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读经典』思考的技术与艺术(原“学会思考”)

刘未鹏pongba
来自: 刘未鹏pongba (New York City) 2008-02-22 17:01:36创建   2013-01-25 12:34:52更新
附:这个豆列所列的知识结构思维导图: http://share.xmind.net/pongba/how-to-think-straight-4/
我博客上的全文:“如何清晰地思考:近一年来业余阅读的关于思维方面的知识结构整理(附大幅思维导图)” http://blog.csdn.net/pongba/archive/2008/12/18/3549560.aspx

一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一本书——《影响力》,看完这本书之后对我们如何思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密集地阅读了以下一些方面的经典著作:社会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进化心理学、行为经济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问题求解、辩论法(Argumentation Theory)、Critical Thinking、判断与决策。以及大量的 Wikipedia 条目。

这一年来,对以上这些领域的阅读和思考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价值,我相信他们也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收益。

关于为什么我认为我们都需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我曾在博客中写到:

另外还有一些我认为是 essential knowledge 的例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这个东西很难读一两本书就掌握,需要很长时间的锻炼和反思)、判断与决策的方法(生活中需要进行判断与决策的地方远远多于我们的想象),波普尔曾经说过:All Life is Problem-Solving。而判断与决策又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类Problem Solving。尽管生活中面临重大决策的时候并不多,但另一方面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最重大的决策:如:决定自己的日常时间到底投入到什么地方去。如:你能想象有人宁可天天花时间剪报纸上的优惠券,却对于房价的1%的优惠无动于衷吗?(《别做正常的傻瓜》、《Predictably Irrational》)如:你知道为什么当手头股票的股价不可抑止地滑向深渊时我们却一边揪着头发一边愣是不肯撤出吗?(是的,我们适应远古时代的心理机制根本不适应金融市场。)糟糕的判断与决策令我们的生活变得糟糕,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我们从来不会去质疑自己的判断,而是总是能“找到”其他为自己辩护的理由(《错不在我(Mistakes were made, but not by me)》)又,现在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于是另一个问题也出现:如何在海洋中有效筛选好的信息,以及避免被不好的信息左右我们的大脑(Critical Thinking)关于以上提到的几点我在豆瓣上有一个专门的豆列(“学会思考”),希望有一天我能够积累出足够多的认识对这个主题展开一些详细介绍。

人类的大脑和思维是目前已知最为复杂的系统,对这个系统的研究不仅自身是一件极其迷人的事情,对于像我们这样的芸芸众生来说即便不去做研究,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科普知识,对于学会正确地思考有极大的益处。

你的大脑是你唯一的工具,要正确利用这个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去了解它。与很多人的直觉相反,实际上我们的思维有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和陷阱(keyword: cognitive bias),我们解决日常问题的思维方式也并不总是最优的(keyword: bounded rationality)。

我们的思维有很多很多的弱点,我一向认为,正确的思维方式,是一切高效学习的基础。比如参见如下2个例子,错误的思维方式得到的结论有大得多的可能性是谬误。

[1] 人总喜欢沿袭以往习得的经验,并通过类比来进行外推。我第一次在一个地铁终点站坐地铁的时候,看着从远方开来的地铁,我心生疑惑——“这车每节车厢都这么长,待会怎么调头呢(我心说没看到铁轨终点有一个大大的供调头的U形弯啊)?”,当车开始开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原来车是可以往两头方向开的。

[2] 人喜欢从关联当中寻找因果,有一次我我老婆去银行取款,到了 ATM 室的自动门口,我开玩笑地拿着手头的饭卡去刷了一下,然后——门居然开了。我顿时来了劲,立即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刷卡装置不安全,至少不是能够专门识别银联的卡的。我甚至飞快地泛化出了一个更具一般性的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即可能所有带有磁性的卡都可以用来开门。老婆看我得意洋洋,就泼过来一盘冷水:不一定是你的卡刷开的啊,你不刷卡试试看。我不信,说怎么可能呢,心想我刷卡,门就开了,还有比这更明显的因果关系嘛。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我走出门,这次没刷卡,门也开了——原来是感应门——原先这个 ATM 室的确是刷卡门,但后来改成了感应门,刷卡的那个装置只不过没拆掉残留在那里而已。

