从一战前夜到二战欧洲危局的社会现实,批露了世界文化名人鲜为人知的生活轶事,同时穿插了作者各种细腻的心迹。...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8509人评价)
作者: [法] 托克维尔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1989-1
评语:9.2托克维尔(Tocqueville)是法国著名的政论思想家,其代表作《论美国的民主》出版后 ,立即受到普遍好评,使他名扬海外。这部著作的上卷和下卷,不是写于同一时期,其间相隔5年,因而在笔调、结构、叙述上有所不同。上卷的第一部分讲述美国的政治制度,第二部分对美国的民主进行社会学的分析。下卷分四个部分,以美国为背景发挥其政治哲学和政治社会学思想。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9729人评价)
作者: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Stavrianos,L.S.)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10
评语:9.2本书分八个部分,四十四个章节,主要讲述了世界历史的进化,世界文明的发展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作者着眼于全球,侧重于那些有影响的、促进历史发展的历史事件,其中包括原始社会、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欧亚大陆的原始文明、欧亚以外的世界、地区分割后的世界、西方世界的崛起、西方人统治的世界、西方的衰落与成功等八个主要的部分。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着重有三个主要的问题,即(1)欧洲扩张的根源;(2)欧洲扩张前的儒家文化、穆斯林和其它非欧洲的世界;(3)欧洲扩张的各个历史时期:伊比利亚时期,荷兰、法国、英国时期,沙俄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18951人评价)
作者: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1-10
评语:9.2本书分八个部分,四十四个章节,主要讲述了世界历史的进化,世界文明的发展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作者着眼于全球,侧重于那些有影响的、促进历史发展的历史事件,其中包括原始社会、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欧亚大陆的原始文明、欧亚以外的世界、地区分割后的世界、西方世界的崛起、西方人统治的世界、西方的衰落与成功等八个主要的部分。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着重有三个主要的问题,即(1)欧洲扩张的根源;(2)欧洲扩张前的儒家文化、穆斯林和其它非欧洲的世界;(3)欧洲扩张的各个历史时期:伊比利亚时期,荷兰、法国、英国时期,沙俄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302人评价)
作者: (美) 威廉·夏伊勒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
评语:9.2 第三共和国的崩溃:对1940年法国战败的研究 本书为了说明欧洲大国之一的法国在纳粹法西斯进攻面前为何如此不勘一击,通过对历史的追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及发生后法国国内和国际上发生的各项重大事件的分析,揭示了法国战败的真正原因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45799人评价)
作者: 林达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1997-5
评语:9.0 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从书之一 节选:我们发现,它们不仅有各自圆满的价值体系,甚至有各自不同的语汇、语境和逻辑。有时,从一个大前提出发,顺着各自的逻辑走去,竟会走出风马牛不相及的结果来。在这样的基础上,对话只可能显得痛苦而吃力。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921人评价)
作者: 朱学勤
出版社: 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6-7
评语:8.5本书作为一个偏角,引入 “人文精神”讨论、左右之争等90年代中后期中国思想界、学术界的一些大事件,了解把握其的轮廓,逆游而上找出80年代中后期“文化热”的延迈,顺流而下理出其发展脉络,我想应该这是本书最大的价值,因为在所有的这些事件中,朱学勤都是一个主要的在场者和言说者--当然,这需要时间和耐心。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4 (351人评价)
作者: 张仲礼
出版社: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1991-07-01
评语:8.3第一章19世纪中国绅士之构成和特征的考察,第二章19世纪中国绅士的人数分析,第三章19世纪中国绅士的科举生涯,第四章对于19世纪中国绅士传记的数量分析。 常用标签:史(59) 张仲礼(53) 社会史(50) 社会学(39) 中国绅士(26) 知识分子(24) 中国社会史研究(19) 海外汉学(18)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98人评价)
作者: 刘志伟
出版社: 中山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1997-12
评语:9.2 成员常用标签:社会史(19) 社会经济史(10) 历史(9) 明清(8) 经济史(7) 刘志伟(5) 明清史(4) 历史地理(4)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2483人评价)