总的来说
1. 人类的思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捷径,每一条捷径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降低了大脑的认知复杂性(笼统的看一个问题要比细致的分析简单得多),有助于迅速做出绝大部分时候都正确的判断;但另一方面,它也常常导致人们把大部分情况下成立的法则当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以说,有多少捷径,就有多少条谬误。
2. 人类的情绪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思考。比如,如果你憎恶一个人,你往往就会反对他的所有立场。反之亦成立。
3. 人类大脑经过长时间的进化,先天就具备一些特定的“思维定势”,以使得人类能够在面对进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适应性问题时能够不假思索的做出迅速的反应。然而,在现代社会,这类思维定势已经不适应了。
4. 人类不可避免的受着各种各样的偏见的影响,这些偏见有些是有一定适应价值的“思维定势”(如事后聪明式偏见),而有些则是大脑的认知机制的“缺陷”。

以上,构成了人类思维中的种种谬误。而学会思考,就是学会认识到这些谬误。

Critical-Thinking在西方拥有悠久的历史,早到古希腊时代,亚里士多德就已经对人类语言中的各种各样的谬误有了一定的认识(譬如,“我们无法讨论不存在的东西,所以所有的事物都是真实的”),并对辩论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谬误进行了归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的文化里面,理性思维似乎是一直被抑制的,中国文人传统都是非理性思考者;所谓非理性思考,主要包括联想、比方等形式,这些思维方式作为人类天生具有的思维方式的一种,一方面当然有它的好处(比如在科研方面,联想往往能够启发新思路;类比也有助于用新颖的方式来解决既有问题),然而另一方面,这样的思维方式同样也充满了各种各样致命的谬误。在大众知识领域,自中国古代文人思维习惯流传下来的影响深刻地左右着人们的语言习惯,随处可见的不靠谱的类比和文字游戏就是证明(例如,严格来说,类比的一般形式是,A具有X、Y、Z三个属性,B具有X、Y属性(类似于A),所以B具有Z属性。这个类比要成立,必须要满足一个前提,即X、Y属性对于Z属性的有无必须是有关的。然而这个前提被根本忽视了)。

这个豆列中的书,有一些是介绍人类思维工作的机制的,认识这些机制是正确思考的大前提;有许多是关于人类推理(Reasoning)过程中的形形色色的谬误的,因为唯有认识到 这些谬误,才能避免它们。唯有避免了思维的谬误,才能进行正确的思考。

注1:一个最完整的认知偏见(cognitive bias)列表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gnitive_biases
注2:一个完整的 Fallacies 列表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llacies
注3:Wikipedia 上关于 Critical Thinking 的条目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itical_thinking

(另:人类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自身的思维习惯、性格、知识积累无不都在悄悄地影响着思维的过程,所以,一些心理学的知识也非常有助于帮助正确的思考。更多心理学方面的推荐,参考:http://www.douban.com/doulist/46003/