作者: 瞿同祖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03-09-01
评语:9.1本书依据大量个案和判例,分析了中国古代法律在社会上的实施情况及其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揭示了中国古代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特征,是相关学科研究的重要参考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2146人评价)
作者: (奥)劳伦兹
出版社: 和平出版社
出版年: 1998-07-01
评语:9.2康拉德・劳伦兹是动物行为学的开山祖师,197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他于1903年出生在奥地利维也纳,并就读当地的大学,主攻医学和生物;1933年获得博士学位。很快,劳伦兹在雁鹅及穴乌方面的研究扬名国际;1937年维也纳大学聘请他教授比较生理学及动物心理学。 除了学术成就之外,劳伦兹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向一般大众描述动物行为的生花妙笔。《所罗门王的指环》是他的第一本通俗科学作品,流传最久,也最为脍炙人口。《雁语者》则是他去世前写成的最后一本书,是劳伦兹一生研究工作的缩影。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1523人评价)
作者: [俄]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
出版社: 群众出版社
出版年: 2006-9
评语:9.4“献给没有生存下来的诸君,要叙述此事他们已无能为力。但愿他们原谅我,没有看到一切,没有想起一切,没有猜到一切。” 197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史诗般巨著《古拉格群岛》就是以这样沉痛的题辞开篇。1973年,索尔仁尼琴决定将这本书秘密送往西方发表,这成了苏联政治史研究的一个重要事件。可以说,苏联当局决定剥夺索尔仁尼琴的国籍,并将其强行驱逐到欧洲,与这本书的出版关系极大。 这部长达140 万字的巨著,堪称苏联列宁和斯大林时期法制历史最精炼的描摹。所谓“古拉格”,即“劳动改造营管理总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1821人评价)
作者: [美] 欧文·斯通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8-4
评语:9.2梵高传 欧文·斯通认为,最能打动读者的不是名人深厚的成就和辉煌,而是他们追求和探索的过程。七十余年来,梵高悲惨而成就辉煌的人生震撼无数读者。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5270人评价)
作者: 高尔泰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2004-11-03
评语:9.3到我出生的时候,固城早已荒废,县治淳溪镇也是一个仅数千户人家的小镇。镇上只有一条三米多宽、青石板铺面的弯曲小街,俗称老街。…… 高尔泰,著名美学家,旅美学者。1935年生,1955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先后在敦煌文物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任职。现居美国,为内华达大学访问学者。著有《论美》、《美是自由的象征》等。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15154人评价)
作者: 茅海建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5-7
评语:9.0《天朝的崩溃》是作者系统研究鸦片战争十余年所得的成果。作者详尽考订了与战争相关的一系列重要史实,力图以当时的道德观念、思维方式与行为规范去理解历史,使许多在今人看来是荒谬的现象得以显示其在当时环境中的“合理性”。同时,通过对有关人物及其言行活动分析,观察清王朝在历史转折关头的作为,揭示历史进程中的偶然与必然。鸦片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重大,有关著述已出版不少。这本书的研究可谓推陈出新,作者一系列独到创见可能在学术界引起争议,相信这种争议将有助于深化中国近代史研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2240人评价)
作者: 张纯如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出版年: 2007-8
评语:9.2《南京浩劫:遗忘的大屠杀》的作者实地采访多位大屠杀幸存者,并佐以大量历史档案、第三方当事人的日记和书信,多视角回溯了南京大屠杀这一被遗忘的历史事件。书中讲述屠杀发生时“中国人个体的故事:失败、绝望、背叛和幸存的经历”以及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中国平民的西方人士的故事。并在书的最后部分探讨了某些势力意图将南京大屠杀从公共意识中抹去的行为。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2796人评价)
作者: [美] B·格林
出版社: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8
评语:8.9《第一推动物理系列:宇宙的琴弦》的才情令人眩晕,也没有哪《第一推动物理系列:宇宙的琴弦》能像它那样启迪思想,愉悦读者。它真是一部科学的杰作——一次愉快清心的现代物理学旅行,让我们比从前离宇宙更近了…… B·格林,毕业于哈佛大学,公认在超弦理论中有过许多开拓性的发现
回复
<前页 1 2 3 4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Feb.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