更新(2008/04/14):将一些Problem-Solving的书也加进来了,本来想单独列一个“如何解题”的豆列的,但想想算了,反正“解题”也只是思维活动的一个特例。
2534人
26338 人关注
来自:豆瓣读书
(1人评价)
作者: Tali Sharot
出版社: Vintage
出版年: 2012-6-12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191人评价)
作者: Jonah Lehrer
出版社: Houghton Mifflin Co
出版年: 2009-02-0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3 (949人评价)
作者: (美)奥瑞·布莱福曼 / (美)罗姆·布莱福曼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09-01
评语:《Predictably Irrational》、《别做正常的傻瓜》同类,姐妹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18人评价)
作者: Colin F. Camerer / George Loewenstein / Matthew Rabin
出版社: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3
评语:比较学术的书,信息密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7 (258人评价)
作者: [美国] 巴里·施瓦茨
出版社: 中国商务出版社
出版年: 2005-10
评语: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若是世上没有鱼只有熊掌那该多好啊!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人评价)
作者: Derek J. Koehler / Nigel Harvey
出版社: Blackwell Publishing, Incorporated
出版年: 2004-9
评语:判断与决策的Handbook,综合该领域的现代研究成果,最喜欢这类信息密集的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6 (1005人评价)
作者: Dan Ariely
出版社: Harper Collins
出版年: 2008
评语: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那些非理性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非理性,而是完全具有特定的模式的(可预测的)。也是行为经济学的通俗读本。可看作《别做正常的傻瓜》的又一本姐妹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30人评价)
作者: Gary Belsky / Thomas Gilovich
出版社: Simon & Schuster
出版年: 2000
评语:《别做正常的傻瓜》的姐妹书——为什么我们会不自知地作出糟糕的判断和决策,以及如何避免它们。书篇幅不长,每章都是一个行为经济学的经典观察,很值得一读。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82人评价)
作者: Carol Tavris / Elliot Aronson
出版社: Mariner Books
出版年: 2008-3
评语:我们为什么总能为自己的错误决策和糟糕行为辩护。详细介绍在这里: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t/70507900b55641ed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9 (612人评价)
作者: (德国)迪特里希.德尔纳
出版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1999-09
评语:相当不错的书——为什么我们的判断与决策总是顾头不顾尾?如何做到统筹规划?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3 (36人评价)
作者: Keith J. Holyoak / Robert G. Morrison
出版社: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5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3 (269人评价)
作者: [德] 哥德·吉戈伦尔 / [德] 彼得·M. 托德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9
评语:《Simple Heuristics that Makes us Smart》的中文版。书评在这里:http://www.douban.com/review/149777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0 (28人评价)
作者: Gerd Gigerenzer / Peter M. Todd / ABC Research Group
出版社: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0-9
评语:日常生活中做决策的时候我们会使用许多简化的启发法(heuristics),本书就是解释为什么这些启发法是最优化方法的良好和鲁棒的逼近。作者在这个领域是奠基人物。此书可看作是是《决策与判断》的学术版,适合 Geeks 阅读,常人(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多元统计回归、贝叶斯方法,决策树)勿近。中文版在下面有。书评在这里:http://www.douban.com/review/1497779/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7 (19人评价)
作者: Jacques Hadamard
出版社: Dover Publications
出版年: 1954-6-1
评语:知名数学家写的解题心理学书籍。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2 (503人评价)
作者: [美]丹尼尔·夏克 (Daniel L.Schacter)
出版社: 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98
评语:学习和记忆的工作机制。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2 (36人评价)
作者: Joseph LeDoux
出版社: Penguin Books
出版年: 2003-1-28
评语:学点科普神经科学,对理解思考作为一种神经活动的本质,是极有帮助的~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73人评价)
作者: Terence Tao
出版社: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6-10-5
评语:陶哲轩15岁写的书。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1 (26人评价)
作者: Janet E. Davidson / Robert J. Sternberg
出版社: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3-6-9
评语:看书名就知道了。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0 (4625人评价)
作者: 唐纳德・高斯 / 杰拉尔德·温伯格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
评语:温伯格的问题解决之书,虽然现在看来不够深刻,但仍然极有启发性。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227人评价)
作者: G. Polya
出版社: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 2004-04-05
评语:Polya同学的经典之作,实在不用多说。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8.9 (1474人评价)
作者: [美] 埃里克·坎德尔
出版社: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7-1
评语:坎德尔的这本书道出了学习的本质,强烈推荐。
1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3096人评价)
作者: (英)西蒙﹒辛格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05-05-01
评语:人类智慧的伟大和局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7.1 (23人评价)
作者: Jamie Whyte
出版社: McGraw-Hill Education
出版年: 2004-10-16
评语:相当不错的Critical Thinking的书,推荐。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297人评价)
作者: 波利亚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6
回复
来自:豆瓣读书
9.1 (197人评价)
作者: [美] G. 波利亚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1-7
回复
<前页 1 2 后页>

什么是书单  · · · · · ·

书单是收集图书的工具,创建书单后,在豆瓣看到符合书单主题的图书时可以将它放入书单,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收集,关注你感兴趣的书单。

这个书单的标签  · · · · · ·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刘未鹏pongba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